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5月2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日内瓦外长会议正式在讨论德国问题。
    德国是德意志的简称,英文是Germany,德意志的读音与Germany风马牛不相及,是怎样译来的呢?
    德意志是从德文Deutsche直接译来的。日耳曼则是译自German。(原载24日香港新晚报)

【路透社华盛顿27日电】英法美三国外长今天从日内瓦到达这里参加杜勒斯先生的葬礼。葛罗米柯也乘飞机到达这里。
    葛罗米柯比西方外长们早一小时到达这里。他步下飞机后问的第一件事是,其他外长的飞机是否已经到达。美国外交事务助理国务卿科勒对他说,“你终究在这方面胜过他们了。”
    外交界人士说,他们获悉,艾森豪威尔总统计划设午宴招待所有来华盛顿参加葬礼的外交部长,以及西德的阿登纳总理和澳大利亚总理孟席斯。
    【美新处华盛顿27日电】艾森豪威尔总统将在明天在白宫办公室同英法苏美四国外长会晤。他们将讨论四国外长都参加的日内瓦会议。
    【路透社日内瓦27日电】英法美和西德的高级官员和专家今天开会,商讨他们的外长在星期五同葛罗米柯举行第一次限制性会议时的策略。
    官员们在参加了美国教堂追悼杜勒斯的礼拜后,在这里的法国代表团总部举行会议。
    “四大国”外长将乘赫脱的私人飞机一起回来,这在历史上还是第一次。这次22小时的旅行本身将使他们有难得的机会秘密讨论这个开了17天的会议的前景。
    外交观察家说,这些秘密会议大概将提供唯一真正的机会,使讨论的某些方面取得进展。
    这些观察家认为,这些方面包括:
    一、保障西方国家继续呆在柏林的可能的临时安排。
    二、德国重新统一问题的某些方面。
    劳埃德曾说,他相信,对于德国统一的需要、在某个阶段的自由选举、德国两部分以某种形式谈判选举法,以及在某个阶段缔结和约,这些方面存在着“有益的讨论范围”。
    三、普遍裁军。
    赫脱在会上说,他的政府并没有无可改变地把普遍裁军措施同德国重新统一联系一起,并且准备“随时在适当场合”恢复普遍裁军的谈判。这个发言一般地受到葛罗米柯的欢迎。
    这里观察家认为,由于葛罗米柯参加杜勒斯丧礼、他愿意乘赫脱的飞机同西方外长一起回来,而且5月27日平静地过去,因此限制性会议的一般气氛已经得到改善。

【本刊讯】“华尔街日报”22日刊登了记者福尔特迈尔从日内瓦发来的一篇文章说:
    不管在目前的东、西方会谈中会产生另外什么结果,它们迄今为止已经把东德的共产党傀儡政权在国际社交的梯子上向上推了几蹬。由于它出席了外长会议,虽然仅仅做为一个“顾问”,它无疑已抬高了身份。
    从现在开始,对西方来说,仍然坚持说唯一的德国政府是在波恩就越来越困难了。如果紧跟着对德国问题有任何解决办法的话,也将会受到东德共和国的地位越来越巩固的这种气氛多方阻挠的。
    对东德政权日益提高的威信的某种承认正以很多微妙的方式显示出来。西方的官员们经常发现他们自己在谈话中提到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时去掉了“所谓的”字样;苏占区这个名词也越来越少听到了。
    仅就在一揽子计划中建议解决柏林和德国统一问题这一点来说,某些人认为,西方已经给予东德一种事实上的承认了。
    从现在开始,西德要把东德提出的通过两个平等的德国组成邦联达成重新统一的建议甩在一边将更加困难了。
    尽管政治上的奴役继续存在,东德在工业上却有了某些恢复。1957年工业生产的指标两倍于1950年的水平,根据目前的经济计划1965年将再翻一番。西方专家,虽则怀疑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是否能完成这样的目标,然而,他们承认在过去两年里,物质条件的改善是显著的。
    然而最大的跃进是在对外贸易方面,它从1950年的八亿七千五百万美元增加到去年的三十六亿美元,即增加了三倍。这一进展,有助于它在苏联集团外面要求得到外交上的承认。
    无论如何,盟国在柏林的软弱的地位,以及贸易的重新开展都使得东德成为一个严重的问题突然出现在国际外交舞台上。这就意味着从现在开始,西方不管喜欢它还是不喜欢,都不得不习惯于同东德傀儡们进行往来。在中欧的任何冷战的解决办法将不得不越来越把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地位的提高考虑在内。

