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5月27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日内瓦25日电】参加东西方外长会议的西德代表团发言人今天拒绝了东德第一副总理乌布利希星期日提出的关于两个德国签订互不侵犯条约的建议。
    他追述说,乌布利希说过,只要西德还没有出现和平局面,就谈不到两个德国就邮政安排举行谈判的问题。发言人说,根据这种情况,两国间似乎没有什么理由举行会议了。
    有人问到关于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今天提出的授权德国研究和平使用原予能问题和同意成立一个全德委员会问题的建议,一个西德发言人说,这些问题都已包括在西方和平计划中,不能任意加以割裂。
    【美新处华盛顿25日电】美国今天要求苏联政府不再以对日内瓦外长会议“正在讨论的问题采取单独行动相威胁”。
    国务院新闻发布官怀特说,最近几天来,苏联总理赫鲁晓夫和苏联其他高级发言人一直在重复发出要对德国采取单独行动的威胁。
    怀特发表声明说:“苏联在5月23日发出的照会毫无新东西。照会重复了苏联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采取的正当的防御措施的指责。
    “我们认为没有必要继续通信。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所作出的这个决定——这当然不是新的决定——认定在苏联的部队正在以最现代化的武器配备起来的时候,它们不能不依靠原子时代的武器进行防御,这个决定绝对不像苏联政府所说的那样是对和平的威胁。”

葛罗米柯痛斥西德复仇主义和军国主义,谴责西方加紧武装西德的罪恶阴谋。再度指出缔结对德和约的重要性。
    【美新处日内瓦25日电】在今天的外长会议上,苏联重申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具有侵略的意圆,这番话引起了一系列的活跃的指责和反驳,这是在这举行了十一天的会议上出现的最激烈的辩论。
    美国国务卿赫脱和法国外交部长德姆维尔对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的指责作了尖锐的回答;葛罗米柯指责说,联邦共和国窝藏“复仇主义者”,它正在从事侵略性的核武装。
    葛罗米柯扬言,联邦共和国的任何公开的侵略都将引起它的“灭亡”。
    德姆维尔说,同苏联的指责相反,联邦政府自动同意接受长期的军事限制。他说,法国政府并没有在联邦共和国发现任何复仇的情绪或愿望。他问道,苏联坚持立即同两个德国缔结和约,是否为了要取得对联邦共和国的军事控制权。
    葛罗米柯说,他对西方支持联邦共和国并不感到惊讶,因为北大西洋联盟各国政府会都在帮助联邦共和国重新武装。
    赫脱说,以人口的比例来说,东德政权的军事和准军事机构中的人员为联邦共和国的四、五倍。
    在早些时候的一次讲话中,赫脱指责葛罗米柯一再谴责联邦共和国的复仇主义和军国主义。他说:“这种说法重新引起了旧的恐惧和以往的仇恨。这是为了把另一个时期的动机归之于联邦共和国,从而打乱我们目前的讨论。”
    劳埃德说,葛罗米柯对联邦共和国的批评是“我所绝对不能接受的”。
    劳埃德追述说,葛罗米柯曾说,在盟国全面和平计划中有“一些好东西”,因此他要求葛罗米柯“谈这些东西”,而不是谈论过去。
    葛罗米柯表示同意,他说,再讨论过去是没有什么用处的,他说,他今天这样说只是因为赫脱自己在提到过去时是“含糊其词”的。
    【路透社莫斯科25日电】塔斯社报道,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今天在日内瓦外长会议上说,判断迄今会议取得的成就的唯一标准是,它在讨论对德和约问题上取得多大进展。
    报道说,葛罗米柯说苏联政府非常重视对德和约,并且希望这个问题的讨论“很具体并且得到成果”。
    他说,这“主要由于我们越早缔结对德和约,越能使新军事冲突的危险消除,而国与国之间和平关系的基础就越强大。”
    有些人说,在对德和约中要解决的问题已经由其他办法,特别是巴黎协定得到解决。葛罗米柯针对这些言论说:“这些协定同和约并无共同之处,协定的目的是要使西德武装合法化,使它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利益服务,而对德和约是要结束德国过去的军国主义,并且使它能够充分参加发展国际合作和巩固和平。”

【美联社波恩25日电】西德政府对于目前举行四大国最高级会议的前景采取非常怀疑的态度。听取了勃伦塔诺关于日内瓦外长会议的汇报的议会外交委员会委员们星期一说,勃伦塔诺提出政府这样的看法:只要日内瓦没有就某些问题取得协议举行政府首脑会议的前景将永远很渺茫。这些人士说,政府现在预料,日内瓦会议将比原先预料的日期要长。
    勃伦塔诺在委员会秘密会议上发言前,曾对由阿登纳主持的内阁会议作了报告。
    据说,勃伦塔诺指出,无论在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的正式辩论中,或是在会议室外同他的会谈中,苏联人都没有表明他们准备改变他们对德国重新统一的立场,从而证明政府的怀疑是有道理的。勃伦塔诺称苏联要同两个德国签订和约的要求是不能接受的。
    委员会向政府建议在日内瓦的德国顾问代表团采用的一些策略。消息灵通人士对此不愿详细说明。他们说这些意见是保密的。
    【法新社波恩25日电】联邦政府发言人埃卡特今天在这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必须要在柏林问题的解决在望之后西方国家才会参加最高级会议。
    埃卡特并未排斥“单独”解决柏林问题以保证西方在柏林的地位以及自由出入柏林权利的可能性。
    但是,埃卡特在强调西方和平计划的统一性时指出,要是像德国安全或重新统一等问题未能解决,盟国将不得不满足于维持它们在柏林的权利。

