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5月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新华社新德里7日电】最近一期的“新世纪”周报在头版刊登了印共总书记高士所写的一篇文章,题目是:“弥补损害”。
    高士说,“西藏一小撮反革命分子组织的叛乱所遇到的命运是帝国主义者及其同盟者的重大失败。由于束缚西藏经济和社会生活的反动枷锁被打破,西藏人民现在就可能前进了。
    “反动派在西藏遭到了严重的失败,但是,假如认为它的疯狂的冒险没有产生严重的后果,那是无用的。最严重的后果之一,也许就是中印关系严重恶化了。许多年来,事实上是自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帝国主义者一直拼命想在印度和中国之间散播敌对情绪。他们知道,亚洲的这两个伟大国家之间的友谊是亚洲团结的基石,是阻止他们使亚洲人打亚洲人这个阴谋得逞的最有效的障碍。他们力图破坏这个友谊。
    “今天他们洋洋得意。他们认为他们已经获得巨大的胜利。帝国主义国家的报纸充分反映了他们的这种得意心情。他们的领袖们的谈话也表示了这种心情。那些嘲笑印度的和平和不结盟政策的人,那些曾大肆侮辱印度总理的人,今天把印度捧上了天,对印度采取的‘富于政治家风度’和‘独立’的立场进行了令人作呕的赞扬。
    “在这方面,巴基斯坦统治者所发表的言论具有不祥的意义。现在这些先生们突然开始用新的调子来说话了。巴基斯坦的军事独裁者阿尤布汗将军向印度提出了进行‘共同防御’的建议。巴基斯坦驻美大使阿齐兹·艾哈迈德显然是表示他的美国主子的意见,他说:我敢冒昧地认为,印度次大陆只有通过印度和巴基斯坦的共同努力才能在领土方面和意识形态方面得到保卫……”
    高士说,尼赫鲁愤怒地拒绝了这种露骨的建议,这是很好的和值得欢迎的。高士说,但是,西藏危机和在印度发生的与它有关的事件已经在帝国主义集团以及同他们结成同盟的统治集团当中产生了这样大的希望,这个事实本身就是一种危险的信号。这应该使我们停下来想一想。
    高士说,处在危险中的问题是严重的。但是处在危险中的并不是西藏的前途。他说,处在危险中的和受到损害的是我们自己的外交政策。
    他说,“西藏人民,不管帝国主义者和印度的某些人是否喜欢,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部分,将扫清许多世纪来累积起来的瓦砾,向民主和社会主义迈进。
    “不幸的是,我们的外交政策的主要缔造者尼赫鲁似乎还没有充分了解这一点。他似乎认为,印度在整个西藏事件中的行为是无可非议的,是完全符合潘查希拉原则的,一切过失都在中国方面。他在5月4日在联邦院的讲话中再次重复了这种说法。有必要对这篇讲话发表一些意见。”
    高士说,“中国报纸和领导人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严厉地批评印度。
    “为什么呢?因为不同于私人、政党和报纸的印度政府,过去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内政问题采取这样一种态度。连作为印度政府首脑的尼赫鲁在最近时期里发表的几次谈话,也只能被认为具有赞同叛乱分子的重大偏向的。尼赫鲁总理甚至到现在似乎还没有认识到这一点。
    “我们只要举一个例子。人们原来希望,尼赫鲁会收回他认为西藏叛乱是“民族起义”的说法。但是他没有这样做。
    “印度政府的态度是不是认为,中国人是帝国主义侵略者,而达赖喇嘛统治集团是保卫他们的民族自由的“西藏民族”的战士呢?这是不是符合潘查希拉的原则呢?
    “我们知道,这不是唯一的意见。有几件意见表现出明确的政治倾向和愿望,要想使西藏继续当印度和中国之间的某种缓冲地区。”
    高士说,“尼赫鲁对关于扩张主义的指责感到难过。但是据我们所知,这种指责并不是针对尼赫鲁或印度政府的。关于扩张主义的指责是针对印度的某些反动分子发出的。人家说,——这样说有充足的理由——印度的某些反动分子鼓吹西藏在自治的幌子下“独立”。这能否认吗?
    “其次,关于达赖喇嘛被劫持的说法。据我们所知,在这个问题上,也没有人说,达赖喇嘛是在违反他的意愿下被扣留在印度的印度政府的阶下囚。但是,包围他的、勾结帝国主义、想利用达赖喇嘛来反对中国,并且要破坏中印友谊的反动分子,甚至在现在还在对他施加压力。高士说,基本问题是,我们是否经得起在公认为是中国的内政并且必须以中国政府认为是合适的方式来处理的问题上不让中印关系恶化。
    在这个问题上,不可能有两种意见。除了一小撮我们外交政策的明显的敌人以外,印度全体人民是珍视印中友谊的。大家也承认,中国在西藏采取的行动决不危及印度的安全,这种行动也不会对印度的利益产生不利的影响。这应该成为我们的态度,我们的言行的基础。
    高士最后说,必须立即采取坚定的步骤来弥补损害。这样做是符合印度的国家利益、中国的国家利益和整个亚洲的利益的。

