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5月2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讯】尽管印度执政党国大党在尼赫鲁总理决定给达赖喇嘛避难权以后重又很得人心,它现在仍然面临着不团结。
    尼赫鲁响应群众的意见,对北平说明了以下几点:(一)印度不会被冷战威胁所吓倒;(二)印度将不惜一切代价守卫自己的边境;(三)印度对西藏的政策是正确的,体谅人的,经过深思熟虑的。
    这样一个政策性声明使共产党人感到沮丧,并且使人民相信尼赫鲁在需要的时候是能够采取坚定态度的,印度在尼赫鲁手中是稳当的,安全的。
    但是,当一般公众对尼赫鲁的尊重加深的时候,他的党在他自己的家乡北方邦内却陷入了纠纷。
    对国大党来说,北方邦一直是印度政府的中枢,对人民社会党、印度人民同盟和印度共产党等等反对党来说也是如此。
    但是,自从尼赫鲁现在的主要助手潘特离开这个邦而出任全国内政部辰以来,这个邦发生了一连串的麻烦。
    部长们拼命争权夺利,党内一般人员也普遍闹分裂。有些党员提出辞职,以示抗议;有一些党员甚至帮助反对党在议会中赢得席位。部长们互相指责对方贪污受贿,乱搞裙带关系。
    尼赫鲁本人不得不回他自己的邦去争取实现某种和平的妥协。他暂时是成功了,但这也可能是暴风雨前的暂息。
    在东部的奥里萨邦,国大党失去了势力。现在正在争取由国大党和反对党派中的封建的民主大会党组织联合政府。谈判正在进行,但是还没有出现具体的结果。
    旁遮普邦、中部的中央邦和南部的安得拉邦也纷纷传出执政党内部不团结的消息。
    共产党人对国大党失掉民心这一点是很高兴的。但是当西藏发生动乱的时候,他们也同样感到不高兴了。印度共产党人对西藏问题的态度破坏了他们的威信,印度人开始怀疑他们的诚意。然而,对国大党来说,西藏是一件隐藏的福事。

【本刊讯】英国“观察家报”24日刊载了罗尔诺克斯5月23日自开罗发出的一则电讯,标题是“纳赛尔向卡塞姆提出‘和解’建议;呼吁团结一致对付共产主义威胁;对政策作出尖锐的重新估价”。
    文章说,“据这里通常可靠的人士说,纳赛尔总统给伊拉克总理卡塞姆将军写了一封亲笔密信,建议他们两人媾和言好,对付共产主义对阿拉伯民族主义的威胁。他们是通过第三个阿拉伯国家进行接触的。
    “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对待伊拉克的政策已经经过一次彻底的重新估价。总统自己在过去几期的想法就预示了这一点。
    “据说纳赛尔总统现在对卡塞姆将军的看法同麦克米伦先生的看法相去不远:卡塞姆现在仍旧有机会能够不让伊拉克完全变成共产主义国家;在这种希望依旧存在的情况下,攻击他或者不支持他只会有助于把他赶入共产党人的怀抱。
    “开罗对伊拉克政权现在仍然没有丝毫喜爱;但是,卡塞姆将军显然是反对共产党直接派人参加他的内阁的要求的,这增加了这里的一种希望,那就是:伊拉克总理周围的独立人士现在已经像阿联一样对共产党的力量感到警戒。
    “因此这里希望,尽管过去说了那么多难听的言语,对卡塞姆直接发出呼吁可能是会有作用的。”
    【本刊讯】英“新政治家”在5月23日刊载题为:“是卡塞姆对共产党人吗?”一文。
    文章说,“由于伊拉克可能发生新的危机,中东的人们神经很紧张。大部份中东国家的政府担心,在巴格达将会发生骚乱,因而谨慎从事。造成最近这种猜测的原因是英国政府认为卡塞姆将军不是共产党人,因此应该予以协助。现在开罗也勉强同意这种看法。在过去一个星期,阿联报纸和电台大大减少对卡塞姆的人身攻击。看来,纳赛尔新的策略大概是扩大伊拉克陆军与卡塞姆同伊拉克共产党人之间开始出现的分裂。这种分裂是在卡塞姆拒绝共产党人在五一节提出的关于参加内阁和处决特别军事法庭判处死刑的“卖国贼”的要求时开始的。此后,卡塞姆拒绝了他自己的政府成员,其中包括影响很大的库巴博士所提出的数次类似的要求。他现在是否会象开罗报纸所说的那样打算更进一步而释放某些纳赛尔分子?看来是可能的。确实,谣言甚至说,卡塞姆准备同共产党人摊牌,时间可能是在7月革命周年,这些谣言并且说,他已经同纳赛尔达成非正式的谅解:如果卡塞姆同共产党人摊牌的话,阿联不会乘机发动另一次政变。

