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5月29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联社纽约24日电】“纽约先驱论坛报”星期日说,现在存在着西德阿登纳总理取消不当总理的决定的“微小可能性”。
    这家报纸在一篇发自波恩的电讯中说,由于这位总理“到目前为止还不能找到足够的人来支持他自己提名的候选人财政部长埃策尔”,于是目前的由谁继承阿登纳的幕后斗争中发生了这个“重大的转变”。
    “先驱论坛报”说,“阿登纳以一个月的时间来不断地进行政治活动,设法阻止经济部长艾哈德成为下届总理”,报纸又说,艾哈德“是最得人心的总理候选人”。报纸说,据它所知,阿登纳“至少曾有一次警告同他接近的人说,他可能会继续当总理,如果他不能肯定他的继承者将保证他的外交政策继续下去的话。
    这篇电讯接着说:“阿登纳认为埃策尔有着擅长外交和随机应变这样一些优点,他认为这些优点使埃策尔能较好地加强波恩同西方世界的联盟。阿登纳的另外一个重要的考虑是:埃策尔的态度像他一样强烈亲法,而且像他一样决定坚持新成立的欧洲共同市场,把它当作把法国和德国联系起来的工具。
    “另外一方面,阿登纳认为,艾哈德主要是经济学家,而不是政治家。此外艾哈德对法国的态度始终是有点冷淡的,同时他是自由国际贸易的热烈的支持者,他公开批评共同市场。这些在阿登纳看来是主要缺点。”
    【合众国际社波恩23日电】据报道,西德总理阿登纳和经济部长艾哈德在总理继任人问题上发生严重争吵。
    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由于阿登纳仍然要在除西德以外几乎无人知晓的财政部长埃策尔继承他,艾哈德感到非常恼怒。这些人士说,阿登纳认为,如果埃策尔当总理,他就能够对政府的事务施加较大的影响。
    这些人士说,据悉艾哈德正在认真考虑退出政府,如果阿登纳不愿改变主意的话。这些人士说,如果艾哈德当总理,他几乎一定不会接受阿登纳的命令。
    在波恩有谣言说,如果阿登纳要求提名埃策尔当总理的愿望得不到满足的话,他将考虑收回他的总统候选人的提名。

【法新社罗马26日电】大陆通讯社(关于共产主义问题专题)报道,意大利共产党指导处在新近举行的一次会议上决定扩大它目前同拉丁美洲共产党的双边接触。为此目的,意大利共产党决定向这些国家派遣一个正式代表团,代表团将于七月离开意大利。意大利共产党指导处认为,在拉丁美洲各国有许多意大利人,这将有利于这个党同当地共产党合作的计划。

【合众国际社哈瓦那26日电】卡斯特罗总理的7月26日运动的成员今天巩固了自己在古巴各工会中的权力。7月26日运动的成员实际上已经在沿海工会的选举中控制了各主要工会,他们同样还在最近几星期的其他工会选举中控制了其他工会。共产党人一直是主要的失败者。
    卡斯特罗分子在上周末哈瓦那港体力劳动者和码头工人工会选举中赢得了重要的职位。他们还在一些各别公司的工会中取得了书记的职位。
    最重要的选举是在制糖工人工会第十次代表大会上进行的选举,在这次代表大会上,7月26日运动的代表孔拉多贝克被批准担任全国工会的书记。
    此外,代表们还否决了共产党人想提出“联合”候选人名单(包括共产党人和7月26日运动的成员)的努力。与此同时,他们通过了一项谴责在哈瓦那出版的共产党报纸“今日报”的决议。

