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5月8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合众国际社纽约讯】纽约棉纺棉织商协会4月29日说,美国棉花、羊毛、人造纤维和丝织品1958年的产量比前一年的产量低了4%以上。
    这个协会说,1958年的总产量比从1948年—1957年这十年的每年平均产量低7%以上。
    这个协会公布了一张图表——“一般纺织品十年的产量”,以表明“工业自从1955年达到顶点以来一直继续衰退的趋势。”这个协会说,“除了1949年的萧条以外,1958年的产量是十年中最低的。”
    这个协会进一步指出,美国纺织品的生产同人口相比在1958年下降到了一个新的顶点,在两年内平均每人少了十码以上,“几乎比战前的1939年少了十码。”
    1958年棉织品的产量是八,九七四,八六五,OOO码,比1957年下降了5.9%。
    【路透社伦敦讯】据贸易部出版的刊物说,2月份英国棉织业的产量比去年2月份的产量下降18%。
    1月份,棉织业产量下降的百分比同2月份差不多。
    根据棉业管理局发表的统计,今年头两个月所织的棉布的码数比1958年同一时期降低17%。棉布产量比人造纤维和混纺织物多减产一倍。
    【路透社兰开夏洛奇达尔讯】洛奇达尔纺织商协会秘书长桑顿4月21日在他的半年度报告中说,今年可能有更多的兰开夏纺织工厂会倒闭。
    桑顿(发恩瓦斯工党议员)说,去年棉纱和棉布的输出数量同1950—53年四年的每年平均数量比较起来下降了50%。
    在未来的六年或七年中,这种出口下降的速率还可能继续存在。
    【德意志新闻社科隆讯】德国工业研究所4月11日在这里说,1958年欧洲共同市场六国的纺织品产量仍比1957年的产量下降6%。
    比利时下降得最为厉害,降低了19%。卢森堡的纺织品产量下降了9%,西德下降6%,意大利、法国和荷兰下降3%—4%。

【法新社华盛顿4日电】美国农业部今天发表了一个报告,其中对人民中国经济潜力的发展以及那个国家在世界贸易,特别在纺织品贸易中所起的日益重要的作用表示吃惊。
    农业部在一个题为“中国的棉织品出口”的研究报告中说,关于各种成就的预报,在过去看来是言过其实的,而现在看来已不那末不合理了。
    报告中说,虽然中国到目前为止只出口棉纺织品,但是它现在如果希望的话,也可以发展原棉的出口。它说:中国“棉织品的质量和织造技术比买主按照货物的价格所应该期望的更高。”
    引起自由世界的重大注意的不仅是目前的局面,同时还有由于中国棉织品生产的继续增长而形成的威胁。
    农业部的报告提出了如下的情况和结论:
    到目前为止,共产党中国一直在棉织品方面进行竞争;但是,现在有这样的可能,那就是,如果共产党政府决定要做的话,它是能够大大扩大原棉的出口的。如果那些异常的生产指标和原棉的生产指标在最近的将来实现了的话,中国共产党将握有充足的资源,能拨出所生产的一小部分原棉供应东南亚国家的棉织工业,同时,能增加它国内的棉布配给量和扩大对世界市场的棉织品出口。
    中国共产党自从1953年第一个五年计划开始以来在经济上的成就是惊人的。原棉的产量从1934—38年的平均三百一十万包增加到了1958年(农业年度)的估计数字九百万包,这种发展增加了未来的那些指标的实现的可能性。共产党在第二个五年计划中加入了“大跃进计划”,今后几年内的结果可能像早些时候所宣布的同样惊人。
    如果共产党中国保持目前所采取的那些经济上的组织方式,以及如果有充分的时间的话,它有可能达到仅仅在不多几年前尚认为是不可能达到的生产水平。在这种情况下,共产党中国可能成为世界市场上的一个更重要的竞争者。

