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6月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雅典1日电】雅典方面认为,地拉那发表的苏联—阿尔巴尼亚联合公报是共产党在巴尔干发动外交攻势的前奏。这里外交人士普遍认为,巴尔干将是冷战下一回合中的关键,而巴尔干自由国家领导人正在经受一个严厉的考验时期。在地拉那声明发表后,预料下一步将是罗马尼亚总理斯托伊卡重新邀请巴尔干各国政府首脑开会讨论建立巴尔干无原子武器区。目前拒绝这样的邀请或是给以规避的答复比两年前要困难了。
    例如,南斯拉夫已经抗议在邻近的国家设置原子基地。因此南斯拉夫将难于拒绝讨论无原子武器计划。
    希腊对于这种建议将进退维谷。如果它拒绝讨论这种计划,它同南斯拉夫的关系将受到损害。另一方面,如果希腊同意参加,它同土耳其的关系将受损害。
    雅典方面很郑重地研究了赫鲁晓夫从阿尔巴尼亚发出的威胁。希腊评论员说,赫鲁晓夫在显示他在中地中海和东地中海的实力时肯定得到了成功。观察家说,赫鲁晓夫的威胁可能造成希望政府同公众的意见分歧。

【法新社莫斯科1日电】莫斯科外交界人士认为,今天发表的苏联和阿尔巴尼亚联合公报,在语调上比苏联总理赫鲁晓夫在阿尔巴尼亚逗留期间发表的一些演说温和些。
    然而,外交界人士说,尽管这个公报的总的方面是这样这——这可能是考虑到日内瓦会议——赫鲁晓夫的警告仍然有效。公报中提到罗马尼亚提出的召开巴尔干会议和在巴尔干建立无原子区的计划,这表明了赫鲁晓夫和苏联国防部长马利诺夫斯基元帅访问阿尔巴尼亚的主要原因之一。
    这些外交界人士还指出,关于修正主义的几段话没有一段直接提到南斯拉夫共产党人采取的路线。他们指出,相反地,公报强调说,两国政府准备同南斯拉夫发展国与国之间的关系。这些人士说,这表明希望不使社会主义阵营和南斯拉夫之间的关系恶化,特别是因为南斯拉夫不反对罗马尼亚的计划。

【美联社日内瓦讯】法外长德姆维尔20日与苏外长葛罗米柯同进午餐——第一件事便谈到侵略。但这不是说战争。
    两人初见时热烈握手,以后德姆维尔见四周来了十五个摄影记者,便对葛罗米柯说:“他们侵略到这里来了。”
    葛罗米柯带笑回答说:“他们都是从西方来的。”

【美联社日内瓦讯】日内瓦本已十分拥挤,却又因代表、会议工作人员、新闻记者、摄影人员、应召女郎一群群的涌到,更形挤迫。一个旅馆经理说:“会议的宾客和游客使我们有人满之患,不得不把新来的客人送到远至洛桑的旅馆去。”除外长会议之外,尚有世界健康组织会议,世界关税同盟会议,东西核子会议,日本北韩遣侨会议等,也都在日内瓦举行。日内瓦之旅馆虽多,却仍无法容纳这许多新闻人员与外交人员。外长们都住得比较豪华,拥有宽大的别墅,都是屋主或瑞士政府借用的。但日内瓦会议的夜生活,并不是全部消磨于睡在美丽的别墅里的。夜总会、大饭店,无不生意兴隆有人满之患。关于会议期间的夜生活,“日内瓦外交家”报说:“属新教贾尔文宗的日内瓦,本身并非罪恶之城,但雀鸟们飞来飞去,却给了他一个不大好听的声名。”
    【法新社日内瓦讯】此间因为外长会议之举行,大量应召女郎正涌进日内瓦来。
    “日内瓦外交家”周刊杂志今日称,她们不但由外国混进,有些甚至就从瑞士之苏黎世大城渗入到日内瓦来。

