1959年6月9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8日电】印度总理尼赫鲁将在星期四访问尼泊尔和马亨德拉国王会谈,预料讨论的主要问题之一是西藏问题。
    陪同尼赫鲁前去访问的有外交秘书杜特以及内阁秘书萨海。还没有透露关于会谈的详细议程,但是据信,这两个国家将根据西藏的叛乱来研究它们和共产党中国的关系。
    估计他们还将讨论今后在对赤色中国方面所要采取的共同政策。
    预料同西藏的贸易以及现在住在西藏的印度和尼泊尔商人和学者的地位是另外两个要讨论的问题。
    尼泊尔和印度数世纪以来一直是朋友,它们有着紧密的宗教和文化联系。印度极想在经济上发展尼泊尔。印度的技术人员已经在尼泊尔任教。
    【法新社新德里6日电】尼赫鲁从6月11日起将到尼泊尔作三天正式访问。由于新近的西藏事件和尼泊尔大选,中国大党获得绝对多数,这次访问便具有双重的重要意义。新近的西藏事件提出了印度北部边境和尼泊尔的防御问题。尼泊尔是西藏和印度之间的一个小国,对印度有某些战略意义。目前,中国今后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西藏的局势发生了变化,而北京从“地图上吞并”印度边境上的一些地区,其中有不丹、锡金和拉达克的土地,当然不能使这些国家或新德里放心。西藏事件自然也对尼泊尔提出了问题,这些问题将在加德满都会谈中占据重要地位。
    但是,在尼泊尔大选产生了1950年革命以来的第一届民主政府以后,印度也将重新确定它同尼泊尔的关系。直到前不久,印度在尼泊尔的事务中还起着极其重要的心理作用,在这个国家有着巨大的影响。现在情况变了。美国、苏联和中国等外国对喜马拉雅这个小王国甚感兴趣,并且不断地在那里设立外交使团。

【美联社雅加达7日电】在印度尼西亚最新的政府危机中,印度尼西亚陆军控制了全国的一切政治活动,人们的看法是,在苏加诺总统作世界旅行后回国以前,不会发生任何事情。
    许多印度尼西亚人和中立的观察家认为,目前的局势是印度尼西亚所面临的最严重的局势之一。在制宪议会中的失败是对苏加诺的直接打击。
    现政府的领袖们曾相信,总统的要求在他出国期间会被接受。
    由于面临着一个具有潜在爆炸性的局势,陆军参谋长纳苏蒂安以中央战时掌权者的身份下令禁止一切政治活动。
    这次的控制比以前实行的任何控制都更为彻底。在这个穆斯林占多数的国家中,甚至在清真寺的讲道也受到检查。
    虽然朱安达政府仍然执政,但一切处于停滞状态中。
    面临着这些事态发展,朱安达仍然镇定。
    谣传在爪哇的其他地方发生示威,但是陆军说,在任何地方都没有发生任何麻烦。
    人们提出的问题是:“苏加诺现在将怎么办?”
    没有一个人确切知道答案将是什么。在过去的危机中,苏加诺使用印度尼西亚传统的“协商”作为解决困难的手段。
    苏加诺可能企图用谈判办法使反对他的建议的主要穆斯林政党——马斯友美党和伊斯兰教师联合会——改变它们的态度。但是他在伊斯兰教师联合会方面可能有成功的机会,这个党在过去曾动摇过。
    如果总统进行政治协商的努力失败,他可能作为最后手段发布命令,宣布将根据1945年宪法统治这个国家。
    这个行动将会有严重的反响。反对党可以根据法律理由对它提出异议。它会导致在全国发生不安情况。
    纳苏蒂安坚决支持苏加诺,预料纳苏蒂安将会维持国内的和平与秩序。
    现在还没有迹象表示印度尼西亚的政权是否会象在巴基斯坦和缅甸那样为军人所接管。
    人们知道纳苏蒂安不愿使陆军完全控制这个国家,而当目前的危机开始时,他原可以很容易地这样做。
    但是,如果局势严重恶化,苏加诺可能要求纳苏蒂安组成某种军政府以防止发生完全的崩溃。
    陆军中有些人希望现在由军人采取行动,但是纳苏蒂安目前仍然支持苏加诺。
    在苏加诺回国后的事态发展将决定陆军的方针是否有了改变。

