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5月3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日内瓦29日电】(记者:海托华)四大国外长星期五在经过了飞越大西洋的一次空中会议以后宣布:他们在一夜的飞行中“有益地”交换了意见。
    助理国务卿伯丁代表四外长发表声明说:“四外长有机会在飞机上回顾了日内瓦会议的进展和讨论他们各自立场的某些细节。四外长都同意,他们的交换意见是非常有益的。”
    【合众国际社29日电】四大国外长在赫脱的飞机——“飞行会议室”,他们在那里开始了他们第一次的试验性努力,以谋求柏林问题的解决。参加会议的其他负责人士透露,事实上,他们在飞行会议上没有取得什么真正的进展。据说,葛罗米柯对东西方达成一项结束柏林危机的协议的可能性“表示了一些兴趣”。西方外长们认为,他们发现了在所谓“一两个次要问题”上可能取得谅解的迹象。然而,没有透露这些迹象是什么。
    【合众国际社日内瓦29日电】西方三大国今天同苏联人进入了它们第一次正式的秘密谈判,它们希望这次谈判将取得结束柏林危机以换取今夏举行首脑会议的协议。
    只有四大国外长参加秘密会议,各国有两个高级顾问参加。协助赫脱的是国防部长麦克耳罗伊和助理国务卿麦钱特。陪同葛罗米柯的是外交部副部长佐林和外交部美洲司司长索尔达托夫。
    【合众国际社日内瓦29日电】美国官员今晚说,在同葛罗米柯举行的两次秘密会议中“小有进展”,这些会议显然使苏联外长相信在柏林问题上不是虚张声势。官员们说,四大国外长史无前例的空中会议和今天在日内瓦举行的两小时秘密会议使西方想获得“某种圆满的”东西方协定的希望有了增加。
    他们在今晚透露,柏林是主要的讨论问题。但是,完全是根据西方的一揽子计划来讨论的。
    很明显,西方外长没有从葛罗米柯那里得到重要诺言,葛罗米柯显然还在等待苏联总理赫鲁晓夫的命令。
    记者还问伯丁,秘密会议上曾否发生任何情况足以修改赫脱在华盛顿时对当时东西方会议的估计,那就是到那时已“小有进展”。伯丁答道,赫脱的估计,“可能已经在某种微小的程度上”得到了修正。
    伯丁向记者们谈到美国对葛罗米柯参加杜勒斯葬礼这一决定的反应。他说,他认为反应“极好”。他说,虽然美国人知道杜勒斯生前是俄国的主要宣传靶子之一,但是葛罗米柯的这一举动在美国人中间留下了良好印象。
    【路透社日内瓦29日电】一位英国发言人在一次拥挤不堪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劳埃德先生是今天下午的东道主。外长们就这次会议上的各种问题举行一次平时那样的非正式会议。”
    这位发言人在答复问题时说:“当我在今天会议结束后去他们那边接受指示时,我认为气氛是良好的。”
    【美联社日内瓦29日电】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在飞机上以及星期五在地上举行的秘密会谈中拒绝撤回俄国提出的从柏林撤出西方军队的要求。
    记者问助理国务卿伯丁,俄国人现在是否知道西方是说话算话的,他回答说:“我想他们是了解这一点的。我相信,他们明白,我们(美国人)所发表的谈话是经过仔细考虑并且同我们的盟国商量过的。”
    赫脱和葛罗米柯跟劳埃德和德姆维尔一起已把他们的会谈进行到一个新的、秘密的、也许是最后的阶段。在这个阶段,需要谋求一个方案来结束柏林危机和为最高级会议开辟道路。显然他们面临着许多次激烈讨价还价的会议。伯丁说:“显然,他们在设法达成协议,以便他们能参加最高级会议。”

