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5月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巴格达4月30日电】伊拉克共产党在一项公告中要求有参加卡塞姆政府的充分资格。
    这项以伊拉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署名的公告要求“同其他忠诚的民主党派和民主势力的代表”组成人民阵线。
    共产党人还重申了他们以下的要求:卡塞姆“应该把人民抵抗部队和全体人民武装起来,执行人民法庭的判决,并在政府机构中实行一次彻底的清洗”。
    星期三有四家共产党和亲共产党的报纸——“自由人之声报”、“国家报”、“时代报”和该党机关报“人民团结报”——登载了这一公告。这就使得三天以前开始的争取让共产党公开参加即将组成的政府的激烈运动达到了高潮。
    这个运动使这里的某些观察家感到有些惊讶,因为据料想,共产党人会在不遭受目前的统治集团内部反对的情况下被招致到政府中来。
    政府改组的事已经进行了一个多月了。内阁的规模将从15人增加到18人,设置几个新的部长其中包括一个掌管石油事务的部长,撤销目前的开发部。从一开始就有消息说,共产党人将在内阁中获得两个或者三个职位。
    【新华社巴格达4月30日电】“人民团结报”在社论中驳斥了这样一种说法,即共产党参加内阁将会触怒帝国主义者和反动分子。报纸指出,触怒帝国主义者同共产党人在伊拉克的地位并没有什么关系,因为触怒帝国主义的唯一根源是“在崩溃了的帝国主义者的反动制度废墟上建立起来的革命和民主制度奉行的反帝政策”。
    这家报纸最后说,“共产党人参加内阁必须是建立在民族的利益和增强政府力量的基础之上。”
    【新华社巴格达4月26日电】“革命报”今天在社论中强调了共产党和库尔德民主党参加内阁的必要性。报纸说,“发展我们的国家并维护全国统一,以便使所有忠诚的政治组织在政府中都有代表,这是非常重要和有意义的。我们要求政府接受共产党和库尔德民主党参加内阁是为了加强我们共和国的民主倾向,并使它具有更广更深的代表性。”
    【合众国际社开罗2日电】中东的外交官员今天说,如果卡塞姆总理答应共产党最近提出的两个要求的话,共产党人就会成功地接管整个伊拉克。
    巴格达的共产党报纸一直在大声要求:正式让共产党人参加政府。预料,卡塞姆在最近的将来会扩大他的内阁。共产党的第二个要求是武装他们的“人民抵抗”部队。
    【美联社大马士革4月29日电】大马士革“统一报”星期三报道,伊拉克共产党政治局已经正式要求卡塞姆总理免去他的两位内阁部长的职务,让共产党人来接替他们。
    “统一报”引用巴格达透露出来的消息说,照会要求撤销外交部长贾瓦德和社会事务部长阿明准将的职务。
    “统一报”又说,这个文件要求,由塔勒巴尼和赫里——两人都是伊拉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委员——来接替他们的工作。报纸说,卡塞姆已经答应要答复共产党的这一要求。

