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6月1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6月6日的“民族”周刊发表一篇题为“胜利的时刻”的文章说:
    十年来,本刊一贯批评美国的对华政策,同时一贯要求承认中国和让它进入联合国。把提出这种普遍的主张的社论和文章算一下,结果是这样:1950年14篇,1951年10篇,1952年6篇,1953年13篇,1954年10篇,1955年14篇,1956年8篇,1957年7篇,1958年4篇,这个时期差不多每月一篇,这个数目真是惊人的。现在随着每秒钟的消逝都可以看得越来越清楚,中国将会得到承认和被允许进入联合国,美国的对华政策正在改变。史蒂文森和加利福尼亚州参议员恩格尔最近的讲话,以及上星期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委员以几乎是一致的票数通过把国民党中国开除出奥林匹克运动,这两件事仅仅是表明这种不断变化的潮流的最近的例子。乐车已经开始前进,生手正在跳上车来。当然我们是感到高兴的,但我们也同样不愿想起我们将不得不向中国问题告别这样一个迅速来到的时刻。在整个20世纪60年代,要发现另一个这样有分量的问题来写社论是不容易的。
    【美联社衣阿华州得梅因7日电】美国浸礼大会接到一个报告,要求北方浸礼教友鼓励全国研究是否宜于接纳共产党中国参加联合国。
    这个报告是和平倡议委员会星期六提出的,这个委员会是由浸礼大会在一年前成立的。
    报告说,它并不要这个有一百五十万教友的教派承担义务,而是要让它的六千五百个教会来决定。
    研究的目标是世界秩序会议提出的主张承认共产党中国的建议。世界秩序会议是教会全国委员会国际事务部去年11月在俄亥俄州克利夫兰召开的。美国浸礼大会是在全国委员会中有代表的33个教派之一。
    【中央社纽约联合国5日英文电】美国常驻代表洛奇表示,他相信在今年10月的联合国大会将再一次把赤色中国关在门外。
    洛奇在写给美国革命女儿会的一封信中说,“……美国每年带头使联合国大会拒绝考虑接纳赤色中国。我们今年将继续这样做,而且,我相信我们将再一次取得胜利。”

【本刊讯】“纽约时报”6月1日刊登了记者芬尼5月30日从华盛顿发回的一篇报道,标题是:“美国决定翻译中国共产党的科学资料”。报道说:
    美国政府第一次打算通过翻译中国的科学刊物来使科学家们了解共产党中国的科学发展的情况。全国科学基金会作为政府的传播国际科学情报的中心机构,计划在今后一年里开始翻译来自共产党中国的科学刊物。
    基金会的计划的重要性远远超过传播科学情报这个目的,因为这是官方开始承认北平政权所提出的潜在的科学上的挑战的行动之一。
    在现在开始进行翻译中国科学著作的计划时,基金会的官员们很坦率地表示希望美国将不致于被中国大陆上的科学发展情况所吓坏,就像当时在知道苏联的情况时那样。
    基金会本来计划先开始小规模地翻译共产党中国的两三种杂志,作为试验性的计划,以导向1961年的迅速扩大。
    基金会的官员解释说,计划之所以定得较适中是由于翻译中文有一些困难。最严重的问题之一就是缺少有资格的译员,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基金会正在探究是否有可能在某些外国(如像国民党中国,日本或印度)把这些杂志翻译出来。
    据基金会的调查,共产党中国目前出版的科学期刊约有四百五十种。基金会不打算把它们全部翻译出来,但是它希望最后能有一大部分“重要的”中国科学作品可以随时索阅。
    首都各政府图书馆目前收到的共产党中国的科学期刊在两百种以上。

【本刊讯】6月1日的“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在“本周第一页”栏内刊登了一篇短文,题目是:“新的潜艇国家——共产党中国”。
    文章说,最高级国防部官员在国会5月25日公布的秘密证词中透露:共产党中国过去一直是装配苏联的潜艇供自己使用的,现在正在自己建造潜艇,它可能拥有世界上第三支最强大的水底海军。