【美联社东京7日电】北平电台报道,共产党中国最高领导人星期四聚集在一起同年轻的班禅喇嘛和另外两名亲共西藏领袖举行了会议。
    中国的广播没有透露讨论了什么问题,也没有透露这次会议的目的。
    它说,参加会议的有刘少奇主席,宋庆龄副主席,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朱德,周恩来总理,副总理林彪元帅、邓小平、贺龙元帅,外交部长陈毅,乌兰夫,罗瑞卿和习仲勋。
    在座的还有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沈钧儒,黄炎培,彭真,陈叔通,刘格平,汪锋和张经武。
    电台说,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代理主任委员班禅向毛泽东、刘少奇、孙夫人、朱德和周恩来献了哈达。
    电台说,另外两名西藏人是自治区筹备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阿沛·阿旺晋美和委员詹东
    ·计晋美。

【新华社新德里7日电】印度报业托辣斯报道,第一批西藏“难民”5月16日可到达米萨马里难民营。今后,他们将分批抵达米萨马里,每批四百人,据信难民的总人数将为9000多人。
    所有的报纸都报道了“中央救济西藏人委员会”征求经费的呼吁。委员会主席克里帕拉尼在声明中说,外交部官员梅达昨天参加了委员会会议,梅达通知委员会说,“已经越境进入提斯浦尔地区的以及不久将取道锡金和不丹来到印度的西藏人,大约将达一万人。”
    【新华社伦敦6日电】“每日电讯报”今天报道印度国大党总书记“视察”了西藏“难民”的主要营地。
    “每日电讯报”记者奥斯曼从提斯浦尔报道说,“在印度避难的九千名西藏难民可能要在正在急忙为他们准备的营房中住一年或一年以上。国大党全国委员会总书记兼各党派难民救济委员会秘书克里帕拉尼夫人今天视察了主要营地米萨马里。
    “尽管大雨倾盆,她还是走遍了各地,提出了若干尖锐的问题。她批评竹床排得过挤,并建议建筑一个举行文娱活动和会议的公共大厅。在知道最初男女要分开的时候,她表示希望,他们隔开的时间不要超过了必要的时间。已经造好的大茅屋很难促进家庭生活。这些茅屋几乎象监狱一样。
    这个加布河边的特殊地区的另一个特点是一个“宾馆”。在官方计划上一提出这一点的时候,马上就有人猜测达赖喇嘛是否打算访问提斯浦尔。然而阿萨姆政府官员告诉我,目前并没有考虑这个问题。
    【印度报业托辣斯提斯浦尔6日电】印度国大党全国委员会总书记、新德里中央救济西藏难民委员会委员克里帕拉尼夫人今天要求人民给西藏难民以一切可能的帮助,并给在这里组织的救济委员会捐款。
    克里帕拉尼夫人是特别奉派在提斯浦尔组织一个分会的。她说,救济委员会将帮助政府机构管理米萨马里的救济营。她说,在孟买、德里和加尔各答将成立地区救济委员会。她说,这些委员会将得到地方志愿帮助的人士的帮助,假如必要的话,还可得到其他地方志愿帮助的人士的帮助。
    在当天晚些时候,克里帕拉尼夫人在群众大会上讲话时说,西藏的起义是由于中国政府不顾关于西藏自治的明确协议而拒绝给予权利引起的。
    【新华社新德里7日电】今天的“印度快报”社会问题记者自新德里报道,过去几天里没有从西藏涌入大量难民。它对此事提出三个原因,“想要来的难民可能已经决定等着观望一下西藏进一步的发展情况;前来的难民可能实际上已经来完了,或者是中国当局现在可能已经堵住了通往印度的大部分通路”。但是它说,没有接到关于封锁所有道路的肯定消息。

