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5月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曼彻斯特卫报”4月30日发表了佐扎写的一篇文章,题目是“班禅喇嘛拒绝访问穆索里的机会”,“重弹噶伦堡‘阴谋’老调”,摘要如下:
    班禅喇嘛昨天拒绝了尼赫鲁先生请他到印度访问达赖喇嘛的邀请。但是,虽然这个拒绝可能看起来是不妥协的,而大门仍旧稍微有些开着,以便以后北京认为必要时可以把它推开。
    他又说,如果尼赫鲁先生希望他去印度谈“所谓”西藏问题,那么他“必须指出西藏问题只能在西藏解决”,但是他又说,“由于身负重任,势难远行”,班禅喇嘛似乎暗示,他能够作这种旅行的时机是会到来的。
    目前中国人仍然坚持,达赖喇嘛应当回去。班禅喇嘛说,他希望,达赖喇嘛将“早日”回到西藏“看到他平日关于西藏改革的愿望顺利实现”。
    至于尼赫鲁先生所说的印度对西藏的兴趣是历史的、感情的和宗教的,而基本上不在政治方面的话,班禅喇嘛认为这种说法并不能解释“印度某些政界人士”对“我国内政”的干涉。关于印度的宗教方面的兴趣,他追述说,在他访问印度期间,他看到许多寺院“破烂不堪”。
    北京继续坚持认为噶伦堡是进行反对中国的阴谋活动的一个中心。这可能很容易地给中国人提供一个借口,正式要求新德里对印度的西藏人采取行动,而尼赫鲁先生拒绝答应这个要求,就可能导致两国之间已经紧张的关系的进一步恶化。中国官方通讯社已经发表了它所说的“无可辩驳地证明了噶伦堡是西藏叛乱分子的指挥中心”的文件。这些文件包括由叛乱领袖发给噶伦堡的两件文件。它说这两件文件的底稿是被中国部队在著名的功德林寺缴获的,叛乱分子曾经利用这座寺庙作为他们的总部。但是,这些文件并不能证明,这次叛乱是从噶伦堡指挥的,——除了对中国人以外,当他们认为时机成熟时,可以相信他们会制造出其他“证据”。
    不断发展的局势中最令人不安的方面或许就是中国各地举行的“自发的”群众集会,这些集会使得成千上万的参加集会的群众对于印度侮辱“我们最可爱的领袖们”感到极大愤慨。
    昨天“人民日报”刊登的一封读者来信警告印度扩张主义分子,要他们停止继续干涉,“否则你们会在中国六亿五千万人民的铁拳下碰得粉碎”。印度示威者侮辱毛的象片,被认为是“印度当局的纵容行动”,同时,“刊登侮辱性漫画损害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威望”,被认为是“粗暴地违犯了国际法”。

【路透社委内瑞拉加拉加斯4月30日电】委内瑞拉内政部长拒绝向现在正在智利演出的中国歌舞剧团团员签发入境证。这个舞剧团是由联合工会委员会邀请来这里演出的,目的是为了为委内瑞拉总工会即将举行的代表大会筹募基金。

【本刊讯】美国“外交政策协会公报”5月1日刊登了一篇以“西藏的影响”为题的文章,摘要如下:
    西藏反对共产党中国统治的叛乱的消息在3月中旬就开始通过印度人士走漏出来。预示这将标志着在非西方国家与西方之间,以及与共产主义集团之间的三角关系的一个历史转折点。中国问题专家不期望这次叛乱会影响大陆中国北平政府的政权。但是北平对待西藏人的态度已经深深的影响了亚洲国家对做为一个世界强国的共产党中国的态度。
    不论西藏叛乱的结果可能如何,它已经产生这样的影响,使亚洲人,甚至那些采取中立政策的亚洲人,断然认为共产党中国的非白种统治者正在推行“帝国主义”政策,“帝国主义”这一名词曾一度是紧密的与西方白种人联系在一起的。
    在西藏发生的事情对亚洲人的激动远远大于匈牙利发生的事情,因为匈牙利叛乱被看做是两支白种人民之间的斗争。这并不意味着亚洲国家将为西藏的利益而进行军事干涉。他们当中最强的印度(有40万军队)也没有能力攻打拥有250万军队的共产党中国。
    西藏叛乱的意义在于它唤起了亚洲人为了在外国统治下的人民获得独立或自治向北平施加道义上的压力,正象他们先前对西方人所干的那样。美国人可能看来荒谬的是:很多亚洲人认为如果共产党中国是联合国成员的话,这种压力可能更加有效。
    【路透社伦敦1日电】“每日邮报”今天说西藏是一个在涉及印度、中国和俄国的“东方的强权大斗争”中已经成了一个卒子的国家。
    这家保守党报纸指出,“就近在3月的时候,尼赫鲁先生在谈到西藏遭到蹂躏的时候说,印度无意干涉中国的内政,我们同中国有着非常友好的关系。”
    “只过了几个星期,这种调子就改变了。中国指责印度煽动西藏的革命,劫持达赖喇嘛,怀有扩张主义野心。
    “
    尼赫鲁先生把这称之为冷战的语言。他说这些指责内容空洞。并说如果两国之间产生敌对情绪,那将是一个悲剧。按东方外交的习惯用字看,这些确实是些厉害的话。”
    “每日邮报”又说,“看来,叩头、额平礼、五项原则、美丽的言词都就此告终了。”

