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6月17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日内瓦15日电】已经进入了第六周谈判的四大国外长今天在这里举行秘密会议,开始了据预料是最后一个回合的谈判。
    四大国外长会议进行了约两小时半。
    葛罗米柯从别墅里出来时脸色阴沉。他是第一个离开别墅的外长。
    【美联社日内瓦15日电】四大国外长星期一晚上试图挽救日内瓦会议,使它不致于彻底失败。
    西方期望苏联撤消它所提出的关于盟国占领西柏林以一年为限的要求。
    外长们在一次为了寻求一个能挽救会议的折衷方案而举行的紧要的秘密会议上彻底讨论了这个问题。
    据说,美国国务卿赫脱和法国外长德姆维尔主张中断会议,除非苏联外长葛罗米柯能撤消他的关于西方在西柏林的占领限期一年的要求。刚从伦敦同麦克米伦首相商量了回来的劳埃德表现出比较愿意延长会议,以期就柏林问题取得一个即使是有限的协议。
    秘密会议在一种愈来愈紧张的气氛中结束。
    【合众国际社日内瓦15日电】四大国今天晚上在西方向俄国作了给东西方会议“另一次机会”的最后呼吁以后同意把日内瓦会议开下去。
    外长们决定“冷却”休会一天,而在星期三再举行一次秘密会议。
    但是,在二小时多的四大国秘密会议上的其他发展使日内瓦会议处在一种危机的心情中。
    国务卿赫脱在葛罗米柯走了以后不久留下来同他的西方伙伴举行了一次长时间的紧急战略会议。
    西方的会议开到过了晚餐时间很久以后才结束,这表明他们考虑了重大的发展情况。
    到西方外长结束了他们的讨论为止,四大国全会除了透露会议将开下去以外没有透露其他可靠的消息。
    外交家们注意到决定举行的是秘密会议,而不是半公开的全体会议,他们对于这一点感到一些鼓舞。
    苏联主要发言人哈尔拉莫夫对记者们说,从俄国的观点来看,“今天没有提出任何新建议。”他说,秘密会议“继续讨论周末前存下来的问题。”
    他否认了所传西方要求长期休会的谣言。哈尔拉莫夫说,“这是捏造。”
    【合众国际社日内瓦15日电】今天晚上晚些时候,美国助理国务卿伯丁对记者说,四大国今天下午的讨论并不是根据苏联所提出的要求西方国家在一年内撤出柏林的建议进行的。
    伯丁说,“讨论集中在关于解决柏林问题的临时安排上。”
    他在回答问题时说,葛罗米柯上星期三在四大国半公开会议上所提出的苏联建议“仍然是不能接受的。”
    伯丁说,这次会议“没有结果”。
    同时,美国官员们说,葛罗米柯在今天下午会议上没有向西方作出让步。他们说,他的态度没有“伸缩性”。
    美国官员们希望明天的休会可能促使俄国人改变一下他们不能接受的态度。

【路透社日内瓦15日电】英国外交大臣劳埃德今天在同内阁磋商后从伦敦返回这里后一小时内,和他的西方同事们进行了紧急会谈。
    英法美三国外长是在法国代表团的住所举行会谈的,他们同俄国举行了五星期的会谈已经接近高潮。西德外长勃伦塔诺也参加了西方的会谈。
    【合众国际社日内瓦15日电】英国今天送外交大臣劳埃德回来参加四大国会议时,带有一个紧急呼吁和建议的方案,要使东西方会议有“第二个机会”来寻找召开最高级会议的协议。
    在麦克米伦的直接要求下,美国和法国显然决定顺从这个意见:让俄国再有一个机会来打开通向关于柏林问题的最高级会议的大门。
    西方四外长对伦敦的新指示和戴高乐的类似的新政策指示讨论了一小时。
    【合众国际社日内瓦15日电】据报道,美法今天已经向英国要求不中断东西方谈判的压力让步。
    据报道,西方国家曾经准备要求陷入僵局的会议休会,但是英国极力要求西方再给东西方会议一个机会,以便取得证明有理由召开最高级会议的足够的进展。
    赫脱在等待劳埃德到来的时候,今天突然到德姆维尔的别墅里访问了他。据信,他们是讨论劳埃德提出的关于不要过份仓促结束日内瓦会谈的要求。
    一位美国发言人说,赫脱和德姆维尔的谈话进行了约四十五分钟,“他们讨论了关于会议的问题”,他不愿意提供进一步的消息。

