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6月2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日内瓦21日电】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今天在这里说,他希望西方国家将不反对就柏林问题达成协议。
    他是在乘飞机离开日内瓦赴莫斯科以前不久向报界发表谈话时说这番话的。
    葛罗米柯说,“外长会议已经短期休会,到7月13日复会。在休会的前夕,我们提出了我们坚决认为是为达成协议奠定良好基础的建议。我们希望,西方国家将采取客观的态度,将不反对达成协议。”
    【法新社日内瓦20日电】东德外长博尔茨今晚乘火车离开这里回返东柏林。前往车站欢送他的有苏联外长葛罗米柯。
    博尔茨在启程前说:(外长)会议现在将停顿一个时候。老实说,我们并不认为这种停顿是必要的。
    既然西方国家坚持休会,我们希望他们能利用休会时间来考虑目前的局势,从而接受我们的建议。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21日电】国务卿赫脱在参加了日内瓦外长会议以后到达这里时发表的声明说:
    我在外长会议休会以后回来时所感到遗憾的是:尽管西方外长进行了不懈的努力,但是没有同苏联达成任何协议。
    在所有的讨论中,我的西方同事和我首先考虑到的是二百多万西柏林人民的自由。我们坚决,而且今后仍将坚决,不同苏联作出任何有损于这种自由的安排。
    当会议复会时,西方外长将像以前一样准备真心诚意地进行谈判,但是也将像以前一样坚持权利和原则。
    【路透社伦敦20日电】英国外交大臣劳埃德已于今晚乘飞机从日内瓦返抵这里。
    劳埃德在伦敦机场说:“我认为很重要的是,大家都应当了解我们已经在日内瓦使这种会议休会。我们并未中断我们的讨论。”
    他又说:“我们尚未达成协议使我感到失望,但是并未使我感到沮丧。”
    外交大臣还说:“我们必须耐心,因为柏林问题毕竟至少已经存在十年,谋求解决这一问题的谈判也需要相当长的时间。
    “就我们而论,我们将继续耐心地设法谈判解决柏林问题的办法。
    “我仍然认为,这是可以作到的。”
    麦克米伦今天表扬劳埃德在日内瓦所采取的“巧妙而有效的方法”。
    麦克米伦在一次政治集会上说:“丝毫不要失望,因为我们将能通过和平的方法解决全世界的重大问题。但是我们必须坚定而忍耐。”
    【法新社巴黎21日电】外交部长德姆维尔今天在出席了东西方日内瓦外长会议以后回到了巴黎。
    外长和代表团其他团员是乘专机回来的。
    【法新社日内瓦20日电】德姆维尔今天在一篇谈话中说,在同苏联代表进行六星期的谈判后,东西方在德国问题上的态度的距离仍旧像过去一样远,并且说,在柏林问题上没有取得协议。
    德姆维尔在为法国无线电广播和电视公司发表的谈话中说,我们讨论了总的德国问题和柏林问题,“我认为,在这两个问题上,这次会议的实际结果是非常确切地澄清了双方的态度。”

【合众国际社纽约21日电】西德总理阿登纳认为,苏联在日内瓦在分裂西方盟国方面取得了一次“胜利”,因此他要求西方国家首脑在华盛顿同艾森豪威尔总统举行会议,以弥补这种裂痕。
    这位83岁的领袖在接见斯克利浦斯—霍华德系报纸记者泰勒时说,苏联总理赫鲁晓夫——“那个十分聪明的心理学家”——,在毫无结果的日内瓦四大国外长会议期间使西方联盟产生了很大的“裂痕”。
    由于美国总统出国旅行方面有困难,阿登纳建议华盛顿为举行西方国家首脑会议的地址。
    他说,西方最高级会议的目的之一将是要英国首相麦克米伦认识到:“当一个人属于一个联盟的时候,他必须放弃他自己的某些看法。”
    阿登纳说,赫鲁晓夫在莫斯科再度扬言要同东德签订单独和约的演说是“坏透了。”
    他说,“只要他这样说话,我认为同这个人举行最高级会议是没有用处的。”
    但是他又说,他还没有放弃赫鲁晓夫最后将同意使欧洲紧张局势得到某种缓和的希望。
    至于东西德之间的直接会谈,阿登纳说:
    “我们决不同那些莫斯科的傀儡坐在一张桌子上,苏占区十分之九的德国人都是反对这些傀儡的。”
    他含蓄地批评了西方在日内瓦提出的最后建议,他认为这些建议太软弱。
    他说,“对于西方国家有权陷在柏林的一种默契是不足以成为举行最高级会议的理由的。我们应该要求有新的和具体的保证。”
    他预言,“我们的策略将是继续努力分裂西方联盟。”
    他说,“使我十分关心的这个计划的一个方面,就是苏联集中力量‘挑起英国、法国和美国的舆论来反对西德’。苏联的努力已经取得了某些成就。”
    阿登纳没有把西方在日内瓦的分裂归咎于美国国务卿赫脱,但是他又说,如果杜勒斯去那里的话,他就会很快弥补裂痕。

