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5月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法新社穆索里1日电】一位可靠人士今天说,达赖喇嘛不久可能就他写给拉萨中国驻军司令的三封引起争论的信件发表声明,解释他为什么写这几封信,为什么他在这些信中提到“反动分子”。
    北京曾利用达赖喇嘛写给谭将军的这些信,对达赖喇嘛在印度提斯浦尔发表的声明以及印度外交部公布的他对那里局势的说明是否真实表示怀疑。
    在尼赫鲁总理宣布这些信是真的以前,许多人又怀疑这些信件本身是不是真实的。
    每天都有来自西藏和印度北部的西藏人到穆索里来参拜达赖喇嘛,和同他的随员们谈话。
    同时,穆索里的裁缝和用品商则生意大为兴隆,忙着为达赖喇嘛自己和他的随员们赶作衣服和用品。正如尼赫鲁最近同达赖喇嘛会谈后提出的,这位西藏“神王”和他的支持者们是仓促离开拉萨的,没有来得及带衣服。
    【印度报业托辣斯1日电】据报道,印度总理尼赫鲁昨天在印度与尼泊尔边境向一群尼泊尔记者说,如果达赖喇嘛“真正能够回到拉萨”,这对一切有关方面都有好处。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1日电】预料,执政党国大党的工作委员会(最高决策机关)将在5月6日在这里举行的会议上讨论西藏的局势。
    据悉,该党的领袖们将要研究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通过的要求早日消除中印“不正常关系”的决议。
    接近该党的人士说,这个委员会大概会通过一项决议,表示印度同情西藏人民,并且重申印度要同中国友好的愿望以及互不干涉他国内政的政策。
    【法新社新德里30日电】班禅喇嘛在北京发表的指责印度的讲话,今天在印度议会人士中间造成了一个不好的印象。特别是,它扫尽了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星期二通过的西藏问题决议所带来的良好印象。
    在人民院,一位反对党议员要求提出临时动议中讨论这个问题,但是该院议长拒绝了这个要求。
    官方对班禅喇嘛的演说没有反应,因为尼赫鲁总理已经前往比哈尔同尼泊尔国王马亨德拉会谈,内政部长潘特因患心脏病,现在仍在医院中。
    【新华社新德里1日电】据印度报业托辣斯报道,印度联邦院已经决定在5月4日以两个半小时的时间研究孔兹鲁提出的要求讨论西藏局势的动议。这是副议长克里希纳·穆蒂·拉奥星期四在联邦院宣布的。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1日电】据这里的官方人士说,到目前为止,从西藏进入印度的难民人数已经达到七千人。这些人士说,在今后几天内,可能还有一些人进入印度。
    按照正在进行的安排,所有这些难民都将居住在东北边境特区提斯浦尔区米西马里修建起来的营场里。印度外交部官员南达已被任命负责这些安排工作。
    据悉,印度政府从私人方面得到表示愿意对这些难民提供医药协助的若干建议。
    【法新社新德里1日电】一位消息灵通人士说,中国人现在正把大批军队调到这条边境一带,预料难民的人数将要减少。
    【马尼拉远东广播公司2日广播】新德里消息:印度政府星期五指派一名退休的外交官去调查从西藏涌入印度领土的难民。前驻锡兰副高级专员南达立即动身去阿萨姆邦,政府在那里加紧进行工作,以便为难民建成一座巨大的收容营。印度政府显然关心的是,尽可能快地使难民离开边境地区而不是去统计进入边境难民的数字。印度和西藏的分界线一直是新德里和北京发生争执的问题。如果共产党军队去追赶难民,这个争执就可能变得更加激烈起来。那时的问题将是:共产党将在什么地方停下来。官员们说,现在还没有发生穷追猛赶的问题,但是他们清楚表明,他们关心的是不让难民逗留在边境地区。一位官方人士说,重要的是使他们离开分界线。
    【合众国际社加尔各答30日电】“欢喜市场报”今天报道:穿着和尚法衣伪装成西藏人的中共间谍同正当的西藏难民一起进入印度。
    这家报纸说,印度政府已经向孟加拉地方政府发出警告,要它采取特别预防措施,设法辨明这些中国共产党人的身分,并且劝他们回去。
    【新华社新德里30日电】印度“政治家报”今天自加尔各答报道:西藏难民有可能经过不丹涌入贾尔派古里和大吉岭。