【美联社伦敦7日电】英国远东事务专家罗德里克·麦克法科哈对大西洋大会说,共产党中国不久将成为亚洲的主要国家——
    因而西方必须把印度建成它的对手。
    他说,“苏联用了二十九年的功夫搞计划性工业化,才比美国先发出一颗人造地球卫星。”
    “中国在它的盟国的援助下,肯定不会用比二十五年更多的时间来完成甚至更大的发展,以使它置身于强国之列。”
    麦克法科哈还说,中国在今后十年中经济将会迅速增长,并且会建立强大的重工业。
    他认为,中国共产党人不大可能冒牺牲工业化计划的冒险而发动战争。但是他又说:“必须有一个能同中国抗衡的大国,这是很重要的。”
    他说,“日本是自由亚洲的一个可能的领袖。”但是他又说,由于印度的地理位置更有利,它的面积更大,而且更有威望,可能是自由亚洲领袖的更好的候选人。
    “因此,印度的五年计划必须成功,这对西方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它不仅仅是证明了用民主手段也可能发展。
    “同样重要的是:必须给予印度一切可能的帮助,使它以甚至更快的速度发展,以使它可以与中国处于平等地位,并且如果必要的话作为中国的对手。”

【中央社台北8日电】中华民国奥林匹克委员会全体理监事,8日举行临时会议,一致通过立即致电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表达维护奥林匹克精神的坚定立场,并根据中华民国与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的悠久历史关系、中华民国宪法及国际上的一般习惯,正式通知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说:“本会的正式名称为中华民国奥林匹克委员会。”这项通知已由总干事江良规签名发出。
    中华民国奥林匹克委员会全体理监事,重申该会之坚定立场,在不损害国家利益的大前提下,以积极行动争取出席会议。
    【美联社华盛顿8日电】美国在星期一说国民党中国重新申请参加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的做法是一个合理的行动。它表示充分支持。
    新闻发布官怀特说,“对于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越出自己毫不歧视地促进国际体育运动的光荣的传统作用,反而参与国际政治斗争的做法,美国很不以为然。”
    【美联社洛桑8日电】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办公厅主任奥托·迈耶星期一说,国民党中国“这个新的建议恐怕是不能接受的。全国委员会所以被排斥,正是因为用了中国这个字。”迈耶说,“如果用‘台湾全国奥林匹克委员会’或者‘福摩萨全国奥林匹克委员会’这样的名字,我们就会毫不犹豫地接受它参加了;但是,如果还用中国这个字眼,那肯定是不行的。”