【本刊讯】据“印度斯坦时报”6日报道:印度外交部已经作了临时安排,准备在旁遮普的达尔豪谢收容大约三百名西藏“难民”。
    消息又说,与此同时,现在正在考虑安置一万三千多名西藏人的问题,这些人已经成为印度政府的负担。
    消息说:“这并不是打算让他们永远住在营场里,靠政府的救济来供养他们。将帮助身体健壮的人或者有些技术的人找到职业。不过对喇嘛和身体虚弱的人必须作出特别的安排。”

【合众国际社雅加达7日电】前副总统哈达今天说,应该“用冷静的头脑来缓和”印度尼西亚政治上的紧张局势。
    哈达将于星期一离开这里前去访问瑞典、丹麦和其他欧洲国家,研究合作社问题。他在离开以前发表的一项声明中说,“不管局势怎么紧张,我们必须用冷静的头脑来对待它。人们可能会怒气冲天,但是头脑必须保持冷静。如果我们在盛气之下讨论国家问题,但是却设法保持冷静的头脑,那就不会发生异常的事情。”
    哈达的声明被认为是具有特别重大意义的,因为这位前副总统很少就政治局势发表公开评论。
    哈达在他的声明中说,“凡是用武力来解决政治问题,都是和五基(印度尼西亚民族主义的五项原则)相违背的。武力会破坏民主——第四项原则,然而要使民主重新走上正确的道路是我们所有人的目标,我们已经离开了民主。
    哈达警告说,“武力会引起冲突,将为我们自己和我们人民的生命造成不堪设想的后果。我们将在精神上和肉体上遭到毁灭。”

【中央社香港6日电】首批抵香港的西藏难胞八人将于8日抵台,他们七男一女已于6日乘四川轮离港返国。

【法新社万象7日电】星期五宣布大概将要举行的“老挝爱国党领袖叛国案大审判”将不举行。王国政府采取了宽大方针。人们获悉,今后也只对该党最有影响的成员进行监督。这些决定是在星期六的一次内阁会议上作出的。在会上,某些认为必须进行审判的少壮派激烈的反对培·萨纳尼空首相的做法,而后者得到有相当多的老挝人联合党成员的支持。在这次极为混乱的会议中,萨纳尼空首相认为,对“老挝爱国党”采取惩罚措施是“完全正当的……但是不合时宜”,因为从国际考虑上看,这将给北京宣传提供新的材料,北京目前正等待最小的机会以便干涉老挝。“少壮派”中温和派最后同意了这些理由。

【美联社联合国7日电】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星期天表示相信,印度尼西亚制宪议会在苏加诺总统6月28日抵雅加达以后将同意恢复1945年宪法。
    苏班德里约在接见记者时说,在苏加诺回国以后,制宪议会将再次讨论这个问题。

【法新社万象讯】老挝外交大臣班雅4日对报界说,预料,泰国国王普密蓬·阿杜德将以对老挝的访问来开始他即将进行的到东南亚各国的周游。
    他说,泰国国王一俟雨季结束将立即到老挝来作国事访问。他说,这一访问已经考虑了一些时候了,在泰国外交部长科曼最近访问老挝期间安排了访问事宜。班雅说,这次访问是两国为了加强联系所作的努力的一部分。

【印度报业托辣斯开普敦5日电】南非政府最近发表的公报把四十种中国的出版物列入禁止在南非发行的清单。被禁止发行的出版物之一是中国周恩来总理的“政治报告”。
    任何一个非洲人被人发现阅读被禁的出版物就有被罚款一千英镑或被判处九年徒刑的危险。
    南非在国民党执政的10年内至少有一万二千种书籍、杂志、报纸……被禁止发行。

