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6月2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新华社雅加达5月30日电】“印度尼西亚时报”今天发表社论说,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决定把台湾从那个机构里驱逐出去一事为中国理所当然地参加这个机构或其他机构开辟了道路。
    社论说,“我们希望,这个决定也将促使自欺欺人地认为福摩萨就是整个中国的四十五个政府重新学习一下国际法”。社论还说,“承认一个政府的四个要素首先是:它必须拥有——并且有效地控制着——
    它说是属于它的领土”。社论说,“若不是第七舰队的干涉,福摩萨就早已不是国民党的地盘了,因此硬说台北统治着中国,是荒谬透顶的”。
    社论说,“现在是该清醒的时候了,承认大陆中国政府,主要是符合美国的利益的”。报纸继续说,“即使为了政治上的幻想,可以把六亿人民不加理睬,然而只要中国没有参加那些同苏联缔结的协定,美国的核监督的想法也将是毫无意义的,因为北京将不受约束,而莫斯科可以用它的亚洲盟国来规避它在这方面可能签署的保证。”报纸最后说,“中国的共产党政权将存在下去:我们大家都不得不同它打交道。”

【中央社台北5月29日电】外交部发言人对于报载国际奥林匹克委会决议“排除中华民国会籍”一事“至感诧异”。江易生司长说,国际奥林匹克委会三天前曾决议将中华民国会籍问题交还执行理事会研究,现在又出尔反尔有不同的决议,“令人非常愤慨”。
    江易生今日在记者会中答复外交途径上将采何对策时说,“我们正在和中华民国奥林匹克委会切取联系,交换意见,应付新的局势。”
    【合众国际社台北30日电】国民党中国体育组织官员今天开会,商讨对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把这个国家赶出委员会的决定采取对策的问题。
    这些官员们说,福摩萨参加1960年奥林匹克运动会的准备工作将继续进行。

【新华社雅加达5月31日电】安塔拉通讯社报道,亚洲运动会联合会秘书长马拉迪说,亚洲运动会联合会必须服从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的决议,那就是说,亚洲运动会联合会可以命令台湾在参加亚洲运动会联合会时要改变“中国”的名称。马拉迪没有具体说明,亚洲运动会联合会是否主张把蒋帮开除出这个组织。

【合众国际社纽约5月30日电】今天的“纽约时报”激烈指责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驱逐国民党中国。它说:“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驱逐国民党中国,从而最后使其不能参加奥林匹克运动会,是屈服于最粗暴的政治讹诈的行动。用我们国务院的话来说,这种行动不仅是完全不符合国际奥林匹克委委会的非政治的传统的。而且这是一种胆小的、回避责任的和可耻的行动。
    “赤色中国1956年在墨尔本退出了奥林匹克运动会,因为自由中国的代表获准参加这次运动会。赤色中国今年年初退出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因为多年来为委员会委员的自由中国仍然得到承认。现在在莫斯科的公开领导下,共产党人已经抽响了鞭子,迫使这个委员会实现他们的政治目的。
    “鉴于所发生的事情,认为赤色中国和‘台湾’最后可能一起参加的希望显然是毫无意义的了。赤色中国人并不想容忍这种情况,他们现在清楚地表示,他们可以迫使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屈从他们的意志。
    “这个委员会的主席布伦戴奇说,国民党中国‘不再代表全中国的体育运动了’,说这种话的人同样是不配为一个正直的美国人的。国民党中国的代表性足以参加墨尔本的运动会。布伦戴奇先生知道,没有一个共产党政权是真正‘代表体育运动’的,除非这种运动是政策和阴谋的附属品。
    “利用奥林匹克委员会作为达到卑鄙目的工具,这已经不是第一次了。我们至少要说明如果奥林匹克委员会要生存下去的话,这必须是最后的一次。”

【中央社华盛顿5月30日电】很有希望成为民主党总统候选人的参议员肯尼迪今天表示,只要共产党中国奉行斯大林的路线和不能符合某些行为标准,他就反对承认共产党中国。
    肯尼迪在电视节目“国会情况”中回答参议员基廷的问题时对承认赤色中国的问题发表了以下三点意见:
    (一)不承认:“我反对在目前情况下,特别在西藏事件以后承认赤色中国。由于现政府(北平政府)对内奉行斯大林路线,对外在全部边境周围采取威胁行动——军事行动,这样做是不可能的。”
    (二)标准:“我认为我们应该规定作为我们能够承认中国(共产党人)的依据的必须达到的标准,应该十分明确地规定这些标准。”
    (三)希望:“我认为我们得以愈快地同他们建立融洽的关系,同他们进行来往,对我们大家就愈好。我们希望我们能够同中国人作出和平的安排。”
    这项电视节目是在纽约州的十家电台广播的。

【美联社东京5月29日电】共产党中国正在考虑在亚洲采取某些惊人的新行动,来抬高它要求出席今后举行的任何最高级会议的权利,这种迹象越来越多了。
    提出这种意见的一个根据就是苏联总理赫鲁晓夫和共产党中国国防部长彭德怀同时出现在阿尔巴尼亚。
    北平经过周密计划的大规模行动可能是在它的邻国老挝王国的边境上炫耀中国或共产党北越军队的力量。它或者可能采取对中国国民党岛屿恢复敌对行动的形式。
    在老挝边境表现动武的姿态将会是共产党敌视那个小国的日益扩大的宣传运动的最高峰。这样也会转而易举地制造一个危机,这样在将来举行的任何最高级会议上就会需要共产党中国出席。
    共产党的新华社星期五从地拉那发出的一则消息说,彭德怀在星期四会见了阿尔巴尼亚的国防部长。没有提到赫鲁晓夫,但是可能他们已经安排了一次会面。
    【美联社台北5月29日电】共产党中国国防部长彭德怀和苏联总理赫鲁晓夫同时访问阿尔巴尼亚是要向铁托表示,苏联和共产党中国是十分团结的。