【美联社华盛顿27日电】包括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在内的世界外交首脑星期三纷纷来到华盛顿参加杜勒斯的葬礼。
    参加航空港接待小组的西方外交官员认为,这次礼节访问提供了同艾森豪威尔总统举行会议的机会,这种会议在冷战中可能有着重大的意义。
    在葛罗米柯抵达后半小时多一点,美国国务卿乘美国军用运输机到达。
    他说,日内瓦东西方会谈“只取得了小小的进展”。他说:“我希望在将来的谈判中,能够取得充分的进展,以使美国有理由参加最高级会议。”
    赫脱虽然指出进展很小,但又说:“然而,现在双方可能对于对方的看法有了较清楚的了解。”
    在十八个小时的飞行中,赫脱、劳埃德和德姆维尔研究了说服俄国作出充分的让步以保证解决德国问题的前景。
    同乘这架飞机的助理国务卿伯丁对记者说,这三位西方外长主要讨论了谈判的战略。
    伯丁说,预定将在星期五下午正式开始的日内瓦会议的秘密阶段,实际上将在美国空军飞机上开始,这架飞机将把四位外长送回日内瓦。
    这里举行的或是在飞机上举行的任何会谈,都将因苏联总理赫鲁晓夫在阿尔巴尼亚的强硬言论而情况有所改变。看来肯定会迅速研究西方的策略。

【美新处华盛顿27日电】西德总理阿登纳和艾森豪威尔今天在白宫举行了一小时的商谈。阿登纳后来说,“他们随便地交换了意见,结束时意见完全一致”。
    一位记者问总理是否愿意说他和艾森豪威尔讨论了什么问题。总理笑着回答说:“我们没有谈论天气,当然我们谈到杜勒斯,他是我的一个很好的朋友。我们谈到世界上总的局势。”他微笑着继续说,“告诉你们一点绝对新的消息:我们没有讨论日内瓦会议”。
    记者问他对日内瓦会议的希望如何,他回答说,“希望是不很大的。”他说,他认为“希望”这个字眼是用不上的”,但是他说,“我认为这次会议将取得一些结果。”
    【美联社华盛顿27日电】记者问阿登纳是否会重新考虑他竞选西德总统而放弃总理职位的决定,阿登纳笑着说,他认为记者们有时候是无中生有的。
    哈格蒂宣布阿登纳和艾森豪威尔单独会谈了45分钟,同他们在一起的只有一位译员。哈格蒂说,后来,勃伦塔诺、赫脱和格雷韦也参加了会谈。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24日电】参院民主党副领袖曼斯菲尔德在评论目前的外长会议以及可能在随后举行的最高级会议时说:“在德国局势中包含的发生冲突的危险是实在的。”
    但是他说,如果把这种威胁仅仅看成是共产党的“穷凶极恶的行径”,那是“把问题过于简单化的危险的看法”。
    曼斯菲尔德说,这个问题是从“自由和共产主义之间的互相排斥”、敌对力量的密切接触和“许多尚未解决的政治问题的恶化”而产生的。
    他说,全世界将“重视”对在目前的会议上进行“一次诚恳的尝试”,而不赞成“歪曲”会议,使它以宣传的言词告终。他说,这次会议“可以为在德国和德国周围实现和平找到一个办法,它不一定要失败。”
    曼斯菲尔德说,“展望将来,我认为,现在开始准备比较大的全欧会议为时不算过早。”他说:“在这样的会议上,波兰、捷克斯洛伐克、意大利、比利时、荷兰、丹麦、的确所有欧洲国家代表都能表示他们对于欧洲和平问题和对这个大陆的人民有最切身关系的其他问题的意见。
    “此外,我希望,在这样的会议上,美国和苏联留在幕后,不要出面。”

