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6月7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香港“新晚报”报道:在美国,年复一地,每年都有无数少女被纽约的把半个天照得通明的霓虹光管吸引着,像飞蛾扑火似的,从各地涌到纽约去。
    这些少女,凭借着天赋的条件——年轻貌美,抱着大体相同的愿望,希望被百万富翁看上,嫁得金龟婿,或是在舞台上一举成名,登上明星宝座,结果名气与金钱双收。
    可是,事实上,“愿嫁金龟婿”的美梦只能在好莱坞的影片中实现,而“红伶泪”却是名符其实地流之不尽的。
    最近,在一份4月7日出版的纽约报纸上看到一篇“谈纽约市的职业女性”的文章,作者说,这些抱着种种幻想,盲目地从老远的地方走到纽约去的少女,在纽约的遭遇同投火的飞蛾的遭遇差不了许多。
    这些女孩子到纽约之后,做些什么工作呢?大部分在夜总会里工作。有些担任了“衣帽室”女郎,有些做了“香烟女郎”,有些做了舞女。

【合众国际社德萨斯州艾尔威城2日电】这里的理发店为了竞争生意,正在展开减价战。理发的价钱从一元减为一角五分,另外还奉送擦皮鞋。
    一间理发店的广告说:“我们专门修补廉价剪坏了的头发。”

【路透社佛罗里达州塔拉哈西城1日电】今天这里的一个歧视黑人的白人领袖说,他要禁止“三只小猪”一书摆在州立图书馆供人阅读。从此,猪也步兔子的后尘,被卷入了种族歧视的漩涡。
    最近,种族歧视气氛浓厚的阿拉巴玛州,也发生了相似事件。那里的人们因认为描述黑白两个兔子结婚的“兔子结婚”一书有鼓励黑白人通婚之嫌,要求列为禁书,结果这本书被禁止了。
    大卫·荷顿今天说,“三只小猪”里有一段的内容比“小兔子的故事坏得多”。他说,在这本书内的黑猪,比白猪和黑白两色的猪都“优越”。白猪和黑白两色猪都给狼吃了,但是黑猪十分聪明,却安然无恙。他对此不满。

【本刊讯】据香港“新晚报”载,目前美国又出现了一种新的荒唐事,那就是所谓“结婚试验”。
    “结婚试验”就是为了证明结婚生活对于男女双方是否合适,而分别去同另外一些人同居一个时期。
    无疑地,这种婚姻方式是世界上最奇怪的了。不过在美国,现在实在不能算奇怪。整个依阿华州都已掀起了这股潮流。“结婚试验”在依阿华州是常常可以听到的事。
    明尼苏达州是个农场事业很发达的地方,流行在该州许多农场间的一项把戏是一夫多妻和一妻多夫的结合——夫妇共同。这是说,一个丈夫,除了本身的妻子之外,可以和别人的妻子“来往”,而妻子也可以做其他男人的妻子。

【本刊讯】美国“民族”周刊5月23日的一篇文章里谈到了美国允许私人有“携带武器的权利”每年造成大量的枪杀案。
    文章说,“在美国,每三家就有一支枪。杀人、自杀、犯罪和误杀误伤事件在美国每年约有五千起。用枪以外的武器杀人的比枪杀更加寻常得多,汽车每年要压死将近四万人。
    在这个国家里,大概每一个州议会面前现在都有几个提案,主张进一步限制人们持有武器。罗得岛就正在考虑一条规定任何人非得到警察长的允许都不得在家里藏有任何类型的武器的法案。
    【路透社旧金山5月28日电】美儿童局局长奥汀格尔夫人星期日说,美国未婚妇女的怀孕人数日益增加,这大概是由于二十岁以下青年的性的放纵的影响。
    她说,这种倾向大概会继续下去,因而向福利团体提出了一个正在迅速严重化的问题。她说,在1940年,美国的非婚生产有89,500起,而到1957年,巴增加为201,700起。同时二十岁以下青年患性病的人数也不断增加。

【本刊讯】“华尔街日报”5月18日刊载该报记者维克的一篇报道,叙述今年暑假美国大学毕业生寻找工作困难情况。
    报道说,下月将有三十二万名大学生毕业,其中许多人将难于在他们希望的部门或是有关的行业中找到工作。尽管今年就业机会比去年多一些,但是公司雇用时将比1958年衰退期间选择得更严格,这一部分是由于竞觅工作的毕业生达到空前数字,今年毕业生比去年增加10%。另外一部分是由于公司在去年衰退期间懂得了如何降低成本和提高效率。
    报道说,负责招收新人的工作人员说,他们已经改善了调查方法,并且特别注意“质量”。
    公司在选择新雇员时特别严格。匹兹堡的美国钢铁公司的发言人说:“我们的雇用新人的工作人员注意到,今年许多公司对于不是在成绩列入班上最高的25%以内的毕业生连调查也不调查。”
    公司方面选择人员的严格还反映在其他方面。纽约联合化学公司发言人说:“我们雇用人员的定额增加了,但是由于我们集中于某些学校,所以保持接触的学校数目减少了。”去年该公司雇用新人的工作人员访问了147所学校,今年将只访问129个学校。
    至于女子大学毕业生的情况,她们一般没有男的大学毕业生那样容易找到职业,而且如果她们找到职业,开始的工资也比较低。即使在学技术的为数较少的女毕业生中——据加利福尼亚大学化学系代理主任迈尔斯说——“找工作也比较困难。”

