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6月2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声明歪曲事实,把西藏说成是一个“国家”,曾经一向是“独立的”,并且“对内对外行使一切主权权力”。妄想使西藏回复到1950年以前“不受任何干涉的地位。”
    诬蔑中央对西藏采取了“侵略行为”和“恐怖统治”;诽谤中央“在改革的名义下进行欺骗、亵渎神灵和掠夺”。并妄图由“国际委员会”进行“调查”。
    【印度报业托辣斯穆索里20日电】达赖喇嘛今天对报界发表的声明全文如下:
    自从我到达印度以来,我几乎每天都收到关于我的人民所遭受的痛苦和不人道待遇的不幸的和令人难过的消息。我几乎天天都怀着沉重的心情听到他们的越来越大的痛苦和不幸、他们的烦恼和受到的迫害,听到把无辜的人驱逐出境和处决的可怕做法。这些情况使我强烈地认识到,这样的时候显然已经到来:为了我的人民和宗教的利益,为了使他们免于遭到几乎被完全消灭的危险,我决不能再保持缄默,而必须坦率而明白地把关于西藏的真相告诉全世界,并且向一切爱好和平和文明的国家的良心呼吁。
    为了了解和认识最近在西藏发生的悲惨事件的意义和含意,有必要追述自从1950年以来在这个国家发生的主要事件。每一个独立的观察家都承认,西藏实际上曾经一向是独立的,因为它享有并且行使一切主权权利,不论是在对内方面还是在对外方面。中国的共产党政府也含蓄地承认了这一点,因为所谓的1951年协议的结构、条款和条件都确凿地证明它是两个独立自主的国家之间的协议。因此可以说,当中国军队破坏西藏的领土完整时,他们是悍然采取了侵略行为。在西藏遭到入侵之后所签订的协议也是以武力的威胁强加在西藏人民和政府身上的。他们从来没有出于自己的自由意志接受这项协议。政府的同意是在胁迫下和刺刀尖下得到的。我的代表们是在中国入侵部队要对西藏采取进一步的军事行动从而使这个国家受到完全的破坏和毁灭的威胁之下被迫在这一协议上签字的。甚至在这项协议上所盖的西藏印玺并不是我的代表们的印玺,而是北京的中国当局所模仿和假造的、并且自从那时以来一直保存在他们手中的印玺。
    虽然我和我的政府并没有自愿接受这个协议,我们被迫默然同意,并且决定遵守这些条款和条件,以使我的人民和国家免于遭到完全毁灭的危险。然而,从一开始就很明显,中国人无意执行这项协议。虽然他们曾经庄严地保证维护我作为达赖喇嘛的地位和权力,他们从不放过任何机会来破坏我的权力和在我的人民中间散布不和。事实上,他们在要不经审判就把我的总理们处决的威胁之下强迫我——由于我所处的地位——把他们免职,因为他们十分正直和真诚地抵抗中国政府驻西藏代表无理篡夺权力的作法。他们远没有执行协议,相反地,他们开始故意奉行和他们自己所规定的条款和条件完全相反的政策。这样就开始了西藏历史上罕有其匹的恐怖统治。强迫劳动和强制勒索,有计划地迫害人民,掠夺和没收属于个人和寺院的财产,处决西藏某些重要人物——这些就是中国在西藏的统治的光辉成就。
    在这整个时期内,我一直耐心地和真诚地努力安抚我的人民,使他们的情绪平静下来,同时我尽最大力量劝中国驻拉萨当局奉行和解与友好的政策。尽管一再遭到失败,我坚持这个政策,直到最后一天,那时,我继续留在西藏已不可能对我的人民作出任何有用的贡献。我正是在这种情况下被迫离开我的国家,以使它不致再遭到危险和灾难。我希望表明,我在提出反对中国在西藏的官员的这些说法时,我是完全了解它们的严重性的,因为我知道它们是真实的。也许北京政府不完全了解局势的真实情况,但是如果他们不准备接受这些说法,他们就应当同意由一个国际委员会进行现场调查。在我们方面,我和我的政府将欣然同意遵守这样一个公正的机构所作出的裁决。
    我有必要补充说,在我在1956年访问印度以前,我就越来越清楚地看到,我的和睦和容忍政策完全没有给驻西藏的中国政府代表留下任何印象。
    的确,他们破坏了我为了消除我的人民的激烈愤懑情绪和使这个国家有一种和平气氛以便进行必要的改革而采取的一切措施。由于我不能够为了我的人民的利益作任何事情,我在来印度的时候几乎已经下定决心不回西藏去,除非中国当局的态度有明显的改变。因此我征求印度总理的意见,他一向是对我表示仁慈和体贴的。在尼赫鲁先生同中国总理会谈以后,并且根据中国总理代表中国对他作出的保证,他劝我改变我的决定。我遵从了他的意见,回到西藏,希望情况会大大好转,而且我毫不怀疑,如果中国当局方面履行了中国总理对印度总理作出的保证,我的希望本来是会实现的。但是不幸在我回去以后不久就看得十分清楚,中国政府代表无意遵守他们的诺言。自然的和不可避免的结果是,局势迅速地恶化,最后无法控制我的人民反对中国当局的暴政和压迫的自发浪潮。
