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5月2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日共中央政治理论刊物“前卫”今年一月号刊登了日共东京都委员山下龙三写的一篇题为“人民公社的历史意义”的文章。摘要如下:
    文章说,“‘一个怪影在欧洲游荡着——共产主义的怪影。’(“共产党宣言”)这句话是在1848年说的,也就是说到现在已经有一百一十年了。
    “但是,现在这个怪影以‘人民公社’这样一种姿态出现在占有世界人口四分之一以上的中国,并且正在全世界游荡着。西方把这个怪影叫做‘东方的巨龙’。
    “在‘共产党宣言’中所说的一个怪影——共产主义的怪影是曾经在1848年在德国发生的资产阶级革命的直接产物,从那以后,这个怪影在巴黎公社中,在俄国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中,一直不断地给资本主义制度敲着丧钟。可是,出现在东方的中国的‘人民公社’这一个怪影,是人民革命和民族革命在全世界规模上高涨、东风压倒西风的时代的产物。这个怪影正在给整个东方的人民和全世界人民以新的鼓舞和希望,并且使西方的反动势力感到一片漆黑的恐怖和绝望。
    “在中国发生的人民公社化(运动)是这个国家的伟大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必然结果,同时,因为如此,在这里面我们可以看到一些向共产主义过渡的萌芽。而且,人们认为,这些萌芽的成长和结果的日子,并不那么远,反而会意外地早日来到。
    “中国把!向共产主义过渡的问题当做课题的同时,已经把改变国家机能的问题当作今天的课题。国家机能的改变不是单纯自上而下的改变,而是把社会基层组织的改变——人民公社的诞生作为直接的基础的,我们可以从这里看出巨大的意义。
    “这就是说,全中国人民正以‘不断革命’这一形式发挥出来的巨大的冲天干劲和社会主义民主的进一步扩大,创造了行政单位和生产单位在村一级、县一级的结合形态和工、农、商、学、兵的结合形态。国家机能也将由此开始发生变化。
    “尽管说马克思已经在一百一十年以前预言过这种已经成为改变国家机能的伟大开端的新的社会基层组织,但是,这种新的社会基层组织成为现实,在人类史上还是第一次。
    “在中国的人民公社化(运动)的另一个巨大特点是:这个运动是同社会生产的惊人发展,也就是同社会生产力的大解放结合在一起的。
    “在公社化(运动)开始前后,中国的工农业生产以非常大的速度发展着,而这种速度使全世界发出了惊叹的声音。1958年的粮食产量比前一年增加一倍,它的总产量几乎等于1956年度北美、中美、澳大利亚、非洲、西欧各国的产量的总和。其中,棉花一跃而居世界第一位,小麦跃进到世界第二位(第一位是苏联)。而且,工业生产也将比前一年增加70%。即使说,这样的生产力的大解放还是人类最初的经验,也不算过份。生产力在革命、变革中获得巨大的发展这一件事情,已经用事实强有力地粉碎了‘革命、变革会破坏社会生活’这样一种庸俗的说法。
    “中国的生产力大大地获得解放这件事情,是以全体人民的思想解放——树立共产主义思想为其重要前提条件的。(中国人民)一面最终地斩断私有制的根子,同时彻底地同资产阶级思想进行了斗争;打算彻底地消除资产阶级式的权利的残余——在社会生活方面的各种不平等现象,例如:工业和农业的差别;城市和农村的差别;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的差别;一切戏剧性的变化就从这些情况中开始。”