【合众国际社伦敦15日电】劳埃德向唐宁街十号举行的一次内阁会议作了报告。这次会议是为了给他在这个可能决定日内瓦会议成败的重要的一周里的新指示而特地召开的。
    消息灵通的英国人士说,英国内阁给劳埃德的新指示如下:
    ——西方应当作最后的努力,把日内瓦会谈从失败的边缘上挽救回来。
    ——它应当作最后一次尝试,争取达成为使最高级会议可能召开所必要的最低限度的东西方协议。
    ——西方必须坚定地拒绝葛罗米柯最近提出的藏有一年定时炸弹的柏林问题建议,那怕只是作为谈判的基础。
    同时据悉麦克米伦和劳埃德觉得,只要仍然有最微小的希望,西方就应当在日内瓦一直谈判下去。据说,美国不那么赞同这样的观点,而法国人认为没有理由继续进行日内瓦会谈。
    消息灵通的英国人士说,麦克米伦仍然希望在英国大选以前举行最高级会议。
    劳埃德在前往日内瓦时说,“本周末将提供一个机会让日内瓦的所有方面仔细考虑局势。我们的目的仍然是保持西柏林居民选择他们自己的生活方式的自由,和为此目的必需的跟外部世界通道的自由。我仍然认为可以找到一个可以接受的安排以实现这个目的。虽然谈判不可能无限期地拖延下去,我仍然希望达成协议,并且在争取实现协议中尽我的一分力量。”
    【合众国际社日内瓦15日电】权威人士说,麦克米伦有拯救某种协议的计划如下:
    一、在西方内部决定就柏林前途取得协议的绝对最低条件;
    二、使葛罗米柯接受这些条件,至少作为把整个东西方关系问题提交最高级会议的基础,在外长们离开日内瓦前决定最高级会议的日期。
    如果葛罗米柯仍然逡巡不前,英国的意见将是建议外长会议严格地有限休会大约一个月,“以使大家再行考虑”。
    如果休会的话,将强调说明休会原因不是没有取得协议,而是由于某些外长有其他公务。

【合众国际社伦敦15日电】莫斯科电台今晚指责某些西方报纸企图散布关于日内瓦外长会议的谈判陷入危机的毫无根据的谣言。
    莫斯科电台说,麦克米伦首相在上周末一次保守党的会议上的演说,“肯定是有积极意义的”。“英国首相没有讲到什么危机”。“相反,他表示了要外长们获得进展的希望,他谈到赞成承认每个国家有权选择它自己的生活方式的原则。”

【路透社波恩15日电】西德农业部长吕布克于1894年10月14日生于威斯特伐利亚的恩克豪森。他是天主教徒。
    他在波恩、柏林和明斯特的大学攻读。1926年,他任德国农民组织的负责人,1931年任普鲁士议会议员。1937年到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没有担任公职。
    1946年,他任北莱因—威斯特伐利亚州议会议员,1947年1月到1952年12月,任州的农林部长。
    他在1949年到1950年11月和在1953年后一直担任联邦议院议员。他在1953年10月起担任农业部长。1957年10月再度被任命为农业部长。
    他在纳粹期间两度被捕,曾经被拘留了20个月。

【美联社日内瓦15日电】苏联外交人士说,葛罗米柯参加会议时决心要使会议继续开下去,如果可能的话,在本星期商议出一个解决柏林问题的折衷方案。
    苏联外交人士暗示,可能商议出一个一般性的“维持现状”的宣言,以便在举行最高级会议前使柏林问题争执冷却下来,一一这是代替一项全面的解决柏林问题的可能办法。这可能满足艾森豪威尔总统的条件,即只有在苏联收回他们对柏林的威胁后,最高级会议才能举行。
    英国政府因为渴望在大选举行前开一次最高级会议,因此也能同意这样的方案。
    但是美国和法国是否会愿意接受,这是成疑问的。
    尽管英国人在国内受到很大的政治压力,但是预料在摊牌时他们会同美国和法国持同一意见。
    苏联外交官曾暗示,如果西方默默地同意由东德人控制西德至西柏林的来往通道的话,葛罗米柯可能保证西方自由进入西柏林的权利。
    依西方的观点,这将只是使东德人在检查哨上成为“苏联的代理人”,但是为了面子起见将不用这样的字眼。

