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6月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编者按:“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5月18日发表了该杂志董事戴维·李德写的非洲通讯。作者曾在非洲住过多年,最近又在那里漫游数月。尽管他在报道中企图把非洲人民反殖民主义统治的斗争歪曲为反白人运动,但我们仍可以从中看出,非洲民族解放运动正在蓬勃发展,而帝国主义的反动统治已趋土崩瓦解。兹将该通讯摘要如下:怯尼亚内罗毕
    怯尼亚的白种移民的情绪也发生了变化。从前他们想到非洲人会拥有政治权力就要大吵大闹地表示激烈反对。现在非洲人已经拥有很多政治权力,白种移民却在惶惶不安地猜想是否能与非洲人共事。大多数人深信他们作不到这一点。由多种族组成的政府在非洲都不是很顺利的。非洲黑人的种族意识也和白种移民一样强烈。他们在情绪上不愿和任何人分享权力。苏丹、喀土穆
    在苏丹如果你是一个美国人,那末你就成了第一个代人受过的罪人。在此地许多人中间反美情绪是根深蒂固的。这些人认为,美国一直在策划一种掠取苏丹的帝国主义阴谋。
    例如,有时候美国人甚至不能使旅馆的仆役以礼相待,更说不上什么一般的招待了。在餐厅里,你得听任他们摆布。他们好像是手边有什么就拿给你什么。你要是有所抱怨的话,人们除了冷冷地瞪你一眼以外就不理你。南非约翰内斯堡
    共产党人已渗入到这个地方。这里有一个积极活动的规模不大的共产主义运动。白人共产主义者已经停止活动而让位给非洲的民族主义运动。结果,整个运动充塞着黑种同路人。
    有一天这样一伙人到旅馆来找我。如果他们还不是共产党人,那是他们为了不交党费而欺骗了莫斯科。这些家伙带我到各地贫民窟去转了一通,然后把我带到一家秘密酒店去。法律上禁止非洲人饮酒,所以这里净是秘密酒店。
    等到我的东道主兴奋起来以后,对我发表了一通照例的议论:苏联是我们的朋友。资本主义腐朽、和小石城怎么样了等等。
    约有五百个非洲人在我的一个白人朋友的家外面的大街上跳舞,庆祝一个节日……
    正像我一开始时所预料的那样,这种行动愈来愈带有反白人的色彩。大多数非洲人都带着棍棒。他们开始用这种东西攻击路过的白人驾驶的汽车。
    我的朋友和我到街上去看,是怎么回事:有一个参加庆祝的人很快地看到我们两人。他对我们大声叫喊说:“我们恨这个政府。我们在几年内将自行统治这个国家。”
    我的朋友回答说:“你们办不到,我们统治这个国家。”
    这个非洲人大声吼叫说:“这是我们的国家。”
    开来了一辆警备车。跳舞的人和手持棍棒的先生们纷纷散开。一个白人警察跳下车来。他向逃散的人群挥舞警棍。

【本刊讯】巴黎“国际论坛”周刊5月8日载文“有一项非洲艾森豪威尔主义吗?”摘要如下:
    美国国务院负责非洲事务助理国务卿最近阐述了一项有关非洲的主义,这个政策的主要论点是:独立、和西欧维持联系,对地区联邦运动采取支持的态度,但是并不直接干与其事。
    自然,必须对萨脱斯威特的谈话加以补充,要提醒人们说,在国际援助方面,美国决定把1959—1960年贷款中更大的一部份给予各非洲领地。在研究工作方面,过去长期进行的研究和存在的各种性质的情报机关以及某些专家从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所作的努力,这一切正开始收到成果。所有与非洲有关的美国大学把力量集中起来成立了一个非洲问题研究协会。一些重要的文化或社会基金会——金会如福特、卡内基和洛克菲勒基金会都制订了一项关于非洲的计划。
    在大资本家方面,他们同样正开始实现一项参加各个矿业公司的有步骤的计划。非洲大陆丰富的铁矿石、铁矾土、锰等资源将开采出来。此外,还要在南非、罗得西亚、比属刚果开采金、宝石、铝和铜并在利比里亚开采铁。
    在战略方面,美国在摩洛哥和利比亚的空军基地和在马萨乌阿的海军基地属于一种世界体系,保护这个地区并不是这个体系的特殊目的。
    因此,相对来看,美国还未大量干与非洲事务,但它对非洲表现出越来越大的兴趣。这种关心所依靠的是一套情报组织和多种多样的投资。

【本刊讯】华盛顿“明星晚报”4月21日以“非洲瞩望美国”为题说,美国一个黑人记者戈登第一次到非洲旅行七个月以后回国。以下是他得出的主要结论:
    一、到目前为止,非洲还是瞩目美国的。共产主义完全没有把非洲赢过去。
    二、一般非洲人并不把白人看成仇恨的化身。
    三、非洲的民族主义是不能够也不应该加以制止的。美国最好的政策是帮助它自立而不需要俄国的帮助。时间是紧迫的。
    四、非洲需要各种援助。目前非洲是向西方国家要求援助。
    戈登的基本的结论是重要的。自由国家最好帮助非洲的民族主义使它臻于成熟。在争取世界上未承担义务的各国人民的巨大斗争中不能再浪费时机了。

