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6月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新华社新德里4日电】“国民先驱报”昨天以“西藏和眼泪”为题发表社论,批评最近在加尔各答举行的所谓“西藏会议”。谴责会议对政府施加压力
    迫使印度放弃不结盟政策
    这家报纸不同意关于成立西藏情况调查委员会的建议。这家报纸说,委员会这个运动的整个影响将嘲笑印度外交政策的整个基础及其主要目的,以便对印度政府施加压力,迫使它放弃这个政策。
    社论一面否认中国说印度有扩张主义野心的指责,一面说这个会议“表示和通过了只是要增加中国的怀疑的意见和决议。”
    这家报纸说,“要求印度政府在这个阶段不承认中国对西藏的宗主权,那就是要求它否定它曾经庄严承认过的东西”,“对印度说来,要求西藏独立,那就会招致对中国的公开冲突,这就意味着同不结盟政策告别。”认为叫嚷西藏“独立”是给美国安插侵略基地
    这家报纸还谴责要求“西藏独立”的主张。它说,“西藏独立是否意味着独立的西藏,这值得怀疑。独立的西藏只是西方对中国而且还可能对印度进行颠复和阴谋活动的另一个基地。”
    这家报纸说,西藏事件“最显著的结果”“是人民社会党和印度人民同盟彼此更加接近了”,他们在朱龙多城举行的所谓“各党派会议”和在加尔各答召开的“全印会议”证明了这一点。在加尔各答,像旁遮普邦阿卡利党这样一些别的教族小派别的参加“并没有使这次会议比它原来更具有代表性。”会议并不代表印度意见超越了尼赫鲁规定的范围
    这家报纸最后说,“必须创造条件使西藏人有可能在自己的土地上和平而体面地生活,并使达赖喇嘛有可能返回他的首府。但是如果中国认为像在朱龙多城和加尔各答举行的会议上所通过的决议代表印度的意见——它们并不代表印度的意见——结果将是适得其反。”
    【新华社新德里3日电】昨天的“文汇报”发表了一篇题为“错误的会议”的社论,批评在加尔各答举行的所谓全印西藏会议,并且说,“加尔各答会议上所说的关于西藏人和中国的话就超越了尼赫鲁所规定的范围”。报纸还说,“尼赫鲁不希望说一些像加尔各答会议上所说的关于中国的话”。
    报纸说,“贾雅普拉卡希一点也不懂得,他那种对西藏的偏颇的支持和反对中国的态度对西藏毫无帮助,将使中印关系恶化并且只会使印度遭到损害”。
    报纸批评有人想把西藏问题变为“政治问题”,报纸说,“聪明的办法是:中印关系所受到的损害应得到弥补,不要让中国采取敌对的方针。”说反对中国对西藏无帮助鼓吹采取“聪明的办法”
    但是,报纸还说,“但是在举行加尔各答会议之后,局势发生这种转变的机会是很少了,相反地,中国加强敌对运动的可能性倒是增加了。它可能采取一些不同的手段来回答这次会议”。
    昨天的“甘露市场报”写道,“通过刺激性的决议,没有使西藏问题的解决有一点进展。同样,攻击那些表示同情西藏人民的人,并没有促进印中和好的事业。在前一情况下,这是一种想把印度人民在人道基础上的自然感情转入政治途径的露骨的企图。在后面的情况下,假装说印中两国相互间到目前为止所保持的融洽关系没有发生一点严重的紧张气氛,那是没有用的”。认为调查西藏问题办不到鼓吹在印度举行“会谈”
    报纸说,“西藏会议”要求调查西藏问题,这种要求“如果不是荒诞的,也是办不到的”。相反地,认为西藏所发生的事件是中国的内部事务,而采取完全漠不关心的态度,那也同样是不现实的。
    报纸不同意尼赫鲁要求国大党人不要参加会议的告诫,“因为中国人似乎毫不把官方言论和非官方言论区别开来,这是可以理解的,因为在他们的国家里,或在任何其他的共产党国家里,本来就没有这种区别”。
    报纸说,“印度不想失掉中国的友谊”。中国使自己同印度和其他亚洲国家疏远,大概也不会得到好处,报纸建议印度政府采取主动同达赖喇嘛进行谈判,并且说,“要举行必要的会谈,不可能有比印度更友好的地方”。

【本刊讯】伊拉克“人民团结报”5月20日报道:由于利比亚政府正在同蒋介石政府谈判双方建立外交关系问题,“利比亚劳动报”批评了利比亚政府的这一行动。该报要求承认人民中国政府。因为人民中国政府一贯支持阿拉伯国家,并且在最近举行了阿尔及利亚日,热烈欢迎了阿尔及利亚军事代表团。
    该报质问利比亚政府为何不承认北京政府时说,甚至被认为是西方政策策源地的英国都已经承认了中国,那么,为甚么我们不承认这个事实呢?