【中央社旧金山4月29日英文电】在西藏叛乱发生以后,印度总理尼赫鲁在关于中国共产党方面得到了一个惨痛的教训,但是他今后会不会醒悟呢?这是旧金山地区三家美国报纸的社论作者今天在评论尼赫鲁在同共产党中国的关系上的态度时盘旋在脑海中的最大的问题。
    “旧金山新闻”称赞尼赫鲁直言不讳地反对共产党中国,并且说:“如果西藏的匈牙利式的悲剧使尼赫鲁大大醒悟到共产主义的邪恶的话,那的确是一件好事。这对骑在中立主义的马上的其他亚洲国家一定会有重大的影响。”
    “奥克兰论坛报”说,中国共产党最近向尼赫鲁显示了“他们在冷战中能够打到多么热”。尼赫鲁可能还希望同中国共产党做朋友,但是,“他在印度国大党领袖们的激动的感情面前和在北平大群人的痛骂面前究竟能坚持多久,这要等以后看了”。
    “旧金山纪事报”说:在中国共产党对印度的攻击面前,“尼赫鲁的超然的态度——一种带着无限的忍耐和谅解的味道的态度——发生了深刻的变化”。这家报纸又说,共产党中国“对一个曾经尽力保持友好关系的国家恶语相加,这不能使尼赫鲁无动于衷说”。