【法新社加尔各答29日电】印度“政治家报”今天在该报驻西隆记者发来的一篇报道中说,在和印度东北边境特区的卡门和苏班西里边境地区接壤的西藏南部,所有的隘口都驻有中国军队。
    报道说,所有通向印度和不丹的道路都已严密地看守,同时,据了解,印度已经加强了沿着东北边境特区边界的安全措施。

【路透社印度尼泊尔边境比姆纳加尔30日电】印度总理尼赫鲁和尼泊尔国王马亨德拉今天在这里会面,商谈西藏最近的事态发展。
    尼赫鲁先生和马亨德拉国王会面,主要是为了给柯西河上印度尼泊尔联合修筑的堰堤奠基。但是,鉴于尼泊尔担心中国侵入喜马拉雅山区,又鉴于印度和尼泊尔的人们对保证它们喜马拉雅山区边境的安全愈来愈感到焦虑,他们的会谈具有了政治意义。
    据了解会谈是一般性质的;但是这里认为会谈的主要结果,将是在克什米尔的拉达克经过印度、尼泊尔、锡金、不丹到印度东北边境特区的整个喜马拉雅山脉沿线建立一个更加紧密的防御体系。
    喜马拉雅山区边境是比较容易守卫的,因为在边境只有某些界限很明确的隘口通西藏。
    印度和尼泊尔没有防御条约,虽然它一直帮助尼泊尔训练军队,同时大约有二十五个印度军官仍旧留在加德满都当训练顾问。
    估计经过今天的会谈不会产生什么防御条约,因为印度的政策一般是反对任何军事条约的。
    但是,据估计,印度和尼泊尔之间将加紧边境防塞提供的情报的协调配合工作,喜马拉雅山区边界沿线的空中观测和识别系统将得到改善,并将用更迅速的联络工具来传递。
    【法新社新德里30日电】预料西藏问题将在国王同总理的会谈中占重要地位;但是国王大概会把尼泊尔最近大选以后的形势告知尼赫鲁。

【本刊讯】“德里时代”周刊4月5日刊登了该报特派记者的一篇文章,题为:“美国在尼泊尔选举中化了数百万元,以恐怖和贿赂来阻碍投票”。
    报纸说,“在选举中,官方进行公开的和暗地的恐怖活动,以使人民朝着某个特定的方向和为某个特定党派投票。官员告诉他们,假如他们不投尼泊尔大会党的票,他们就会失去土地,会发生暗杀、抢劫等等事情,有人会放火烧他们的房子。
    “人们随便走到那里,都会听到关于美国干涉选举的情况。干涉部分是直接的,部分是间接的。人们普遍认为,廓尔喀党和尼泊尔大会党在各方面都得到美国的支持,参加选举的三个主要政党决定,不应使劳动人民的真正代表当选,仅仅为了使这些人不当选就化了数百万卢比。
    “人们记得,美国大使班克在选举一开始就来到了尼泊尔,据说,他来是为了从美国方面监督选举的安排。这些安排包括为美国决定支持的政党和个人提供费用。”

【路透社莫斯科29日电】印度驻这里的大使梅农先生今天拜会了苏联总理赫鲁晓夫先生,向他递交印度总理尼赫鲁先生的一封信。
    印度大使馆人士后来说,这封信是对最近递交给尼赫鲁先生的一封来自赫鲁晓夫先生的信的答复。这是这两位总理一系列交换信件中的一次。

【美联社新德里30日电】印度政府正设法劝阻记者采访西藏难民,这显然是由于担心采访到的消息可能看上去是反对中国共产党的宣传。
    这是印度避免扩大和北平的已经不和的关系所进行的一系列努力的一部分。一位官员说:“我们不想让这些人被利用来作为冷战的一部分。”
    政府没有公布关于难民的详细情况,只说,有些人带有武器,印度军队缴了他们的武器。一位负责的非官方人士说,政府担心法律和秩序的问题,以及这些难民的供给问题。