【本刊讯】“华尔街日报”4月8日刊登该报驻华盛顿记者鲍恩的一篇文章,其中提出一种推测,就是由于生产日益机械化和自动化,由于工业企业转移到没有工会的地区,由于正在发生变化的工人阶级性质,美国工会的影响可能会削弱。
    鲍恩列举出一些统计数字说明,尽管最近生产在扩大,产业工人的人数却在减少。例如,今年2月美国企业的产量仅仅比1957年2月的“最高水平”低2%。但是在这两年中工业工人的人数却从一千三百十一万人减少到一千一百九十万人。
    作者接着写道,工会举很多例子说明自动化对于产业工人意味着什么?鲍恩说,克利夫兰福特发动机工厂现在的生产比六年前它开办时更自动化了:在这个工厂每小时可以从传送带上出来一百五十四台发动机,而且全部生产过程只需要四十一个工人监督,而在采用老的生产方法时需要一百一十七人。“每个发动机经过五百三十道切削和钻孔工序,这些工序不需要一个工人亲自动手”。
    “华尔街日报”这个记者还写道,参加劳联—产联的联合汽车、飞机工人工会曾经统计过,在汽车制造工业完全自动化以后,二十万工人就可以完成目前工会的全体会员所做的事情(这个工会不久前宣布说,交会费的会员已从一百万减少到八十万)。

这儿是一个典型的现代美国悲剧——
    在塔萨斯州华考市郊的美国退伍军人协会医院中,那些负责看守的勤务兵都认为编号“A字29465号”的退伍军人是一个“沉静的、合作的、为众人所喜爱”的病号。
    但在这位现年四十岁的前轰炸机驾驶员伊漱莱的内心中,却绝没有平静。一大群一大群日本男女老幼的鬼魂,像波浪似地追逐着他,向他索讨着性命。
    “我觉得我在广岛屠杀了这几十万无辜的平民,”伊漱莱自己这样承认。他是在4月中才被送进这座病院来的。在最近十二年中,他已经连续犯了五次严重违法的罪行。十二年前,当他从美国空军中退役时,官衔是少校,曾获得飞行优异十字奖章。回忆1945年在甸尼安空军基地时,伊漱莱曾被称为“超级驾驶员”,被挑选去作参加投掷在广岛的第一枚原子弹的飞行员。
    伊漱莱少校的悲剧,或许正是一个有良心的良知的美国人的典型悲剧。
    (摘自5月25日美国“新闻周刊”)

【美联社纽约讯】美国报纸报道,美国正在迅速地失去世界的汽车市场。
    “纽约先锋论坛报”在5月31日的增刊的经济版里以显著地位分析了这种情况。这家报纸说,美国的三间规模宏大的汽车制造厂克莱斯勒、通用和福特汽车厂将不再制造大型汽车,而改制小型汽车。它们这样做的目的“更主要是为了竞争市场,而不是为了赚钱”。
    该报又说:“三十年前,美国汽车输出量居世界第一位,现在则退居第五位,在西德、英国、法国和意大利之下。”

【本刊讯】法国“新闻报”5月23日登载一条消息说:美国全国工业会议委员会指出,美国在世界生产中所占部分已显著减少。
    一年一度的全国工业会议委员会肯定说:美国在西方世界的工业生活中,正失去它的优势地位。但是,有些卓越的工业家向
    企业主们肯定说:几个关键性的经济部门的生产,在1959年的下半年度将可能增长。
    委员会为这次会议所准备的报告提出以下几点:
    1、美国工业生产在非共产主义世界的生产中所占部分正在下降:去年,所
    占的部分只稍稍多于1928年的生产。美国在1958年占46.6%,而1948年是56.2%,1928年是44.1%。
    2、去年,美国在非共产主义世界的输出中占19%左右。这只比美国1928年的输出多2%,这个百分比远远低于1948年的百分比,而这一年中欧洲各国还正感受到战争的后果。
    委员会主席辛克莱在发表这份报告时说:“我们和世界上其他国家的关系展开了一种新局面。我们国内的经济正在扩大,在国外的投资和对外贸易也在扩大;但是,我们在世界上的优势作用正在后退”。
    当西方世界各国成功地保持他们几乎没有改变的生产水平时,美国经济却在衰退。然而这一辛辣的总结,已被一些乐观的估计所代替;这是实业界的那些第一流人物在开会的那一天提出的估计,认为从现在到年底美国经济将有所发展。

一间理发店的广告说:“我们专门修补廉价剪坏了的头发。”

委员会为这次会议所准备的报告提出以下几点:

这儿是一个典型的现代美国悲剧——
    (摘自5月25日美国“新闻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