    现在,我希望强调指出,我和我的政府从来没有反对对西藏现有的社会、经济和政治制度进行必要的改革。我们并不想掩饰,我们的社会是一个古老的社会,我们必须为了西藏人民的利益立即进行改变。事实上,在过去九年中,我和我的政府曾经提出了几项改革,但是在每一次,这些措施都遭到中国人的拼命反对,尽管人民要求实行这种改革,结果是没有作任何事情来改善人民的社会和经济状况。我特别热烈地希望毫不延迟地根本改变租地制度,国家用支付赔偿的办法把大地产拿来分配给耕种土地的人。但是,中国当局故意竭力阻挠进行这种公正合理的改革。我希望强调,作为佛教的坚定的信仰者,我们欢迎在符合我们人民的特有精神和我们国家的丰富传统的情况下作出改变和进步。
    西藏人民将坚决反抗在改革名义下进行的任何欺骗、亵渎神灵和掠夺,而这正是中国政府驻拉萨的代表现在正在实行的一种政策。
    我一直企图清楚地、不加修饰地陈述西藏的局势。我一直力图把关于西藏的真相告诉给整个文明世界。不管恶势力今天看来多么强大,真理最后必将得势。我还希望宣布,我们佛教徒一贯坚决主张和平,希望同世界上一切民族和国家和平共处,虽然中国当局最近在西藏采取的行动和政策已经造成了仇视和憎恨中国政府的强烈感情,我们西藏人——僧俗人民都一样——对于伟大的中国人民并不抱有敌意和仇恨。
    我们希望在和平中生活,并且要求世界上一切国家给予和平和善意。因此我和我的政府完全准备欢迎和平和友好地解决目前的这个悲惨的问题,只要这样一种解决办法保证维持西藏在1950年以前在不受任何干涉的情况下享有和行使的权利和权力。我们还必需坚持立即采取必不可少的措施,以创造有利的气氛,作为寻求和平解决办法的谈判的一个先决条件。我们要求和平,要求和平解决问题,但是我们也必须要求保持我们国家和我们的人民的地位和权利。
    我和我的人民非常感激你们报界先生们为了帮助我们进行争取生存和自由的斗争而做的一切。你们的同情和支持给了我们勇气,并且加强了我们的决心。我满怀信心地希望,你们将继续对西藏人民今天正在为之奋斗的和平和自由的事业施加影响。

【美联社东京20日电】班禅喇嘛星期六透露了他要迅速使动乱不安的西藏共产主义化的计划。
    他说,“……把我国建设成一个具有现代工业、现代农业、现代科学文化的社会主义伟大强国的时期,已经到来了。”
    这位二十一岁的傀儡还说,“现在,摆在我们西藏人民面前的迫切任务是:在彻底平定叛乱的基础上,迅速进行民主改革工作,埋葬掉封建农奴制度,建立人民民主制度,把西藏人民完全从封建农奴制度下彻底解放出来。”
    用共产党那套话来说,这就是要把“世界屋脊”神权政体改变为一个完全共产化的社会。
    班禅喇嘛(他在北京逗留了两个月以后于本星期回到了西藏的首都拉萨)是在写给共产党中国统治者们的一封信中讲这些话的。
    班禅喇嘛说,西藏现在准备进行共产主义改革。
    他说,“……叛乱分子已基本肃清,社会秩序已安定下来……呈现在城镇和农村中的生动和欢天喜地的景象使我很感动……西藏人民已经开始摆脱封建农奴统治的罪恶枷锁……。”
    他宣称,“这一切,使西藏……改变得焕然一新,生气蓬勃了。”
    【路透社香港19日电】班禅在写给中国共产党领导人的一封信中说,“很多地区已建立了县人民政府及平叛生产委员会。西藏人民已经开始摆脱封建农奴统治的罪恶枷锁,走上了当家作主的新生道路。”
    【法新社北京20日电】北京电台今天说,西藏领袖班禅喇嘛在给中国共产党主席毛泽东和其他领袖的一份电报中说,自从西藏叛乱以来虽然只经过了两个月,但“叛匪已经基本肃清”。这家电台说,他指责这些集团“勾结帝国主义、蒋介石匪帮和外国反动派”在春天蓄谋挑起武装叛乱。这次叛乱已经以“可耻的失败”而告终。

【本刊讯】6月20日在穆索里由达赖喇嘛出面举行一次记者招待会。
    印度报业托辣斯报道说,“这次记者招待会是在他的流亡住处比拉住宅的草坪上特别搭起来的一座凉棚里举行的。
    “这位西藏领袖面带微笑,用传统的印度方式向记者们合十致意,并且同他们握了手。
    “达赖喇嘛通过译员的帮助回答了记者们提出的大约一百个问题。”
