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6月26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联社阿尔及尔24日电】一支强大的叛军部队星期三冲入阿尔及利亚东部的波尼海港城市的郊区,同成千上万的法国士兵进行激战。这是叛军第一次向一个阿尔及利亚大城市发动进攻。
    在上午10时,阿尔及尔的法军总部说,战斗正在继续进行,通往这座城市的所有途径都由军队严加控制。
    陆军说,叛军在波尼机场和地中海之间的果园和住宅中设下阵地。叛军是在上午4时左右进入这一地区的。
    陆军当局说,他们无法估计叛军部队的人数。可是他们说,叛军占领的地区和它进行的反抗表明这是一支武装着现代化自动武器的“人数众多的部队”。
    【德意志新闻社巴黎24日电】今天有消息说,有数千名阿尔及利亚解放军(据美联社消息,只有不到一万人——编者注)同法国的步兵、坦克和战斗轰炸机在波尼郊区进行激战。
    战斗最初是在这个城市东南的果园中开始的,法军伤亡很大。
    法国战斗机轰炸叛军。据说叛军有机关枪,迫击炮和其他现代化的装备。
    【美联社阿尔及尔24日电】阿尔及利亚的法国陆军军官说,审讯战俘的情况表明,这支部队是前往阿尔及利亚中部卡比利亚山区的增援部队。可是这些军官没有说明,叛军为什么会在人烟稠密的波尼地区出现。
    法军说,在这次战斗中有六个法国士兵阵亡。早些时候,波尼的陆军人士说,法军伤亡了三十八个人。
    【美联社阿尔及尔6月16日电】据说,反叛的恐怖分子对穆斯林工人的袭击,已经使得撒哈拉石油输油管的建设工程放慢了。

【美联社利奥波德维尔24日电】这里可靠的消息说,有人在比属刚果的土著人之间散发传单,宣称“刚果即将解放”,同时散发的小册子说,“白人压迫者不久将被赶出刚果。”
    据说,在比属刚果首都,政界人士怀着不安的情绪。
    土著领袖意见有分歧。以刚果民族运动党领袖卢蒙巴为首的一批人要求立即成立一个刚果临时政府。其他人希望首先举行大选,使现任政府具有代议制的地位。

【美联社华盛顿6月19日电】美国官员在开始怀疑,正在觉醒中的非洲,以其生产粮食的庞大潜力,会成为美国农产品的严重竞争者。
    拉丁美洲国家,特别是那些生产咖啡和可可的国家,在很早以前就对美国说,美国投入非洲的“经济开发援助”资金,正在打乱西半球的经济。
    美国农业部出版的“国外农业”讨论到所谓撒哈拉以南的40个非洲国家、地区和殖民的情况。非洲和中东农业问题专家蒙寇尔的一篇文章说,所有这些国家及地区都生产它们自己需要的粮食,而且,除开那些出口大量的钻石和矿产的地区外,差不多全部都靠出口农产品来赚取外汇。
    非洲区域供应世界热带农产品贸易的一大部分。
    在世界贸易总额中,非洲供应75%的花生和花生油,66%的棕榈油和棕榈仁,66%的香草,62%的西沙尔麻,60%的可可,22%的咖啡,10%的羊毛,8%的棉花,7%的柑桔类水果,5.3%的糖,5%的茶叶。
    自从1956年以来,玉米成为一种主要出口项目,平均占世界玉米贸易的16%至20%。橡胶正在发展中,主要在尼日利亚、利比里亚和比属刚果。在今后10年中,现在的年产量12万吨也许会增加一倍。
    玉米和咖啡近年来迅速增长。从1951年到1955年,这个区域的玉米出口平均每年约1,200万蒲式耳。

