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6月2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英国“工人日报”6月20日刊载了共产党副主席派尔姆·杜德所写的一篇文章,题为“喀拉拉邦内对民主的挑战”。摘要如下:
    共产党政府贯彻了一些非常基本的改革措施,使人民的处境稍为得到一些改善。
    那么,这样大惊小怪是为了什么呢?名义上这次煽动运动是由于三个措施:一、教育法;二、土地改革法案;三、地方议会法案。
    恰成一种讽刺的情况是,所有这三项都是同国大党的全印政策相应的并且也是国大党在其他各邦所执行的一些措施。
    真正的原因很简单。那些反对党派已经失去了用合乎宪法的手段击败政府的希望。
    大选以来的一些补缺选举向所有的政党说明,在1962年的下一次大选中,共产党政府将以更大的多数继续执政。因此,国大党在整个印度的范围内都感到恐慌。他们担心在下次选举中其他一些邦也会追随喀拉拉邦的榜样。
    然而,怎么能够驱逐一个通过合乎宪法的手续选举出来的政府而又不使国大党失去体面?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当地的领袖们采用了教族主义这种卑鄙的老方法。非宗教的国大党宣布它不作为一个组织参加,但是又允许国大党员个人参加这个运动,这样就解决了它如何同这个卑鄙的教族运动联合起来的问题。
    ……对所有这一切,尼赫鲁和国大党全印政府采取什么态度呢?在6月10日的记者招待会上,尼赫鲁说他“反对使用不合乎宪法的手段来推翻政府”。他对推行教族主义“感到不安”,……但是接着又加了一句颇具特点的两面手法的话(就像在西藏问题上一样),说什么似乎“广大阶层的人民”有着“强烈的情绪”。他丝毫没有想处理当地国大党的手法,或是要他们停止参加反民主的运动。因此就产生了国大党机构的反动势力在公众民主情绪和尼赫鲁或英迪拉甘地的声望的掩饰下实际上继续活动的危险。
    喀拉拉邦内对民主的攻击是一件国际上关心的事。这是在印度条件下的阿尔及尔阴谋,或者说是在印度条件下的巴基斯坦推翻民主的做法。

【美联社特里凡得琅21日电】(记者:亨利·布莱德谢尔)设法推翻喀拉拉邦共产党政府的一些集团正在利用甘地的某些办法。
    但是甘地的精神是不存在的。甘地的不合作主义的重点是对他所认为的非正义的法律进行非暴力的反对。在以喀拉拉邦共产党政府贪污和不民主为理由而反对喀拉拉邦共产党政府的各种党派中,大多数都只是口头上说不使用暴力。
    喀拉拉邦国大党的某些领袖似乎真正反对被牵连到暴力中去。一个原因是,这个党主要是中产阶级。
    而且,国大党完全愿意从工人阶级团体和其他团体愿意使用暴力这一点得到好处。有些集团几乎一心要制造骚乱。
    这些团体包括属于国大党的码头工人工会和基督教及印度教团体,它们认为它们的宗教和文化都由于共产党控制权扩大到学校和其他地方而受到危害。
    没有迹象说明,警察对敌对暴徒开枪所造成的12人的死亡制止了这些分子。
    而这些分子很可能受到鼓励。在迫使政府辞职的努力在6月12日开始以前,若干党派的一些人表明他们实际上希望使用暴力。他们的推论是,如果发生广泛的骚乱,表明法律和秩序已被破坏,印度中央政府就会被迫进行干预,废除共产党政府和举行新选举。
    这也许可能发生,但是,由于国大党施加的强有力的压力,这个运动可能渐渐变弱。
    这种压力将基于国大党的这样一种恐惧:喀拉拉邦会为印度其他地方创造危险的先例,如果迫使一个合法选出的政府——不管它多么不得人心——下台的话。

