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6月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国际社纽约讯】一苏格兰食品专家波伊德—奥尔(奥尔是英国际贸易促进会主席,曾于今年4月来我国访问——
    编者注)说,3年来中国的粮食产量有显著增加(约增50—100%),已能充分供应它占世界四分之一人口的需要。这是这位前任“联合国粮农组织”负责人5月14日在莫斯科接见“纽约时报”记者时说这番话的。他说,中国第二个五年计划期间粮食部门的发展将大大超过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增长速度。他在离莫斯科返回苏格兰前,在伦敦对该报记者说,他在访问中国时曾广泛地参观了中国粮食的生产情况,结论是中国估计的粮食大大增产并不夸大。粮食丰产原因是由于采用了深耕的办法和大量施加化肥的结果。小麦、大豆和棉花增产特别显著。
    波伊德—奥尔还指出三年来中国的工业也有很大发展,工业建设的迅速机械化、建筑计划、工厂建筑以及相当丰富的消费品等大大增加都可以证明中国工业的飞跃发展。

【新华社新德里1日电】今天的“印度斯坦时报”、“印度快报”、“政治家报”和“新印度时报”在第一版上以显著地位刊载了“全印西藏会议”的消息。
    “印度斯坦时报”占两栏篇幅的标题是:“贾雅普拉卡希·纳拉扬将建立亚非机构来援助西藏”;“印度快报”的两栏标题是:“纳拉扬要求建立亚非机构,帮助‘受压迫的’西藏人民”;“政治家报”的两栏标题是:“要求组织西藏问题委员会;加尔各答会议谴责中国”;“印度斯坦旗报”的一栏标题是:“纳拉扬要求采取一致行动;对侵略西藏的行动表示遗憾”;“印度时报”的两栏标题是:“无情镇压西藏民族起义;对中国的指责”。
    “政治家报”在里页另外报道了贾雅普拉卡希·纳拉扬的演说,标题是:“宗主权的概念是帝国主义的概念;纳拉扬批评中国在西藏的行动”。
    没有一家报纸报道印度共产党组织的群众大会和友好日活动。
    今天报纸上的主要消息有:关于人寿保险公司从资本家芒德腊那里购买股份的调查报告(各报都化了两版以上的篇幅);社论大部分也是关于人寿保险公司事件的。
    关于西藏的消息包括:西藏官员访问西孟加拉邦的布克萨难民营;日本吁请和平委员会写信给尼赫鲁;路透社报道北京电台关于中国释放五百十五名西藏俘虏的消息;班禅喇嘛在赴西藏途中离开兰州;在西藏发现无价之书。

【本刊讯】“印度时报”5月22日的社论对中国粮食生产翻一番表示惊讶。
    社论的题目是:“不是靠纸上的计划”。它说:“从表面上看,这种说法似乎是异想天开的。从前没有那一个国家能在一年内把它的单位面积产量翻一番。”社论指出:“这个成就对那些仍旧在努力争取粮食自足的不发达国家来说,是具有极大兴趣的。”
    社论说:“取得这种成功的秘密”在于“农业宪法”,通过“充分动员农民的劳动力来进行深耕细作”。社论赞扬说:“中国人以坚决的态度从事了这个工作并且使乡村里所有的闲人都参加了工作”,它指出印度就没有能够这样做。
    报纸说,印度农民需要采取中国的一些措施,如储存有机肥料、扩大灌溉面积和深耕。
    这篇社论是为了评论前联合国粮食和农业组织主席波伊德—奥尔勋爵的讲话。印度报纸昨天刊登了他的讲话。奥尔勋爵说,他相信中国对农业生产增加的估计并没有夸大。

【新华社贝鲁特5月30日电】“电讯报”今天援引它所谓“消息灵通人士”的话说,“黎巴嫩外交部长正在非常注意在内阁立法权力结束(6月中)以前承认人民中国的问题”。
    这家报纸说,“这位人士又说,乌埃尼部长曾经说过,承认人民中国的问题是内阁进行讨论并且在原则上通过的问题之一。”
    “政治报”在5月28日报道,社会进步党主席琼卜拉特要求承认人民中国。
    据琼卜拉特说,“黎巴嫩现政府除了在承认人民中国和某些其他问题以外,已经完成了它在外交方面的使命。”
    他是在回答本国通讯社记者向他提出的对现政府估价的问题时说这番话的。

【法新社穆索里1日电】今天这里获悉,达赖喇嘛昨晚访问了在他“比拉住宅”寓所附近的印度教神堂。
    这位西藏领袖先坐车经过这里的市公园,然后下了汽车,艰难地爬到了在500英尺高处的神堂。他然后静默了大约十五分钟。陪他一道去的有他的哥哥和若干僧侣。
    达赖喇嘛在吃过晚饭后,在他的寓所看了一小时印度电影。