【共同社东京27日电】依靠进口中国原料的日本企业的代表约300人今日在东京开会,他们通过了一项决议,要求日本政府迅速恢复中断了几近一年的日中贸易,并且打电报到北京,感谢供应照顾性质的货物。日本漆器业与炒栗子业的一个代表小组已于上周末离东京赴中国,同中国官员讨论运货的细则。与其他货品有关的各业的代表也已定于下月离日本赴中国接洽运货事宜。
    【共同社东京26日电】“同中国照顾物资有关的工商业者全国大会”26日下午在东京举行。参加大会的有来自全国各地的三百多个工商业者代表,例如日中贸易促进会、下关的中华料理业者、和歌山和歧阜的伞和灯笼制造业者等等的代表。代表们向大会说明了日中贸易中断以后的困难情况,并且决定要向政府和国会进行请愿,同时,致电中国表示谢意说:“我们对中国给日本的中小企业者以照顾这样一种友情表示感谢。”
    【日本短波广播电台26日消息】由于同共产党中国的贸易断绝,漆料缺货,政府为了确保长久的漆料的供应来源,今天决定在下月底派调查团去东南亚各国。
    这个调查团将用大约两个月的时间,在南越、柬埔寨、老挝、泰国等四个国家进行调查。政府将根据调查的结果采取措施,在这些国家的适当的地区栽植漆树,以确保漆料的供应来源。

【新华社科伦坡27日电】外交部今天发表新闻公报,否认锡兰驻印度高级专员阿柳维哈雷曾经邀请达赖喇嘛访问锡兰。
    公报说:“昨天锡兰一些报纸刊登了某些报纸消息说,锡兰驻印度高级专员阿柳维哈雷邀请达赖喇嘛访问锡兰。外交部接到阿柳维哈雷的报告说,他没有向达赖喇嘛发出这种邀请。
    【新华社科伦坡23日电】据“锡兰时报”昨天报道,班达拉奈克总理昨天在瓦塔拉主持佛萨克潘达耳开幕的时候说,“目前,两种因素——一个是信宗教的,一个是没有任何宗教信仰——
    之间进行着很大的斗争。虽然不信仰宗教的国家向前迈进,可是那种进步是暂时的。”
    【新华社科伦坡26日电】据“人民报”今天的消息说,新平等社会党议员埃德蒙德·萨马拉科迪在果斯加马举行的公众大会上谈到西藏时说,他们对班达拉奈克总理发表的关于西藏的讲话感到不满意。
    据这家报纸说,他还说,新平等社会党谴责竭力想毁灭小国自由的任何共产党政府。

【本刊讯】据香港“新晚报”5月24日报道,由于台中市民的激烈抗议,拟议安设于台中市大墩山公园的美国式“自由女神”像,已终改由民族英雄郑成功像代替。在此之前,该公园“设计小组”的一些人物,曾认为郑成功像“不能与环境配合”,主张在公园内立“自由女神”像。经过了激烈抗议后,这一决定已迫得改变。

【本刊讯】据香港“新晚报”5月24日报道,据台北报刊报道,近来台湾人士反美事件,正不断发生。
    4月16日,在高雄市,有群众怒打调戏女人的美国醉兵事件。5月11日,在台北,又有“陈秀花事件”,一美国军官强占政治大学学生张某之妻,引起公愤。几天后,高雄港内发现美军士兵浮尸一具,是被人杀死后投入海里的。
    5月4日,一辆美国军车驶过台北市区,被人贴上中英文字写的“美国人滚蛋!”的标语。
    最近,美军司令斯摩特竟要求台北当局下令把台北市中山北路三段与新生北路交叉处的全部民房拆除,“理由”是这些民房接近侵台美军司令部,“威胁了这个美军总部的安全”。美国人这宗制造无人地带迫使几千人流离失所的勾当,使台北市民十分愤慨。
    报道说,目前要求赶走美国人的呼声,在台湾已经深入人心。
    报道说,美国为制造紧张空气,和对加强控制台湾,除派出大量将领到台湾“视察”外,并由美军在台湾展开“演习”。
    美国对于这次演习,煞有介事地在部署。台北报纸引述“军事观察家”的话,说这次演习不仅仅是美国方面所称的“例常性”行动。
    美空军这次演习在“五月下旬”举行,五月下旬恰巧有台北“五·二四大反美”两周年纪念日,这一次的“演习”,可能有向台湾当局加强压力和对台湾反美浪潮“示威”一番的作用,但一般认为,美国这些做法,只能引起台湾人民更大的反感。
    同一天“新晚报”在“台湾之窗”栏以“刘自然的‘未亡人’”为题发表文章,指出“五·二四”以来美军暴行更是变本加厉。
    文章说,惊天动地的台北“五·二四”大反美,到今天已经两周年了。这件事情由于国民党官员刘自然被美军无辜枪击丧命而起,台湾军民久处美军淫威之下,命案发生后便悲愤示威,多少出了一口乌气。但因国民党依赖美国太深,惧美如虎,一“压”了之。这一压固然使刘自然沉冤莫白,衔恨九泉,同时因为此压彼扬的缘故,美军在台湾各地奸淫扑杀,更是变本加厉。女佣陈花惨遭美国佬烧死,干脆连“提堂”的手续都免了,立法委员马晓军的结果又如此凄凉,其他美军的罪行不胜枚举。