【新华社巴黎4月28日电】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机关报“圣战者报”4月10日以“不仅是一次学习访问”为题刊载文章。摘译如下:
    继阿尔及利亚政府代表团在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了正式访问,民族解放军的一个军事代表团上星期取道布拉格和莫斯科前往北京。
    阿尔及利亚的军官们将有机会和他们时中国同僚交流经验。中国人拥有多年游击战争和反帝革命战争的经验。它引导了中国广大人民群众进行了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革命。这支部队的战士们不惜一切牺牲唤醒了他们的人民的革命觉悟,教育人民热爱祖国、憎恨外国统治,启发他们的热情和创造精神,以便建设一个强大和繁荣的国家。此外,中国人民部队又是一所学校,农民们在这所学校里受着摆脱封建时代而进入现代化世界的历史性改变。
    我们的游击战士将要参观游击战的发源地。他们将参观没有被攻破过的堡垒,如象人民军队建立第一批根据地的陕西。他们将在革命博物馆中“长征”期间中国人被迫作为食粮的草把前停下来,并观看英勇牺牲的领袖们血迹斑斑的衣服。
    阿尔及利亚游击队的概念在接触了中国的实际以后将发挥出它的历史意义。中国对阿尔及利亚的战士来说,是一个经验如此丰富和教育意义如此巨大的地方。
    阿尔及利亚军事代表团还将广泛地了解中国人民部队在各个方面的技术知识。代表团将研究革命的战略和策略问题,还将细心研究中国部队所使用的作战装备。
    另外,代表团将有机会,了解从1949年解放以来所完成的令人感动的特有的事迹,并将证实一个半殖民地半封建的国家怎样在如此短促的时间内变成一个工业和军事大国。如果为自己的独立而斗争的人民的义务当中有一项是使他们熟悉新近获得解放的国家所提出的复杂问题的话,他们的眼光主要应该转向中国这个巨大的建设工地。
    中华人民共和国不止一次通过它的领袖们的发言表示它帮助正在战斗中的阿尔及利亚人民的决心。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的最初外交行动就是签订了一项中国—阿尔及利亚协定。
    这对于正在进行长期斗争的阿尔及利亚人民来说,是一张人们不能低估的王牌。关于这一点,民族解放军代表团在中国的访问的影响将超过一次简单的学习访问的范围。

【美联社华盛顿4日电】(预发)印度大使查格拉星期一说,如果民主在印度遭到失败,那么自由将在整个亚洲和非洲遭到损害。
    他在一篇准备在促进国际经济发展委员会所发起的讨论印度问题和美国问题会议上发表的讲话中说,印度是一个民主要么将取得决定性的胜利,要么将遭到决定性失败的战场。
    查格拉说:“在这个决定性的斗争中,在经济上同印度合作,那么你对共产主义的斗争将会比你给印度数以百计的轰炸机和核火箭并且同印度签订最密切的军事条约时更有效。
    他说,共产党中国和苏联的经济进展对于不发达国家是具有魅力的。他说:“这两个国家已经取得了卓越的成就,在许多不发达的国家看来,这些成就是表明一种新的生活方式,这种生活方式一定会导致繁荣和更高的生活水平。”
    他说,印度需要不会使它承受重大负担的美国长期贷款。他又说,更重要的是美国私人资本对印度工业的投资。他说,最近的一个美国贸易代表团发现至少有一百种行业是美国资本可以安全地进行投资,并且从中获利的。
    查格拉坚持说,贫困、特别是亚洲和非洲的贫困的日益增长的威胁和危险,对于他说来是要比集权主义思想或专利独裁思想的侵害更可怕。
    他说,美国和印度可以在保卫自由和民主方面进行真正的合作,他要求美国人民把他们对印度的帮助看成是对付贫困的十字军,而不要看成为仅仅是出于美国自己的利益而提供的援助。

【新华社开罗2日电】“金字塔报”5月2日报道,美国政府正在认真考虑任命查尔斯波伦——美国驻菲律宾大使——为驻阿联大使的问题。波伦在调往马尼拉之前,曾经是驻莫斯科的大使。

【合众国际社东京4月25日电】共产党中国可能准备在亚洲和非洲发动一次金钱攻势,来重新获得由于镇压西藏而失去的威望。
    1959年的预算草案拨出六亿元“援助外国”。
    北平目前这笔为数两亿五千万美元的对外援助不像目前一些国家的援助预算那样,并不是一个怎么了不起的数目,但是中国共产党人表现了他们善于使他们的钱在它所购买的威信方面收到很大效果。
    有一件事自然是对中国有利的,那就是对亚洲和非洲的不结盟和不发达的国家来说,一个亚洲国家能够真正拿出钱来多少总有几分令人钦佩。
    对亚洲人来说,看到中国技术人员在缅甸建立一个纺织厂或者在柬埔寨修建一个铁厂也同样使人有深刻的印象。
    北平还大声宣布它的现金赠送和低利息贷款是不附带条件的。乍一看来,这可能是事实。但是深入看一下,情况就不是这样了。有资格得到北平的施舍的政府必须是共产党政府,或者既是中立的,同时又对北平友好的政府。
    北平白送一些钱实际上并没有多大损失。这个政权一般是以增加贸易的形式收回本息的。