    【路透社穆索里20日电】这位二十三岁的统治者在比拉住宅草坪上的一排扩音器前面对全世界各地来的七十多位记者讲话,他宣读了对事先提出的九十二个书面问题的答复。
    他最后发表了一篇一千五百字的声明。他是用藏语讲的,由一位译员翻译成英语。
    这位西藏的领袖,穿着绯红色的法衣,在比拉住宅草坪搭起来的一个凉棚下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讲话,他非常愉快,脸带笑容,并且在会议开始之前随便地同记者们混在一起。
    【本刊讯】“印度快报”20日从穆索里报道说,“这位神王面带着他那永不消逝的微笑,面对着一百位印度和外国的记者和摄影记者。当他辛苦而高兴地回答九十二个问题的时候,他显得很机灵和老练。”
    报道说,“问题当然都是事先书面提出的,回答也是由达赖喇嘛用藏语宣读,然后由西藏译员翻译成英语的。但是,回答的措辞巧妙——它们提供了充分的情况,它们是坚决而又圆通的,它们是坦白直率的,然而又不笨拙。
    “在达赖喇嘛后面坐着的是他的两位内阁部长——索康和柳霞——和他的哥哥嘉乐登珠,他的左手的另一张桌子坐着两位年青的译员。
    “达赖喇嘛像一个内行老手一样应付了这次记者招待会,巧妙地规避了各种不便回答的和故意提出的问题;他拒绝谈他将来的计划。如果他不想回答某个问题,他就用他那出名的露齿一笑来答复。
    “在今天的记者招待会上,保安问题已经全然不顾了,许多旅行者和过路人都冒充新闻记者走了进去。”
    (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
    “印度时报”报道说,“在今天上午举行的为时两小时的甚为拥挤的记者招待会上,达赖喇嘛宣布了对西藏和他的人民的未来极其重要的几件事情。显然为了避免任何进一步的误解,今天的每一句话都是由达赖喇嘛用藏语讲的,然后由译员译成英语。”
    “达赖喇嘛在这次记者招待会上自始至终保持镇静,而且的确,尽管他激烈谴责中国的政策和计划,他的沉着态度并没有丝毫受到扰乱。”
    “政治家报”20日报道说,“在记者招待会预定举行时间的十五分钟以前,达赖喇嘛在他的助手们的陪同下走出了他的住宅,立即为记者们包围。达赖喇嘛首先答复了非共产党世界各个地区的新闻记者事先向他提出的90个问题的每一个问题。接着他宣读了事前准备好的长篇声明。”
    【德意志新闻社穆索里20日电】这里的政界人士今天说,由于达赖喇嘛今天举行了这次记者招待会,他肯定就关上了早日返回西藏的大门。
    他们明确地表示,这位西藏“神王”是在印度政府同意下答复记者们的一连串的问题的。
    现在预料北京会重新开展尖锐的反印宣传运动,指责新德里政府在事先草拟了这些问题。
    然而,印度政府人士已经在事先否认了这一点。
    他们似乎相信,中国对于达赖喇嘛返回西藏的事情并不感到兴趣,北京甚至做梦也不会考虑神王所提出的西藏自治的要求。
    【美联社穆索里20日电】这里西藏事件观察家说,达赖喇嘛的声明意味着穆索里将成为西藏流亡政府所在地。
    观察家们感到,这个直言不讳的声明可能使尼赫鲁和他的政府在同北平打交道时感到为难。
    【本刊讯】“印度快报”20日从自穆索里报道说,“有记者问到是否可能同中国人举行谈判,达赖喇嘛回答说,除非有外国来的调解者,否则任何谈判都是没有用的,因为中国人是不会履行各种条款和条件的。
    “声明和对问题的答复中的每一个字都显露出他对中国的不信任和对中国的激烈情绪。
    “当达赖喇嘛直接向‘一切爱好和平和文明的国家的良心’呼吁的时候,他就用那篇直截了当的声明切断了同中国沟通的一切道路。达赖喇嘛一再使用‘我和我的政府’这样的字眼,这篇声明读起来就像是一个流亡政府首脑的声明一样。”
    “政治家报”报道说,“达赖喇嘛在今天上午举行的第一次记者招待会上不止一次地表明,他和他的部长们构成真正的西藏政府。”

(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
    然而,印度政府人士已经在事先否认了这一点。

班禅喇嘛说,西藏现在准备进行共产主义改革。
    他宣称,“这一切,使西藏……改变得焕然一新,生气蓬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