【本刊讯】联合国社会问题局发表了关于1957年世界社会情况的报告,其中谈到了非洲居民的经济和社会情况。
    报告在谈到城市中人口过多和缺乏卫生条件的问题时说:“大部份非洲居民的生活条件还是非常不能令人满意的……主要的居民群众住在人口过多的市区,这些市区是无计划、无系统地、甚至没有考虑到街道和供水的规划的情况下发展起来的。”
    报告在谈到非洲工人不正常的移居之后指出,其原因之一是非洲人在城市中的生活问题,特别是由于工资不够、缺少住宅和生活设备以及存在着妨碍个人发展的歧视。由于失业、疾病和年老的无保障,不能保证他们有令人满意的家庭生活条件。
    报告在谈到工资时说,虽然工资在最近几年内有所增加,但人们认为它不是常常与生活费用的增长水平相适应。“……,甚至有时实际工资增加了,但是不熟练工人和半熟练工人所得的收入仍然仅仅能维持本人的生活,即只够支付必需的伙食费、房租、电、燃料等费用,至于家庭的开支,那就谈不上了”。
    据报告说,非洲工人的生活水平仍然很低:“他们常常负债,而这种现象是司空见惯的。”
    报告又说:“大部份从乡村到城市来的非洲人感染了传染病,常常几个几个地一下子就染上了病……同时非洲人在城市中生活和工作的环境使他们的情况更形恶化……人口过多和不卫生的条件——这是健康情况不良的直接原因,它促使结核病以及像痢疾、疟疾这类疾病的传布……可以证明,所有城市中的非洲人都吃不饱,除了最富有的一些人以外”。
    报告强调指出,城市中男子人数大大超过女子人数。由于妇女不能获得工作或者因为工资微少,使卖淫现象甚至在已婚妇女中也很普遍。
    私生子百分比的增长,子女得不到父母的关怀,以及自幼就得自己照顾自己的必要,在许多城市中引起犯罪现象的增长。由于没有受教育的机会这种现象更为严重了。

【本刊讯】1959年4月5日“新苏黎世报”刊载了该报记者写的一篇文章,题目是“西非洲的变动”。摘要如下:
    ……在尼日利亚北部地区,社会结构大致上还是保持英国人在那里建立殖民制度时的老样子。北尼日利亚这个国家,最初由路加德勋爵在这里采用“间接统治”的原则……“间接统治”就是靠已有的政权机构来实行殖民统治。在北尼日利亚,这种教阶制度的机构有相当高的发展。
    英国人很早就开始教育知识分子,而一些最有才干的非洲人都是英国高等学校出来的,这种情况在很大程度上使尼日利亚没有残酷的知识分子阶层(意指坚决反帝的知识分子——编者注)。
    英国在西非洲的政策的目的显然是为了在这样一种情况下消除附属国的殖民制度,就是说,要使这些地区变成联合王国范围内的,从而也是英镑区内的亲睦国家。

【本刊讯】4月25日“兰德每日邮报”消息说,韦特瓦特斯兰德大学在5月9日演出中国京剧“苏秦和张仪”,由约翰内斯堡华侨中学学生扮演,服装和布景都是特地从香港运来。

【合众国际社约翰内斯堡5月30日电】非洲人国民大会今天重申加强非洲人抵抗总理把南非割裂成为黑人和白人国家的计划。大会是在这里举行的一次会议上提出这个计划的。会场被数十名南非警察所包围,有些人配备了装满子弹的转盘枪并携带了催泪弹。
    【法新社约翰内斯堡5月31日电】非洲人国民大会今天又举行了一次会议,尽管警察昨晚曾前往搜获了国民大会许多文件和演说稿。昨晚举行的会议主要是讨论抵制国民党的公司以及掀起一个反对通行证运动的计划。在会议期间有五个警察和五个便衣侦探冲上台去搜查文件而使会议中断。与会者叫嚷表示抗议并唱起“我们支持卢图利”的歌。警察拿了文件以后未受到阻拦地离开了会场。群众最后在歌声中散会。

【本刊讯】4月5日美国“旧金山纪事报”星期日副刊“这个世界”发表“纽约先驱论坛报”记者斯蒂尔介绍西非情况的一篇达喀尔通讯。他说,在黑非洲政治中一个突出甚至令人感到可怖的特点是少数儿个人对公众投票决定的巨大影响。
    如果考虑到那里的人民的普遍愚昧的情况,这种“跟着领导走”的习惯是可以理解的。法属西非只有5%的人民能读能写。此外,种族和语言的不同又把他们划分成许多更小的集体。在法属西非领地中至少有一百二十六种土语。
    贫穷也是普遍现象。95%的人民依靠土地为生,大多数只能勉强活下去。靠工资维持生活的人不到5%。大多数人民在传统的酋长统治之下仍然是在原始的、几乎是和生番一样的条件下生活。
    在学生和青年知识分子中间(未来的领袖将从他们当中产生),有许多是倾向极端的激烈的知识分子,他们主张像几内亚所作的那样切断与法国的一切政治联系并冒独立的危险。虽然以整个人民而论,共产党的党羽不多,然而在这些青年人和工会中间,它的势力是最强大的。

我的朋友回答说:“你们办不到,我们统治这个国家。”
    这个非洲人大声吼叫说:“这是我们的国家。”

二、一般非洲人并不把白人看成仇恨的化身。
    四、非洲需要各种援助。目前非洲是向西方国家要求援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