【法新社伦敦29日电】施棣华将以英国代办“名义”驻北京,他在文化、新闻和外交各方面都有丰富经验。他生于1911年,在剑桥受教育,在1935年被任命为伦敦维多利亚和艾伯特博物馆助理馆长。1939年9月2日他在英国参加大战的前夕被介绍到情报部,然后在1941年调任里斯本新闻参赞。他接着又在1944年到1948年以外交官身份任职罗马,他在外交部任职两年后于1951年调往新加坡。1954年被调往安卡拉,1957年和1958年在那里任代办。
    目前尚无迹象表明英国和共产党中国可能建立全面外交关系和互派大使。

【法新社东京29日电】日本体育界以快慰和期待的心情欢迎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驱逐国民党中国的决定。日本体育界希望这样做的结果将使共产党中国马上参加这个委员会,从而使亚洲的体育运动得到显著的发展。
    日本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发言人对法新社记者说,他对慕尼黑的表决几乎完全一致和苏俄强有力的和具有决定意义的干预感到惊奇。他说,“关于中国问题的争吵已经成为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的癌症,同我们在这里的人一样,每个人大概都由于终于动了手术而感到松了一口气。”
    他接着说,“北京如果希望参加在罗马举行的运动会的话,它必须赶忙准备。但是,毫无疑问,到了在东京举行的运动会开幕时(指1964年——编者注),它将成为第一流的奥林匹克运动会参加者。”专家们认为,虽然这里认为国民党中国退出奥林匹克运动会没什么重要意义,然而共产党中国的参加可能使溜冰、足球、游泳、田径(如跳高)等运动项目的面貌改观。他们说,他们承认共产党中国的体育运动本领在很大程度上仍然是不可知的,但是它参加的规模和热诚对亚洲的体育运动的发展不能不产生巨大的影响。”

【合众国际社台北28日电】一个国民党中国高级体育官员今天晚上指责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破坏它自己的章程和精神,把国民党中国开除出这个委员会。
    中华全国业余体育联合会秘书长江良说,“我们一点也不因为被开除而感到遗憾。”江指出,开除是苏联正式要求的,他说,“委员会由于这样做已经成为大国集团的工具。”
    江说,“大家知道,共产党中国不存在游艺——国际奥林匹克运动的精神。”江又说,“共产党中国里的所谓业余运动员都是北平政权挑选、灌输、训练和支持的。”
    他说,“近几年来,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的威望已经大大降低,它今天作出的不幸的决定不久将使它失去它所残存的任何威望和别人对它的尊敬。”
    这个开除的决定今天晚上在台北造成某些混乱,因为中国奥林匹克委员会准备参加明年举行的下届奥林匹克运动会。
    【中央社巴黎29日专电】中华民国世运委员会主席邓传楷说中国委员会没有改变名称的理由,因为中华民国的地位并没有变更。而中国多少年来就用这个名参加国际世运比赛和活动。

【美联社纽约27日电】奥地利外长费格尔和荷兰外交大臣伦斯星期三抵达纽约,转道前往华盛顿参加杜勒斯的葬礼。伦斯说,他不但代表荷兰,而且代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目前他是这个组织的主席。
    伦斯在评论日内瓦会议时说:“鉴于过去同苏联打交道的经验,现在说这次会议是否会取得一定程度的成功,为时还过早。苏联始终是开始时显得毫不妥协和僵硬。由于我们觉得苏联很重视最高级会议,所以预期外长会议最后能够为这样的会议奠定基础,这并不是不合理的”。
    伦斯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一直能够了解日内瓦会议的一切发展,“我们能够在会议过程中提供我们的意见。”

【法新社华盛顿23日电】西德驻华盛顿大使馆今晚宣布,副总理艾哈德将于6月2日致6月9日访问美国,大使馆说,这位西德外交家在访美期间将同美国的官员们进行会谈。
    到目前为止还未得悉,艾哈德是否会同艾森豪威尔总统进行会谈。

