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5月2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日内瓦26日电】东西德两代表团今天对举行限制性会议问题采取了不同态度。
    西德代表团强调,在日内瓦举行会议的四大国拥有“主权”以及在没有德国代表参加的情况下举行限制性会议的权利。该代表团声明,工作会议不管采取什么形式,只要能产生结果,都将得到它的代表的赞同。
    西德发言人埃卡特花了相当长的时间评论东德外长博尔茨今天在会上的发言,强调指出东德发言的语调是“好争论的”。
    埃卡特说,东德代表团再次表明,它企图不惜一切代价谋求缔结一项由它自己的代表签字的条约,从而迫使国际上承认东德政府。
    他再次说,实现重新统一的捷径是通过自由选举。他说不需要像东德建议的那样,两个德国签订互不侵犯条约,因为无论如何西德政府和议会“已经多次庄严声明它们无意采取任何诉诸武力的手段”。
    另一方面,东德代表团说,如果在限制性会议上要讨论有关德国或柏林问题的话,他们就反对在没有德国代表参加的情况下举行这种会议。
    东德发言人克格尔拒绝了赫脱提出的重新统一柏林的建议。他说,这不是处理真正的问题,据他说真正的问题即西柏林是“挑衅活动的温床”这一事实。
    克格尔说,会议无权讨论“柏林民主部分”——即东柏林。他说他的代表团不久将提出关于柏林问题的反建议。
    【法新社莫斯科26日电】苏联塔斯社驻日内瓦记者今天写道,美国国务卿赫脱的演说“再次证实,西方关于柏林的计划的目的在于把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同它的首都分开”。这位记者在概述今天的外长会议情况时说,赫脱支持了法国外长德姆维尔5月22日发表的讲话,在那次讲话中,“法国外长企图否认位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境内的柏林应成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首都。
    这位记者继续说:“苏联代表团在分析西方关于柏林的建议时一再指出,这种建议的目的不仅想要加强西柏林的占领制度,而且想把这一制度扩大到整个柏林以夺取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首都,使整个城市受到外国的控制。”

【法新社日内瓦26日电】东西方外长会议今天在格林威治时间13时零7分开始,14时24分结束。德姆维尔任主席。
    在今天的全体会议上发言的只有赫脱和博尔茨。尚未决定何时举行第十三次全体会议。
    【法新社日内瓦26日电】东德外长博尔茨今天在东西方外长会议上提出了两个德国缔结互不侵犯条约的建议。
    他表示同意苏联外长葛罗米柯的建议:四国发表一项建议两个德国举行谈判的共同宣言。
    【路透社日内瓦26日电】西方今天向俄国提出了重新统一柏林的七点详细计划。
    美国国务卿赫脱在今天四外长会议上提出了包括在5月14日西方一揽子和平计划中的关于柏林建议的详细内容。
    一、在四国对西方和平计划取得的协议生效后两星期,英国、法国、美国和苏联将在柏林发表一项联合宣言。这项宣言将规定:
    甲、在德国重新统一以前,大柏林将作为一个不可分割的地区加以治理和管理。
    乙、在发表这个宣言后60天,将举行柏林宪法委员会的选举。
    二、如果宪法得到柏林人民的批准,四国将在这种公民投票举行后的一星期内,发表一项宣布这个宪法生效的宣言。
    三、四国将同意对一切人员、货物和交通保证在陆地、水上和空中自由地和不受限制地进入柏林。
    四、四国将同柏林政府解决同四国军队驻在柏林有关的一切问题。
    五、柏林政府将受权在柏林实施德国两部分所实施的混合德国委员会的任何建议,但这些建议要适合于柏林的情况。
    柏林公民将有权参加在德国选举法生效后举行的全德选举。
    六、在通过德国宪法和建立全德政府时,柏林将成为重新统一的德国的首都。
    全德政府将有权对柏林的政府机构作出由于这种地位的变动而需要的改变。
    七、在和约生效时,四国的驻军将依据条约中包含的关于在德国驻扎外国军队的条款。
    根据这个计划的第二点,这个城市将根据宪法治理,选出的政府当局在柏林将拥有完全的权力,只有下列情况除外:
    1、四国将继续有权在柏林保持军队,并且保证这些军队的安全。这些军队的人数可以由四国商定。
    2、四国可以根据在法案通过后30天内采取的一致行动,宣布根据宪法而通过的法案无效或是暂停执行,但是这个权力在正常情况下将只在三个方面在必要时行使。
    这三方面是:(1)裁军和非军事化,包括科学研究、禁止和限制工业和民航的有关方面。(2)同国外当局的关系。(3)盟国军队、家属、雇用人员和代表的保障、威信和安全,他们的豁免权和其他要求。
    赫脱说:“苏联代表团当然不应当认为我们提出的这个建议是一成不变的。显然有很多问题必须在以后发展,有一些问题无疑地可以通过我们的共同讨论而得到改进,因此我们将欢迎苏联外长对这些比较详细的建议发表意见。”