【美联社罗马18日电】卡塞姆总理把数以百计的人从监牢释放出来,这种做法激怒了伊拉克共产党人。
    上星期宣布,对于放逐在远离家乡的市镇的人予以大赦。这些人都是由于政治态度可疑,于今年3月摩苏尔叛乱以后被捕的。
    还有许多人也已经从监狱释放出来,但是伊拉克一直没有公开宣布这件事。
    星期一释放的有1958年革命以前已故首相赛义德的大臣之一纳迪姆·帕查奇。帕查奇是被新政权指责有反对人民罪行的108名前政府官员之一。
    由于政治原因而被囚禁的唯一的外国人,巴格达法国银行经理弗朗索瓦·德拉儒吉已于星期二释放。他是去年12月被捕的,罪名是在他的银行里存了一笔经费,前首相盖拉尼用它来进行反对这个共和国的亲纳赛尔阴谋。
    一名美国人、新奥尔良州的斯特林·库奇被囚禁了一个多月,已于上星期释放。
    获释总人数还不知道,但是至少有数百人。在获释的人中,有美国大使约翰·杰尼干的厨师和美国大使馆的三名伊拉克籍职员(共有八名伊拉克籍职员),他们是在摩苏尔叛乱以后被捕的。
    据信,在摩苏尔叛乱以后,大约有15,000人不是被囚禁就是被放逐到遥远的市镇,他们在那里处于监视之下。在许多情况下,他们是共产党人指责的对象,共产党人当时的影响最大,因为他们大声叫嚷支持卡塞姆,而其他的人则阴谋推翻他。
    尽管共产党人说,仍然有许多颠复分子逍遥法外,然而当局还是大批地释放了犯人。就在宣布释放放逐犯人的事情以后,共产党机关报“人民团结报”发表了一篇措辞激烈的社论。这也许是伊拉克报纸历来刊载的对卡塞姆行动的最激烈的批评。

【印度报业托辣斯特里凡得琅22日电】印度总理尼赫鲁今天同共产党的首席部长南布迪里巴德和他的同僚就喀拉拉邦的局势举行了会谈。
    尼赫鲁是应南布迪里巴德的邀请到特里凡得琅来的,目的是要亲自看看情况,并帮助寻求解决的办法。他将在明晚再次同首席部长会谈。
    南布迪里巴德在同尼赫鲁会谈后告诉印度报业托辣斯记者说,讨论的范围是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
    今天下午在尼赫鲁到达后不久,国大党最高领导机关委托研究喀拉拉邦局势的国大党总书记阿里同他举行会谈,向他报告了他所了解的情况。
    其后尼赫鲁同喀拉拉邦国大党委员会负责人进行了会谈。
    在进行运动的第十天的今天,喀拉拉邦各地由于在政府机关和学校纠察而被拘押的达一千人以上。
    【全印电台23日广播】尼赫鲁总理星期一到达特里凡得琅以后同邦长拉奥就该邦目前的局势进行了商谈。会后南布迪里巴德说,我们讨论在于找到一个解决目前反对政府的骚乱的办法。南布迪里巴德后来和他的同僚前去参加该邦共产党的会议。印度共产党总书记高士已抵达特里凡得琅出席这次党的会议。
    【印度报业托辣斯特里凡得琅22日电】要共产党政府下台的运动今天已经是第十天了,在喀拉拉邦各个地区逮捕了一百三十多个人。他们是在政府机关和学校外面进行纠察活动时被捕的。
    尼赫鲁总理在今天下午到达这里以便同所有的政治领袖们讨论喀拉拉邦的局势。他将耽搁三天。同时,共产党总书记阿约艾·
    高士在马都拉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党和喀拉拉邦政府将尽一切力量使尼赫鲁总理能够促成政府和那里的反对党之间的和解。
    【美联社特里凡得琅22日电】政府说,它没有得到关于在星期日逮捕任何纠察分子的报告,这是自从反对政府的运动开展以来第一天没有逮捕人。
    尼赫鲁访问喀拉拉邦的意图仍然是一个谜。
    据悉,国大党领导人觉得,尼赫鲁应该根据局势骚乱的理由把共产党政府解散,然后从新德里直接统治喀拉拉邦。
    然而,这里的许多观察家觉得,援用印度宪法关于接管邦政府的规定的时机已经过去了,因为共产党人在设法渡过这个运动的打击。
    国大党承认,它的邦国大党参加这个运动的做法是超过了国大党的指示范围。因此人们认为尼赫鲁可能是来使国大党退出这个运动的打击。可是尼赫鲁很精明,并且会认识到这样做可能在政治上是愚蠢的。因此,他可能谋求某种折衷的解决办法。任何妥协的可能性看来很小。共产党人说,他们愿意讨论反对党的不满意见。可是反对党说,它只接受共产党辞职。
    在机场上欢迎尼赫鲁的有共产党邦政府领袖、首席部长南布迪里巴德和喀拉拉邦长拉马克里希纳·拉奥。
    尼赫鲁还受到2,000多名反共示威游行者的欢迎。他们高唱“打倒共产党政府”之歌。他们拿着“把民主从赤色分子手中挽救出来……把喀拉拉邦从赤色统治下拯救出来……解散共产党内阁”等标语。某些游行示威的人拿着的标语是“控告安卡马利、普武拉、维图考德的杀人凶手”。
    在机场上示威游行的人嘲笑共产党部长。从机场到邦长官邸的四英里路上大部分站着拿着标语的反共分子。然而,共产党人看来在悬挂旗帜方面作得比较好,红旗为数要多。
    【路透社特里凡得琅22日电】预料,印度总理尼赫鲁将同政治界领袖举行会谈来制止这个邦的暴动。邦当局在尼赫鲁先生在这里为期三天的访问期间没有为他安排群众大会。
    【日本广播协会23日广播】本台新德里消息:尼赫鲁总理22日抵达了喀拉拉邦的特里凡得琅,以便收拾喀拉拉邦的不稳定的局势。尼赫鲁究竟带了那些解决方案去喀拉拉邦,现在还不知道,但是有人认为,尼赫鲁也许会劝说国大党退出反对党联盟或设法使邦政府和国大党取得妥协。

