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5月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新华社新德里4日电】印度联邦院今天下午开始辩论“最近西藏的事件所产生的情况应该予以考虑”的动议,这项动议是由无党派议员孔兹鲁提出的。
    紧接着这项动议提出后而在孔兹鲁未能开始发言以前,有一名无党派议员拉贾表示反对讨论西藏问题。他说:西藏是“另一个国家的一部分”,这种讨论将“违背潘查希拉的规定”,并且也违反宪法。
    拉贾说:“这个国家已经承认中国对西藏的宗主权”,这种讨论将是空前未有的。因此我说,这里不应该讨论西藏问题。如果我们讨论西藏问题,明天苏联议会就可以讨论喀拉拉邦问题。
    共产党领袖布佩希·古普塔说:“我可以理解在外交辩论的过程中提到西藏问题。但是提出讨论西藏问题的单独动议将开不良的先例。”他说,印度的宪法甚至不允许印度议会讨论西孟加拉或旁遮普的事情。他要求议长拉达克里希南考虑,这种讨论是否会影响印中关系。他还说,他早些时候提出的讨论美巴军事援助条约的动议还没有被允许在议会中予以讨论。
    联邦院共产党领袖布佩希·古普塔在发言时首先指出,在印度,有些人认为,“潘查希拉是错误地制定的,因此只要有机会他们就加以诽谤。”他说,他们的这种活动“是企图打击潘查希拉的基础”。
    他强烈反对早些时候有人表示的这种看法:西藏叛乱是“民族起义”。他举出了许多例子,并且说,“西藏事件是反动的、蒙昧主义的和黑暗迷信势力的武装叛乱。”
    古普塔指出,当一小批人受到教族主义者支配的时候,在印度也发生过教族暴动,他问道,“难道我们大家也把所有这些事情叫做民族起义吗?”
    古普塔提到内政部长潘特上月在人民院中曾经说西藏人民是喜欢祈祷的,他指出,寺院里面放满了武器,他说,象机关枪、步枪等现代武器不可能是神圣的祈祷的一部分。
    古普塔引述报纸的消息来表明,首先欢迎这次叛乱的是蒋介石,其次是美国国务院、东南亚条约组织对西藏问题的讨论和巴基斯坦总理。他引述了美国、西德和英国报纸上的消息来表明它们对西藏事件的兴趣
    。
    他指出,“大多数人民希望正确处理这些问题和发展同中国的友谊,但是另外一小撮人却要求改变这个国家的外交政策。”
    他说,人民社会党在印度所说的话也是蒋介石所说的话。他谴责在孟买侮辱毛泽东的相片的行为。
    关于中国对扩张主义分子的指责,古普塔说,“我认为这种指责并不是指印度政府。但是就人民社会党而言,这是有点夸大的,因为人民社会党进行扩张的能力是非常有限的。”
    他怀疑给予达赖喇嘛“政治避难权”的说法,并且说,由于他不是一个逃犯,并且由于达赖喇嘛被选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副委员长,“这样一个人不需要政治避难权。”
    古普塔的发言一再为人民社会党议员所打断,他的发言还没有结束,议长就让恰曼拉尔发言,因为古普塔的发言时间已经完了。

【中央社华盛顿航讯】美太平洋空军总司令库特将军,对于中美军事合作和国军应付共匪进犯金马或台湾本岛的战斗能力,具有不可动摇的信心。
    他在一篇有关金门战役的报告中承认:求取可作为未来与共党冲突时的可靠指导方针的明确教训,实际上是办不到的,虽然共党的主要目标不变,但他们的战术是变化莫测的。他说:“共党不仅对他们将要引燃的战火选择其时间与地点,而且尚选择其方式,他们从容自然地把他们的政治、军事及心理的企图,配合成任何一种他们认为将促进他们侵略计划的方式,预测中共下次的压力,将施于何处,实非易事。”

【新华社新德里3日电】最近一期的亲美周刊“思潮”在第一版刊登了卡拉卡所写的一篇报道,标题为“中国准备同印度摊牌”。报道的主要部分如下:
    虽然看来尼赫鲁已经使我们相信,在神明达赖喇嘛到达印度边境前一天以前,他对于达赖喇嘛的踪迹毫无所知;但是他显然并没有使中国人也相信这一点。
    一方面国大党党员们很快就相信了尼赫鲁肯定地说他甚么也不知道的话,另一方面,像毛和周这些国际上的无赖(Toughs)似乎却对尼赫鲁表明他是无辜的和不了解情况的说法打了折扣。

【本刊讯】台湾“联合报”4月20日发表了一篇“台北外记”,摘要如下:
    台北与新德里间的关系,由于达赖喇嘛的逃出而形微妙。许多国际友人们劝告我们目前对西藏的情况,少讲话多做事,这些朋友们所持的理由是印度在目前已视达赖为“一宝”,建议我们不必积极设法和达赖作正面接触。但却希望我们加紧支援西藏地区的抗暴行动,尤其是空投工作。这些国际友人所持的理由是:印度和达赖走的越近,他们和共匪的距离,便将愈远。
    政府的缄默,并不是对西藏问题的忽视,许多有关西藏问题的专家们,正加紧工作,随时注意局势的发展。一位政府决策人士,告诉记者说:如果西藏的抗暴工作能再继续三四个月,局势便大有可为了!
    【本刊讯】香港“真报”4月23日发表一篇综合报道,题为“中共对印度有趋强硬势”,诬蔑我谴责印度扩张主义份子是为“展开谈判”而“漫天讨价”。并说什么“美国今次始终保持缄默采取“坐山观虎斗”的姿态,避免卷入漩涡,要让印度和:中共扮演斗争的主角,看印度还如何能保持中立。”