【印度报业托辣斯加尔各答7日电】缅甸总理奈温将军今晚对记者说,缅甸很快将举行大选,无论怎样不会拖到1960年4月以后。
    他说,缅甸的情况正在改善。他希望甚至可能提前两三个月举行选举。他又说:“但是,任何事情都取决于叛乱分子活动的情况。这些活动现在只是有使人讨厌的性质。”
    他在提到西藏时表示,他对“那里发生的一切”感到遗憾。“我们为那里发生的不幸事件担忧。假如本来避免了这些事情,那对一切有关方面来说都会更好些”。
    记者问到缅甸和中国关于掸邦四个村子的纠纷,他说:“我希望这个问题将得到和平解决。”
    这位缅甸总理在谈到缅甸的发展计划时说,他的政府承担政府的责任的时间是有限的。制定缅甸将来的发展计划的任务将留给大选以后组成的新政府。

【法新社台北5月31日电】人民行动党在新加坡得胜,台湾国民党大表失望。台湾官方人士闻悉人民行动党获胜后,大表不安。台北一高级官员称:我们还有何话可说呢?现时我们不准备发表任何宣言。

【新华社金边6日电】“柬埔寨现状”今天透露,西哈努克亲王决定努力缓和同南越的紧张关系,他准备会见吴庭艳同他举行直率的会谈。这家报纸说,这次会谈是否举行取决于吴庭艳的答复,但是这家报纸又说,由于柬埔寨同美国的关系有了迅速和明显的改善,这可能加速柬埔寨和它的邻国的和解。提到柬埔寨同美国的关系,这家报纸说,“美国继续给我们援助,了解和尊重我国的中立政策,美国总统和国务院为柬埔寨—美国关系开辟了新的一章。”
    报纸认为泰国外交部长即将到柬埔寨访问表明柬埔寨同泰国的关系有了明显的缓和。
    为了改善柬埔寨同美国和它的邻国的关系,柬埔寨政府发表了几项公报。它在公报中要求在金边出版的各报不要同南越和泰国报纸争论,并且还警告这些报纸不要攻击美国和东南亚条约组织,甚至于也不要使用像“帝国主义”这样的字眼。有两家报纸由于这些原因最近被政府勒令停刊。

【美联社联合国7日电】外交人士星期六晚上说,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一直在同特别有关的代表团讨论老挝的战事。
    印度人士否认知道传闻印度总理尼赫鲁在这个问题上对哈马舍尔德提出警告的事。联合国官员不愿意发表意见。
    有记者问哈马舍尔德,他是否认为恢复委员会的活动将有助于稳定老挝的局势。
    他不愿意发表意见,因为他说“你们知道,这个问题正在相当紧张地进行考虑中。”
    【美联社日内瓦6日电】一位英国官员星期六说,印度总理尼赫鲁已经就目前老挝战事中潜在的危险向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发出警告。
    据悉尼赫鲁告诉哈马舍尔德说,除非老挝王国的局势被置于控制之下,整个印度支那大陆的和平可能会受到威胁。
    根据英国外交大臣劳埃德所收到的情报,两营共产党游击队现在在王国军队的包围之下。
    据说,这些共产党人由于大多数非军事因素而不能移动。据提供消息的人士说,共产党的官兵给非战斗人员和其他的当地妇女深深地缠住,以致于他们不想转移。

估计他们还将讨论今后在对赤色中国方面所要采取的共同政策。

现政府的领袖们曾相信,总统的要求在他出国期间会被接受。
    虽然朱安达政府仍然执政,但一切处于停滞状态中。
    面临着这些事态发展,朱安达仍然镇定。
    人们提出的问题是:“苏加诺现在将怎么办?”
    在苏加诺回国后的事态发展将决定陆军的方针是否有了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