【法新社穆索里21日电】印度政府在同克什米尔政府合作下,不久将仿照拉萨学校建立一所学习西藏语言、文化和宗教的学校。
    这所学校将设在拉达克。它每年将训练十个佛教学生,在高级喇嘛的指导下,他们将在五年的时间内学习内容广泛的课程。
    鉴于政治情况,这所学校将代替现有的在拉萨的学习安排,它将提供一个完全的佛教环境,训练青年喇嘛。
    【印度报业托辣斯提斯浦尔19日电】据达朗的副专员说,米萨马里难民营将在今年9月底停止收容难民。
    在邦迪拉的难民在6月13日就停止向米萨马里转移,因为预料,现在人数已满的米萨马里营会停止收容难民。
    达朗副专员普坎已经要求联邦政府准许在米萨马里难民营开设兑换所,以使西藏人能够用西藏币和中国币兑换印度币。他说,难民是获准携带价值三百中国元的黄金的,并且还可以出卖。

【共同社东京21日电】曾任首相的卢田均(七十一岁)患恶性肉瘤,在20日晚十时五十分逝世。

【路透社巴格达21日电】伊拉克共产党机关报“人民团结报”再次批评政府所谓对共和国的敌人宽大的做法。报纸今天说,国内的暗杀案件已经有所增加。
    它说,共产党领袖加奈姆·赞努恩·沙克希于上星期五在摩苏尔被人枪杀,这是在阴谋分子匪帮直接策划下干的,而这些阴谋分子中大部分人是根据政府上星期颁发的大赦令释放出来的。

【印度报业托辣斯马德拉斯21日电】国大党主席英迪拉·甘地夫人昨晚在这里说,国大党在喀拉拉邦所要求的只是:共产党政府应当民主地行事。
    她在机场上向记者们说,在她没有更充分地了解情况之前,她不可能赞同或不赞同喀拉拉邦国大党所提出的这个要求:邦的共产党政府应该辞职。
    甘地夫人认为,国大党与教育法运动毫无关系,并且说,曾经准许喀拉拉邦国大党起草一个反对政府的控诉状,举行游行和集会。她又说,“在本月早些时候我们同喀拉拉邦国大党领导人在乌塔卡蒙德进行讨论期间,没有提出参加直接行动的问题。当时他没有讨论关于在政府机关外面进行纠察活动的问题。”
    这位国大党主席不认为喀拉拉邦局势已经向暴力方面转变。她说,“在安卡马利的第一次开枪事件同现在的运动无关”。
    甘地夫人又说,喀拉拉邦的局势随时在变化着,而且很难从德里方面对情况进行判断。
    后来,甘地夫人同前国大党主席德巴在机场上进行了历时四十分钟的谈话,德巴在对喀拉拉邦局势进行现场研究以后已经从特里凡得琅回来。

其后尼赫鲁同喀拉拉邦国大党委员会负责人进行了会谈。
    尼赫鲁访问喀拉拉邦的意图仍然是一个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