【共同社东京5月30日电】特派记者仲华盛顿5月29日电:日本驻美大使朝海浩一郎为了出席定从6月3日起在外务省举行的驻美、英、苏三国大使会议,已经在29日下午搭机离开华盛顿首途回国。在这以前,朝海大使在29日早晨举行记者招待会,主要就三大使会议等问题,发表了谈话如下:
    我打算在这个会议就过去一年在华盛顿看到美国国内外的政治和经济情况,说出自己的看法。在政治方面,由于前国务卿杜勒斯逝世和助理国务卿罗伯逊辞职等,我曾经担心美国有可能改变它对共产党中国的政策。但是,我最近曾经就这一点,同副国务卿帮办墨菲和助理国务卿罗伯逊举行了会谈,我得到这样一种强烈的印象:美国对共产党中国的政策,至少在共和党继续当政的今后一年半当中,不会有任何改变。我个人认为,即使民主党在下次取得政权,但是,对共产党中国的政策也不会有很大的改变。

【路透社贝尔格莱德5月28日电】铁托总统今天在南斯拉夫副主席兰科维奇先生和其他官员的陪同下乘了他的私人游艇沿着多瑙河航行。官方没有为这次被这里的观察家们认为不平常的旅程提出任何理由。
    铁托总统曾在斯梅德雷沃镇稍行停留,后来又到了南斯拉夫边境市镇韦利科格腊迪斯特。多瑙河在这个地点构成了南斯拉夫同罗马尼亚之间的国界。
    【路透社南斯拉夫内哥廷5月29日电】铁托总统今天继续对沿多瑙河的市镇进行静悄悄的到处握手的巡行,并且对赫鲁晓夫先生的阿尔巴尼亚之行保持沉默。他的这次现在已经进入第二天的对多瑙河市镇的不作说明的访问被这里解释为这位总统对苏联总理正在访问同南斯拉夫南部边境接壤的阿尔巴尼亚一事故意表示镇静。

【本刊讯】5月29日的“战斗报”、“政治报”刊载了5月23日铁托在贝尔格莱德大学的学生联合会大学委员会和共产主义者联盟大学委员会为他举行的同志晚会上的讲话。他在讲话中一方面为大学生灌迷汤,一方面号召共产主义者联盟对他们提高警惕。讲话内容摘要如下:
    我们同青年会见得太少了,所以我永远也不会忘记今晚的深刻的印象。这几天我曾因我们某些大学中的错误而愤怒,但是我知道,就是在那些大学中绝大多数的大学生青年是赞成我国的政策,是赞成社会主义的。应该更多地教育和在政治上影响我们的大学生和青年。
    今天,在同你们这次会见以后,在居住在“新贝尔格莱德的”大学生城的学生们的祝贺之后,我愿说明,贝尔格莱德大学是毫无例外地站在南共中央委员会的后面的——像在战前和战争中作出重大牺牲那样,战后还是一样。这种未来的乐观主义鼓舞着我,我向我们的大学生们表示感谢。
    我还想说这一点,在今天还存在着有可能使尽管是少量的敌对倾向得到表现的某些大学的时候,在那里就应该提高共产主义者联盟,特别是领导者的警惕,因为在这些大学中学习的是在我们社会主义国家中受教育的孩子,正因如此,它不应发生任何使少数敌对分子能够影响大学生青年的缺点。同志们!在我接见青年代表团时的讲话中我曾说过,我们革命的产婆还没有死。我愿意对那些没有懂得这一点的人说,这意味着我们不容许敌人来阻碍社会主义的顺利发展,来败坏我们的声誉。不管世界的事态如何发展,我们必须懂得,必须相信,共产主义者联盟是这样的因素和这样的领导力量,它将在广大群众的参加下在我国建成社会主义。由此也产生了共产主义者联盟在大学中的任务,即:警惕地注视着一切现象,迅速地大胆地对付它们,以便使得我们大学以外的机关不致陷入像在萨格勒布所处的那种境地。
    报纸还报道说,卡德尔、兰科维奇等也参加了这个晚会。
    【路透社贝尔格莱德28日电】铁托总统已经给予南斯拉夫学生一个新的警告说,政府决不容忍大学的示威行动。
    这位南斯拉夫领袖星期六对贝尔格莱德大学生讲话时说:以后,各大学的共产党组织应该“警惕地”注视局势,以便在不得不把“外面的组织”叫进来以前采取行动。他的讲话是今天公开发表的。据了解,所提到的“外面的组织”是警察。5月11日曾经把警察叫出来驱散由于对伙食不满而举行抗议游行的萨格勒布大学生。马其顿曾经发生过类似的示威,而其他地区据传也发生过大学生为了伙食问题而不稳的情况。

报纸还报道说,卡德尔、兰科维奇等也参加了这个晚会。

这项电视节目是在纽约州的十家电台广播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