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6月12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合众国际社洛桑10日电】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在它的主席布伦戴奇休假完毕返回洛桑后不久发表的公报重申了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的这一态度:它并没有驱逐国民党中国人。它说,“只是通知”台北委员会说……“它不再能够在‘中国’的名义下得到承认。”
    公报说:“接近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的人士认为,要采用‘中华民国奥林匹克委员会’名义的尝试,是福摩萨人发出的一个探试气球,不会取得任何真正的解决,因为它仍然包含‘中国’的名称。”
    在华盛顿的美国国会中,纽约州共和党众议员多恩在众议院提出一项提案,这项提案要求,如果对国民党中国的禁令继续的话,美国就退出奥林匹克。这个提案已经送交众议院外交委员会。
    【合众国际社瑞士洛桑10日电】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今天公开了它的纪录,以支持委员会主席布伦戴奇这样的说法:撤消对国民党中国委员会的承认的表决“差不多是一致的”。
    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办公厅主任迈耶今天对合众国际社记者说:“根据我们的纪录,参加作出这个决定的会议的四十八名代表中,只有七名投反对票。”
    迈耶还重申,“只要国民党中国坚持在他们的奥林匹克委员会的名称上包括‘中国’字样,”他们就“不能参加”斯阔谷的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和罗马的夏季运动会。
    迈耶说,即使国民党中国已经接到运动会组织者的邀请而且他们已经接受邀请,这个禁止参加的规定仍然有效。
    他说:“他们不能以中国的名义参加。”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9日电】国务院今天说,国际奥委会的拒绝让国民党中国代表参加比赛的新行动是荒谬的和令人反感的。
    有人问道,奥委会的行动是否会影响美国愿意充当在加利福尼亚举行的冬季比赛的主人的决定。怀特回答说:“我不知道,但是,当然将很密切地注意委员会今后对国民党中国的行动。”

【本刊讯】“华盛顿邮报”6月7日发表了查默斯·罗伯茨的一篇文章,标题是“美国和中国之间的墙大概会越过去了”,文章说:
    参议院中有个很重大的问题,就是共产党中国。
    有四五个参议员在讨论日内瓦关于禁止核试验的谈判。他们一致认为,如果要真正有效的话,国际监督制度就必须包括共产党中国在内。
    事实上,艾森豪威尔政府准备同共产党中国讨论把它包括在全世界设立的一百八十个站的体系中的问题,这个建议是科学专家去年提出来的。但是政府为了策略上的原因,并不希望在未同苏联达成肯定的协议以前,提出共产党中国问题。
    政府并没有说,它将同共产党中国就这个问题打交道,虽然故国务卿杜勒斯从来也没有排斥这一点。相反的,在同俄国人达成协议以前,政府采取了一种最好莫惹麻烦的态度。
    结果是造成了一种要求同共产党中国人举行谈判的压力。而从政府的观点来看,这种压力刚好来自最适当的地方——美国参议院。
    这种大规模的反压力可能会打破或者开始打破华盛顿在共产党中国问题上的僵局。这可能会比许多人所想象的容易得多。因为在前些时候,已经有迹象说明关于共产党中国的禁忌已经渡过了它的最高峰,时间大概就在参议员诺兰离开参议院以及随后在加利福尼亚州被击败的那个时候。
    有若干人曾经进行试探。一年前,参议员马格纳森公开要求审查美国对共产党中国的禁运。也许在那时的衰退期间说这样的话比较容易。但是在上个月,在经济恢复以很大势头取得进展的情况下,诺兰的继任者恩格尔在参议院说,已经是美国开始同北京交谈并做一些生意的时候了。
    同时在中国国民党人被赶出奥林匹克以便为共产党中国人让路时也没有任何大叫大闹。
    问题并不在于北京变好了。它对美国还是象以前一样敌视。但是事态的发展似乎赶上了美国的政策。不久,最后一个猛烈反对共产党中国的领袖助理国务卿罗伯逊将要退休。而在华盛顿有许多人认为,到1月份的时候参议院将辩论禁止核试验条约,这就需要第一次真正面对共产党中国问题。
    【合众国际社日内瓦讯】此地官方圈内流传着一项未经证实的报道,说是北平政权可能计划今年秋天举行一次原子弹试爆。试爆的话,其回声将震撼现在世界上东西双方的均势。
    此地的外交官们的恐惧集中在一个事实上:即使像十四年前美国在白沙举行的原始试爆那样,中共一旦举行,就必须被承认为一个世界大国了。
    这位官员说,西方国家所关心的是,中共之进入所谓“核子俱乐部”将打破美国的不承认政策。西方将被迫与北平从事将来的核子谈判。