【东京新闻特派记者?G本日内瓦20日电】不可否认,最近包括美国和阿登纳在内的西方各国的领导人对统一德国问题的看法发生了变化。这个变化是和这次举行外长会议同时发生的,这恐怕和最近六个星期的争吵是分不开的。和这件事一样使人感到兴趣的,恐怕是西方通过这次会议事实上作了很大的让步这件事吧。第一,西方起初在一揽子计划中拒绝了把柏林问题和其他问题分开来加以处理的建议,但是,这次却表示赞成这样做了。其次,西方不得不在事实上承认东德(不仅让东德代表出席会议,而且虽然有条件地,但是承认苏联把同西柏林的联系管理权移交给东德)。而且,西方一面说“在威胁下不进行商谈”,一面却被拖进关于柏林问题的谈判中去。显然,过去的成果对苏联来说是有很大好处的。原来,围绕柏林这样一个在西方看来无论如何也不利的问题的商谈理应不会产生对西方有利的东西。加之,西方步骤不一致这一大不利条件起了作用。在这里,赫脱显然缺乏作为领导的威信。起初有人认为赫脱还有声望。自从后来开始真正进行讨价还价以后,就有人严厉批评赫脱说他做得非常笨拙。与此相比,由于忠实地遵循了赫鲁晓夫的指示的结果,葛罗米柯处于相当有利的地位。特别是他抓住了西方在最后时间快完的时候开始苦恼起来的弱点,提出了苏联方面的新建议,使西方提出了“休会”的要求。可以说这是一种相当巧妙的做法。苏联在休会以前也牢牢地掌握了主导权,虽然西方说“为了让葛罗米柯有充分的时间去研究西方的提案”,所以建议休会的,但是,由于苏联提出新建议,被将了一军。

【路透社华盛顿20日电】纽约“世界电讯与太阳报”今天的社论认为,艾森豪威尔、麦克米伦、戴高乐和阿登纳之间的会议现在“几乎是不容不举行了”。
    这家报纸说“西方国家在基本问题上是团结一致而且态度坚定的”,又说:“对于有些人——
    像西德总理阿登纳——的那种唯恐我们的英国盟友在柏林和德国问题上倾向于迁就苏联人的恐惧,我们从来没有表示过同意,但是我们同意他(阿登纳)的这个主张:现在是西方大国举行最高级会议的恰当的时机。”
    【本刊讯】6月19日“纽约先驱论坛报”刊载该报编辑部库克写的一篇文章说:
    预料,将召开一次艾森豪威尔总统、麦克米伦首相、戴高乐总统和阿登纳总理之间的会议——
    很可能在巴黎举行。
    西方“最高级会议”一定会采取一个压倒一切的态度,这个态度是再次共同声明维持柏林地位的决心。
    【本刊讯】英国“新闻纪事报”6月19日发表韦利斯的一篇文章说,预期,不久就会决定举行一次西方最高级会议,地点十之八九是在华盛顿。
    可能艾森豪威尔会到欧洲来。
    这样的访问会使麦克米伦的处境好过一些,在目前英法关系不好的情况下,麦克米伦是轻易不会自己到巴黎去的。
    在华盛顿,政府官员认为,艾森豪威尔不久将会见麦克米伦和戴高乐来调解法国和联盟其他成员之间的分歧,而且也许还要为随后举行的正式最高级会议作好准备。
    【本刊讯】“每日邮报”6月19日登载了华尔特·特里的一篇文章,标题是,“麦克米伦想要打开日内瓦僵局。他要求举行西方最高级会议来为同赫先生举行的会谈作好准备”,文章说:麦克米伦的计划是:在休会期间,西方三国领袖应该举行会议来达成协议。而如果召开了西方最高级会议的话,那是对麦克米伦的一个最大的外交上的挑战。要使赫鲁晓夫相信需要举行最高级会议并不难。要使艾森豪威尔总统和戴高乐将军、再加上反对最高级会议的阿登纳信服,那就需要“麦克式奇迹”的品质。