【合众国际社台北3日电】福摩萨的国民党中国和美国军事官员肯定地认为中国共产党人能够在任何时候在福摩萨海峡发动一次新的攻击。
    某些国民党领导人,包括参谋长在内,认为共产党人可能在本月进攻金门或马祖岛,以便加强俄国在外长会议的地位。
    以斯摩特为首的在福摩萨的美国军事官员们不愿意作公开的推测。但是他们说,共产党人现在拥有足够的军事力量重新发动对国民党占领的沿海岛屿的进攻。
    随着春天的到来,雾被吹散了,海面也平静下来了。
    某些军事观察家每年都猜测共产党在春天到来的时候就会在这个海峡发动攻势。
    但是,国民党和美国官员们普遍认为,决定共产党在福摩萨海峡采取行动的主要因素是国际政治气候,而不是自然界的风暴。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4日电】当一位无党无派议员在议会联邦院提出讨论西藏问题的动议的时候,有人向联邦院提出这样一个问题:宪法是否允许它讨论这个问题。
    共产党议员和另一位无党无派议员说,允许讨论为外国的一部分的西藏问题是一个“危险的先例”。
    无党无派议员拉贾说,讨论这个问题将违反中国和印度所一致同意的潘查希拉的规定。
    由于印度是个好客的国家,它允许达赖喇嘛和其他人入境。但是如果讨论有关这个国家的事务,那就等于为外国提供一个讨论印度的内政的危险先例。
    布佩希·古普塔(共产党人)说,人们应该考虑拟议中的讨论会树立什么样的先例。
    人民社会党议员辛哈说,这项动议谈到讨论西藏事件所造成的局势。议会曾经讨论过许多象那样的问题,也就是说曾经讨论过其他国家的事件所造成的后果。
    民主集团领袖达吉说,根据宪法第367款,联邦院可以讨论现在已向它提出的问题。
    联邦院议长拉达克里希南准许进行讨论,他否决了拉贾提出的反对意见,拉贾曾要求议长注意遵守议事程序。
    孔兹鲁博士接着正式提出他的动议,他谈到中国对印度提出的种种指责。孔兹鲁说,西藏事件的责任放到了按理不该承担这种责任的人的肩上。
    每一个人都会同意尼赫鲁总理的意见,即西藏叛乱是不可能像中国当局所想做的那样轻易地搪塞过去的。叛乱是由于一种民族的浪潮而产生的,如果坦白地承认这个事实,那对于中国和全世界来说都会有好处。
    孔兹鲁说,另一个指责是说,西藏的领袖们,包括达赖喇嘛的一位哥哥在内,已经从噶伦堡迁移到穆索里,因而人们有一切理由疑心穆索里将会成为西藏叛乱分子的新的指挥中心。“我很遗憾地说,很明显,有关方面对印度提出的指责无论怎样荒诞都不算太荒诞。”
    总理已经明白表示,印度政府没有允许西藏人在噶伦堡从事反对中国的活动,它也决不会允许任何人在穆索里在这个危机中危害两国关系。诸如此类的言论说明,那些想直接或间接地指责印度同西藏叛乱有牵连的人们处在怎样窘迫的境地。
    关于所谓印度在议会中讨论就是干涉中国内政的指责,孔兹鲁说,议会中过去曾经批评过其他国家在对待它们的殖民地的态度方面的政策。法国在阿尔及利亚的殖民地,英国在怯尼亚和中非联邦的政策也受到过批评。印度已经承认在西藏实行自治的条件下中国对西藏拥有宗主权。
    他还说,如果中国人使用了民主的方法,“我确信,本来在不远的将来就可以在西藏实行改革,并且这些改革是会使西藏各地的人们感到满意的”。
    他又说,“对我来说,出来表示不同意中国在西藏问题上的政策,那不是愉快的事。可是,像我们所处的地位,考虑到印度和西藏之间若干世纪以来的联系、把它们双方连系起来的悠久关系和文化联系,难道任何人期望我们在这个时候保持沉默是合乎情理的吗?友好关系祗能建立在坦率和自由表达意见的基础上。如果压制意见上的分歧,那是不能建立友好关系的。那等于是民族的怯懦。我们有权利维护我们所认为的真理,而不自称永远是正确的”。

【印度报业托辣斯加德满都3日电】尼泊尔大会党工作委员会就西藏问题进行了一天辩论以后,今天建议中国接受万隆国家的调解以解决西藏问题。
    这个委员会在一项长篇的声明里说,首先,应当创造条件,以便使西藏能够实行1951年同中国签订的协议所给予的自治权。
    其次,如果对西藏是否真正享有自治的问题发生争执的时候,那么西藏人必须有权自己决定这个问题。
    第三,“如果这也不可能的话,中国应当同意让几个万隆国家进行调解,以便解决在西藏的内部自治问题上的分歧。”
    这个委员会说,“有人认为西藏问题是中国的内政问题,因而,它不应当是其他亚洲国家从道义上给予考虑的问题,这种主张只会削弱反帝国主义的声音。”
    这个委员会说,西藏过去有时曾经是一个独立的国家,有时则受中国人的统治。但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亚洲进入了一个新的觉醒时代,在这个时代里,这种历史背景就不足以决定解决西藏问题的办法。
    “如果它们因袭十九世纪帝国主义者的传统的话,那么,不但民族自由,而且世界和平与福利以及社会主义的伟大理想和它们的道德基础都将遭到损害。当然,如果中国企图根据“帝国主义者过去所用的”旧标准来建立并维护它对西藏的主权,那么这就将是反动的。

。

随着春天的到来,雾被吹散了,海面也平静下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