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6月1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巴黎8日电】戴高乐今天通知说,除非美、英把原子秘密告诉法国,否则法国将不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承担进一步的义务。
    当传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战斗轰炸机将撤出法国的消息时,戴高乐同他的盟国的新纠纷变得公开了。理由是除非法国能共同控制原子武器,否则它不允许在它的领土上置放原子武器。不论是美国还是英国都一直不愿意同法国共掌这种控制权。所以飞机必须飞到英国或西德去携带武器。
    法国外交部今天在回答关于这件事的问题时说,关于控制法国领土上的原子设施问题的确没有达成协议。
    外交部在它的公开的答复中最后说:“法国政府认为这些协议是重要的,但是,这并不是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承担任何新义务的问题。”
    法国外交部的声明是在戴高乐于今天上午接见了两个人以后发表的。第一次接见法国外长德姆维尔,然后接见美国海军上将赖特。
    今天诺斯塔德的欧洲盟军最高司令部在回答问题时肯定说,“关于军事活动的所有方面和武装驻在法国领土上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飞机问题,没有同法国政府达成协议。
    “在完成这种广泛的协议以前,当然在考虑可以保证现在驻在法国的盟国空军部队的效用的措施。”
    法国外交部的声明将在这个联盟中引起今年3月以来最大的混乱。
    今年3月戴高乐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司令部那里收回了万一发生战争时对法国地中海舰队的控制权。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8日电】美国官员今天说:法国总统戴高乐要求分享原子武器的控制权事提出了一个“难办的困难问题。”
    可是他们说:他们需要知道戴高乐心中倒底是怎么想法以后,才能判定这对北大西洋联盟的威胁究竟有多么严重。
    国会原子能联合委员会委员、民主党参议员杰克逊斥责戴高乐的要求是“讹诈”。
    杰克逊说:“我们不能对法国的这种讹诈屈服”。

【合众国际社波恩8日电】议会议长格斯登美尔今天在这里的基督教民主联盟执行委员会会议上同阿登纳总理发生严重争执后退出会场。
    格斯登美尔是联盟的副主席,他一直是联盟内部最直率地批评阿登纳决定继续担任总理的人物之一。
    【本刊讯】英“观察家报”6月7日刊载了哈弗讷6日自柏林发回去的一篇文章说:
    阿登纳总理的长远的前景现在已经变得非常不肯定。
    艾哈德教授将于星期三自华盛顿回国来研究局势。可能以辞职相威胁现已成了他手里的一项可畏的武器,可能他准备摊牌时便使用这一武器。

【美联社华盛顿7日电】陆军参谋长泰勒星期日说,三军之间的竞争常常达到不健康的极端程度。
    泰勒说:“的确,三军之间有竞争,有很激烈的竞争,这种竞争归根到底是在国防预算的分配上。而且我可以说,这种竞争在有些方面常常达到极端程度。”他说:“事实上,据三军自己的想法,而且在很大程度上据参谋长联席会议的看法,三军的需要的确都远远超过可能的国防预算。”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5日电】国防部长麦克耳罗伊将于周末离开日内瓦会议回国,来着手解决各军种之间的争吵这个麻烦问题。
    他们就导弹问题提出的“分开来的”建议正摆在他的五角大楼的办公桌上,这个问题使国会卷入了漩涡。导弹问题仅仅是麦克耳罗伊所面临的军种之间的争执问题之一,这个问题影响到他在今年年底离职的可能性。尽管艾森豪威尔总统和国会曾通过去年的改组国防部来设法解决统一的问题,但是这个问题再一次引起了麻烦。
    除了在攻击和防御、陆军导弹和空军导弹上的争论以外,在海军的“北极星式”导弹潜水艇的问题上可能发生另一场也许是更大的争执。参谋长联席会议的参谋长们正在认真研究关于建立一支“战略部队”的建议,在这支“战略部队”之内,“北极星式”潜水艇和战略空军司令部的轰炸机可以同时由一位司令官指挥。
    一位国防部人士说,参谋长们在解决这个问题方面几乎没有达成一致协议的可能。
    海军对于把它的“北极星式”潜水艇的控制权交给另外一位司令部不感兴趣。

【本刊讯】6月5日英国“新闻纪事报”刊载了布朗写的一篇文章说:
    过去四十八小时的事态发展给劳埃德先生的奇怪事件增添了新的趣味。“泰晤士报”的行动表明,它自信它所报道的关于首相讨论过调换外交大臣的消息是确实的。
    而伦道夫·丘吉尔先生却差不多要超出法律范围了,他直接指责巴特勒,说他可能就是这条消息的来源。
    他在“旗帜晚报”上想从他认为可能想当下一任外交大臣的人们中间找出一个嫌疑犯……他认为内政大臣巴特勒先生有嫌疑。
    【本刊讯】6月3日美国“明星晚报”刊载了劳伦斯从伦敦发回去的一篇文章,标题是:“暗中打击劳埃德……”。
    文章说:英国外交大臣劳埃德截至目前为止在日内瓦会议上运用得十分巧妙的影响突然遭到了破坏,这除了由于国内政治以外找不出任何明显的原因。……
    保守党的某些胆怯分子看到一次势均力敌的大选就要到来,因而考虑到以前在悲剧性的苏伊士插曲发生时劳埃德先生同艾登政权的瓜葛,认为这可能使执政党丧失选票,因此调换一下会是有益的。

