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6月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捷“红色权利报”5月29日发表了它驻北京记者马莱克关于访问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阿沛·阿旺晋美的报道,访问是在阿沛离京返拉萨前进行的。
    阿沛说,叛乱是反动分子在外国援助之下发动的,反动分子企图用叛乱来巩固自己的剥削制度,但结果正好相反,叛乱揭露了反动分子所利用的民族主义和宗教口号的虚伪性。同时也证明了他们在西藏内部只得到极少数人的支持。中国人民解放军在两天内迅速平定西藏叛乱的事实,也证明了这点。阿沛强调:“西藏过去和现在都是中国的一部分,对我们西藏人来说,只能前进决不能后退。”
    阿沛还谈到筹备委员会将要采取的初步改革,例如今年在西藏历史上第一次实行谁种谁收。阿沛说,改革将基本按照在中国其它地区对待民族资产阶级的政策,这就是对那些没有出卖祖国加入叛乱因而投向帝国主义一边的封建主实行赎买政策。
    阿沛接着指出,在这几周西藏的劳动人民正得到各方面的帮助,主要的是贷款,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战士们也帮助春耕工作。
    关于达赖喇嘛的命运,阿沛说,“达赖喇嘛的命运他现在所处的情况和他的未来都是有理由使人不安的,从我同他的谈话中知道,他曾是捍卫进步的。他离开西藏这个事实表明他被劫持,假若他是自由的,他一定会找到回祖国的道路。达赖喇嘛假若回来他会有前途,若不回祖国他是不能有前途的。”

【本刊讯】“印度时报”5月31日在该报“亚洲纪事”栏内登载了腊菲克·扎卡里阿撰写的一篇谈西藏危机的评论。全文如下:
    解决西藏危机的办法何在?我们向西藏人表示同情并且给予达赖喇嘛避难权是一回事;而要中国人尊重西藏自治和西藏的生活方式则是另一回事。但是,如果后者办不到,僵局就没有打破,问题也没有解决;这样的情况归根结蒂对印度是没有好处的,对达赖喇嘛也是没有好处的。
    现在正在加尔各答举行的全印西藏会议的发起人正应该集中注意这一问题中的这个紧迫的方面。谴责中国人的态度是很对的,而且已经做得很够了;但是现在所需要的是实际解决问题。中国人已经控制了西藏,他们尽可以舒舒服服地坐着,同我们展开一场舌战;而印度却处在尴尬的境地,它不仅要照顾达赖喇嘛,还有数以千计的西藏难民要照管。诚然,他们是受我们欢迎的客人,他们想在这里呆多久就可以呆多久——这是符合我们自古以来的传统的;但是也必须考虑这种局面的政治含意。我希望印度和中国的两位总理不久将举行会谈,为了一切有关方面的利益而解决这一问题。这将是符合国际事务中最近流行的日内瓦精神的。

【印度报业托辣斯加尔各答5月31日电】全印西藏会议今天在这里结束了为时两天的会议。会议授权它的主席、共同繁荣运动领袖贾雅普拉卡希·纳拉扬先生建立一个关于西藏的亚非委员会,以便动员世界舆论、特别是亚非国家的舆论,使西藏能够“行使它的自决权”。这个拟议中的委员会还将安排由中立国家指定一个国际委员会,负责就有人所指责的西藏境内侵犯人权,包括毁坏寺庙、历史文献和古代艺术财富的情况提出报告。
    会议通过了一项决议,赞成印度政府给予达赖喇嘛和成千名希望在印度避难的西藏人以政治避难权这一行动。
    会议希望尼赫鲁总理能够为西藏被压迫的人民并且同亚非国家通力合作,发挥他在世界上的巨大影响,保证他们得到自决的权利,从而“消除”“中国在西藏的侵略”在亚洲较弱小的爱好和平国家的心灵上所激起的恐惧和怀疑。
    会议在另一项决议中表示,西藏人“同世界上任何一个民族一样有权要求享有自决权。他们在种族上、语言上、文化上和经济上都与中国人不同;根据民族的一切标准,他们都是一个民族”。
    决议说,虽然中国自十八世纪以来一直声称对西藏拥有宗主权并且时断时续地对西藏行使过宗主权,这种宗主权不是以西藏人一致同意为基础的,他们在本世纪二十年代实际上已经摆脱了这种宗主权。把中国的统治重新强加于西藏的1951年中国一西藏协议是使用武力和暴力的结果,缺乏那种源出于民众同意的道义和法律的基础。在随后的年代里,甚至根据那一协议答应给予西藏人的有限的自治权利也被中国人有计划地、处心积虑地破坏了。目前西藏的民族起义就是这种破坏行为日积月累的结果。”
    会议表示感到遗憾,中国政府竟然认为可以对一个友好国家印度发动一场诽谤运动,散布各种“有害而毫无根据的”指责;例如所谓达赖喇嘛在提斯浦尔发表的声明是受到印度政府官员的影响的。会议对中国某些领导人向印度发出的一种威胁表示遗憾,这些领导人说,除非印度停止对西藏人表示同情,否则它“将被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的铁拳打得粉身碎骨”。
    【新华社德里5月31日电】德里的报纸今天没有刊载任何关于在加尔各答举行的西藏会议的消息,它们着重刊载了国内消息,如解决德里锡克寺的争论问题以及喀拉拉邦国大党对就要发生的骚动的态度等消息。报纸在第一版上刊登了钢铁部长从苏联回来以及这位部长的声明:苏联在机械制造方面将给印度更多援助的消息。
    没有关于西藏的社论。只有“印度时报”在里页用了几乎一半的版面刊登了一篇以“中印边境”为题的长篇文章。它还刊登了一篇关于西藏危机的短评。只有“印度快报”和“政治家报”报道了达赖喇嘛在穆索里参观展览会的消息。