【巴基斯坦电台1日广播】亚洲人民反共同盟今天将在汉城开幕。会议将讨论西藏、中东和非洲的局势。
    【澳洲电台1日广播】第五届亚洲人民反共同盟年会今天在南朝鲜的汉城开幕。这个同盟有来自十四个国家的代表。其中包括澳大利亚、缅甸、国民党中国、香港、南朝鲜、马来亚、巴基斯坦、菲律宾、新加坡和南越。预料在今天的开幕会议上南朝鲜代表团将建议组成一个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相似的太平洋地区条约组织。

【合众国际社马尼拉5月30日电】一艘共产党中国的帆船以侵入菲律宾海面的罪名被拘留。
    这艘船载有九名船员和一千多公斤的鱼。它是在三天前被一只菲律宾海军巡逻队的船只截住的,并且被带到了奎松省固班沓城,以便进行调查。
    这艘船的船长柯科天(译音)对菲律宾官员说,他的船的引擎发生了故障,当它被菲律宾海军巡逻队逮住的时候,已经在菲律宾海面飘泊了好几天。他说,他们是从中国南部的厦门来的。

【新华社新德里1日电】据“自由报”昨天说,拍给全印西藏会议的电报有些已经全文分发给报纸记者。但是象尼泊尔大会党和缅甸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等这样一些团体的电报已经被删改,只有一部分这样的电报分发给报纸。
    “自由报”昨天刊载了所谓“民族志愿保卫军”的公报的影印照片,文如下:
    “西藏的真相第一号公报
    “我们以真理、正义和人道的名义,呼吁你们,亲爱的读者,同情和支持不幸的西藏人民为反对压迫和暴政的斗争。
    “我们以我们的神——开明的神——的名义呼吁你们为正在受难的西藏人民祈求它的保佑和救助。”
    在电报上署有“拉萨之声”。发出这个公报是“民族志愿保卫军”。

【新华社科伦坡5月31日电】锡兰的一部分僧侣发起了一个在致达赖喇嘛的呼吁书上签名的运动。这封呼吁书要求达赖喇嘛不要让他的名字“被帝国主义者、歹徒们、宗教的敌人以及宗教的破坏者所利用”。同时要求他立即回到西藏“在爱国的班禅喇嘛和其他喇嘛的帮助下,为了西藏人民的福利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佛教而努力”。
    呼吁书说,“如果你呆在你的祖国之外有什么好处的话,那么只是对佛教信誉的破坏者和正在设法在亚洲重建他们的势力的帝国主义者有好处。”
    呼吁书说,“由于你允许你的名字被帝国主义者、歹徒们、宗教的敌人以及宗教的破坏者所利用,到目前为止已经对你和你的祖国造成了无比的损害。”
    呼吁书说,我们以悟道者和所信奉的宗教、世界和平、你的祖国中国的利益以及以你的名义请求你返回你的国家,不让这种活动再有进行的余地。
    据报道,这个运动的委员会已经成立,主席为钱达乔提法师,秘书为维享塔万萨法师。

【本刊讯】香港“工商日报”5月26日刊载了该报驻台记者写的一篇通讯,题目是“使蒋总统连任已成定局”。
    文章说,蒋党二中全会虽未就“修宪”和蒋连任问题进行正式讨论和作出决议,但会议期间曾不止一次涉及这一问题,因而,“宪法不予修改以及蒋总统的连任已成为国民党二中全会的共同意见,由目前的情势看,这件事可说‘已成定局’”。并说,蒋介石“接纳舆情民意,决定连选连任,已可预见。”
    至于如何连任,文章说:“国民党某权威人士对记者表示:增加‘动员戡乱时期临时条款’将是当前达成总统连任的唯一途径。”,而其实施方案的技术问题,“将交由中国国民党中央常务委员会研究决定”。
    【本刊讯】据香港“工商日报”5月25日报道:蒋帮国民党中央委员会常务委员选举时蒋经国得票最多。全部十五人的名单,依照得票次序是:蒋经国(四十八票)、周至柔(四十三)、俞鸿钧(四十一)、张道藩(四十一)、黄少谷(三十八)、陶希圣(三十八)、谷正纲(三十七)、袁守谦(三十六)、张其昀(三十五)、王叔铭(三十一)、黄季陆(二十八)、唐纵(二十八),丘念台(台籍,二十)、胡健中(十九)、黄朝琴(翔十九)。

【美国之音2日广播】在科伦坡,两千名佛教僧侣和信徒集会,请求尼赫鲁召集亚洲国家的总理举行会议来讨论西藏问题的解决办法,以便容许达赖喇嘛平安地返回西藏。在锡兰举行的这个佛教僧侣大会听取了一位佛教教徒领袖铁罗的讲话,他在上月曾在印度访问过达赖喇嘛,他指控说,将近一万三千名西藏喇嘛在中共的配给制度之下先后被饿死。

【美国之音2日广播】在华盛顿,泰国新任驻美大使说,中共压制西藏人民起义的事件已经对泰国人民产生了很强烈的影响。他是向艾森豪威尔呈递国书的时候发表这项言论的。

没有一家报纸报道印度共产党组织的群众大会和友好日活动。

达赖喇嘛在吃过晚饭后,在他的寓所看了一小时印度电影。

“西藏的真相第一号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