【美联社华盛顿10日电】共和党众议员皮利昂星期三说:美国国务院拒绝了他的申请发给护照在国会休会后访问共产党中国的要求。其他议员提出的同样要求也遭到拒绝。
    皮利昂说,国务院认为,如果核准发给少数议员的护照,就会有潮水般的申请书涌来。
    皮利昂是拨款委员会的委员,他说:他曾希望到共产党中国去“估计中国对俄国的独立程度,并发掘它们之间的分歧。”
    【路透社纽约10日电】“纽约时报”今天报道,国务院对美国议员们说,它反对发给他们到共产党中国去的签证。
    该报说,国务院说,禁止到共产党中国去旅行的唯一例外是少数报纸记者和其他记者。
    【美联社华盛顿9日电】美国上诉法院星期二确认国务院有权不发护照给到共产党中国和其他它认为可能出问题的地方去旅行的美国人。
    这项裁决是在记者小威廉·沃西的案件中宣布的。这个决定说,国务卿有权规定某些禁止美国人去旅行的共产党控制地区。

【中央社纽约8日英文电】罗伯特·艾伦在他的辛迪加专栏“华盛顿内幕”中报道说:“共产党中国在外交方面正在再度活跃起来,并且正在打算从两条新的途径同美国建立关系。
    “共产党正在建议为国务卿同周恩来在华沙安排一次会谈,并且为美国和共产党中国的其他高级官员安排一些互相访问。北京已经表示,它特别将欢迎不久将到俄国去的副总统尼克松前去。”

【美联社哥斯达黎加圣约瑟11日电】尼加拉瓜叛军电台说,星期二叛军同国民警卫队在琼塔莱斯附近的拉古纳斯发生小战。
    叛军声称缴获机枪16挺、迫击炮5门、加伦式步枪5支,发报机两架。
    电台又说,国民警卫部队损失了10人。
    【法新社洪都拉斯特古西加耳巴10日电】尼加拉瓜官方消息今天说,尼加拉瓜叛乱分子和政府军星期二在琼塔莱斯省的洛斯莫列霍内斯地区进行激战。