当杜勒斯因病辞职的时候,他受到了一片恭维的赞扬声。他被描绘成是前所未有的最伟大的国务卿。事实上,杜勒斯(和他的“上司”艾森豪威尔)一直使世界濒于最可怕的战争的边缘,只是由于国内外人民的和平压力,他们的图谋才遭到失败。但是,在杜勒斯生病问题上大肆吵嚷成了一种简便的手段,它使迄今为止反对杜勒斯的政策的非常强烈的呼声暂时归于沉寂。好战计划已经破产
    杜勒斯的(华尔街的)好战的计划已经破产了。当他在1953年初同艾森豪威尔一起就任时,他曾吹嘘说,他在猖狂方面要超过极端军国主义的杜鲁门政府。
    前国务卿艾奇逊有一个“遏制”共产党人的政策,而杜勒斯却吹嘘说,他将把社会主义国家从共产党领导的政府下“解放出来”。显然,这是一个战争计划,一个要在一切可能的战线上策谋武装侵略的计划。政府为这项“工作”正式拨出的款项达一亿美元。为了用空军基地包围世界,特别是苏联,也花了几十亿美元。
    这样做,总的目标是要使美国成为世界的霸主。杜鲁门政府已经使大多数资本主义政权仰赖它的施舍。说什么这种侵略步骤是为“国防”所必要的,那是胡说八道。
    杜勒斯曾力图使他的超级帝国主义获得成功。在以后几年内,他制订了许多好战的计划。他曾企图使他从杜鲁门那里继承下来的朝鲜战争转变成为一次原子战争,但是他未能取得必要的支持。他曾动员美国海军全面参加法国在印度支那的帝国主义战争,但是他又一次未能得到必要的支持。
    在东德策划那次流产了的叛乱的人也是杜勒斯的代理人,那次叛乱,象朝鲜战争和印度支那战争一样,很可能引起世界大战。他的同谋者在他的指导下曾竭力企图使匈牙利的局势发展成为一场反对社会主义国家的危险的战争。
    在杜勒斯的许多次军国主义的冒险中,另外一次是美国侵入黎巴嫩;但是,由于遭到了社会主义国家和中东各国人民的坚决反对,那次侵犯完全被制止了,与此同时,杜勒斯除了他的许多好战阴谋以外,还在全世界范围里保持了对苏联的不停的游击斗争,这种斗争一直是他的好战活动的主要目标。
    他吹嘘说,他曾好几次把世界带到了战争的边缘。
    所有这些成了杜勒斯的极端军国主义计划的核心的昌险活动,是同大多数美国和其他各国人民的爱好和平的愿望是根本背道而驰的,这就是这些冒险活动遭到失败的主要原因。对华政策最为荒谬绝伦
    在杜勒斯的一切政策中,最为狂妄(也是最愚蠢)的政策也许是他对待人民中国荒谬绝伦的作法。这个国家有六亿五千万人民,占世界人口的四分之一。但是杜勒斯竟敢阻止它进入联合国,把它置于资本主义世界的经济抵制之下,同被人民所唾弃的叛徒联合占领中国的福摩萨,组织一个庞大的舰队(世界上前所未有的最大的舰队)来封锁中国的港口,等等。
    但是,象杜勒斯所有的军国主义政策一样,他对中国的进攻老早就是毫无结果和破产了的,而这种进攻现正在害自己。人民中国正在以举世无双的速度大踏步地前进——去年它的工农业总产量几乎增加了一倍。如果认为杜勒斯把伟大的中国实际上当作殖民地来对待的政策能够持久的话,这是愚蠢不过的。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前,杜勒斯在华尔街的公司是希特勒德国在美国的代理人。自从他就任以来,他同世界上的一切反动派结成了联盟,在这些反动派中间,有得到德国法西斯分子坚实支持的阿登纳、法国亲法西斯独裁者戴高乐、西班牙法西斯主义者佛朗哥,其中也有极端的反动分子蒋介石和李承晚、拉丁美洲和中东的独裁者和国王。这些无以归类的家伙就是整个的“自由世界”。世界反美情绪空前高涨
    表明帝国主义政策破产的最确凿的迹象之一现在几乎席卷了一切国家,其中包括美国给予了几十亿美元的补助的国家。在亚洲、非洲和中东等地,现在反美情绪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加高涨。被认为是由这个国家牢牢掌握的拉丁美洲,这种情绪如此强烈,以至就在几个月以前,尼克松副总统在加拉加斯的街道上吃到了石块。
    这种反美情绪并不是针对整个美国人民的,而是针对那些被拉丁美洲国家认为是应对杜勒斯和他的政策负责的分子的。杜勒斯主义是世界的灾害
    杜勒斯主义是华尔街的外交政策,它是反动的中心。它的主要目标是一个达不到的目标,那就是要叫社会倒退和阻止世界社会主义的发展。同样不能实现的是它的想把世界置于美国的统治之下的目标。它想“解放”社会主义国家——那就是说通过一次大战来消灭这些国家的社会主义——
    这个目标,也将碰得头破血流。
    杜勒斯主义是世界的灾害,因为它在各个国家内建立了惊人庞大的军事机器;它把成十成百亿的利润交给寄生的军’火制造商;它企图用空军基地包围苏联和人民中国;它把成十成百亿的美国人民的税款浪费在毫无结果的军事开支上;它使科学成了武装部队的部门。
    这就是新国务卿赫脱保证继续执行的可恶的制度。这就是说要同全世界希望和平和结束冷战的人民群众进行顽抗。
    和平、社会主义的洪流不可抗拒
    在1960年这个国家的全国选举中(如果不是更早的话),工人们必须对以杜勒斯为主要象征的挥舞战刀的人给予致命的打击。同时,工人们必须竭尽全力来保护自己,拒绝战争制造者贪得无厌的要求。这就是由苏联出色地领导的世界社会主义力量现在正在做的事情,而且已经取得了显著的成功。一方面,他们正在防止反动的世界大战,在另一方面他们正在发展社会主义。社会基本进展的总的路线就是如此,不管一切杜勒斯之流如何挣扎。
    (原载4月26日美国“工人周报”,大小标题都是本刊编者加的。)

“

他吹嘘说,他曾好几次把世界带到了战争的边缘。
    这个目标,也将碰得头破血流。
    和平、社会主义的洪流不可抗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