【美联社伦敦21日电】星期日获悉,麦克米伦首相仍然坚决要参加最高级会议,纵使日内瓦外长会议失败的话。
    外交人士说:即使在外长们下月恢复会谈时再度未能取得进展的话,麦克米伦仍然主张举行最高级会谈。
    这位英国领导人显然准备为举行最高级会议付出一笔巨大代价,据说他也准备放弃经过仔细考虑才确定的在十月进行选举的计划,如果他本人、艾森豪威尔总统、戴高乐总统和赫鲁晓夫能够确定在秋天举行会谈的话。
    麦克米伦目前对是否留任毫无把握——他只是希望在英国人有机会来决定他和他的保守党的去留前举行完最高级会议。
    当外交部长们已经返回各自的首都重新进行考虑时,预计本星期麦克米伦将通过外交途径向他的西方盟友说明迫切需要同谈判起来寸步不让的赫鲁晓夫举行会议的理由。
    麦克米伦认为这是同俄国人取得某种协议的最好方法。

【美联社华盛顿20日电】曼斯菲尔德参议员星期六说,俄国人要是认为美国在选出一个新政府后会改变它在柏林问题上的政策的话,他们是会失望的。
    曼斯菲尔德说,苏联的关于西方国家应在十八个月后退出柏林的建议,可能是为了同美国明年将举行的选举加以配合的。
    曼斯菲尔德说,虽然外长会议没有产生什么结果,但是这次的外长会议并不是无益的或者不重要的。
    他说,他认为解决问题的关键可能是“不仅仅是改变西柏林的地位而是改变整个柏林的地位的可能性。我指的是在德国能够重新统一以前,使西柏林和东柏林在国际监督和保证下实行重新统一和中立化的可能性。
    “我希望,在会谈恢复以后能充分探索一下这条途径。”

【法新社波恩21日电】勃伦塔诺今天在电视广播中说,西德准备根据情况的需要跟东方集团国家缔结互不侵犯条约。
    他说,“联邦共和国一贯声明,它反对一切诉诸武力的行动。它准备重申这个观点而且以契约形式重申这种观点。”
    【路透社汉堡21日电】西德外长勃伦塔诺今天在这里说,只有俄国人准备显示适当的意愿,表明愿意进行合作、作出让步,才能达成有利于和平事业的协议。
    勃伦塔诺在电视广播中说,“苏联休想西方到日内瓦去投降。”
    勃伦塔诺在评论已经休会的外长会议时说,他跟葛罗米柯的谈话一直是正常的。葛罗米柯似乎并不想诋毁他或者西德政府。

“就我们而论,我们将继续耐心地设法谈判解决柏林问题的办法。
    “我仍然认为,这是可以作到的。”
    外长和代表团其他团员是乘专机回来的。

很可能在巴黎举行。
    可能艾森豪威尔会到欧洲来。

麦克米伦认为这是同俄国人取得某种协议的最好方法。

“我希望,在会谈恢复以后能充分探索一下这条途径。”

勃伦塔诺在电视广播中说,“苏联休想西方到日内瓦去投降。”

至于东西德之间的直接会谈,阿登纳说:
    他预言,“我们的策略将是继续努力分裂西方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