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5月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香港6日电】北京的“人民日报”今天否定了将来给予西藏“任何半独立状态”的可能性。
    该报在新华通讯社报道的一篇长文中表示,这样一种状态“不利于西藏人民,不利于全中国人民,不利于印度人民,不利于中印友好和亚洲和平”。
    西藏决不是什么保护国,也不是什么缓冲国,而是中国享有完全主权的一个自治区。
    在说明这次叛乱的社会政治背景和引述尼赫鲁上个月在议会发表的关于西藏的讲话以后,文章攻击了同情西藏叛乱分子的那些人。文章说,尼赫鲁先生“被西方推到他们的所谓同情西藏运动的重要地位”。
    虽然在尼赫鲁先生的思想中显然是存在着矛盾的,但是,没有必要去讨论这些矛盾。文章问道:“大家家里的事情都很多……何必多管他家瓦上霜呢?”
    文章否认中国干涉印度的内政。中国人民只是“在印度方面发出了大量的污蔑性的言论”之后才开始回击的。
    文章说,尼赫鲁的话,“在这样的意义上是符合实际的,这就是说,印度政府不打算吞并西藏,或者派遣武力来干涉西藏的事务”。然而,印度“的确力图阻挠中国在自己的领土西藏行使完全的主权”。
    这篇文章又说,虽然尼赫鲁最近谈到中国的某些话是友好的,但是,其他某些话“不能认为是符合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
    【法新社北京6日电】北京“人民日报”今天发表一篇长达一万字的社论,反驳印度总理尼赫鲁4月27日在议会上就西藏问题发表的谈话。社论已经详细地回答了“尼赫鲁总理的责难”。这家报纸解释说,所以这样做,是“因为我们怀有充分的信念:中印在西藏问题上的分歧是可以缩小的,争论是可以解决的”。社论表示希望它对西藏问题的解释会有助于恢复两国人民和政府的相互了解和友好。
    然而,这篇社论却把结束现在两国关于西藏问题的争论的责任推在印度的身上,说“只要印度方面停止干涉西藏的言行,目前的争论就会随之结束”。
    这家报纸在这篇社论里使用了比较强硬的语言。但是它最后缓和了对尼赫鲁的批评说,尼赫鲁总理跟许多对中国显然怀有恶意的人们不同,虽然他跟我们在西藏问题上有某些分歧,但是在总的方面,他是主张中印友好的。

【法新社科伦坡6日电】最近访问达赖喇嘛的一个五人佛教代表团的发言人今天在这里说,达赖喇嘛已经同意由所有佛教国家的佛教领袖开会商讨他回拉萨的最好办法。
    这位发言人索拉塔法师在这个代表团从达赖喇嘛在穆索里的住处返回科伦坡以后说,代表团建议举行这个会议,达赖喇嘛表示同意。他说,已经向日本、泰国、柬埔寨、南越和缅甸发出邀请,日本和泰国已经回信表示同意。
    这个代表团还访问了新德里,这个发言人说,代表团曾经向达赖喇嘛和印度总理尼赫鲁建议从精神上解决西藏问题。他说,尼赫鲁同意这个建议,他是希望得到澄清。
    【印度报业托辣斯科伦坡6日电】“锡兰观察家报”今天刊登了新德里的一条消息说,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已经接受请他访问锡兰的邀请。
    这个邀请是锡兰的一个五人佛教代表团向达赖喇嘛提出的。
    【美联社科伦坡6日电】达赖喇嘛已经接受了去锡兰访问的邀请。
    这位逃亡在外的神王说,他非常希望去看看锡兰中部康提城内的著名的佛牙寺;但是这要取决于西藏恢复和平。
    根据锡兰报纸所发表的这个代表团接见记者时的谈话,达赖喇嘛表示他经常想到他自己的地位问题和返回西藏首府拉萨的问题。
    【法新社科伦坡6日电】“锡兰观察家报”今天报道,达赖喇嘛已经接受一项请他访问锡兰的邀请。
    消息说,达赖喇嘛曾经对锡兰僧侣代表团说,他将在他现在所关心的政治问题得到解决之后,立即访问锡兰。
    这条消息引用达赖喇嘛的话说,他首要的责任是保证西藏恢复和平和保证解除西藏人民的苦难。
    这条消息说,达赖喇嘛曾经对代表团说,整个佛教世界都非常感谢印度总理尼赫鲁和印度政府,因为尼赫鲁和印度政府在“这个艰难的时刻帮助并且保护了我们”。

【合众国际社东京6日电】赤色中国今天承认,在过去十年中,它要把将近四千万人的少数民族共产化的尝试引起了不满、反抗和公开叛乱。
    北平官方的“人民日报”在一篇社论中说:“我们是十分谨慎地对待少数民族的问题的。”
    然而,这个政权承认,若干省内的少数民族却以“武装叛乱”来对待它的这种努力。它说,在其他一些省分,曾不得不先“推翻”少数民族的领袖,中国共产党人才能实行改革。
    少数民族问题是北平的一个最棘手的问题。用“人民日报”的话说是:“中国历史上有过长时期的民族压迫和民族斗争。”
    这些少数民族大部分住在中国具有战略意义的边疆各省。他们长期以来就反对汉人的统治。这家报纸说:“只有”在共产党领导下的“革命的无产阶级才能彻底地正确地解决历史上的民族问题”。
    然而,一切迹象表明,到目前为止,中国人一直不能从中国的少数民族那里争取到这种友谊。
    【美国之音7日广播】北平消息:中共的官方报纸北平“人民日报”星期三登载了一篇长达一万一千五百字的文章,说明中共政权对西藏的政策。文章表示,西藏实行内部自治的可能实际上已经被勾消了,并且还预示,一俟西藏反共运动全部被粉碎,西藏就要全部共产化。
    【美国之音6日广播】北平消息:北平“人民日报”星期三发表社论说,不可能给予西藏半独立的地位,因为这种地位对亚洲和平有不好的影响。