【新华社日内瓦8日电】“每日快报”6月8日在“舆论”栏发表一篇文章说,西方希望在希腊建立火箭基地。赫鲁晓夫先生建议达成一项在巴尔干岛建立无火箭区的协议。
    立即拒绝这项建议吗?那真是太愚蠢了。这里是一个只能由最高级会议来讨论的问题。赫鲁晓夫的诚意如何可以在最高级会议上试验。因此,英国政策的目的应当明确。现在是算清日内瓦旅馆的账而前往最高级会议的时候了。

【路透社伦敦8日电】正在这里开会的大西洋大会的主要政治委员会今天建议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的政府首脑每年举行一次会议。
    【合众国际社伦敦8日电】大西洋大会的代表们今天要求采取一项发展西方大规模援助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不发达国家的计划。
    六百名代表热烈鼓掌欢呼世界委员会提出的汇合西方经济援助共同经办的建议。
    该委员会的一位发言人对大会的第一次“讨论实质问题”的全体会议说,这次计划将使西方同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建立“真正的伙伴关系”。
    当美国参议员杰维茨对代表们说在发展反共经济运动方面,美国必须要有欧洲的合作。他说,“美国需要欧洲如同十年前欧洲需要美国一样的时间已经到来。”
    他的这句话着重表明大会这样的信念: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要应付共产主义的挑战就必须扩大范围。
    自由世界委员会发言人强调指出,西方援助计划必须要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分开。荷兰的巴真博士说,打着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招牌的援助可能会遭到某些贫穷的中立国家的拒绝,因为它们害怕卷入冷战。
    杰维茨建议,援助不是通过受到大西洋共同体支持的国际发展协会来处理就是通过联合国来处理。
    【美联社伦敦7日电】一位美国军事理论家星期日警告大西洋大会,如果苏联人在欧洲发动战争的话,不要指望美国完全投入战争。
    哈佛大学国防研究所研究主任基辛格要求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欧洲成员国必须建立它们自己的防御部队。
    基辛格说:“在大陆上建立一支有实力的军事力量对于遏止苏联轻率的冒险行动将有很大好处。起码它能迫使苏联的军事活动达到使它的最终目的充分暴露出来的规模,从而可以使得更加容易发动人们起来制止全面战争。”
    基辛格警告人们不要过高估计武装监督计划(如腊帕茨基和艾登计划)的吸引力。他说,很多计划都有这个不利之处,就是‘它们削弱的是防御阵地而不是攻击阵地。

【路透社日内瓦6日电】四大国外长今天举行秘密会议,从而开始了外交观察家们认为是历时一月的谈判的“成功或者破裂”的一周。
    当外长们在葛罗米柯别墅举行会议时,日内瓦纷纷猜测会谈已经达到重要关头。
    西方官员相当有希望地认为,他们能够同俄国拟订一项柏林临时安排,从而有理由在今年夏末举行最高级会议。这种“打破僵局”的情况随时可能出现,但是如果四国外长在今后几天的秘密会议上情况不佳,会议可能完全破裂。
    【路透社日内瓦8日电】一位苏联发言人今天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四国外长将于明天再在赫脱寓所举行非正式会议。
    这位发言人在答复问题时说:“在我看来,我们快要完成会议的工作。”
    西方人士说,明天举行秘密会议之后,星期三将接着举行全体会议。据这些人士说,今天完全讨论柏林问题,但是外长们在折衷他们互相矛盾的看法方面没有前进一步。
    苏联发言人在记者招待会上答复问题时说,葛罗米柯和劳埃德曾经讨论加速不继续核武器试验会议的问题。他在答复另一个问题时说:“任何会议即使没有获得结果,也总得结束工作。”
    西方人士说,葛罗米柯曾经重申,在苏联看来,必须结束西柏林的占领制度。
    西方外长拒绝这一意见,理由是,占领地位是西方军队能够在缔结对德和约之前留驻西柏林的唯一根据。
    【法新社日内瓦8日电】人们在私下谈话中援引的另一个苏联人士的预测说,会议将于本周结束,但是别的地方却很不看重这种说法。
    【美新处日内瓦8日电】一位美国代表团发言人后来说,今天的会议无进展。西方代表团方面没有迹象表明会议大概将在本周结束。
    相反,已经宣布的一些计划表明至少下周将继续开会。这些计划包括西柏林市长勃兰特将于星期五到达这里前来同西方外长进行磋商,以及所传劳埃德将于星期五晚上离开这里前往伦敦作短时间逗留的消息。
    【路透社日内瓦8日电】苏联发言人今天晚上说,已经举行了四周的东西方外长会议快要结束了,但是西方人士认为,这样说还为时过早。
    据西方人士说,虽然四国外长力图草拟一个柏林解决办法,但是他们仍然还没有冲破了僵局,预计,外长们本星期举行的秘密会谈对会议的前途将是协定性的。
    一个西方人士说,他认为,俄国企图利用公众对漫长的会议的不耐烦情绪迫使西方接受苏联要求举行最高级会议的主张。

法国外交部的声明将在这个联盟中引起今年3月以来最大的混乱。

杰克逊说:“我们不能对法国的这种讹诈屈服”。

阿登纳总理的长远的前景现在已经变得非常不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