【新华社新德里7日电】据印度新闻报道,在即将召开的国大党工作委员会会议上,西藏问题肯定要居显要地位。预料尼赫鲁总理将再次说明,不会改变印度外交政策的基本方针。
    报道说,若干国内问题可能将在讨论中占相当的比重,这些问题包括北方邦、旁遮普和奥里萨邦国大党内长期存在的危机。
    【法新社新德里7日电】印度消息灵通人士今天在这里说,北京“人民日报”发表的一项声明已经澄清了北京对西藏问题的态度。这项声明说,西藏现在是“中国享有完全主权的一个自治区”。
    他们说,这表明北京“前进了一步”,因为在以前,人民中国当局说中国对西藏拥有“宗主权”。
    这些人士还指出,虽然北京指责尼赫鲁总理的语调放低了,但是仍然在指责这位印度领袖“干涉”中国的内政,给与达赖喇嘛“隆重”欢迎。
    这些人士把这种指责同自从西藏反叛以来尼赫鲁使用的“非常温和的”语言作了一番对比。
    【新华社新德里8日电】今天首都各报在第一版的显著地位刊登了国内新闻,对“人民日报”的文章没有反应。

【台湾自由中国之声7日广播】美援新式武器现在正从美国本土源源不绝地运到台湾来,以便应付发展中台海紧张局势的需要。这些美援武器种类很多,无论质和量都比以前更为提高。

【台湾自由中国之声7日广播】台北消息:国防部发表,厦门共匪炮兵今天又向金门零星射击。今早两点三十五分到四点十五分向金门盲目射击了四发。

【路透社台北7日电】据通常可靠人士今天说,预料定于5月15日在这里开幕的为期四天的国民党领导人会议将要作出的最主要政策的决定,是对西藏叛乱分子的援助和政府官员的部分人事变动。
    这个高级会议称为国民党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这些人士说,全面地研究目前的西藏局势,将是这次会议议程中的最重要项目。

【本刊讯】新德里5日消息:为了解中华人民共和国小型炼钢企业的建立和使用方法不久前到中华人民共和国访问的印度工业代表团向印度政府提出了一份关于访问结果的报告。急剧提高冶金生产的运动,以及中国领导人、工程师和工人中间坚信自己力量的精神给代表团团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报告中强调指出,整个国家“为迅速提高生铁和钢的生产而团结在一起”。
    报告中介绍了无论大、小炼钢企业都采用的快速生产的方法。代表团在报告中建议在国内提高冶金生产事业中采用中国的经验,并且在印度五年计划中要重视建立在地方资源基础上的小型炼钢企业的建设。

【印度报业托辣斯穆索里7日电】今天这里宣布,达赖喇嘛在这里每周接见当地人民一次。每周的接见是今天开始的,有八十余个信徒要求他祝福。
    后来在晚上,这位西藏统治者接见了拉达克的大喇嘛库沙克·巴库拉。

·计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