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6月1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加德满都12日电】印度总理尼赫鲁今天同尼泊尔首相柯伊拉腊就西藏事件会谈了三个小时。
    可靠人士说,总理和首相的会谈大部分时间都是讨论达赖喇嘛由藏逃入印度和中国镇压西藏叛乱所引起的局势;他们在这方面的某些重要问题上意见是一致的。
    据说印度总理对柯伊拉腊谈到西藏最近的局势,并且把印度同人民中国关系的最新情况告诉了他。尼泊尔首相则把尼泊尔北部边界一带的中国检查哨的情况告知了尼赫鲁。
    另外还据说,两国在保卫边境方面可能会合作,印度可能会增加它给尼泊尔的援助,供它修建更好的电讯联络和运输系统。
    【德意志新闻社加德满都11日电】尼泊尔政府现在担心,在西藏叛乱最后被镇压以后,中国人可能加紧进行他们渗入尼泊尔的活动。连接尼泊尔和西藏的喜马拉雅山隘口共有21个。迄今为止,只有14个是由尼泊尔人把守的。但是加德满都的政府现在打算在印度保安部队的帮助下密切看守所有的喜马拉雅山隘口。
    这里的尼泊尔人士指出,这是非常重要的,因为中国人最近在设法追赶逃跑的康巴叛乱分子时不断地进入了尼泊尔。
    【本刊讯】据印度报业托辣斯11日报道,尼泊尔发言人说,“目前尼泊尔政界对西藏的问题考虑得很多,不过这同中印关系并没有什么联系”;但是,“如果从这个角度来看印度总理的访问,那将是完全错误的”。
    尼泊尔官方发言人昨天在加德满都说,尼泊尔国王和首相将了解尼赫鲁对“最近西藏局势的估价”。他说,但是,“这仅限于知道知道而已”。
    【本刊讯】“印度时报”11日发自加德满都的一则电讯说,“如果认为促使尼赫鲁来到这里的是尼泊尔现在开始觉得有必要改进它在五百英里尼藏边界一带的国防系统,那是不恰当的。过去已经充分明确地交代过,如果发生侵犯尼泊尔领土的行为——目前这在很大程度上可能是一个想像中的问题,印度不会只是一个旁观者”。

【印度报业托辣斯加德满都12日电】尼泊尔内政大臣、尼泊尔亚洲关系及国际事务协会主席乌帕德亚亚今天在这里说,印度在“西藏的悲惨事件”上所表现的克制和尊严是“国际行动中的一课”。
    乌帕德亚亚先生是在该协会组织的一次会议上讲这些话的。正在这里访问的尼赫鲁总理早先在这次会议上讲了话。
    乌帕德亚亚说,“当我听到各处的一些轻率的人疯狂指责印度这个伟大和古老之国为扩张主义时,我希望全世界都能听到我那清楚而又响亮的声音,就是,我诚心诚意地相信,这种指责是不真实的。”
    这位大臣谈到尼赫鲁在尼泊尔的访问时说,印度总理的光临是件令人鼓舞的事,因为“我们认为,你是一切地方的真理、正义和自由的旗手。”
    他说,朝鲜、越南、埃及甚至匈牙利都是印度在“完成它作为一个和平爱好者的传统任务中”所做的有益工作的光辉范例。

【波兰通讯社纽约9日电】就1951年到1957年国民生产平均每年增加速度来说,波兰占全世界第二位,仅次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波兰的这种增加速度达到平均10%,而中华人民共和国则达到13%。
    上面的材料包括在6月8日出版的联合国组织1958年统计年鉴里。这本年鉴第一次引用了除苏联以外的社会主义国家国民收入的数字。根据那些引用的材料,在所研究的那些年里,波兰把它的国民总收入的五分之一指定用于投资,而其余五分之四用在消费品上。

【合众国际社加德满都11日电】在尼赫鲁经过的路上树起了二十五座牌坊。标语和手写的旗帜上写着这样的字眼:“我们要求建立在平等基础上的关系”,“我们要帮助,但是不要军队方面的帮助。”
    【美联社加德满都11日电】在去国宾馆的六英里长的路上,左翼人士挂出的标语要求印度从尼泊尔靠西藏的北部边境撤走检查站。要求修改“不平等的”印度—尼泊尔贸易条约,取消印度对尼泊尔的军事援助。