【新华社新德里5月31日电】“自由报”今天报道,应昨天在西藏会议上讲话的索南嘉错喇嘛的要求,会议上的志愿工作者散发了一份英文公报。这份公报的题目是:“西藏的真相”,是由“民族志愿保卫军”发表的。
    公报说中国人民政府是“帝国主义”和“侵略者”。
    这家报纸说,公报上没有印刷所的名字。这意味着这项公报是非法的。
    这家报纸写道,据悉,民族志愿保卫军是西藏叛乱分子的组织。它的西藏名字是坦苏马哈加哈。它在噶伦堡设有分支机构,它的领袖是阿乐群则。
    必须指出,这个组织设在噶伦堡的总部给西藏会议拍去了贺电。
    这家报纸写道,新闻界人士感到很惊骇,西藏反动叛乱分子怎么能够在印度组织军队,他们又怎么能够公开散发非法公报。公报还透露出这次西藏会议同西藏反动集团的联系有多么深。

【新华社新德里5月31日电】据加尔各答消息说,达赖喇嘛的两个哥哥——嘉乐登珠和诺布——
    以及从穆索里前去的五个达赖喇嘛的随行人员(其中包括已被解散的西藏噶厦的某些成员),昨天上午在加尔各答受到纳拉扬和马朱达博士的秘密接见。
    纳拉扬是前往加尔各答主持全印西藏会议的。马朱达是全印西藏会议筹备委员会的主席。据说,所有这些西藏人都向纳拉扬报告了他们所谓的西藏最近局势。其中有些人将以“观察员”身份参加这次西藏会议。

【本刊讯】美联社、路透社和合众国际社在5月31日报道了我平叛部队宽大释放五百多名俘虏的消息。
    美联社还报道了被释放的俘虏们对解放军的宽大处理深受感动,他们保证遵守军管会颁布的政策和法令,并保证回家参加生产,重新作人。
    法新社、合众国际社和美联社在5月30日和31日分别报道了“人民日报”评论员写的文章:“警告泰国反动派”。
    合众国际社导语是“共产党中国官方报纸今天指责泰国企图在老挝发动内战,作为组织泰国、老挝和南越军事联盟的第一步。”
    法新社导语是“中国共产党机关报‘人民日报’今天指责‘泰国反动派’企图‘策动老挝反动派发动内战以及把老挝拉进马尼拉军事集团’。”

【法新社伦敦5月30日电】印度总理尼赫鲁今天在德里接见“雷诺新闻”记者波林·华尔顿时说,外国报纸对印度处理西藏难民问题的作法、特别是对为了保卫达赖喇嘛而采取的预防措施提出的批评“是基于误解”。尼赫鲁重申,不让“某些可能的访问者”接近达赖喇嘛是由于达赖自己的要求。尼赫鲁对波林·华尔顿说:“为了他自己的安全,我们不得不照顾他。”“在数以千计的陌生人在穆索里附近徘徊的情况下,本来是可能有什么人向他乱放枪的”。
    印度总理又强调说:“所有从西藏到印度来的人都可以在印度随意到他想去的地方去,同他们喜欢的人讲话。”
    【印度报业托辣斯穆索里5月30日电】达赖喇嘛昨天参观了伊丽莎白·布鲁纳为庆祝释迦牟尼涅??而举办的画展。他在展览会里呆了一小时。
    【美联社东京5月28日电】日本新闻记者星期四援引达赖喇嘛的话说:“宗教的尊严在西藏正在受到损害。”
    东京“朝日新闻”驻新德里办事处主任秋冈在一篇电头为穆索里的电讯中写道,这位神王曾经对他和其他两个日本记者说:“西藏局势是真正的悲剧……我非常感谢日本人民给予的同情和帮助,我为日本人的不变的同情和帮助祷告。”
    当记者问到达赖喇嘛对于印度总理尼赫鲁有何看法的时候,他说,他“对于我们的文化和宗教表现了深刻的关切和了解。”

【新华社新德里5月31日电】“自由报”今天与道,虽然全印西藏会议招待委员会曾经邀请一些亚洲国家派代表来参加,但是在会上见不到任何这样的代表。在被邀请的外国代表中,马来亚和泰国的总理、南越组织的主席、达赖喇嘛的长兄、泰国佛教协会主席和巴基斯坦劳工联合会主席拍来了电报。会议还接到了尼泊尔大会党的电报。
    【合众国际社加尔各答5月3030日电】全印西藏会议宣读了锡兰、马来亚和泰国总理祝会议成功的贺电。

【新华社新德里5月31日电】据报道,西方报纸对“全印西藏会议”特别感兴趣。
    曾经受到印度政府警告的“每日电讯报”记者派特逊星期五到达加尔各答,准备参加这次会议。西方报纸驻加尔各答的记者不断收到电报指示,要他们专门而详细地报道所谓“全印西藏会议”的消息。

公报说中国人民政府是“帝国主义”和“侵略者”。
    必须指出,这个组织设在噶伦堡的总部给西藏会议拍去了贺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