【德意志新闻社新德里4月28日电】尼泊尔政府同意苏联在加德满都建立大使馆引起印度官方人士的不安,人们担心这将导致同人民中国相似的行动。
    迄今为止,只有印度和英国在尼泊尔首都派有充分资格的外交使团。其它大多数国家都是由驻印度的使节兼任驻尼泊尔代表。
    印度政府官员并不掩饰他们对这样一件事的愤怒:这就是这个喜马拉雅山王国竟然在由于毗邻的西藏发生的事件在那里引起的反共情绪日益高涨的时候决定作出这样重要的改变。
    他们认为,尼泊尔作出这项决定的部分原因可能是由于最近同苏联签订援助协定。根据这个协定,尼泊尔将得到三千万卢布无偿无利息的赠款,另一部分原因是因为尼泊尔对印度拒绝给它在加尔各答港得到一个自由地带感到愤慨。
    新德里担心人民中国根据1956年签订的给尼泊尔五亿美元(原文如此——编者注)的贷款协定,现在可能利用这个协定给它的权利在加德满都建立总领事馆。目前,人民中国在加德满都只有一个商业代表团。
    新德里的政治观察家认为,美国现在也可能采取措施,考虑在加德满都设一个外交使团以便在尼泊尔有直接的代表。
    尼泊尔政府宣布,苏联在加德满都建立大使馆不会在那里产生一个“冷战的讲台”。
    【路透社加德满都26日电】反映尼泊尔大会党意见的加德满都报纸“卡尔帕纳报”今天批评上星期苏联—尼泊尔同意在两国建立大使馆的协议是违背尼泊尔传统的中立和不结盟的政策的措施。并且说它将使尼泊尔卷入大国集团里去。

【新华社科伦坡29日电】据“观察家报”今天说,代表锡兰佛教僧侣协会的五人僧侣代表团今天下午已前往穆索里去会见达赖喇嘛,和向他“转达锡兰人民的祝愿和同情”。
    代表团团长是马累瓦纳·格纳尼萨腊法师。“观察家报”援引他对该报记者讲的话说,锡兰人民应当了解第一手的西藏局势,而不是通过宣传材料了解这种局势。他还说,他们回来后,就可以决定锡兰人和其它国家的人民的联合抗议应当采用什么形式。
    他还说,“达赖喇嘛今天处于忧虑的状态中,因为他的国家、人民和宗教遭遇了重大的悲剧。”

【新华社新德里讯】孟加拉文报纸“自由报”在4月8日发表下列报道:据可靠人士说:在加尔各答的国民党人在努力设法把现在住在噶伦堡的一些西藏反叛分子送到台湾去。在西藏发生骚乱后,这些人在加尔各答举行秘密会议,并且讨论如果筹集经费和搞到护照。这些反叛分子的领袖被送到台湾去同蒋介石讨论他们将来活动的计划。在秘密会议上,他们讨论了如何得到通过香港的护照。
    关于西藏事件,这批人重新组织了在这里的国民党分子,并且在当局知情的情形下,进行反对中国的活动。他们以国民党报纸中文的“印度日报”为进行活动的中心。这家报纸在4月6日发表社论,要求印度政府改变它对中国的政策。
    在噶伦堡的西藏反叛分子就通过在加尔各答的这些人同台湾保持着联系。

【合众国际社旧金山28日电】印度驻美大使查格拉今天说,他的国家不会因为毗邻的西藏发生的事件而放弃它的中立政策。
    他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你不会因为有人不尊重你的原则而改变你的原则。”然而,他说,他的政府对西藏人和共产党中国人的冲突“深为遗憾”,这个冲突使达赖喇嘛在印度避难。
    这位大使今天说,如果印度不能用民主的办法使印度在经济上取得足够的进步的话,那么,它的人民“将要求政府试验共产党中国的办法。”
    他说,“全亚洲都在注视共产党中国的不断前进,并且提出这样的问题:我们的自由的结果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