【法新社雅典1日电】英国国防大臣桑迪斯今天在访问一星期后离开雅典返国时对报界说,他非常钦佩希腊政府、报纸和人民对赫鲁晓夫访问阿尔巴尼亚期间发出的威胁所作出的坚定反应。
    桑迪斯说,希腊有充分理由感到安心。他说,希腊有一支强大的、装备精良的、给养充分的、士气很高的军队,它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成员国,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是世界上最强大的防御联盟。他还说,对其中一个成员国的威胁,就是对全体的威胁。只要它们团结一致,谁都不敢进攻它们。
    桑迪斯说,他在希腊期间,曾经就一般政策和军事政策的一些问题进行会谈。

【法新社罗马5月31日电】南尼在今晨的“前进报”上发表文章主要说,苏联的对德和约和西方的一揽子计划都是提出的一些希望。它们作为意愿的声明是可以的,然而却不符合德国、欧洲和世界局势的现实情况。
    南尼认为,目前必须对柏林作出决定,但是,这种解决办法既不是西柏林自由城,也不是统一的柏林。

【合众国际社伦敦1日电】伦敦“泰晤士报”今天报道,如果保守党人在下次大选中获胜,劳埃德大概就会离开英国外交部。这个消息在这里和在日内瓦举行的四大国会议上都引起很大的惊讶。
    现在还不清楚这个消息对日内瓦的谈判过程会有些什么直接的影响,但是人们一致的意见是,不管事实真象如何,劳埃德作为一个领袖和调停人的地位已经大大地受到损害了。
    经常反映官方意见的“泰晤士报”说,麦克米伦认为,要一个人过久地挑起外交部的担子未免压力太大;因此,应当调换劳埃德,以免他的健康受到损害。
    【路透社日内瓦1日电】一个权威人士今晚在这里说,英国首相麦克米伦拍了一封私人电报给外交大臣劳埃德,表示支持他和信任他。
    据这个人士说,麦克米伦说,他正在调查伦敦报纸发表的一项消息的来源,消息说,他正在考虑撤销劳埃德的外交大臣职务。
    美国负责公共事务助理国务卿伯丁今晚在这里的一个简短的记者招待会上说,美国“希望”关于劳埃德调职的消息“不是真的”。
    【合众国际社日内瓦1日电】这则发表在权威的伦敦“泰晤士报”上的消息,动摇了英国在会议上的威信,并使人们担心苏联会采取新的分裂西方的行动。

【本刊讯】让·莫里斯·莫里斯埃尔曼5月30日在“解放报”上谈到日内瓦会议上法国代表团的态度时写道:
    德姆维尔在替西方的论点辩护方面是最激烈的,大家(包括他本人)都知道,这些论点是不能接受的。他在攻击对方的论点中也是最尖刻的。他强力主张预先统一两个柏林、把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首都置于一个受西柏林领导的市政当局控制之下。他仍然只愿意在通过同样的程序把整个德国统一在波恩统治之下时才讨论和约。他说,所有这些问题都有联系。这就等于把那些现在便可能达成协议的问题推迟到就最复杂的问题达成协议的日子才去解决。但是,他特别透露了他思想深处的东西,他说:“总而言之,目前在德国存在着一种集团的均势状态。毫无疑问,这种状态不是十全十美的,但它是存在着,而且根本不需要来改变它”。
    可是,我们的外长表现出一种乖巧的前后矛盾。他维护统一了的德国完全加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权利,而这却会大大改变他所谓的均势——同时他还赞成德国国防军的原子武器,而实现这种武装却也会改变这种均势,这种武装正是当前辩论的实质问题。
    因此,为什么要采取这种僵硬的态度呢?这显然是要表示支持阿登纳,要证明对巴黎—波恩轴心的忠诚,而我们已经强调指出过,这个轴心的性质对于法国和和平的利益来说是危险的。

