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6月2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联社哈瓦那21日电】这里的晨报星期日刊载了多米尼加流亡组织的声明,声明说,多米尼加有力人物特鲁希略的部队在国内同叛军作战时共有600人伤亡。
    一家晨报说,特鲁希略使用了喷气式飞机和第二次世界大战时使用的“飞虎队”(由古老的P—40型组成),这些飞机由多米尼加独裁者雇用的“日本雇佣军”驾驶。
    哈瓦那和圣地亚哥德古巴的“多米尼加解放运动”发言人说,叛军方面只有5人死伤,2人被俘。
    他说,这些情报是到达古巴的旅行者带来的。
    声明说,特鲁希略的官方电台要求人们输血。
    发言人要求古巴和其他拉丁美洲国家给予叛乱运动以“道义和物质上”的支持。
    【法新社特鲁希略城19日电】多米尼加共和国国防部长特鲁希略将军今天谴责古巴和委内瑞拉准备入侵加勒比地区国家,特别是他自己的岛国。
    他谴责说,来自加勒比各地区的人员正在古巴的比那尔德里奥省进行训练,以便入侵多米尼加共和国。
    他谴责委内瑞拉政府把金钱和比利时制的武器送到古巴去供给入侵部队使用。
    据这位将军说,来自入侵部队的消息表明,古巴总理卡斯特罗正在支持入侵部队。
    特鲁希略还说,全付武装的匪帮正准备离开古巴和委内瑞拉,向尼加拉瓜发动新的进攻。他说,在委内瑞拉有七架飞机准备参加这些入侵。
    【美联社委内瑞拉加拉加斯19日电】贝坦科尔特总统星期五宣布,委内瑞拉的海军和空军自从6月12日以来一直在进行戒备,防止来自多米尼加共和国的任何攻击。
    委内瑞拉在6月12日同多米尼加断绝了关系。

【合众国际社尼加拉瓜马那瓜20日电】尼加拉瓜太平洋沿岸今天进行了海空巡逻,寻找一船入侵的叛军,据推测,有一船叛军昨天从哥斯达黎加开来,对索摩查政府进行一次“星期日的痛击”。
    一则消息说,这些人是昨天上午三点趁船到尼加拉瓜来的。另一则消息却说,入侵者是趁飞机出发的。

【本刊讯】6月6日“纽约时报”刊登了一条合众国际社从华盛顿发出的报道说:
    今天从一份政府的报告中看出,过去四年中大学教育的费用抬高了约33%。
    在这四年期间里公立学院和大学的学杂费提高了33.5%。仅去年一年就增加了8.8%。私立学校四年里同样的费用提高了34%,1958年一年是10.1%。
    卫生、教育和福利部部长阿瑟·弗来明预言在今后四年里可能再增加一个33.4%。
    高等教育费用直往上钻的情况是在一本叫做计划和管理资料的手册中强调指出的。
    报告说,在公立大学里一个全读生一年的学杂费是一六四美元,在私立大学里是五八四美元。