【路透社贝尔格莱德25日电】在赫鲁晓夫对阿尔巴尼亚进行他的第一次访问的时候,由八名官员组成的随行人员的组成人选引起了这里的观察家们很大的兴趣。
    国防部长马利诺夫斯基元帅包括在内的这个事实,暗示着这次“友好”访问可能结果会不止是对一个友好国家的礼节上的访问。
    观察家们说,穆希金诺夫先生——他是党的主席团中的一个出生在穆斯林家庭中的委员,专门研究中东问题——的参加可能意味着:将让由穆斯林占优势的阿尔巴尼亚在共产党同阿拉伯世界的关系中发挥某种作用。
    苏联的一行人中的另一个成员——副外交部长费留宾先生,他曾经在随着赫鲁晓夫先生1955年访问这里而来的苏南关系的“蜜月时期”中,担任过驻南斯拉夫大使。
    【法新社巴黎26日电】(代发越南新闻社)标题:阿尔巴尼亚将变成华沙条约的前哨堡垒吗?
    当赫鲁晓夫接受阿尔巴尼亚人民群众的欢呼的时候,贝尔格莱德的观察家们密切注视着他的旅行……他们当中有些人认为:赫鲁晓夫进行的长时间访问,对共产主义阵营来说,隐藏着一件重要的事情。在南斯拉夫首都,谁也不会低估这次访问的军事意义。苏联国防部长陪同赫鲁晓夫前往一事使人认为,阿尔巴尼亚可能变成华沙条约的前哨堡垒……。
    【法新社巴黎26日电】巴黎的晚报“世界报”认为,铁托和南斯拉夫是赫鲁晓夫访问阿尔巴尼亚的心中对象。“世界报”的社论写道,几个星期以来,当全世界注视着德国问题的时候,苏联的外交家对地中海和巴尔干发生了非常强烈的兴趣。
    苏联是否将利用这些情况再次提出以斯托伊卡为名的方案呢?这位罗马尼亚总理主张召开一次巴尔干国家政府首脑会议来起草一项区域性公约。铁托元帅已经接受了这项建议,条件是,要得到将来参加会议的国家的一致同意。由于希腊和土耳其的反对,使这项方案遭到失败。近来,罗马尼亚人提醒大家,他们的建议继续有效。无论如何可以肯定,一旦有可能,赫鲁晓夫将设法实行巴尔干的集中,以便在这个地区获得对他来说是最重要的东西:即希腊和土耳其退出大西洋公约。
    【法新社雅典27日电】希腊政界人士今天说,苏联总理赫鲁晓夫昨天在地拉那的讲话意味着巴尔干的“冷战”已经开始。
    这里已经料到苏联要发动“冷战”攻势,而在意大利和希腊建立原子基地问题只是一个借口,因此,希腊舆论界对赫鲁晓夫的谈话既不感到惊奇,也不觉得有什么了不起。这里的外交界认为这种新“冷战”是塞浦路斯协议的直接后果。
    观察家们认为,赫鲁晓夫从阿尔巴尼亚发动他的新攻势并非偶然,因为巴尔干问题专家长期以来就已经注意到了苏联在进行的准备工作。

【南斯拉夫通讯社贝尔格莱德25日电】明天的“战斗报”以“从北京进行观察”为题发表了一篇文章,谈论新华社驻贝尔格莱德记者丁曼的工作。丁曼把南斯拉夫的发展情况向中国公众作了恶意的报道。他和贝尔格莱德的其他外国记者最近访问了科索沃和梅托希亚地区,但是同其他的人相反,他发了一篇十分恶意的报道,在这篇报道里对这个地区——它正在变为南斯拉夫的一个现代的先进地区——的人民生活进行了虚假的描述。
    “战斗报”写道:“丁曼的恶毒的态度并不是从昨天开始的。自从他到南斯拉夫以来,他一直就是用这样的方式来写南斯拉夫的现实。他不是从贝尔格莱德来看南斯拉夫的现实,而是从北京来看,并且把他的报道准确地写成北京所希望看到的那种样子。从科索沃和梅托希亚发出的报道是同北京的意图有联系的。”