【合众国际社马尼拉3日电】国防部长瓦加斯今天对菲律宾天主教领袖们说,中国共产党人在西藏的“恐怖统治”强调说明了共产主义对教会和国家带来的危险。
    瓦加斯说,共产党人在西藏逮捕了数以千计的僧侣以图镇压西藏民族主义及宗教的情绪和愿望。

【法新社东京1日电】日本蚕丝业界人士接到的消息表明:中国已肯定代替日本而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生丝生产国。去年中国蚕茧产量为16.2万吨,而日本为11.67万吨。去年中国生丝产量为2.1万吨,日本仅2万吨。值得指出的是过去10年内中国蚕茧产量增加三倍。

【新华社开罗2日电】印度尼西亚副总理伊达姆·哈利德5月1日在记者招待会上答复问题时说,西藏问题对于他和所有相信宗教的人都产生了影响。他又说,这是因为他作为一个穆斯林,尊重一切教义,不愿看到“一个民族干涉另一个民族的事情”。
    【法新社开罗2日电】印度尼西亚副总理伊达姆·哈利德星期五晚间在这里说,阿联同印度尼西亚在外交政策方面有充分的谅解。他说,这两个国家都奉行着积极中立和不结盟的政策。
    哈利德是应伊斯兰大会的邀请于星期一到达这里作为期十天的访问的。哈利德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在他同阿联总统纳赛尔会谈时,他觉得他是在一个“伟大人物”的面前。
    哈利德批评了人民中国在西藏的行动,他说,“作为一个穆斯林,尊重一切思想意识,反对干涉其他民族的内政。由于这个原因,西藏的事件使我感触很深”。

【美联社台北3日电】未来的美国负责远东事务助理国务卿对这里的访问,使得由于国务院改组而产生的以为美国政策可能改变的疑虑消除了。
    接近蒋介石总统的人士星期日说,他对于帕森斯在这方面向他作出的保证极感满意。
    【中央社台北3日电】美国副助理国务卿帕森斯于临行时曾向记者们表示,他这次来华能和蒋总统、陈副总统、中国政府首长商谈获益很多,他再度强调美国的对外政策决不会因为国务院一二人的去留而有所改变。
    【法新社台北2日电】帕森斯今天上午在第三次未经宣布的会谈中,同蒋介石进行了差不多两小时的密谈。
    这里的外交界人士指出,这两个亲密的盟友并不是在所有问题上的看法都是一致的。譬如美国曾经建议大量削减国民党中国武装部队,特别是在沿海岛屿上的武装部队。这些人士说,金门和马祖的驻军已经略略削减,但是在那里,仍然有这个问题存在。他们指出,它们二者对待目前西藏起义的态度相距之远就像两个极端一样。
    直到最近,台北政府还在紧张地同美援当局会谈,讨论拨给这个岛屿的主要工程的经费问题。这里的美国官员们重申,援助政策是要帮助发展这个岛屿的经济,而不是作为单纯的补助。

【路透社开罗25日电】开罗正在出版愈来愈多的反共书籍。
    在它们之中有维克托·克拉钦科斯写的“我选择自由”,该书为阿拉伯人写的序言中主题是写如何反对共产主义,全书用反共态度叙述匈牙利起义,第二本书是“共产党肥沃新月的阴谋”,另一本书是关于阿拉伯共产主义。

【合众国际社台北讯】一位“权威人士”告诉台北的一家报纸记者说,为了加强俄国在定于5月11日在日内瓦召开的外交部长会议中的讨价还价地位,共产党中国可能在台湾海峡发动一次新的战争。
    最近国民党军队的参谋总长王叔铭将军发出了类似的警告。这个将军说,有迹象表明,共产党可能在5月的某个时候进攻金门岛。

【路透社开罗25日电】开罗正在出版愈来愈多的反共书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