【本刊讯】6月份美国高等学校将有三十万男女青年毕业而开始寻找工作。
    劳工部长米切尔按照老一套的惯例发表了一篇乐观的声明,企图使这一批毕业生对于他们找工作的前景感到安心。他说,今年在这方面的可能性比以往要大。
    然而“民族周刊”却指出,情况并不像米切尔所讲的那样美妙。这家杂志写道:“只要稍微留意观察一下现有的局面,就能看到许多黑点。实际上,好位置仅仅局限在飞机和火箭导弹生产部门以及电子学部门,这是获得政府补助费最多的两个经济部门。”
    杂志接着写道:“显然,许多大学生并不因为这种担保和使他们得以进入国家经济生活的一些措施而感激老前辈。”
    杂志指出,哥伦比亚大学有一帮学生模仿飞机和火箭制造公司的广告,在学生自办的报纸“哥伦比亚旁观者报”上刊登了一则招聘高等学校毕业生的广告。这则广告是由代表“普遍死亡技术工厂”的同业工会签署的。
    广告中特别说到:“假若您具有杰出的能力,那么您可以在如下这些部门找到职位:
    科学研究工作——怎样运用国防费的每一个美元杀害更多的人命;
    细菌学——培殖纯烈性特效腺鼠疫机体的科学研究工作;
    此外还有许多其他项目。您在我们这里将有在职务上提升的可能性。
    最有趣的工作是您将参加制定大规模剥夺生命力的全新的方案。
    集体精神允许您加入到那些受过良好训练、为实现从数学、物理、技术、生理、政治经济、心理和人口统计等各个方面大肆进行恐吓的庞大计划而共同工作的人们所从事的活动”。
    【美新处华盛顿11日电】随着中等和高等学校学生毕业的日期的来临,美国青年又要开始每年一次的寻找适当的工作。幸而,这不是大问题。
    事实上,相当多的学生在得到文凭以前就找到了工作。今年,成绩较差的学生找到适当工作的机会也比去年增加了10%—20%。
    今年特别需要的仍旧是工程师和科学家、特别是电子和飞机工程师,物理学家和数学家。
    其次是会计学。法律是另外一个迅速发展的科系。今年法律系毕业生有着广泛的就业机会。
    招聘人也一直强调需要市场研究和经商人才,商业管理和文科毕业生有优先录用的机会。
    成千从农业大学毕业的学生供不应求。然而在这些农业专家中,只有五分之一的人会进行实际的农业工作。其他的人将进入研究机构、工业、教育界和保管行业,或成为大食品生产者和经售商的顾问。
    今年毕业的将近130,000教育系学生在找工作方面不会有什么困难。
    除了大学毕业生以外,今年6月从中等学校毕业的学生大约有1,663,000名,这是美国历史上最大的中等学校毕业生人数。今年他们就业的机会也很好。

【美联社伦敦20日电】澳大利亚总理孟席斯在同戴高乐总统和阿登纳总理会谈以后星期六到达这里,他说,他认为就柏林问题作出某种“行得通的安排”仍然是可能的。
    他说,尽管日内瓦外长会谈已经休会,但是他仍然坚信这一点。

【本刊讯】“纽约时报”不久前报道,美国新闻署署长乔治·艾伦要求国会的拨款委员会在广播、长期文化计划及对拉丁美洲及非洲的工作方面略增经费。
    广播方面,美国新闻署曾要求建立十二座新的广播台,以便不经过转播台而直接把“美国之音”从北美洲播送给铁幕后面的听众。建立这些新的广播台需款一千二百九十六万美元,它们将总共拥有四千八百四十??电力,建成后将使“美国之音”的发射电力增强至六倍以上。
    原来还计划花六百十五万美元在东地中海国家内建立一座针对处于莫斯科与乌拉尔山之间的地区以及中亚及南亚各国的广播电台。但是由于国务院迄今未能找到一个东地中海的国家愿意提供国境建立这样的电台,原定的计划已经撤销。
    【本刊讯】“纽约时报”5月18日报道:美国众议员约翰·鲁尼曾于4月间在众议院拨款委员会小组委员会上为“美国之音”在海外建立六座新的发射台提出了一项为期五年需款四千万美元的计划。除已建立的八座发射台外,“美国之音”还计划在欧洲、西非、东地中海和太平洋建立六座新发射台,如果能够得到有关国家政府的准许和美国国会的拨款的话。
    根据最近调查的结果表明,“美国之音”在欧洲、亚洲和非洲的广大地区的广播效能极为微弱。而共产党的干扰和广播却在过去的五年中增加了50%,目前,这项措施就是针对上述情况的一个弥补。
    “美国之音”的负责人卢密斯告诉小组委员会说,美国在广播竞争方面所处的地位不断恶化。他说,共产党国家的广播在过去的五年中已由每周一千六百小时增加到二千五百小时,而“美国之音”的广播时间却一直保持在每周六百小时。
    卢密斯和美国新闻署署长乔治·艾伦叙述了为在中东建立两座发射台所进行的谈判遭到失败的情况。有关国家的政府不愿意让美国在他们国家建立广播宣传的基地。