【本刊讯】“新德意志报”5月13日刊登一则消息说:据法新社报道,勃伦塔诺本来也想参加这次外长会议的,可是,西德代表团透露,阿登纳在电话里下了个严厉的命令:无论如何不要进入国联大厦,以免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代表会见。
    勃伦塔诺在他的日内瓦别墅里经常用电话与阿登纳保持联系,总理远程操纵着波恩代表团,这已是许多外国记者们写小品文的题材了。“显然,勃伦塔诺不能独自给联邦新闻署发布官埃卡特指示”,一个英国记者这样嘲讽地说。因为当星期一晚上外长会议第一天会后,埃卡特就急忙赶到勃伦塔诺那儿去,不得不等候与阿登纳通电话因而使西德的记者招待会延迟了二十分钟,引起了记者们的不满。
    出席日内瓦会议的波恩外交部代表透露,他们的团长勃伦塔诺在电话里不得不忍受着总理的厉声谴责,因为他在会议的第一天没有能破坏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无可争辩的威望。
    某些外国记者就这件事提醒人们回忆,召开讨论和约及西柏林问题的外长会议的主张对阿登纳来说一开始就是一个“噩梦”。他“好容易才想通”,由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长博尔茨博士出席会议,也就得派勃伦塔诺到日内瓦去。但他又严格地指令,事先没有请示不得采取行动。
    【法新社伦敦24日电】“星期日泰晤士报”今天报道,西德总理阿登纳已经同意,通往西柏林的交通必要时可以由东德人控制,那时他们将被看成是苏联的“代理人”。
    这家报纸说,这种让步是美国国务卿赫脱在他最近访问波恩期间从阿登纳那里取得的。

【法新社日内瓦23日电】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今天出席了法国外交部长德姆维尔设在日内瓦寓所的午宴。
    苏法外长在午宴时的会谈主要是关于会议工作的组织事宜。
    德姆维尔和葛罗米柯午餐和会谈的气氛是融洽的。消息灵通人士说,但是会谈没有取得什么新的因素。两人都保持他们在早些时候会议的全体会议上所表明的态度。
    葛罗米柯再度表明同两个德国签订和约是必需的,并且表示他害怕德国重新武装。德姆维尔回答说,这些害怕是没有根据的,并且说,必须先实现德国的重新统一,然后缔结和约。
    消息灵通人士说,在午宴上,法国外交部秘书长若克斯同苏联外交部副部长佐林举行了单独的会谈,谈到了同样的问题。
    在午宴后,德姆维尔马上前往国联大厦,西方三国外长在那里举行了半小时会谈,然后举行会议的全体会议。

【新华社日内瓦25日电】5月25日的“斯通周刊”刊载了一篇题为“四国在日内瓦的共同的幻觉”的文章,摘要如下:
    只有一架机器才能不觉得羞愧地老是说核武装以后的西德能够加强欧洲的安全,或者说可以同分裂成两半的德国分别签订的和约,作为建立稳定的欧洲的基础。
    如果以为四国正在日内瓦决定德国的命运的话,那是一种幻觉。相反的,目前正在决定欧洲命运的是阿登纳和克虏伯的德国。在波恩的坚持下,柏林问题已经被一揽子计划搞得没有办法能解决。这个一揽子计划把除了重新统一罗马天主教和希腊正教的宗教仪式以外的一切东西都包括进去了。事实上,西德的真正的主人们很欢迎赫鲁晓夫在柏林问题上的挑战,认为这是保持紧张局势的办法。他们不希望在他们的核武器计划尚未完成以前举行谈判,而到核武装完成以后,他们就希望自己同莫斯科谈判一番。
    突出地说明德国在西方会议中的支配地位的是,劳埃德把限制德国掌握热核武器这件事说成是企图“把不公平的刑罚强加于德国”。这是阿登纳的语言,这种说法同麦克米伦年初为了寻求解决问题的基础而到莫斯科去作试探性质的旅行时所抱的态度是背道而驰的。不准德国掌握核武器并不是“不公平的刑罚”,而是为了使欧洲和德国本身免于遭到由于垄断资本家和军官阶级的联合而形成的那种危险,这种联合曾经在一代的时间内造成了两次世界大战。在二十年多一点以前,这个联合曾经用同样的体己话——谈他们只会朝东进军——
    使西方默然同意让希特勒重装军备。看来健忘症是德国的一件重要武器。

【美联社日内瓦讯】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出乎人们的预料,让摄影记者们拍照。
    人们都知道葛罗米柯是不喜欢摄影记者给他照像的。9日,当他在他的寓所的花园里散步时,发现两名摄影记者偷偷地在墙外用拍远距离景物的镜头照他的像。他们是德国某杂志的记者。
    葛罗米柯看见后便叫他的随员问他们为什么不进来照。这两名记者大感惊奇,立即带了摄影机进去。
    葛罗米柯满足了他们的要求,在屋子里和花园里让他们照了许多像。
    【美联社日内瓦21日电】今天,当法外长德姆维尔在外长会议上发言时,引起了罕有的笑声。
    他是会议上的第一个发言人。他开始发言时讲英语,但是讲了几句后就突然停下来了。
    他说:“各位知道,我是应该讲法国话的。”接着他便用法语继续发言。

【路透社日内瓦25日电】一个苏联发言人今晚说,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将于明天飞往华盛顿,参加杜勒斯的葬礼。
    【路透社日内瓦25日电】通常可靠人士认为,葛罗米柯前往参加杜勒斯葬礼的决定,是在征求了目前访问阿尔巴尼亚的苏联总理赫鲁晓夫的意见后做出的。
    外交观察家们认为这一决定的目的是给西方世界这样一种印象:苏联方面在日内瓦外长会议期间所采取的态度是和解的。

“我们认为没有必要继续通信。

苏法外长在午宴时的会谈主要是关于会议工作的组织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