【印度新闻处加德满都12日电】印度总理尼赫鲁6月11日在加德满都说,印度和尼泊尔之间不存在可以导致利益冲突的问题。
    总理11日晚间在回答尼泊尔—印度友好协会提出的问题时说,两国对于对方都没有野心。印度—尼泊尔关系的历史就是古老的文化和宗教联系的历史。
    尼赫鲁总理在国王和王后在辛格达巴尔宫为他而设的一次灿烂辉煌的皇家宴会上说,“我们的世界正蹒跚在边缘的附近”。它一直都是在边缘的附近——只是到最近已经完全到了边缘上。但是人民要和平,他们要求避免冲突。
    马亨德拉国王站起来举杯祝贺印度总统和印度人民,他说:“我们坚信,阁下这次具有历史意义的访问将会证明是另一次重要的访问,成为在加强两国的友好联系、加强积极合作和发展我们两国的工作中互相帮助的象征”。
    尼赫鲁在致答词时谈到目前的世界情况,并强调指出各国之间需要互相合作。
    尼赫鲁说,要两个国家在所有的问题上都意见一致是不必要的。“但是,指导老朋友之间的关系的应该是互爱而不是怀疑。我们悠久的联系要求我们之间应该互相合作。”
    尼赫鲁说:人们可以扩大自己的国际关系,可以交新的朋友,但是“老朋友是不应该忘记的”。
    【美联社加德满都12日电】印度总理尼赫鲁主张印度和尼泊尔在一切活动方面进行更密切的合作。
    尼赫鲁在星期四晚上的一次国宴上致词说,这种合作对两国都会有益处。马亨德拉国王在答复时说,印度领袖的这次访问是“这种日益发展的合作的象征”。”
    政治观察家们认为这同喜马拉雅山区这两个国家同西藏的边界一带的事态发展是有密切联系的,并且也是由于北平发行的地图把大片印度土地画成共产党中国的领土。
    尼赫鲁在星期四的一些讲话中重申印度对尼泊尔并没有扩张意图,这两个国家并没有什么利害冲突。
    他对尼泊尔人说:“我们两国面临的问题是相同的——如何把自由的果实交给老百姓。”
    虽然他没有提到西藏,但是他把喜马拉雅山脉叫作“尼泊尔和印度的一个共同的朋友,它保卫着我们两国。”
    【印度新闻处加德满都11日电】尼赫鲁总理在6月11日上午乘飞机进入欢声雷动的加德满都山谷。
    当总理的飞机在高查尔机场着陆的时候,尼泊尔首相柯伊拉腊走上架梯去欢迎他,这时等候着欢迎他的五万群众中间响起了一阵阵的欢呼声。
    尼赫鲁凝视着布满密云的喜马拉雅山脉说:喜马拉雅山脉是尼泊尔和印度的共同的东西,它是“我们两国的友谊和联系的牢不可破的象征”。
    柯伊拉腊致词欢迎尼赫鲁说:“你们争取和平的努力和反对殖民主义、帝国主义的斗争鼓舞了全世界。你们是甘地圣雄传给世界的遗产的象征。”

【德意志新闻社加德满都11日电】在尼赫鲁访问这里期间,在他的日程上占重要地位的将是会谈建立了尼泊尔历史上第一个民主政府的问题。
    尼赫鲁已经表示满意:在最近的选举中,尼泊尔大会党取得了绝对的多数。
    应当认为这是“对整个亚洲的一个令人鼓舞的事实”,尼泊尔投票选择了民主。
    人们知道,尼泊尔新首相、大会党主席柯伊拉腊是印度和西方的一个朋友。他已经宣布他将要求自由世界加紧提供经济援助。
    消息灵通的政界人士预料,柯伊拉腊的新政府在内政问题上将奉行一个公开宣布的反共的方针,而在外交政策上,将严守中立。
    他们强调说,可是,尼泊尔在它对中国的态度上将保持坚定的立场。

【路透社巴黎12日电】印度律师和最高法院法律顾问特里坎达斯今晚在这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中国在西藏故意侵犯基本人权和灭绝种族。
    他说,在镇压最近反对中国人的起义中,有六万五千个西藏人被杀死。
    特里坎达斯先生是在向他的听众们作一次关于西藏局势的报告的最后讲这些话的,这次报告是国际法学家委员会要求他来作的。委员会将把这份报告送给联合国。
    【本刊讯】据“印度斯坦时报”11日报道,最近成立的西姆拉西藏委员会昨天对共产党领袖丹吉举行黑旗示威。示威者高呼批评共产党在西藏问题上的立场的口号。

【本刊讯】据印度新闻处12日报道:达赖喇嘛昨天在穆索里比拉住宅庆祝了他的二十五岁生日。
    庆祝活动主要是祈祷、特别接见五十名左右的西藏人以及达赖喇麻在傍晚举行游园晚会。
    达赖喇嘛在会上说:“正如你们所知道的,这些日子西藏正在经历一个困难的时期。可是尽管如此,我还是能在印度神圣的土地上在朋友中间庆祝我的生日。”
    他感谢印度人民和印度政府“为了使我在穆索里愉快地住下去”所作的安排。
    当天所作的头一件事是由西藏前噶厦的高级成员在比拉住宅大门口升起西藏国旗,达赖喇嘛在住宅的阳台上举目注视着。西藏国旗同印度三色国旗并排飘扬。
    在这以后就是整天的祈祷,达赖喇嘛的随从人员朝拜了他们的领袖。
    【全印电台12日广播】昨天在穆索里庆祝达赖喇嘛二十五岁寿辰的节日时,在宫殿的门顶上,插上了西藏的国旗。有五十人受了达赖喇嘛的摸顶礼。晚上举行了宴会,达赖喇嘛在宴会上说,他领导穆索里的“难民”向印度政府给予他的支持表示感谢。
    在阿萨姆等地的“难民”为达赖喇嘛的生日祝贺。
    【本刊讯】据印“政治家报”12日报道,达赖喇嘛在6月10日对印度西藏友好协会打算为他这次在穆索里居留修建纪念塔的建议表示欢迎。
    友好协会秘书长潘迪在详细说明拟议中的纪念计划说,这将成为学习和研究西藏文学和文化的中心的一个核心。以后,它将发展成为促进印藏人民更好的谅解的中心。这个计划将包括修建一座庙,里面有僧侣宿舍和图书馆。

在阿萨姆等地的“难民”为达赖喇嘛的生日祝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