【法新社德班21日电】周末,在发生暴乱的德班,局势紧张,人们今天担心可能会爆发大规模的骚乱。
    有消息说,一支狂热好战的苏路族队伍从德班以外的地区出发去营救在卡托马诺尔骚乱之后被监禁的五十名妇女,已有许多警察,甚至军队被调去对付这支队伍。官员们今天说这个消息是“荒谬的语言”。
    星期六晚上又发生了骚乱。可是这一次是非洲人反对非洲人,而警察没有采取行动。在德班以南约10英里的拉蒙特维尔,一群非洲人袭击一辆市府的汽车,敌对的非洲人派系之间进行混战。
    非洲人司机管理员以及另外十二个人受了伤,被送往医院。
    上星期六晚上在德班另一郊区乌姆拉齐,几群非洲妇女彼此之间进行殴斗,有些人打算袭击一所当地的啤酒店。另一些人又企图阻止他们。警察恢复了秩序,没有什么伤亡。
    【法新社约翰内斯堡21日电】在卡托马诺尔地区最近发生骚乱之后,德班警察在这里非洲人居住区中可能出事的地点巡逻。
    可是今天这里的局势似乎平静无事。电台呼吁游人不要进入出事地区。
    【合众国际社斯德哥尔摩21日电】自由党的“每日新闻”今天以“南非的危机”为题发表文章说:
    “甚至在国民党内部,政府的政策也受到了批评。统一党和自由党的党员强调指出,政府不再奉行它的种族隔离政策,而是暴政。居领导地位的班图组织——非洲人国民大会——已经决定自6月26日开始抵制同国民党有关的公司生产的物品。它的领袖卢图利已根据所谓共产党法被驱逐到一个保留地去居住五年。南非政府最近接到了国外许多人士和团体的抗议。可是这些抗议都遭到了坏事所应该遭到的对待。总理维沃尔德最近说:“这些抗议立刻就被扔入废纸篓里。”

【美联社圣萨尔瓦多21日电】中美国家拒绝了危地马拉提出的主张建立一支国际警察部队控制中美共产主义的建议。
    这个计划是在危地马拉、洪都拉斯、萨尔瓦多、尼加拉瓜和哥斯达黎加的内政部长会议上提出的。巴拿马以观察员身份参加这次会议。
    这次会议是中美国家组织召开的。它是旨在使这些国家(巴拿马除外)最后在政治上联合起来的计划的一部分。
    危地马拉的建议要求各国成立一个特别的侦察组织,来调查和控制共产主义。侦察员们将在一个得到各国津贴的中央机构的主持下进行工作。
    长期来存在着共产主义的危地马拉说,在同莫斯科指导的活动进行斗争时,一个国际组织要比各国的努力更为有效。
    这个计划没有得到支持,结果,甚至危地马拉代表也投了反对票。
    相反,各国部长们建议:
    一、一致同意“同一切违反民主的原则进行斗争”。
    二、把各国避难原则所包括的一切难民分成等级。
    三、采取法律和财政步骤来确保人权和社会正义,增加就业机会和工资。
    中美各国政府正在考虑可能缔结的联盟,作为经济发展的希望。

【本刊讯】委内瑞拉“世界报”2月9日发表的综合报道说:虽然有些国家近几年来有所改进,拉丁美洲大陆上文盲比率仍极大。根据最近一次调查,十岁以上的文盲所占人口比率,在哥斯达黎加、古巴和波多黎各为20%至40%,在厄瓜多尔、巴西、委内瑞拉为40%至60%,在洪都拉斯、玻利维亚、海地为60%以上,只有乌拉圭和智利为20%以下。文盲情况在农村尤为严重。
    大多数拉丁美洲国家的宪法都规定义务教育,但是都因学校不够无法实现。许多农村缺乏学校,又有些农村只有一所专供男孩子上学的学校,因为有些牧师认为男女合校是一种罪恶。有些农村学校校舍简陋破烂,教师们和农民一样贫穷,他们既无物资也无资金。

他说,这些情报是到达古巴的旅行者带来的。
    声明说,特鲁希略的官方电台要求人们输血。
    委内瑞拉在6月12日同多米尼加断绝了关系。

这个计划没有得到支持,结果,甚至危地马拉代表也投了反对票。
    相反,各国部长们建议:
    一、一致同意“同一切违反民主的原则进行斗争”。
    二、把各国避难原则所包括的一切难民分成等级。
    中美各国政府正在考虑可能缔结的联盟,作为经济发展的希望。

他说,尽管日内瓦外长会谈已经休会,但是他仍然坚信这一点。

科学研究工作——怎样运用国防费的每一个美元杀害更多的人命;
    细菌学——培殖纯烈性特效腺鼠疫机体的科学研究工作;
    最有趣的工作是您将参加制定大规模剥夺生命力的全新的方案。

非洲人司机管理员以及另外十二个人受了伤,被送往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