【法新社华盛顿26日电】由于一种巧合,赫鲁晓夫在他要“迫使”西方撤出西柏林的最后通牒中所规定的1959年5月27日的期限,将是担任反对苏联威胁的伟大人物举行葬礼的日子。
    这里认为,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恰好在这一天到达华盛顿这件事是要发生一种演进的征兆,并在世界政治局势中创造了一种令人鼓舞的因素。美国政府认为葛罗米柯此行是一种善意的表示。
    前国务卿杜勒斯逝世的消息一宣布以后,就预料到苏联有可能作出引人注目的表示。这里认为,苏联政府利用这个机会来清楚地表明它希望进一步缓和东西方之间的气氛。
    葛罗米柯除了在举行葬礼的大教堂或爱林顿墓地以外不见得会在其他地方会见艾森豪威尔。
    看来,艾森豪威尔和葛罗米柯进行政治会谈的事是谈不到的,因此葛罗米柯此行只带有表示一种姿态的性质。
    他的行动是对这位西方反共战士的一种悼念,而且是恰巧是在日内瓦会议陷于僵局同时采取的。这里认为这一事实是一种谨慎的表示,说明莫斯科希望在它同西方的关系上打开新的一页。
    【法新社巴黎26日电】“解放了的巴黎人报”说,“葛罗米柯要同其他外长去华盛顿旅行一事,显然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他也许将拜访艾森豪威尔总统,并将使苏联副总理米高扬去冬访问美国的影响继续下去。这位苏联外长在悼念故国务卿的同时,他可能博得美国舆论接受召开最高级会议,虽然过去对于这个问题还保持沉默态度。”
    “费加罗报”强调指出:日内瓦外交界人士认为,葛罗米柯参加葬礼的决定是很明智的。他们指出,苏联的意图是要作出一种缓和的惊人姿态,并使美国舆论有深刻印象,美国舆论对于这类姿态比谁都更敏感。

【美联社日内瓦26日电】俄国外长葛罗米柯和西方外长星期二商定,在星期五下午开始讨论德国问题的四大国会议秘密会议。这是在劳埃德和葛罗米柯在中午会谈后由美国代表团宣布的。
    美国的公告没有说明这个问题究竟是如何解决的,是谁主动提出这个意见的。一个消息说,星期二的会谈是葛罗米柯要求同劳埃德进行的。这表明可能是他采取这个行动以使会议进入第二阶段。