【路透社波恩15日电】西德基督教民主联盟今天选择了吕布克为他们新的总统候选人。
    选举人之一、联邦议院基督教民主联盟议员鲍什在会后回答路透社记者的问题时说:起初要求格斯登美尔和克罗内接受总统的提名,但两人都拒绝了。
    然后,有人提议吕布克做候选人,选举人一致推选了他。
    鲍什说,吕布克不是选举人,后来把他邀到总理办公厅去,阿登纳把“选举人”决定通知他,并且问他:“你是否准备接受这个职务的候选人?”
    鲍什说,吕布克接受了,他对选举人说,他没有感觉到他会被要求担任这样一个高级的职位。
    基督教民主联盟副主席哈塞尔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证实投票是一致的,投票是正式的。
    他说,六十四名选举人中有五十七个参加了这次会议。
    哈塞尔回答问题时说,吕布克在选举人会议上说,他只有在将来一定会得到党和总理充分支持的情况下,才能接受提名。哈塞尔说,总理和党保证给予充分支持。
    这位发言人说,吕布克是一个持中的人,他的政治经历没有什么污点。
    哈塞尔说,阿登纳认为吕布克是担任总统职务最合适的人。
    会上没有提出在什么地方选举新总统的问题。
    【合众国际社波恩15日电】基督教民主联盟今天提名农业部长吕布克为它的总统候选人,以代替十一天以前放弃候选人提名的阿登纳。
    吕布克将同社会党的有声望的候选人施密德和自由民主党的候选人贝克尔竞选。施密德和贝克尔都是议会的副议长。
    吕布克在成年后大部分时间研究农业问题,自从1953年以来,他一直是西德内阁的一个成员。他在群众中比较不知名,在一些城市居民中间不那么得人心。人们对牛奶和蔬菜价格日益上升表示不满,他在这方面首当其冲。在选择这位农业部长时的一个重要的不利因素是他是天主教徒。到现在为止,人们认为在总理和总统的职务上,应当保持宗教信仰的平衡。阿登纳是个天主教徒,而豪斯总统是基督教徒。

【波兰通讯社华沙讯】美国和波兰于10日在华沙签订了一项新的贷款协定和向波兰出售农产品的协定。
    美国将供给波兰价值四千四百万美元的农产品。美国还将提供六百万美元的贷款,使波兰能购买预防脊髓灰白质炎疫苗和作为运输费用之用。
    这笔贷款将从1964年开始分二十年偿还,利率为4.5%。
    【美联社华盛顿10日电】美国星期三又给予了波兰五千万美元的经济援助,主要用来购买剩余谷物和农产品。
    另外,美国国务院答应继续同波兰政府谈判关于给予财政援助来购买工农业机器以及原料和更多农产品的要求。
    星期三签订的新协定使美国在过去两年中给予波兰的援助总数达到两亿四千三百万美元。

四大国外长会议进行了约两小时半。
    葛罗米柯从别墅里出来时脸色阴沉。他是第一个离开别墅的外长。
    秘密会议在一种愈来愈紧张的气氛中结束。
    外长们决定“冷却”休会一天,而在星期三再举行一次秘密会议。
    伯丁说,“讨论集中在关于解决柏林问题的临时安排上。”
    伯丁说,这次会议“没有结果”。

消息灵通的英国人士说,英国内阁给劳埃德的新指示如下:
    一、在西方内部决定就柏林前途取得协议的绝对最低条件;

但是美国和法国是否会愿意接受,这是成疑问的。

然后,有人提议吕布克做候选人,选举人一致推选了他。
    他说,六十四名选举人中有五十七个参加了这次会议。
    哈塞尔说,阿登纳认为吕布克是担任总统职务最合适的人。
    会上没有提出在什么地方选举新总统的问题。

他在纳粹期间两度被捕,曾经被拘留了20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