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5月7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国际社东京6日电】共产党中国今天宣布了要使发生叛乱的山中王国——西藏共产主义化的大规模运动。说这可能是我国关于西藏的决定性声明
    北平“人民日报”发表了一篇长文章,这可能是赤色中国关于西藏的决定性声明。文章的题目是:“西藏的革命和尼赫鲁的哲学”。
    “人民日报”编辑部写的这篇文章说,叛乱已经“基本上”平息,在“西藏绝大部分土地上”已经停止了。
    文章说:“现在西藏正面临着一次和平的革命,这就是西藏的民主改革……这是一场革命——是1949年前后席卷中国大陆的人民大革命在西藏的继续。”
    报纸承认,由于现在已被解散了的西藏地方政府的所谓阻挠,“这场革命拖延了”。
    报纸说西藏叛乱是件“好事”。它说:“坏事就变成了好事。西藏的革命被这次叛乱加速了,而西藏的民主化将最终结束外国干涉西藏的历史。”说文章指责尼赫鲁干涉内政
    【合众国际社东京6日电】共产党中国官方的北平“人民日报”在一篇阐明共产党中国对西藏问题的态度的社论里说,“四川、甘肃和青海的藏族地区还曾经发生武装叛乱”。
    它指责这些叛乱“正是由西藏的反动分子指使和煽动起来的”。
    “人民日报”在谈到印度总理尼赫鲁和他关于西藏叛乱的讲话时,态度是谨慎的,并颇为温和。
    报纸说:“我们完全相信,那些暂时有所误解的,对于我们仍然将信将疑的印度朋友们终会得出客观的结论来的。我们希望,尼赫鲁先生也是他们当中的一个。”
    然而报纸斥责尼赫鲁关于西藏问题的想法不合逻辑,斥责他干涉赤色中国内政。
    社论说:“一批印度人,其中不幸也有尼赫鲁先生,一定要我们按照他们的主张办事。”
    报纸追溯到1950年(那时赤色军队第一次拥入西藏)以支持它的指责:印度过去也干涉了中国的内政。
    报纸说:“当考虑到印度两次干涉中国的西藏的时候,人们不难看出,印度政府虽然不打算占领西藏或者使西藏正式独立,但是的确力图阻挠中国在自己的领土西藏行使完全的主权。”
    报纸说:“中华人民共和国对西藏地方享有完全的主权。”“……任何外国或者联合国以任何借口或者任何形式来加以干涉不能被容忍的”。说温和地“骂了”尼赫鲁一顿
    【合众国际社东京6日电】共产党中国今天由于印度总理尼赫鲁关于西藏问题的讲话意外温和地骂了他一顿。
    但是它警告说,北平和新德里之间关于西藏叛乱的激烈争吵要到“印度方面停止干涉西藏的言行”后才会结束。
    文章说:“尼赫鲁总理跟许多对中国显然怀有恶意的人们不同。”
    它接着说:“他跟我们在西藏问题上有某些分歧”,但是“在总的方面”,他是主张中印友好的。它说印度和共产党中国十亿人民之间的友谊“像喜马拉雅山一样……不可动摇”。
    报纸说,它对尼赫鲁的论战“可能有些尖锐”,但是又说,这只是“因为这是我们祖国和西藏人民的切身利益所在”。
    “我们完全同意尼赫鲁总理的一些语重心长的、对中国人民十分亲切的话。他说,‘我们非常希望保持印度和中国之间的友谊’。”认为是对尼赫鲁的坚定回答【美联社东京6日电】共产党中国星期三要印度不要干预西藏事务,并且站远点。它排斥了使这个发生叛乱的神权国家成为一个保护国、缓冲国或者是一个半独立的地区的任何可能性。
    同时,它警告说,前西藏统治阶级会毫不犹豫地杀掉他们的在逃的神王——达赖喇嘛,如果这样做适合他们的目的的话。
    中国声称,它本来可以阻止达赖喇嘛逃往印度,如果它的军队在3月10日发动的反对共产党统治的叛乱中愿意开第一枪的话。
    这篇报告看来是政府的一篇正式的政策声明,它规定了中印关系能够在友好的基础上维持下去的基本原则。北平说,这是官方的北平“人民日报”整个编辑部所写的。
    虽然口气是和解的,但是它是对印度总理尼赫鲁4月27日和5月4日在印度议会就西藏问题发表的讲话的一个坚定的回答。
    中国指责印度想不让中国行使对西藏享有的完全的主权。
    “西藏……决不是什么保护国——既不是中国的保护国,也不是印度的保护国,也不是中印两国之间的什么缓冲国。……
    北平像以前一样没有直接攻击23岁的达赖喇嘛,但是说,他“决不是无条件地”被前西藏上层阶级“非常崇敬”的。
    北平说,这些西藏人在认为必要的时候,会“甚至把他活活害死”。
    中国进一步指责说,尼赫鲁欢迎达赖喇嘛到印度去是把他当成一个反对一个友好国家的叛乱领袖。
    北平最后说,中国并没有干涉印度的内政。中国人民只是在印度方面发出大量的污蔑性言论之后才开始还击的……
    “我们所以对于尼赫鲁总理的指责作这样详细的答复,……正是因为,我们怀有充分的信念……争论是可以解决的。”