【合众国际社哈瓦那5日电】古巴共产党总书记罗加今天宣誓说,他的党将全力支持卡斯特罗总理政府。罗加昨晚以贵宾的身份参加了全国性的电视广播。一个共产党领袖得到这种特权在十年当中还是第一次。
    罗加说,卡斯特罗政府“将得到党的全力支持和同情……我们只有一个目的:保卫和推进革命”。罗加否认共产党有任何“渗入”卡斯特罗政府的情况,他说,“党处在它应该处的地方和需要它的地方……”罗加又说,
    “‘渗透’是美帝国主义者发明的字眼。”
    他警告说,“反革命在进行活动”,他说,“挑衅性”的小册子正在用亲手、邮递和空投的办法散发开来,这“不是什么秘密”了。
    罗加说,“帝国主义者的一个代理人已经抵达这里,他正在搜罗喽罗们来进行破坏活动和对革命进行攻击。”他又说,“正在训练部队来进攻革命分子的做法是一个事实。”

【法新社柏林6日电】东德的德意志通讯社报道,一架美国的运输机今天在苏尔地区侵犯了东德领空。这家通讯社说,在日内瓦外长会议前夕的这种新的侵犯是明显的挑拨行为。
    【法新社柏林9日电】苏联驻柏林盟国空防安全局代表今天向局内的美国同事提出一封抗议信,抗议一架美国飞机在东德圆村吉亚苏尔地区上空飞行。

【日本广播协会7日广播】法新社波恩消息:法国总理德勃雷和西德总理阿登纳6日举行了四个半小时的会谈。两国的外长也参加了会谈。会后,西德政府发言人说,双方在会上讨论了当前重大的国际问题和参加东西方外长会议的对策,并取得了完全一致的意见。法国政府发言人说,双方强调了西方团结的重要性,确定了法国和西德将继续进行密切的经济合作,并讨论了两国同落后国家进行经济合作的计划。
    【美联社波恩6日电】法国总理德勃雷星期三到达这里同阿登纳举行一天会谈。陪同总理的有外长德姆维尔。阿登纳和勃伦塔诺在机场欢迎法国客人。
    德勃雷发表声明说,他认为再次同阿登纳会见,就德国问题和确保欧洲国家的前途的方法,以及在下周举行日内瓦外长会议前协调观点举行会谈是非常有益的。
    德勃雷说:“如果德国和法国不是定期调整它们的观点和意图的话,欧洲就无前途可言。”
    阿登纳在欢迎德勃雷的讲话中说:德国知道法国是“我们这一边的朋友”,这一点是很重要的。
    官方的政府公报星期三在一篇关于这次访问的文章中说:“法国和德国在任何重要问题上都没有意见分歧。”它追述说,在上周西方外长巴黎会议中法国是“完全支持”西德的。
    【合众国际社波恩6日电】法国总理德勃雷今天将乘飞机到这里来同阿登纳举行一次战略会议,这再次表明法国和德国可能是西方联盟中最亲密的朋友。
    人们认为,德勃雷和阿登纳都对外长会议或者甚至后来的最高级会议的成败抱悲观态度。据这里了解,只要法国人一天陷入阿尔及利亚战争,他们就一天不会同意举行裁军谈判。他们两人的会面将对西方在谈判中的作法产生强烈影响。

【法新社贝尔格莱德5日电】南斯拉夫联邦执行委员会副主席卡德尔今天在一篇为南斯拉夫本国的农业政策辩护的演说中对共产党中国成立“人民公社”的事进行了猛烈的攻击。
    卡德尔说,人民公社“既不是社会主义秩序的一种持久形式,也不是社会主义所取得的成就方面的一种进展,并且甚至也不是一条通向共产主义的道路”。
    他说,公社制度“既不是以创造性的主动性为基础、又不是以人的物质利益为基础,而只是以国家的意志为基础的,这就是这种制度的固有的弱点”。
    他为南斯拉夫本国的农业政策辩护而反驳有些共产党国家最近的攻击。他说这些反南斯拉夫运动是政治性的而不是理论性的。
    【美联社贝尔格莱德5日电】卡德尔星期二谴责共产党中国的公社制度,说它并不真正是一条通向共产主义的道路。
    他是在共产党占优势的南斯拉夫劳动人民社会主义联盟的一次会议上说这番话的。主持会议的是铁托总统。
    被认为是南斯拉夫的头号理论家的卡德尔,提出了一个长达二百四十页的关于国家在对待农民方面的态度的报告。报告强调说,独立的共产党南斯拉夫将不会强迫实行集体化。
    卡德尔说,苏俄所实行的那种集体化的做法目前会为南斯拉夫带来灾难。他甚至对苏联和它的卫星国里的集体化运动会不会成功表示怀疑。

