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5月9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新华社仰光6日电】缅甸民族团结阵线昨天致函奈温总理,要求他防止在缅甸的分子援助和支持西藏的叛乱分子,并且建议,缅甸境内的国民党军队的残部必须一举予以肃清。
    缅甸民族团结阵线的信说,应该由缅甸政府采取一切措施来防止西藏叛乱分子和缅甸北部境内的国民党侵略者之间可能建立的连系。过去反叛缅甸政府的某些掸族分子无疑在当时同国民党侵略者保持联系。
    缅甸民族团结阵线的信说,如果这两种力量最后同西藏叛乱分子联合起来,那末缅甸所受到的威胁是不堪设想的。
    【本刊讯】香港“真报”报道蒋帮企图利用中缅边界地区和残余蒋匪支持西藏叛乱。
    该报以“李弥东山再起?”为题,报道说,“西藏抗暴斗争发生后,政府业已采取一切可能的途径予以支持;但因山隔海阻,环境特殊,难免鞭长莫及之苦。前据此间有关方面透露:我政府曾拟以中缅未定界为中间站,联系一、二自由国家,建立一条‘援藏走廊’。惟此事牵涉甚广,迄今进展如何,仍属一大秘密。不过,由于藏境反共战火的高烧,海内外舆论对中缅未定界那块自由土地,以及当年在该处领导反共部队的李弥将军,则是相当关怀的。此间若干舆论在分析西藏局势时曾说:‘假如李弥将军领导的反共武力仍在中缅边境,即可与西藏义军互为呼应。’足见中缅边界,际此西藏抗暴边疆风云紧急声中,颇受一班之重视。”
    【美联社东枝5日电】这里的人士说,缅甸正在设法消灭大约二千名残余国民党军队,他们一贯袭击共产党中国境内的地方,最远深入共产党中国境内四十英里。每一年都对共产党领土进行数次武装攻击,骚扰共军的前哨据点。
    据传这些游击队通过在下景栋的山区中的秘密机场得到武器和供应品——至少有一部分是美制的。
    一位人士说,他看到从空中拍摄的一个机场的照片,这个机场大得足以供C47型飞机降落。C47型飞机的最大航程为一千二百英里,这意味着它们可以从东南亚的任何地方并且可以想像从福摩萨本身飞来。
    国民党部队除了是缅甸的一个安全问题外,也在缅甸人同共产党中国的关系方面起着不祥的作用,成为对缅甸人的威胁。

【新华社巴格达7日电】伊拉克“人民团结报”今天强调指出,印度政府大谈关于必须尊重西藏人民的“愿望”和他们的“民族利益”等等问题。而中国在西藏行使主权和西藏叛乱事件都是中国的内政问题。
    “人民团结报”说,印度政府在西藏问题上的态度,是藏在这次反动的叛乱幕后的英美帝国主义者,用激起一部分印度大资产阶级对西藏的扩张主义的贪心的办法,来引诱他们站在帝国主义一边的结果。

【美联社巴格达7日电】卡塞姆的政权星期四已经正式批准了政府改组的计划。共产党人加紧施加压力以便组成一个人民阵线的政府。
    根据在过去六个星期中所准备的这项改组政府的计划,将把部的数目从一十个增加到十八个。将撤消开发部,建立几个新的部来掌管像土地改革、制订计划和管理石油工业之类的工作。
    新的内阁预料将在数天以内宣布。
    人民阵线的各个团体向卡塞姆总理提出了请愿书,同时左翼报纸的社论也形成了一个大合唱,这就使两个星期以来共产党所发动的要求参加政府的运动达到了高潮。
    从草拟改组政府法令的工作开始以来,人们曾经假定:共产党人希望的话,他们是可以在内阁中得到两三个席位的。
    但是迟迟不颁布这项法令,以及共产党突然发动这次运动,这就表明在高级人员中间有反对意见。
    接着出现了卡塞姆5月1日的演说。
    根据革命前的一项法令,仍然正式禁止一切政治党派的活动。这项法令并没有被废除。但是共产党、非马克思主义的社会主义的国家民主党和亲共的库尔德族民主党是得到允许进行公开活动的。
    共产党的机关报“人民团结报”星期四说:“民主党派仍然没有进行合法的正式活动的自由。这就限制了它们在加强团结人民并在共和国的旗帜下把人民团结起来的作用。
    “这种情况损害了我们共和国在卡塞姆领导下为了符合人民的意志而决定采取的民主的方针。假如让这些严重的缺点继续存在,就会有碍于取得充分的成就……并将延长达到所希望的民主统治的道路。
    “应该允许现有的民主党派,其中包括我们共产党起作用,并同其他忠诚的革命份子一起参加政权。”