【本刊讯】6月21日的美国“工人周报”刊载了约瑟夫·诺思的文章,标题为“当美洲的群众站起来时,高呼‘不要干涉’”。摘要如下:尼加拉瓜反独裁斗争受到广泛支持美国干涉也救不了索摩查倒台命运
    毫无疑问,尼加拉瓜独裁者索摩查目前已惊慌失措。国务院为他花的气力一无帮助。索摩查几乎每天在举行胜利庆祝大会,声称反政府军的战斗已告结束。他把反政府军战士锁上脚镣手铐,游街示众。他自称这些人已向他的国民警卫队投降,或者为国民警卫队所俘掳。但是许多观察家知道这位独裁者言过其实,长期来的饿荒和贫困所引起的起义远没有结束。
    这一点很清楚:恐怖局势肯定远没有结束。路易斯·索摩查自己对谋害和酷刑知识丰富。首都马那瓜的街道上仍然有枪上装着刺刀的警察、士兵和便衣刺客进行巡逻,马那瓜的市民称这些便衣刺客为独裁者的“耳目”,他们是被雇佣来结束为秘密警察手指指到的任何人的生命的。
    这位独裁者在马那瓜的所有外国大使馆周围日夜派遣国民警卫队,阻止政治难民到里面去避难,稍有嫌疑就大肆围捕和搜查。
    被捕入狱中的不仅有工会领袖,甚至连尼加拉瓜的商会会员也被逮捕。像工会工作者一样,商人也受到酷刑。反对派的电台广播继续指责索摩查政权“迫害手无寸铁的农民,企图逼出一些毫无价值的口供”。同“纽约时报”6月16日的社论相反,反政府军在这个贫困的国家里受到广泛拥护。
    在拉丁美洲的二十个国家里到处在大力地、日益扩大地支持尼加拉瓜争取自由的斗争。委内瑞拉、萨尔瓦多和哥斯达黎加的议会纷纷通过决议,表示支持,并反对美洲国家组织干涉尼加拉瓜内政。
    在整个拉丁美洲,群众所表示的态度的典型例子就是委内瑞拉强大的共和民主同盟所表示的态度。加拉加斯日报“宇宙报”写道:共和民主同盟表示“坚决反对美洲国家组织干涉尼加拉瓜”。
    共和民主同盟本周发表声明说,如果美洲国家组织干涉“尼加拉瓜人民通过革命手段摆脱压迫的正当愿望”,这个党派就将在“议会中采取有力行动”,要求委内瑞拉退出美洲国家组织。“干涉”尼加拉瓜是绝对“没有理由的”。
    共和民主同盟领袖警告说,只要美洲国家组织一采取步骤进行干涉,他的党派就将在加拉加斯组织示威。
    当美洲国家组织的四人“事实调查委员会”启程前往洪都拉斯、哥斯达黎加和尼加拉瓜。的时候,干涉的威胁增长了。四人委员会的美国代表德雷尔早已表示支持独裁者索摩查。美加紧策划颠复古巴政府的阴谋古共号召人民给干涉者无情打击
    华尔街对拉丁美洲,特别是对古巴——由于古巴的有历史意义的土改给了本半球以争取自由的动力——的压力使古巴人民社会党发出了紧急呼吁。
    人民社会党说,“美帝国主义对古巴革命的威胁越来越大了。”
    帝国主义者“扬言减少从古巴进口的蔗糖定额”。帝国主义者“开始限制商业活动,企图制造经济困难”。此外他们还“收容成群的巴蒂斯塔的追随者”。
    人民社会党警告人们提防美洲国家组织成立警察部队来对付古巴这一威胁。特鲁希略正在对古巴组织一次“大规模的武装攻击”。
    声明还敦促人们注意本国反动派同帝国主义的加紧进行活动之间的联系。它要求卡斯特罗和其他一切力量提防给人戴红帽子,因为这是对土改和古巴革命目标的一切敌人有帮助的一种分裂力量。人民社会党号召一切马克思主义者,一切自由的朋友加紧努力揭发帝国主义对古巴的威胁,并宣传关于土改和古巴革命其他各方面的真实情况。(插题是本刊加的)

右图是刊载在三月十四日「华盛顿邮报」上的一幅漫画,担心殖民主义被非洲人民斗争的怒火烧毁,这幅画的题目是「但愿此事只在漫画中发生」。左边人帽子上的字是「白人」:大锅上的字是「非洲」。

【美联社委内瑞拉加拉加斯24日电】多米尼加流亡者的一位领袖阿基莱斯星期三说,在多米尼加共和国有三条正在作战的战线,“在这些战线上,政府的部队遭到了多次的失败”。
    当地争取解放多米尼加运动说,特鲁希略的一些军队在开小差,在多米尼加东部的几家工厂里有怠工现象。
    根据他说他在星期二晚接到的消息,他否认了多米尼加共和国说叛军领袖恩里克·希梅内斯·
    莫雅已被击毙的说法。
    加勒比海的战事在委内瑞拉的拉克鲁斯港引起了反响。这个城的商会不让十万零三千桶的石油运往多米尼加共和国去。
    商会说,它之所以不批准这次运送量因为它怀疑这些石油将被用在战争上,同时又因为委内瑞拉已经同多米尼加共和国断绝外交关系。
    【法新社纽约23日电】有些人士说,在多米尼加北部作战的叛军正在开始进行袭击,他们切断了由加斯帕埃尔南德城通往邻近城市的公路。
    据悉,委内瑞拉和古巴不久将要求美洲国家组织把特鲁希略政府开除出这个组织。
    【美联社委内瑞拉加拉加斯24日电】多米尼加叛军电台星期二继续在多米尼加共和国进行广播。这里的流亡人士说,这家电台设在康斯坦萨附近的山上,同多米尼加有力人物特鲁希略宣称他已经歼灭了的入侵部队在一起。
    这里收听到的广播要求国际红十字会制止它所谓政府飞机对平民滥施轰炸和扫射的做法。电台还号召大家举行总罢工来反对特鲁希略政权。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24日电】在美国境内的多米尼加解放运动联络代表阿方索·坎托否认特鲁希略的这样一个说法:企图登陆的入侵部队在“猛烈的炮火”中被击溃。据他说,战事在继续进行。
    坎托在记者招待会上竭力设法表明这个运动同卡斯特罗的7月26日运动毫无关系。
    虽然在两个运动宣布的纲领(其中包括土改,修改对外和对内的特权)之间似乎有许多相似之处,但是也存在着许多不同之处。

【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24日电】据总统府新闻处今天下午宣布,经济部,劳工部,社会福利部,国防部和公共工程部部长以及负责农牧,贸易,动力燃料,地产,财政,工业和矿业,公共工程和运输的国务秘书呈请辞职均已获准。内政部长比托洛,外交部长塔沃亚达,教育和司法部长马凯,卫生部长诺夫利亚和邮电国务秘书的辞呈未获批准,须继续留任。现任运输国务秘书的康斯坦丁尼工程师被任命为公共工程部长;原任公共工程部长比利亚尔博士被任命为国防部长。任命独立公民党主席阿耳瓦罗·阿耳索加赖工程师为经济部长兼临时劳工和社会福利部长。
    阿耳索加赖工程师主张自由企业并支持和美国公司签订开采阿根廷石油的石油合同。

战斗最初是在这个城市东南的果园中开始的,法军伤亡很大。

莫雅已被击毙的说法。

据说,在比属刚果首都,政界人士怀着不安的情绪。

非洲区域供应世界热带农产品贸易的一大部分。

人民社会党说,“美帝国主义对古巴革命的威胁越来越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