【印度报业托辣斯加尔各答6日电】全印西藏会议将于5月30日在这里举行,会议在共同繁荣领袖纳拉扬先生的领导下将讨论由于西藏的民族叛乱所引起的问题,并公开表示印度对西藏的痛苦的人民的同情。
    人民社会党领袖、议员阿恰里亚·克里帕拉尼将在这次为时两天的会议致开会词。亚非国家的许多全国性领袖和代表大概会参加这个会议。达赖喇嘛也已经被邀派代表参加这次会议。
    【美联社加尔各答6日电】若干个亚洲国家的代表将于5月30日到31日在加尔各答举行会议,提出印度为恢复西藏的自决权出力的办法。
    这些国家是尼泊尔、不丹、锡金、缅甸、锡兰、印度尼西亚、马来亚、日本、泰国、老挝、柬埔寨、越南、阿拉伯国家和非洲国家以及南斯拉夫。
    已经要求达赖喇嘛也派遣一个代表前来参加。
    印度历史学家腊梅希·钱德拉·马朱达本星期三在宣布这件事情的时候说,虽然印度不能给西藏人民直接的帮助,但是大家普遍认为,共产党中国违反了保证西藏享有自治的1951年协议。
    他认为应当唤起亚洲的舆论来反对共产党中国。他说,他还认为这个问题应当在联合国进行讨论。
    【路透社香港6日电】印度法律学院院长孟希今天在这里说,中国报纸反对印度总理尼赫鲁的运动是没有道理的,因为印度从来没有干过甚么事来干涉中国对西藏的宗主权。
    前北方邦邦长孟希说,“自然,我们对西藏的局势感到非常失望,特别是由于它的自治似乎已经消失。”
    他又说,中国在西藏的行动不仅刺激了印度,而且刺激了所有的东南亚国家。

【新华社新德里6日电】印度报业托辣斯孟买消息:5月4日在那里开会的农工党中央委员会要求作出努力来改善中国人民政府和达赖喇嘛之间的关系。
    委员会在关于西藏问题的决议中说,西藏所面临的任务是消除落后状态和建立民主与社会主义。
    决议在这方面说,中国政府同目前自动流亡在印度的达赖喇嘛之间的合作是最符合西藏人民的利益的。
    决议说,中国和印度进行的指责和反指责已经危及两国之间的关系。印度和中国的友谊不仅是亚洲和平的强大堡垒,而且是全世界和平的强大堡垒。因此,保持这种友谊是极为重要的。(这个党在孟买邦说马拉提语的地区,‘它是统一马哈拉施特拉协会的一部分)

【路透社大吉岭6日电】据这里收到的消息说,在西藏的印度商人如果想到印度去,那就必须在一星期前通知中国当局,并且说明要去印度的原因。
    这里的商人说:印度和西藏之间的一切贸易都陷于停顿状态,印度商人无法同他们曾在上一个贸易季节里给予贷款的西藏商人接触。

【合众国际社台北6日电】国民党的国防部报告说,共产党海岸大炮昨天向金门群岛轰击七十九发,这是八天来共产党第一次轰击国民党的沿海岛屿。

【路透社台北6日电】今日此间宣布美国三军高级指挥官不久将要访问福摩萨,这使得人们猜测:将要计划新的对抗的措施,以便对付所传共产党中国军事力量的加强。
    将于今后两周内访问福摩萨同国民党军事当局进行会谈的军官中有美国第七舰队司令,美国驻太平洋的陆军和空军司令以及驻南朝鲜的美军司令。
    美国台湾(福摩萨)协防司令部一位发言人说,他们的访问是“例行事务”。
    国民党的官方人士预料,当西方致力于最高级会谈时,共产党可能在远东制造麻烦。
    【美联社台北6日电】在福摩萨的美军司令部的一位发言人星期三说,美国没有在福摩萨海峡加强巡逻活动。
    官方的中央社早些时候报道,所有的舰只都奉命戒备,并加强了巡逻活动。
    美国发言人又说,用不着叫福摩萨海峡巡逻队司令布莱克本海军少将所属舰队戒备——“它们始终保持戒备”。
    他说,布莱克本在一周前访问高雄,目前甚至不在福摩萨地区。发言人说,福摩萨海峡巡逻队的舰只并没有增加。
    【中央社高雄5日电】中美海军随时准备采取直接的反击行动,正如去年秋季一样,以有效的阻遏匪军在台湾海峡发动新的挑衅。中国海军总司令黎玉玺中将已命令海军舰队加强海上巡逻;现正在台南部中国海军基地访问的美国海军台湾巡逻舰队司令布莱克本少将也对他的部下发出同样的命令。负责台湾地区巡逻任务的布莱克本少将在此向中国海军将领说,一舰队的七十二机动舰队是随时准备对侵略者的攻击行动立刻加以还击。
    【中央社金门6日电】国防部长俞大维曾飞抵金门巡视,于听取金门防卫部有关军事报告及视察运补情形后,返回台北。

这个邀请是锡兰的一个五人佛教代表团向达赖喇嘛提出的。
    【美联社科伦坡6日电】达赖喇嘛已经接受了去锡兰访问的邀请。

已经要求达赖喇嘛也派遣一个代表前来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