【路透社巴黎6日电】由于火车司机罢工,法国铁路今天陷于瘫痪,著名的特别快车的停驶,使得成千上万的巴黎人只好搭乘汽车。
    共产党领导的和独立的工会说,它们的18,000名司机中,有90%服从了罢工一天的号召,以要求缩短工作时间和提高工资与补助金。
    军用卡车和出租汽车来回驶行,把巴黎工人载回家,因为郊区铁路交通已告停顿。
    罢工使全国规模的服务机构陷于停顿,这还是戴高乐上台以来的第一次。

【本刊讯】不久前“纽约时报”发表了阿瑟·季·奥耳森自波恩发出的一篇通讯,题目是“波恩准备核战争”。摘要如下:
    西德将在今年准备在一夜之间变成一个拥有原子武器的军事国家。它将拥有训练过的人员和装备来进行一次原子核战争。所缺少的因素将是用原子弹头“打炮”。
    西德联邦国防军将于下个月得到它第一批原子导弹,它的军队现在正驻在美国训练基地,学习有关这些武器的使用和勤务。
    在今后两年,西德的防御潜力将大大依靠它的应付意外事件的武器。空军将有三个可以作战的“奈克”式防空单位,拥有它的原子核赫尔克里士式导弹的三分之一。三个军团的指挥官将配备有九个美造“诚实的约翰式”导弹中队,一共有二百八十八颗十五英里射程的轰炸火箭来支援十二个师,它们的战术理论认为,在任何重大的冲突中,迟早要使用原子弹。空军已经在使用能够携带原子弹的轰炸机。
    西德联邦国防军将在可以看得见的未来不会拥有所需要的能够使这些军事机器发挥它们最大效用的弹头和炸弹。原子核零件储存在很近的地方,但是它们将由美国部队掌握,并且将由驻巴黎的盟军最高司令诺斯塔德将军控制。
    同时,富于进取心的年轻的国防部长施特劳斯先生正在专心致志于最充分的——如果不是最快的话——加强西德军事力量。他的采购政策反映了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军事官僚主义的不耐烦情绪,并且日益强调国内的武器生产,这种政策已经使一些观察家怀疑施特劳斯先生正在走向何处。
    西德的军事供应基地是美国。在可料到的将来它将更加接近国内。
    国防部忠心坚持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防御系统、施特劳斯先生提出了同法国和意大利的“武器联营”安排以及建立一个统一的欧洲航空防御系统。
    正如西德的经济和财政影响在西欧大家庭中增长一样,它作为军事力量和军备生产者的地位也正在增长。愈来愈多的重武器将在西德生产出来,因为它有着资本和生产部门来作这件工作。
    施特劳斯先生不顾波恩的严重疑虑,最近作出了一个政策决定对奄奄一息的西德飞机工业投资四亿美元。这个决定意味着,西德正在致力于回到世界飞机设计者和建造者的行列。
    其他方面将学习航空工业的先例。将建造驱逐舰和潜水艇。关于西德、法国和童大利联合生产美国低空防空“鹰式”火箭的谈判正接近完成。在两三年以后,将生产一种新的“欧洲”坦克和其他导弹系统。

农业部的报告提出了如下的情况和结论:

1月份,棉织业产量下降的百分比同2月份差不多。
    在未来的六年或七年中,这种出口下降的速率还可能继续存在。

“‘渗透’是美帝国主义者发明的字眼。”

西德的军事供应基地是美国。在可料到的将来它将更加接近国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