【新华社贝鲁特24日电】“消息周报”今天报道说,在叙利亚哈马附近的萨拉米亚区掀起了逮捕风潮。
    报纸说,有几十名工人、农民和教员被捕。甚至速小学生和儿童在保卫被捕的老师和父母时也遭到特别局人员野蛮的殴击。
    报纸还报道说,当被捕者的女眷被禁止探望他们的亲人时,她们在大马士革马扎监狱前面举行示威游行。有些妇女来自像阿勒颇和拉塔基亚等县。
    报纸报道,由于示威游行的结果,若干妇女被捕,其中包括两个戴面纱的妇女。
    【法新社开罗23日电】埃及检察长在一项公报中说,特别军事法庭将要审讯从去年12月起逮捕的共产党人。
    这个法庭将由海拉尔将军主持,审讯将于下月初开始。公报又说,这个法庭只审讯持有共产党正式党证的人。

【新华社巴黎23日电】“战斗报”今天发表了让—克劳德·瓦儒写的文章说,许多共同的连系使中立主义国家接近起来,它们的政策在于不属于任何大国集团。因此,它们的“积极中立”同纳赛尔、尼赫鲁、铁托和苏加诺要组织的四国会议是不相容的。正因为如此,除非出现立即威胁世界和平的严重危险,否则,这些领导人将继续进行密切接触,而并不马上考虑举行最高级会议。
    尼赫鲁的小心翼翼完全是可以理解的。印度在西藏事件上同人民中国的争端、印度国内自己的困难、同纳赛尔的相当复杂的合作,都迫使他采取这种态度。铁托新近的远东之行使他和亚洲国家接近了,南斯拉夫还看不出举行“小、型最高级会议”有什么用处。
    苏加诺目前正在进行访问,他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土耳其所受到的热烈欢迎使观察家们大为吃惊。波兰举行了盛大的招待会招待这位和平宣传家。印度尼西亚的外交政策和印度一样,是处于集团之外的政策。因此,雅加达担心四个中立主义国家的会议会被认为是第三集团的诞生。
    纳赛尔上校可能是唯一能够从中立主义国家小型最高级会议中提高威望的人。他的相对的孤立可能会消失。
    总而言之,除了埃及之外,中立主义国家都不赞成举行“小型最高级会议”。他们可能意识到,这种“各国的精神暴力”在两个巨人面前会不攻自破。这两个巨人之中的一个不择手段地使它的意识形态观点在世界上取得胜利。

【新华社开罗23日电】“鲁兹·优素福”周刊在5月25日报道说,最近从华盛顿返回这里的一位外国外交家透露,美国国务院讨论了伊拉克局势,美国驻阿联大使黑尔关于伊拉克的报告有待讨论。
    周刊又说,黑尔在他的报告中反对这种看法:伊拉克共产党人完全控制了局势。