【本刊讯】6月5日的“纽约时报”发表社论,标题为“拉丁美洲的风暴”。社论说:
    拉丁美洲上空雷电闪闪,好像一场大风暴正在席卷整个地区。尼加拉瓜、厄瓜多尔和巴拉圭正在以不同的方式响应卡斯特罗和古巴革命在年初时的胜利所造成的激烈的紧张局势。
    在这三场骚乱中,反对尼加拉瓜索摩查兄弟的叛乱最为重要。尼加拉瓜事件是一些重要的商界人士、各种职业的人士、学生和类似的保守分子为剥夺索摩查家族的财富而作的认真努力。
    尽管武装攻击来自哥斯达黎加,但是看来它是一支尼加拉瓜军队,因此迄今,问题主要是一个内政问题。原不需要美洲国家组织采取行动。这肯定是一个不干涉(政策)应该成为美国的指导政策的问题。虽然索摩查兄弟朝民主方向取得了真正的进展,但是他们的名字是独裁政权的象征。副总统尼克松发现,美国由于向独裁者表示好感而已经在拉丁美洲造成了不满情绪。同美国的政策有密切联系者莫过于索摩查将军和他的儿子了。几年来的美国驻马那瓜大使托马斯·惠伦在本半球以索摩查家族的密友著称。
    厄瓜多尔的骚乱起因不同。它是猛烈的感情的爆发,毫无真正目的。海岸和山脉之间的地区之间的竞争,学生骚乱和共产党的鼓动这一切凑合起来造成了激烈的暴动。
    巴拉圭的纠葛是具有地方性的。斯特罗斯纳将军是南美剩下的唯一的军事独裁政权。他在美国的唆使和不满的公民的压力下,准许他的政治反对派进行活动。但是像所有的独裁者一样,他很快了解到,给予任何程度的自由就是说给予他的反对派以威胁他的地位的自由。他又一次加紧进行控制。巴拉圭再次实行戒严和军事独裁。
    巴拉圭上空的风暴仍然笼罩着整个拉丁美洲。民主未决,社会革命也是如此。这个地区只是处在从阿根廷的庇隆将军在1955年被推翻之日起开始的大规模动乱的中央。
    【本刊讯】6月3日的英国“苏格兰人报”以“解放运动”为题发表社论说:
    过去几年来在拉丁美洲发生的一系列革命和小规模战争虽然有许多是不合理的,但是总的倾向是摆脱传统的“暴君”,而走向建立自由民主政权。在尼加拉瓜发生的叛乱是从它的邻国哥斯达黎加发起的,或者是从那里得到援助的。在哥斯达黎加,民主已经完全建立,它的政府也是开明的。
    预料尼加拉瓜现在将要求美洲国家组织,主要的也就是要求美国来对付哥斯达黎加。美国在原则上可能要比美洲国家组织任何其它成员国更严格地采取不干涉政策,但是它不是永远遵守这一点的。企业上的利益和反共使它明显地偏袒独裁政权,这也许是南方邻国产生反美情绪的主要原因。世界上有少数地区,民主势力正在增长,拉丁美洲也是其中之一,不过它的方式是很混乱的。

【美联社哥伦比亚波哥大8日电】波哥大一万名银行职员中有许多人都不理会政府的禁令在星期一继续举行罢工,要求提高工资。在哥伦比亚西部的卡利,也开始举行罢工。
    政府在星期日宣布跟行业务为公用事业,因而使罢工成为非法。工会罢工委员会主席索特洛宣布在星期一清早取消罢工,但是许多工人继续举行罢工。
    警察说,约有二十个罢工职员被捕,被控的罪名是试图挑起骚动。
    【美联社乌拉圭蒙得维的亚7日电】大约有34000名政府工作人员将在星期三早晨举行二十四小时罢工,支持他们所提出的在追溯既往的情况下增加工资的要求。动力厂工人说,他们将在到星期四早晨六时为止的二十四小时内停闭所有的电流。电话公司职员也将参加罢工。港口工人也将举行罢工。政府的银行将受到影响。电力厂的罢工会使全国的工业活动陷于停顿。

【本刊讯】“纽约时报”5月26日读者来信栏发表了一个名叫乔治威尔逊的人的一封来信,他在信中写道:
    在美国学生当中正在显露出来的对中国事务越来越关心的情况,有些时候同对苏联的事情已经过份关心的情况有着很不幸的相似之处。
    除非对这些国家从语言,文学以及政治、社会和经济历史的观点全面地进行研究,否则就不存在了解的基础。在中国的问题上,这就意味着必须训练人数更多的年轻一代学者学习各种中国文体——从古典的和现代的散文和诗歌到人民日报使用的简体字的社论。即使是部份地精通这些问题就需要好几年功夫。
    但是,正像莫特和李维在5月17日给“纽约时报”的信中所建议的那样,甚至在能够分析大陆上目前的事件之前,我们就必须对中国应用一种较健全的奖学金制度。使我们对中国一直愚昧无知,那将是绝顶愚蠢的。然而要改变这种情况将需要很多细心的学者的辛勤工作。

因而西方必须把印度建成它的对手。

警察说,约有二十个罢工职员被捕,被控的罪名是试图挑起骚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