广大人民热烈欢迎,大庄园主竭力反抗;全拉丁美洲密切注视,美垄断集团阴谋破坏。
    【本刊讯】6月7日的美国“工人周报”刊载了约瑟夫·诺思的文章,标题为“大托辣斯阴谋阻挠新古巴的土改”。摘要如下:
    二百万古巴农民正在急切地等待土改法保证分给他们的自由土地——每五口之家可分得六十七英亩。这项法律已于上月在乌鲁蒂亚总统签署后生效。
    在目前本半球正在纷纷爆发大事情的时候,这件事也许是拉丁美洲的主要历史性事件。
    所有的拉丁美洲国家对土地——多少代饥饿的农民所得不到的土地——都有迫切的需求。因此,它们正在注视着古巴的局势发展,关心着那里所发生的一切情况。在古巴,6,600,000英亩的土地将进行分配。事实上,大约4,432个大种植园正在瓦解。事实是,联合果品公司和古美糖公司是世界上最富庶的甘蔗种植园的2,125,000多英亩土地的主要拥有者。
    因此古巴革命的土改阶段正在遭到日益猛烈的攻击,这些攻击主要来自美国的一些大公司和它们在古巴国内所可以影响的那些力量。
    上周,许多报纸大骂卡斯特罗总理政府的土改法。其中包括“时代”杂志——它扬言将发生另一次“危地马拉”事件——和其他一些叫嚷“布尔什维克主义!”的报纸,如“纽约先驱论坛报”、“华尔街日报”和“纽约时报”。公报之类的威胁正在源源而来,扬言美国政府将大大减少美国购买古巴蔗糖的定额。
    政府正在根据法律征用土地以达到这个目的。政府将按照1958年10月10日以前为征税而规定的价格来偿还地主。巴蒂斯塔的税吏们爽快地把大地主的土地的价格估得很低,今天,大土地垄断者势必“自食其果”。
    除了糖业以外,外国公司还拥有烟草、咖啡、菠萝、香蕉和桔子的种植园。土改法也同样适用于这些土地。法律禁止外国人继承古巴的地产。
    土改法的其他方面包括废除实物交租,这是外国公司进行剥削的主要根源。
    法律规定了成立一个土地改革全国委员会,它将以各种方式帮助农民,如教农民学习耕作方面的最新科学发展知识,帮助他们建设合作社(特别在小土地所有者中间),借给他们农业机器,为合作社提供设备、帮助他们建造仓库和发电厂以及组织试验农场、学校、医院和娱乐场所。
    全国的绝大多数人民都欢呼土改法。大部分人不仅了解土改法满足了他们的愿望而且像马克思主义的“今日报”上周和以前曾多次指出的那样,也了解土改是在摆脱半殖民地地位方面的第一个巨大进展。他们还知道,这是解决全国失业情况的主要办法。古巴的6,250,000人中有700,000人失业。
    但是,不必说,并不是一切都很顺利。这次革命毕竟是各种社会阶层的革命,是所有希望结束巴蒂斯塔暴政,希望得到民主权利和保障国家主权的阶级的革命。
    上周有消息说,西部比那尔德里奥省的几百个烟农举行示威反对土改法。“今日报”要求烟农不要受大地主和外国阴谋者的秘密阴谋的愚弄。
    “今日报”透露,比那尔德里奥的集会基本上是大地主和他们的同谋者、冒名的“小所有者(小农)”所煽动起来的。“今日报”要求官方采取进一步措施,使小农和中农不受大地主的影响。
    在什么是保卫革命和贯彻革命的最好的办法和程序这个问题上已经产生了分歧,而且无疑今后还会产生其他分歧。马克思主义者认为这种分歧如果在民主范围内进行辩论解决的话,是有益的。
    在制糖工人联合会的各种民主程序问题上,孔拉多·贝克尔和戴维·萨尔瓦多等7月26日运动的劳工领袖们同共产党的工会工作者及赞同共产党的人们之间已经产生了某些分歧。
    “今日报”在5月30日的社论中谈到革命时说:“至于我们,我们说‘全速前进’。我们记得卡斯特罗在从美国回来时提出的忠告:‘……在大家的合作下毫不畏惧地前进……’。”

【合众国际社比那尔德里奥8日电】政府今晚在这里宣布,卡斯特罗总理将访问古巴的这个西部地区,设法平息地主对他的土改计划的反抗。
    官员们说,卡斯特罗将于下周末在比那尔德里奥省进行为时十天的访问,
    上星期在那里展开了既热烈、又公开的反政府批评。
    【合众国际社比那尔德里奥8日电】激怒的古巴种植园主在古巴西部举行的两个周末群众集会上高呼他们反对政府的土改计划,但是卡斯特罗总理发誓说,“即使天上落下铁道钉来”,他也要执行他的计划。
    卡斯特罗在纪念新闻自由日的一次记者午宴会上发表了两个半小时的讲话,表示了他的看法。他谴责“大企业和地主上层人士”反对土改法令的做法,他说,他们参加了巴蒂斯塔支持者的势力的行列“来削弱革命”。
    他说,他的土改计划“可能是革命中最重要的一场战役”,他表示了他要把土改计划贯彻到底的决心。

参议院中有个很重大的问题,就是共产党中国。

他说:“他们不能以中国的名义参加。”

电台又说,国民警卫部队损失了10人。

上星期在那里展开了既热烈、又公开的反政府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