【本刊讯】据台湾“自立晚报”5月13日报道说,“隶属于美第七舰队一艘大型潜艇,于今晨八时驶进了基隆港。基隆港之有潜艇停泊码头,在近数年来尚称鲜见。这艘潜艇的名字是‘罗登’,排水量约计三千余吨,舰长威灵顿于该艇靠岸后,即前往台北,据说是去参加一项军事会议。”

【美联社台北26日电】已经任命罗兰·丹尼中校接替格林堡担任第七十一炮兵团第二导弹营的营长。
    【合众国际社台北25日电】美国驻福摩萨导弹营的营长昨晚自杀未遂,他的情况今天仍然很危急。格林堡去年8月来到福摩萨担任美国陆军第七十一炮兵团第二导弹营营长。这个营配有“奈克—赫尔克里士式”防空导弹,是美国唯一驻在福摩萨的导弹部队。

【路透社台北27日电】这里的国民党国防部公报说,大陆的中国共产党人今天清早向金门岛群发射三十五发炮弹。公报没有提到国民党是否进行还击。
    国民党情报消息早些时候说,共产党人把“许多”共产党喷气机调到福摩萨对面的大陆沿海的基地。
    【法新社台北27日电】王叔铭今天说,从去年8月海峡危机发生以来,金门的火力已经“大大加强”。
    在金门战役之后,沿海的炮兵已经用八英寸或者口径更大的野战炮加强起来。

【日本广播协会28日广播】本台特派记者岸部昨天陪同两名日本特派记者拜会了在印度穆索里避难的西藏的达赖喇嘛。达赖喇嘛丝毫没有谈到西藏和中共的问题,他只是把一封给日本人民的信交给了岸部。信中说:“日本和西藏虽然相距很远,但是由于都信仰佛教,所以互相感到很亲切。我衷心感谢日本人民对这次西藏悲剧所表示的深切同情和援助。我希望日本和西藏之间的关系今后将得到进一步的加强”。自达赖喇嘛同尼赫鲁总理会谈以来这还是第一次接见外国人。
    【法新社穆索里27日电】达赖喇嘛今天在他在这里的住所里赐见了两千五百多人,他们排队从他身旁经过,走在最前面的是烧着香的西藏人。
    在这次历时一个小时的仪式上,身穿深黄色法衣、脸带笑容的达赖喇嘛坐在沙发上,这个沙发放在一个三英尺高的台子上,离群众有十英尺之远。这是为了避免重演上星期三赐见时所发生的事件,当时达赖喇嘛遭到了麻烦,因为他不得不同走近他的人握手。
    【日本广播协会28日广播】西藏的达赖喇嘛昨天接见本台特派记者岸部时说,西藏悲剧的最大原因是西藏的佛教被中共所推翻。

报道说,目前要求赶走美国人的呼声,在台湾已经深入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