【新华社日内瓦27日电】“每日邮报”5月27日刊载威尔逊·布罗德本特星期二从纽约发回的一篇报道,题为“阿登纳博士可能设法阻挠柏林协议的达成”。
    报道说,阿登纳迫切希望在白宫同艾森豪威尔会谈日内瓦会议问题。苏联和英国官员都对他所希望的主动性感到不安。
    英国官员的处境很尴尬,因为麦克米伦并不认为飞赴华盛顿参加葬礼并同艾森豪威尔总统会晤是适宜的。
    阿登纳决心使美国采取坚强态度,不要采取任何柔和政策来迁就英国或俄国的观点。

【新华社日内瓦26日电】“纽约时报”24日刊载了德鲁密德尔顿23日自日内瓦发回去的文章,题为“日内瓦:盟国之间距离仍旧很远;暗底下的不和被称作具有破坏性”。摘要如下:
    在西方代表团中,很少有人认为在这里同俄国人谈判会有多大好处。但是没有人料想到,外长会议会对盟国间的关系造成如此大的损害。这种不和是在暗底下的。表面上,一片和谐融洽的气氛,所有的外长彼此都非常非常的客气。
    现在可以越来越明显地看到,将有人尝试同苏联讨论就柏林问题作一临时安排。英国人过去曾提出过这个主张,他们得到了美国一定程度的支持。但是可以肯定,劳埃德先生只要在公开场合在这个问题上一张嘴,马上就会被异口同声地斥之为“姑息”,“退却”。
    由于巴黎报纸言过其实和某些法国外交官说话极其刻毒,法国为了支持他们对于同苏联谈判所持的态度而提出的论点的逻辑性,倒反而弄得模糊了。
    葛罗米柯先生能够老远就识破这种情况,而利用盟国的分歧则是苏联外交官的第二天性。
    会有一天,美国和英国会同法国和德国人发生龃龉,那很可能是在盟国讨论应否谈判一个解决柏林问题暂行办法的时候。这就将使葛罗米柯先生得到一个机会来采取某种行动扩大西方盟国间的分歧。
    截至第二周会议结束时为止,没有显示任何迹象,表明苏联代表团会从它目前这种不妥协态度上后退一步。如果俄国人继续集中力量于他们的和约草案而回避讨论西方的和平计划,西方阵营中一定会有人主张谈判个别问题。
    法国和西德大概会反对这种主张,这两个代表团基本上仍赞成采取“要么接受,不接受就拉倒”的方针。由于这些相冲突的态度而引起的对于西方策略的争辩,很可能惹起盟国之间对会谈的最激烈的辩论。
    西方代表团所处的困境的一部分是,这里没有一个外长能凭他的个人威望叫其他外长停止他们的代表团的勾心斗角的活动,而团结一致组成一道巩固的阵线。
    还可以问一问,外长们本身所具权威是否像他们外表看来那样大呢。比方说,美国代表团团员中,就有着不同意见,而且是相当重要的不同意见。代表团团员会提出各式各样的个人意见,因为在代表团里,纪律不那么严格。
    对于美、英、法、苏、西德和东德各代表团的发言人在每次会后向报界发布新闻时正式发表的谈话,外长们是能够控制的。但是对于一个代表团中同发布新闻没有关系的团员间的私人谈话,则没有加以控制。大部分麻烦就是这种谈话引起的。
    这种表面融洽而暗底里则是无政府状态的错杂局面可能导致某些政府得出结论:同苏联谈判的最好办法是举行双边会谈。

这些观察家认为,这些方面包括:
    一、保障西方国家继续呆在柏林的可能的临时安排。
    二、德国重新统一问题的某些方面。
    三、普遍裁军。

日内瓦外长会议正式在讨论德国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