【新华社新德里23日电】昨天德里当地的佛教寺院庆祝释迦牟尼的涅??纪念。副总统拉达克里希南在庆祝典礼开始时说,如果目前的世界希望摆脱完全毁灭的恐惧,那就必须遵循释迦牟尼的教义。他说,亚洲大多数国家的文明的基础是某些基本的道德概念,而不是军事荣耀或工业力量。
    印度新闻处报道,拉达克里希南说,人们记住佛祖所代表的某些伟大原则是极其重要的。他说,“在这个世界上,当我们在经历这么多的不稳定的时候,唯一可以肯定的事是:那些遵守道德律的人将活下来。那些不遵守道德律的人将死去。”
    他说,“在像目前在我国面临这么多的困难,世界面临着一种自我毁灭的含糊的恐惧的时候,我们必须采用圣贤所教导我们的东西。”
    “印度斯坦旗报”从西姆拉报道,劳工部副部长阿比德阿里22日在库弗里举行的群众大会上发表演说时猛烈攻击印度共产党对于中国在西藏的行动所采取的态度。他说,印度共产党奉行“反民族的政策,是印度事业的叛徒”。

【路透社伦敦25日电】两家英国报纸今天说,伊拉克共产党撤回立刻参加政府的要求只是一种战术上的手段。
    “曼微斯特卫报”说,“现在还不清楚为什么共产党在部长职位问题上暂时让了步。也许他们认为,如果与卡塞姆将军展开面对面的冲突,那么他在全国所享有的声望将会把他们打败。
    “也许他们是遵照伊拉克以外的共产党当局的决定。也许,他们那种自制的训令是我们目前还一无所知的同卡塞姆将军的某种讨价还价的一部分。
    “不管怎样,共产党的让步肯定只不过是一种战术而已。他们并没有放弃把伊拉克的资产阶级民族革命改变为社会主义革命的目的”。
    “每日电讯报”(保守党)说,卡塞姆将军在共产党参加政府的问题上是打胜了。它问道:“但是,他的胜利有多大的决定性意义呢?这样的胜利能够保持多久而不受到动摇呢?要求组织人民阵线政府的呼声很可能不久又会再度出现”。
    【美联社伦敦25日电】“每日电讯报”星期一在评论在目前伊拉克共产党人不再要求立即参加政府时说,“在这一点上,卡塞姆将军今天取得了胜利”。
    “与此同时他担保,他每天在加强同共产党国家的关系,并且意味更加深辰的是他保证,过渡时期将很短,甚至在这个时期也可能许可恢复政党活动。……因此,共产党人关于他们的要求得到了暗中的许可。
    “大概不久又会极力要求成立一个人民阵线政府。大部份人在想起东欧在建立这种政权后的情况时会认为,如果在伊拉克建立这样一个政府的话,这将是这个国家公开倒向共产主义到了回不了头的程度”。

【印度报业托辣斯科伦坡24日电】锡兰总理班达拉奈克将主持科伦坡国家明天在这里举行的官方级会议的开幕会议,这次官方会议是为了给亚非经济合作会议作准备。
    据今天晚上得到的正式消息,缅甸将不出席这次会议。缅甸政府已经表示支持召开经济会议的建议;因此,人们认为缅甸的缺席是由于它自己的国内问题情况紧急。
    锡兰、印度、巴基斯坦和印度尼西亚将派代表参加会议。

【新华社新德里23日电】“印度快报”报道,尼泊尔国王马亨德拉在为释迦牟尼涅??纪念而发出的特别文告中表示希望,目前的世界问题将应用佛教的和平原则来解决。

【法新社万象24日电】据通常消息灵通人士说,辛卡波上校的编入军队问题(这是冲突起因之一),最后已经解决,但要实行暂时的降级。据最新消息说,叛乱者的意见已受到万象的良好欢迎。万象人士同样很希望达成一项协议,然而同时决定在做法上要有很大的戒备,因为怕再一次受骗。事实上目前对通往北越共和国边境线的公路的监视似乎很严,叛乱分子不大可能不经战斗就穿过封锁。据不可靠消息说,叛乱分子现在缺乏弹药。万象人士正在考虑,打开川圹公路的建议是不是一种想要突围的新诡计。目前举行的谈判是由前寮国部队辛卡波上校和陶科上校之间进行。他们两人已被老挝王国军队拘留,目前正在查尔平原。苏发努冯亲王继续鼓励谈判和投降,以致于寮国战斗部队的继续抵抗今后只能是来自老挝爱国党极端分子和叛乱营营长尚平。

锡兰、印度、巴基斯坦和印度尼西亚将派代表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