【本刊讯】雅典5月26日讯:以赫鲁晓夫为首的苏联党和政府代表团访问阿尔巴尼亚是今天雅典报纸注意的中心。从报纸的报道中可以看出,由于苏联代表团访问阿尔巴尼亚,西方国家加紧对希腊施加压力。“民族日报”援引雅典的外交人士的话说,“希腊正受到自己盟国的外交压力”。报纸指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集团不安的是,“苏联给西欧各国的建议考虑得很周密,并且这些建议引起良好的印象”。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正在拟定和“克里姆林宫新的外交策略”的措施。
    据报纸报道,斯巴克将于6月正式访问雅典。“民族日报”写道:“应当认为,斯巴克访问雅典的目的是,对于有人削弱西方世界一致的努力向希腊政府作一番解释”。
    为了加强正在增长着的对希腊的压力,为了在希腊境内建立火箭基地,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南欧武装部队司令、美国海军上将布朗到达了希腊,他巡视了边境地区的希腊部队。西德将军豪辛格将于6月1日前来访问。“黎明日报”指出,这些安排在这个时候的访问引起希腊公众的不安。

【路透社日内瓦1日电】苏联发言人今晚在葛罗米柯、赫脱、劳埃德和德姆维尔今天举行的非正式会谈结束后回答问题时说,今天的会谈是“有益的”。他又说,过几天“你们就会知道为什么是有益的了”。
    由苏联发言人宣读的一致同意的公报说:“外长们今天举行的例会。在一次非正式交换意见中,讨论了5月30日讨论过的问题。外长们商定在6月2日格林威治时间十四时举行会议,然后在下午九时在赫脱先生住所举行限制性会议。”
    西方发言人说,在今天的秘密会议上没有取得进展。这些人士说,西方国家重申了它们在柏林问题上决不退让的立场。
    西方人士说,这次讨论基本上没有结果,中心问题是设法找出一项关于柏林问题的暂时安排。这些人士说,气氛是良好的,没有互相责备。
    【合众国际社日内瓦1日电】助理国务卿伯丁在四大国外长秘密会议后对记者们说,美管区的里亚斯电台可以向德国苏管区的三分之二居民广播。美国“毫不打算放弃美管区的里亚斯电台,我们也不会放弃它的活动”。
    伯丁说,关于东柏林和德国苏管区对西柏林和西德进行的颠复、宣传或其他活动,“我们自己也有许多具体情况”可以提供出来。
    伯丁今晚在记者招待会上谈话语气强硬,他说:“秘密会议迄今进展很少。”
    【美联社日内瓦1日电】赫脱、劳埃德和德姆维尔同葛罗米柯下午在葛罗米柯的别墅里开会。
    西方外交官员星期一说,在会谈中,西方国家当场企图得到葛罗米柯对两个重大问题的答复:第一、他对解决柏林问题的条件是什么?第二、他有资格在这里举行谈判和签订一项柏林协议呢,还是他只得到指示来缩小分歧以便准备一次最高级会议?
    换句话说,赫脱、劳埃德和德姆维尔正在企图进行详细的谈判以谋求一个柏林方案,但是直到星期一下午会议开始前,他们同葛罗米柯取得的进展很小。
    西方人士说,在星期六的一次秘密会议上,赫脱提出了西方的三个原则,他说,这些原则必须包括在任何新的柏林方案中:一、美、英、法有权在柏林保留军队。二、西方国家必须有权自由经过东德的领土进入西柏林。三、西方现在不而且将来也不承认东德共产党政权。
    据说,葛罗米柯对此答复说,他也有一套原则:一、西方军队必须撤出柏林,或者让苏联军队进入西柏林。二、决不考虑将适用于东柏林的任何柏林解决办法——例如虽然苏联建议它自己的军队驻在西柏林,但苏联人将不允许西方军队驻在共产党区。
    西德代表团发表了一个声明,反对这样的柏林解决办法:它只是在最高级会议举行以前停止苏联对西柏林的威胁。一位发言人说,“西德觉得,虽然柏林问题取得解决是可取的,但是我们反对只限于由最高级会议取得的解决办法。我们要的解决是保持现状直到统一为止。”

葛罗米柯带笑回答说:“他们都是从西方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