【新华社开罗6日电】“共和国报”5月6日说,约旦的内阁更动并不意味着这个国家亲西方政策会有任何改变。里法伊与新首相马贾利之间的唯一区别只是前者是美国政策的代理人,而后者则是英国政策的代理人。两人对西方都是百依百顺的。
    据“人民报”驻安曼记者报道,安曼的人们相信,里法伊实际上是被解职而不是自愿地辞职的。人们认为,侯赛因委托马贾利组阁是太后宰恩与她所领导的广泛阵线的胜利。
    这位记者说,最近几个月皇后的广泛阵线与里法伊之间曾经发生冲突。皇后主张恢复约旦与英国间的亲密关系并且恢复在废除英约条约以前英国所享有的特权,而里法伊则只要把这种特权给予美国。
    这位记者说,侯赛因三个月以前就想免去里法伊的职务,但当美国大使以断绝美对约旦的援助相威胁的时候,他只好改变了主意。伦敦宣布英国已准备每年给予约旦以津贴从这里就可以看出里法伊下台的迹象。
    他最后说,这次变动是英美帝国主义在约旦争夺势力斗争的反映。
    【路透社华盛顿5日电】美国官员们今天相信,尽管里法伊辞去了首相职位,约旦对西方的友好政策不会改变。
    这些官员认为,已组成新政府的马贾利同里法伊一样亲西方。
    有些外交人士猜测,约旦现在可能已决定同阿联恢复正常关系。他们指出,去年黎巴嫩—约旦危机期间,埃及和叙利亚的官员们攻击了里法伊,理由是,他同西方国家太友好了。
    【法新社伦敦5日电】约旦首相兼外交大臣里法伊辞职事件的宣布今天在伦敦引起了一些惊奇,虽然人们觉得,哈希姆王国的这位“铁腕人物”的退职并不是那里要发生一次新的政治危机的征兆。
    最近获得一笔新的英国财政援助的里法伊在谈判时没有暗示过他要辞职,虽然他在过去时常说,当约旦的局势更加稳定时,他将把政权交出去。选定继任首相的马贾利被认为相当亲西方。

【法新社新德里7日电】据今天宣布,已经邀请巴基斯坦财政部长来同印度讨论悬而未决的财政纠纷。这一邀请是印度财政部长发出的。
    财政部长德赛今天在下院说,他希望有可能同巴基斯坦财政部长早日举行会议,讨论“双方一切悬而未决的问题和要求,找出对两国都公平的解决办法”。

【新华社贝鲁特5日电】根据亲夏蒙报纸“军旗报”刊登的来自伊斯坦布尔的消息,从利雅得传到伊斯坦布尔的消息说,沙特阿拉伯正在纳赛尔和卡塞姆之间进行调解活动。
    消息说,“沙特国王建议邀请纳赛尔总统和卡塞姆总理在利雅得进行一次会谈,这次会谈目的是要恢复阿联和伊拉克之间的友好关系和兄弟关系,条件是,纳赛尔总统保证不干涉伊拉克或者任何其他阿拉伯国家的内政并且放弃采取把阿拉伯国家并入阿联的政策。