【路透社华盛顿29日电】华盛顿官员今天说,如果日内瓦外长会议在今后十天内告一段落,他们不会感到惊奇。他们说,这样的前景看来十分合理。
    这些官员还表示了一些乐观情绪,认为外长会议能够达成充分的协议,足以使美国同意在今年晚些时候举行一次最高级会议。
    华盛顿官员今天对外长会议最后会得出成果表示了一些乐观情绪。
    “纽约时报”驻华盛顿首席记者赖斯顿今天报道,西方三国外长已经商定,向苏联外长提出四个原则,作为结束日内瓦会议的一个办法。结束的日期大概在下周末。
    赖斯顿在一则华盛顿的消息中说,一位西方外长曾经说,这个联合的原则声明将保留东西方之间过去的基本分歧,但是将正式取消苏联在11月27日提出的最后通牒,并且使苏联有义务在谈妥一个新的四国协议以前保持柏林的现状。
    赖斯顿又说,这样一个协议“将同意东德和西德的重新统一是它们的目的,并且同意,在某个时候举行的自由和秘密的全德选举应当是这个过程的一部分。
    “这个声明将概述要在最高级会议上讨论的问题,其中包括柏林的前途、德国裁军和对不发达国家提供国际援助的方法。”
    有人要求国务院发言人怀特就“纽约时报”的消息发表意见,他说,“我一点也没有听到这类消息。”他对这则消息既不能证实也不能否认。
    【合众国际社日内瓦29日电】外交人士透露,西方官员已经起草了可能包括在结束会议的最后公报中的各点——如果一切进行顺利和葛罗米柯同意的话。

【法新社华盛顿29日电】西德总理阿登纳和西德外长勃伦塔诺今天离开这里乘飞机回波恩。
    阿登纳上专机之前说,“杜勒斯的葬礼使我深受感动。你们知道我们是什么样的朋友,我想再说一次他的死对我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损失。”
    【美新处华盛顿28日电】阿登纳总理今天在副总统尼克松的办公室中同副总统会谈了一小时。阿登纳在会谈后对记者们说,这是一次“秘密的、私人的会谈”,以使他和尼克松能够“自由地和坦率地谈论一切问题。”他不愿意说明他们谈论的问题。他说,他同尼克松发现他们在所讨论的一切问题上意见是一致的。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28日电】西德总理阿登纳今晚同参院外交委员会主席富布赖特进行了私人会谈。消息灵通人士说,阿登纳认识到富布赖特作为参院外交委员会主席目前所发挥的影响,一直极想会见富布赖特,以了解他的见解。
    他们说,这位总理听说富布赖特是一个具有独特见解的人,他将不仅通过他在参议院的地位运用他的影响,而且还通过他同赫脱的密切的私人友谊运用他的影响。
    【美联社伦敦29日电】伦敦“新闻纪事报”星期五说,西德总理阿登纳正在利用他的一切影响说服艾森豪威尔总统拒绝参加最高级会议。
    “新闻纪事报”的这则消息以“阿登纳对艾克进行活动”的通栏标题登在首页上。三栏长的副题是,“他企图智胜劳埃德”。
    记者罗斯威耳从华盛顿报道,“本周在这里举行庄严仪式期间,一直在进行高度诡谲的外交活动。”罗斯威耳写道,“阿登纳暗示,他对日内瓦会谈的进程感到不安,他没有提到劳埃德。他对总统说,杜勒斯在他们最后一次会见时留给他的遗言是,西方应当灵活,应当致力于取得协议——但是不作一寸的让步。
    “阿登纳说,他认为,即使取得在德国重新统一以前的柏林临时协议,这也不是一个取得进展的迹象,足以证明有理由举行最高级会议。
    罗斯威耳还说,阿登纳巧妙地说服了法国外长德姆维尔不要单独乘机回巴黎,“担心赫脱先生在乘机回去时只有葛罗米柯和劳埃德陪同。这里认为劳埃德是在日内瓦受注视的人物。”

华盛顿官员今天对外长会议最后会得出成果表示了一些乐观情绪。

到目前为止还未得悉,艾哈德是否会同艾森豪威尔总统进行会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