【新华社新德里3日电】专门在印度搞反共反华运动著名的亲美团体——亚洲文化自由协会最近在它的最新一期的新闻公报中以“西藏专辑”为题发表了一系列的有关西藏的“背景”消息和评论,歪曲事实,并且恶毒地诽谤中国。委员会中的印度人员是以马萨尼和记者弗兰克莫雷斯为首的。
    第三期“西藏专辑”在首页上刊载了台湾国民党当局“新闻局”发的“西藏反共政治组织的旗帜”(象征西藏独立的阳光和两只狮子)的图片。十二页的新闻公报用全部版面来欺骗印度的舆论,它歪曲关于西藏问题的报纸摘要用黑体字插入像“中国永远不会对印度友好”、“潘查希拉的裂痕”等等字眼来突出反华运动。新闻公报还以显著的地位刊载了纳拉扬要求尼赫鲁“揭露侵略者”的讲话。
    委员会并不隐讳它同帝国主义集团以及国外散播反华仇恨的贩子们的关系。根据委员会的公报,就在最近,像美国的悉尼·胡克、匈牙利的反革命分子约瑟夫·科瓦戈、德国复仇主义宣传家舒茨、作家阿图尔科茨勒以及反动的反华作家阿马尼·德林库尔这些臭名远扬的人物都被委员会组织者当作“客人”招待。

【新华社新德里4日电】“印度快报”自穆索里报道,昨天将近有五千名各种国籍的男女老少在穆索里谒见了达赖喇嘛,其中包括非洲人、美洲人和欧洲人。
    他在十分钟以后回到了比拉住宅。但是他又在阳台上出现了三次,答谢群众的欢迎。
    “政治家报”的消息说,据昨天获悉,达赖喇嘛以后将不再接受群众的参拜,因为随着游览季节的到来,群众将会增加到多得难以控制的程度。但是人们可以按约去见他。
    【德意志新闻社穆索里3日电】若干星期以前在印度以外还很少有人知道的穆索里,一夜之间变成了整个亚洲虔诚的佛教徒朝圣的地方。
    自从印度政府在经过长期的犹豫以后而允许达赖喇嘛在他的流亡地每周接见一次香客并为他们祝福以来,成千的信徒涌向这个“山庄”,向这位神王表示敬意。
    他们当中有许多人极度疲劳地步行了数日甚至数个星期以后才到达这个地方。
    宗教热情使他们认为,假如他们看到这位“活佛”几分钟,从他那里接到象征他的祝福的一条小小的红白缎带,他们的劳累就得到了充分的报酬
    这位年轻的达赖喇嘛一动也不动地坐着,双手合十,周围是穿着白袍和黄袍的喇嘛以及他的随从官员。把小孩放在口袋里背在肩上的西藏母亲、穿着陈旧法衣的西藏老和尚、戴着传统白帽子的印度政府官员以及其他所有的香客尊敬地向他鞠躬朝拜。
    当达赖喇嘛为西藏反对中国人的起义的牺牲者祈祷的时候,他两眼凝视着北方,那里,在白雪皑皑的喜马拉雅山巨墙后面是他所离开的国家。
    这个神圣图画的另一面是在穆索里兴起的商业。贫苦香客的需要及随便花钱的旅行家的兴致使穆索里的商业兴旺起来。
    人力车夫的讨价是,到“达赖喇嘛住的地方一个卢比”,这几天和这几个星期,是他们一生中生意最好的日子。
    他们的顾客主要是带了很多钱的欧洲和美洲的旅行家,他们常常是穿着颜色鲜艳的衬衣。他们到穆索里来是想看一眼这位著名的流亡者以满足他们的好奇心。
    无数的乞丐和像雨后春笋似地出现的小吃摊也由于突然涌进了大批金钱而得到了好处。
    达赖喇嘛和西藏的命运在印度报纸上已经不再是要闻了。

【印度报业托辣斯提斯浦尔3日电】昨天又有二十五个西藏难民到达这里的米萨马里难民营,使难民营里的总人数达到了三千五百四十六人。其中包括三十五个妇女、五十六个小孩。
    据悉,难民营已经太挤了,并且为了在那里再容纳一千一百个人而进行的扩建工作需要一个多星期才能完成,因此对从山麓小丘和其他地方迁入的难民人数不得不加以控制。
    与此同时,正在赶紧把食物送到山麓小丘和山上去。
    阿萨姆立法议会议长德瓦康塔·巴罗赫昨天参观了难民营。他建议,安排难民从事手工业生产,像他们在西藏所做的那样,让他们从事优雅的工作。
    目前正在难民营参观的达赖喇嘛的秘书长对印度给与难民的救济和帮助表示感谢。
    【新华社新德里3日电】“政治家报”登载的提斯浦尔消息说,达朗的医官和阿萨姆医学院院长于6月1日访问了难民营;他们说,那里的环境极不卫生;除非采取某些办法,否则就可能发生传染病。

上图是“印度斯坦旗报”4月18日刊载的一幅讽刺印度人民社会党的漫画。圆上的标题是“出风头”,钢琴上的字是“西藏”。原图说明是:“人民社会党全国执行委员会正在新德里举行会议。”

【新华社新德里4日电】昨天的“甘露市场报”发表短评,强烈攻击5月30日为了维护中印友谊而在加尔各答组织的长达两英里的游行队伍所高举的标语牌。标语牌上说:“扯下印度政府的扩张主义政策的面纱”。
    报纸说,“无论是公众或政府都不能容忍这种卑鄙的、显然是受人指使的宣传”,这“完全是北京负责人士在西藏事件上对这个国家反复提出的那种应受谴责的指责。”它说,组织游行的人“必须记住:言论自由并不等于像鹦鹉似的重复一个外国对自己的国家的虚妄的指责。”

迫使印度放弃不结盟政策

达赖喇嘛和西藏的命运在印度报纸上已经不再是要闻了。

与此同时,正在赶紧把食物送到山麓小丘和山上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