【本刊讯】英国“星期日快报”1958年9月7日发表访问印度的布赖恩·加德纳的一篇文章,总标题是“尼赫鲁的印度的内幕”,标题是“那里有三分之一的人睡在街上”。摘要如下:
    印度今天在独立11年后的情况怎样?我到这里来就是想知道这件事。我想告诉你们住在这个拥挤的酷热的次大陆上的占世界七分之一的人口是怎样生活的。
    印度的首都德里一定是世界上最干燥的首都之一。但是德里的特点还不仅仅是这一点。事实上,德里有两个市——一个新的,一个旧的。新德里——英国统治的遗物——是世界上最令人难忘的城市之一。
    和它连在一起的是旧德里——一个有狭窄的市场、一排排小屋和公寓的扰嚷和拥挤的城市。街道堆满着垃圾,苍蝇成群,街上是非常闹和拥挤,走100码路是一场令人厌倦的战斗。
    肮脏、贫困和疾病是印度普遍存在的问题。难以相信在到德里之前,我在清早在帝国的第二大城市加尔各答的街道上散步。这是一种难以相信的经历。那里可能曾发生过一次大屠杀。到处都是瘦骨磷磷的和衣不蔽体的肉体。有成千上百个肉体。
    印度政府不知道有多少、市当局也不知道。没有人知道加尔各答有多少人晚上睡在街上。但是人们认为,加尔各答有30%的居民睡在街上。
    仍有许多人从乡村流入城市来找工作,但是那里是没有工作的。
    我看到男女老少都躺在人行道上,躺在路旁的沟里,躺在建筑物的突出部分上,躺在纪念碑的空隙处和大街上,而老鼠在他们身旁跑来跑去。
    加尔各答一年到头和年年有码头上和黄麻厂工作,一天挣五先令三便士的工资。
    求乞的妇女抱着孩子在由于红灯而停下的汽车周围转来转去,希望得到半个便士。
    我在加尔各答看到的最健康的东西是长得特别大的老鼠,它们每天晚上在我住的旅馆院子里跳着一种战舞。
    在孟买“情况也是一样。在中央公园里,人们不会想到坐在长凳上看报,因为饿得要死的不幸的人躺在长凳下面奄奄待毙。在早上,警察在街上巡行,用棍霍乱。这种疫病从来没有被扑灭过。不可能
    失业是印度的同一个问题的一部分。当加尔各答消防队在报纸上登广告要招收一百名救火员时,第二天有一万五千个人拥在救火站周围,其中有许多大学毕业生。
    记者不可能同他们进行交谈。警察不得不用警棍和催泪弹把群众驱散。
    那些找到工作的人主要是在子敲敲那些尸体看看他们是否还活着。
    印度的有钱的受教育的阶级住在同这一切完全隔绝的世界中——
    除了从他们的轿车的窗户中看到之外,他们难得看见这种情况。
    当我在孟买的时候,我会见了胡蒂辛格。他是尼赫鲁的姻兄弟,是一个有势力的富商、作家并且一度是一家报馆的老板。
    胡蒂辛格对我说:“我的阶级和你在街上所看到的那些印度人相互之间完全隔绝,就好像一个英国人和一个德国人完全隔绝一样。富人和穷人之间缺乏联系是印度的主要问题之一。”可诅咒的事
    我们坐在他的装饰得很风雅的房子的走廊上,一个仆人给我们送来了冷饮。他玩弄着一个烟斗,用一种所有受教育的印度人所用的那种音调悦耳的英语讲着话。
    他说:“在印度,你在一天中可以看到二千年的事。你会发现有些人过着十八世纪的生活,有些人过着十世纪的生活和有些人过着其他各个世纪的生活。不管政府说了些什么,我们仍有贱民这种可诅咒的事。
    (贱民一度甚至不能被属于高贵种性的印度教徒看见,但是,这种习俗现在是要被消灭的。)
    我们谈到印度的贫困,而冰在我们的杯子里玎??地响着。
    他说:“这里存在着贪污舞弊和裙带风。政府说商业集团舞弊(是有舞弊的行为的),这不过是五十步笑百步。”
    这个国家在孟买有一个世界上效率最高的飞机场,而在加尔各答有世界上最糟的贫民窟。
    那里的富人越来越富,而穷人越来越穷。

新的内阁预料将在数天以内宣布。
    接着出现了卡塞姆5月1日的演说。

他最后说,这次变动是英美帝国主义在约旦争夺势力斗争的反映。
    这些官员认为,已组成新政府的马贾利同里法伊一样亲西方。

仍有许多人从乡村流入城市来找工作,但是那里是没有工作的。
    那些找到工作的人主要是在子敲敲那些尸体看看他们是否还活着。
    印度的有钱的受教育的阶级住在同这一切完全隔绝的世界中——
    除了从他们的轿车的窗户中看到之外,他们难得看见这种情况。
    我们谈到印度的贫困,而冰在我们的杯子里玎??地响着。
    那里的富人越来越富,而穷人越来越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