【美联社慕尼黑26日电】东京在星期三被选为举行1964年奥林匹克运动会的地点,奥地利的音斯布鲁克被选为举行冬季运动会的地点。东京将成为东方第一个举行国际运动比赛的地点。

【美联社哈瓦那27日电】卡斯特罗的弟弟劳尔星期二晚上在中古巴上空乘一架轻型飞机作飞行时失踪。
    【美联社哈瓦那27日电】卡斯特罗总理的弟弟劳尔已在星期三被找到,平安无事。他的飞机是在中古巴南部的沼泽地里坠毁的。据说,劳尔和他的三个助手精神饱满。
    他们四人抛弃了他们的飞机,沿着一条河流朝海岸走去。农民们帮助他们指导他们走出了沼泽地。一架直升飞机在星期三早晨发现了劳尔和他的同伴。它发出了呼救信号。在这条河流的河口海军的四艘汽艇搭救了他们四人。

【合众国际社纽约26日电】洛奇在接受四大自由基金会一年一度的授奖时呼吁自由世界尽更大的努力来反对共产主义。他说:“自由世界是不够有力的。它没有竭尽全力来促进自由事业。甚至在那些没有为铁幕封锁的国家里,有时候似乎共产主义摧毁自由比自由人民维护自由更肯下功夫……
    “这是可以肯定的:不管怎样,我们自由的人必须严格要求自己来尽更大的努力。我们的力量的源泉是无可怀疑的。在共产主义依靠暴政的地方,自由能够而且必须产生领导。在共产主义奴役的地方,自由能够而且必须鼓励为人服务。在共产主义培育以恐惧和愚昧为基础的狂热精神的地方,自由能够而且必须提倡更加深刻的献身精神。”
    洛奇说,苏联和共产党中国政府力求掩饰它们恶毒的不合理的……征服世界和阶级战争的目的。
    他说:“像在朝鲜、匈牙利,目前在西藏,甚至在中东那样,这种掩饰一直给混过去了。”
    “……从现在起到1959年年底为止,一些具有像‘世界和平理事会’和‘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等动听名称的组织,将为了苏联的外交政策,至少举行四十次重大的国际集会,其中将有自由世界国家的代表参加。
    “一次这样的集会,即7月在维也纳举行的所谓‘第七届世界青年联欢节’,将在‘和平和友好’这种表面的标语下,集合几千名世界各地的青年。‘和平和友谊’,这对冷战和阶级仇恨的使者是一个什么样的口号。
    “我们决不该轻视这种宣传伎俩。要不是共产党人认为这种宣传是有效的话,他们是不会下这样大的功夫的。可是,如果共产党人这种有组织的努力发生效用,使得人民对虚假的东西信以为真的话,那样我们代表真实的东西进行组织,该会多么有效。”

【美联社华盛顿25日电】负责试制工作的空军副参谋长威尔逊在国会说,原子飞机仍然要再过大约五年才能制成,虽然到1960年7月1日在试制工作上已经化了将近十亿美元。
    他在众议院拨款小组委员会上说,“试制反应堆和发动机的工作已经到了我们应当制造飞机的程度。”至于时间,“如果我们有钱比方说在五年内制成的话”,飞机就可以起飞。
    核飞机计划一直是两院原子能联合委员会的一些委员和艾森豪威尔政府之间猛烈争吵的原因。委员们由于心理原因要求迅速采取行动制成原子飞机,而艾森豪威尔政府则决定执行一项比较缓慢的计划,制造比较实用的飞机。

【美联社华盛顿22日电】美国财政部星期五同意,装载着共产党中国货物的加拿大卡车,可以在前往加拿大其他地点的途中通过美国的公路。
    这些共产党中国的货物要通过美国公路,必须严密包扎和放入保税仓库。这些货物不能在美国境内的任何地点交卸,因为有法律禁止共产党中国的货物进口。
    在美国海关人员截阻若干加拿大运货汽车的行动引起了加拿大国内的指责以后,国务院提出了上述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