【法新社北京5日电】北京电台今天报道说,人民中国全国各地愈来愈激烈地抨击印度总理尼赫鲁在4月27日在议会中就西藏局势发表的讲话。
    这家电台几乎把半小时的英语广播节目时间全部用来报道西藏事件,而其中有一半时间是报道中国全国各地在过去几天中举行的无数次集会上所发表的反尼赫鲁的发言。
    【美国之音6日广播】中共报纸对于西藏形势的宣传达到了高潮。新华社说,北平市的所有报纸都在第一版上刊登各方面对尼赫鲁总理有关西藏的声明所进行的公开讨论。

【印度新闻处新德里5日电】尼赫鲁总理在5月5日告诉人民院说:政府打算对所有已经进入印度的西藏人给予避难权,除非了解到对某个具体的人不利的情况。
    尼赫鲁是在回答问题时说这番话的。他说,现在正在进行准备,打算把西藏难民安置在阿萨姆邦提斯浦尔县的临时收容所里,在那里将立即给他们住处和救济。他说:大约有一千五百名西藏人是穿过聪堂木附近的隘口来印度的;大约有五千人是穿过东北边境特区卡门边境地区的图隆拉隘口来的。将近有七百名难民穿过诺图拉隘口杰来普拉隘口进入了锡金。
    【法新社加尔各答5日电】据这里今天获悉,西孟加拉政府将在印(度)锡(金)边界和印(度)不(丹)边界设立七个专门的检查站,负责处理希望到印度避难的西藏难民事宜。
    印度锡金边界上建立的两个检查站将负责贾拉帕拉隘口和纳都拉隘口;在西孟加拉邦贾尔派古里县的印度不丹边境将建立五个检查站,负责照料西藏难民的需要。难民们将住在帐篷和茅屋里。据悉,每一个站都设有一个医疗队。
    【法新社新德里3日电】总数约七千到八千的西藏难民预料将于几天内到达提斯浦尔。现在已经有许多新闻记者在当地等待着会见这些西藏事件的“目睹者”,并且希望在可能的情况下从这些难民那里弄到一些关于西藏动乱的消息。
    【印新处新德里3日电】(供参考)据印度报业托辣斯收集的情况说,在进入东北边境特区的卡门地区的西藏难民中,有许多是达赖喇嘛内阁部长们的显贵和亲戚。
    【法新社新德里4日电】据悉现在已经没有西藏人逃往印度和不丹避难了,因为中国当局有效地封锁了边境。据消息可靠人士说,逃到不丹避难的一千多名西藏人,以后将进到印度去,因为不丹这个又小又穷的国家无法招待和留宿这样多的难民。

【新华社新德里5日电】今天的“印度时报”报道:锡兰僧侣五人代表团昨天在德里说,达赖喇嘛希望,他有一天能够回到西藏去,为保全佛法而努力。
    代表团在星期六在穆索里访问了达赖喇嘛。代表团团长格纳尼萨腊·铁罗对报界说,达赖喇嘛表示对信仰所受到的损害和他的人民所遭到的苦难,深感忧伤;他表示希望,发生纷争的西藏将恢复和平。
    他说,达赖喇嘛对中国人并没有怨恨或愤懑的情绪。他的脸上反映出西藏事态的深重的悲剧。
    【新华社科伦坡5日电】据“每日新闻”今天刊载的来自新德男的消息说,锡兰佛教僧侣代表团已经在达赖喇嘛的避难所会见了他。
    这些僧侣们透露,他们和达赖喇嘛在一起耽了将近两小时。达赖喇嘛在接见这些僧侣时曾经提到印度的殷勤招待。
    “每日新闻”说,通过通常可靠人士到达新德里的消息说,锡兰驻印度高级专员理查德·阿柳希哈雷爵士星期六上午同达赖喇嘛举行了数小时的交谈。消息又说,但是,当昨天上午问起阿柳希哈雷的时候,他否认曾经同达赖喇嘛会过面,虽然他说,他的确到过穆索里,并且访问过比拉大厦。
    【美国之音6日广播】科伦坡消息:锡兰的一个佛教僧侣五人代表团邀请达赖喇嘛访问锡兰。这个代表团对达赖喇嘛说,所有有思想的人对于西藏人民的遭遇都是非常同情的。

【美联社多伦多4日电】共产党中国的第一机械工会副主席李云川说,他们国家里没有罢工。
    他是前来出席左翼的联合电气、无线电与机器工会每半年举行一次的大会的兄弟代表,也是第一个到加拿大访问的共产党中国的工会高级人员。
    他自愿地谈到了西藏问题。他对记者们说,西藏七百年来一直是中国的一部分。他说,支持目前这次反对中国人的叛乱的只不过是两万名上层阶级的反动分子。他说,其余一百万西藏人民是反对叛乱的。
    他说:“问题是,那些自称同情西藏人民的人所同情的是一百万西藏人民呢还是那两万个人。”
    有人问他如何知道大多数人是反对叛乱的,他说:“这很简单,我之所以知道是因为我是一个中国人,而西藏是中国的一部分。”

【中央社台北3日电】中央影片公司的一部新片“我们的西藏”定明日开拍,预定十天完成。该片内容包括西藏史地、风俗、文物的介绍和西藏抗暴现况

它指责这些叛乱“正是由西藏的反动分子指使和煽动起来的”。
    文章说:“尼赫鲁总理跟许多对中国显然怀有恶意的人们不同。”
    中国指责印度想不让中国行使对西藏享有的完全的主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