【美联社日内瓦26日电】国务卿5月26日在日内瓦外长会议第12次会议上就柏林问题所作的发言中说,5月22日在我们的第10次会议上,法国外交部长谈到了包括在西方和平计划内的有关柏林问题的建议的性质以及我们把这些建议包括在计划内的理由。
    他也谈到了苏联外交部长说大柏林是所谓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首都并且位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领土上这一点。
    法国外交部长已经很好地说明,这种说法不是很有根据的。
    大柏林是1945年由法国、英国、美国和苏联共同占领的一个地区。这个城市一直是而且仍然是受四国管辖的,整个这个城市的地位或他的任何部分的地位都不能不经四国同意而加以改变。
    赫脱在引述了关于占领德国和管理“大柏林”的议定书和协定后说,从这些协议中可以看得很清楚,是把柏林同任何占领区完全分别对待的,每一位总司令在他的占别区内所行使的最高职权,在柏林则由四位总司令共同拥有的、通过管制当局行使的共同职权来代替。
    赫脱说:对柏林的四国管制在1948年7月1日遭到了破坏。当时,苏联宣布,它将不再参加管制当局会议。当然,从那一天起,苏联就开始了对柏林的封锁。苏联违反了它的协定,在它所占领的柏林地区成立和维持一个单独的政权。
    苏联背弃它的义务,退出这个城市的联合管理机构的行动,并没有也不能影响大柏林作为在共同占领下的一个地区的地位,因为它是同德国的任何其他地区分不开的和不同的。四国占领柏林的权利根本上来自德国的无条件投降和1945年6月5日四国行使最高权力。四国中的一国单方面采取的行动不能损害其他三国的权利。
    从这些无可否认的事实中可以得出的必然结论是:大柏林全部领土过去和现在都是跟苏联说是由所谓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控制的领土分开的和不同的。
    所谓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完全是由苏联创造的。它除了苏联委给他的权力以外没有任何权力。它除了苏联给它的委任之外没有任何的委任。因此,它不能拥有苏联无权给它的东西。甚至苏联本身也不能处理大柏林的领土的一部分或全部,没有任何事情比这更不言自明了。
    此外,大家知道,大柏林地区事实上已经被公认为一个同所谓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地区不同的地区,这是一个实际问题。例如,在东柏林和东德之间设有检查站,但是在大柏林内部可以自由行动。
    从上述事实中可以看得很清楚,苏联外交部长所列举的重新统一柏林的法律障碍实际上并不存在。

【新华社日内瓦26日电】“泰晤士报”驻日内瓦特派记者星期二写道:现在预料,在会议复会时,外长们将着手真正地谈判解决柏林问题的临时安排。人们希望他们将能为最高级会议准备关于这个问题的建议,虽然从一切现象来看,双方距离仍然非常远。
    这里有些西方官员认为讨论欧洲安全措施或裁军问题没有意义,因为据认为俄国人目前对这些问题不感兴趣。
    【路透社日内瓦26日电】(记者:厄尔)据通常消息可靠人士说,对于柏林临时协议的问题,法国现在已经比据说它在以前采取的方针灵活多了。
    据说,法国现在同它的盟国英美的看法一样,认为目前的会议可能就柏林临时协议纲要达成协议,以便提交最高级会议讨论。
    据说,现在法国要比西德愿意使最高级会议得以召开,从而讨论柏林安排。
    据说,法国认为柏林安排应当既是临时的又是永久的。

【合众国际社日内瓦讯】18日有一位兴奋过度的男记者,因为抢夺外长会议发表的演词全文,把裤子挤落了下来。
    在新闻记者招待所中,每天因为争取会议发表的公报,时常会有人把钮扣挣脱。今天这位记者在抢稿时,裤子一直落到膝盖的上面。他方才面红耳赤的放开了手,把自己的裤子提起。
    【合众国际社日内瓦讯】目前,记者们上班时似乎都自己带酒去喝,而不再帮衬记者大厦里面仅有的酒吧了。
    记者大厦管理人17日出了一个通告,有礼貌地但僵硬地通知千多名记者们,到大厦的酒吧买酒,而不要自己带酒来喝。
    可是晚上某记者用铅笔在通告下面加了几行字,说由于酒吧里的酒“既贵且坏”,他反对这种垄断行动。
    次晨大厦管理当局又出了一个通告,指责这是一种“低级的玩笑”。该通告说,负责当局是“不容许这种行为的”。它提出正式警告,说当局发觉任何人在通告下面加注解时,将被禁止使用记者大厦的设备。

乙、在发表这个宣言后60天,将举行柏林宪法委员会的选举。
    四、四国将同柏林政府解决同四国军队驻在柏林有关的一切问题。
    柏林公民将有权参加在德国选举法生效后举行的全德选举。

法国外交部长已经很好地说明,这种说法不是很有根据的。

据说,法国认为柏林安排应当既是临时的又是永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