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5月27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新华社新德里25日电】人民院印度人民同盟议会党团领袖巴志帕伊23日在孟买说,如果印度不采取任何措施,帮助西藏人进行保持西藏人的特性的斗争,印度同尼泊尔、不丹和锡金的联系就会削弱。
    巴志帕伊在一次集会上发表讲话反对中国“侵略”西藏,他说,印度如果不维护西藏人决定自己的前途的权利,那就会产生严重的影响。
    不承担义务的国家将会发觉,要抵制参加两个大国集团之一的诱惑,是极为困难的。
    他说,政府在西藏问题上所采取的政策是“最使人失望的”,他说,很难认为中国在西藏的行动是对印度友好的。他猛烈攻击共产党对西藏问题的态度。
    他说,“印度无意干涉中国的内政,但是,西藏问题不是中国的内政。”
    “印度斯坦时报”的查巴尔浦消息说,尼瓦斯·蒂瓦里先生23日在那里主持中央邦社会党第三届年会时说,中国共产党人所以能够“侵略”西藏是由于印度政府的政策“优柔寡断”。
    他提醒政府注意中国政府的活动,他说,中国政府想在印度共产党帮助下在印度,尤其是孟加拉制造内战的局面。
    蒂瓦里对于某些军事密码泄密的情况表示担心,他要求政府警惕地注意在幕后进行活动,力图贬低政府威信的人物。泄漏密码的人,必须受到惩处。

【美联社东京25日电】共产党中国星期一要求苏联和英国制止老挝王国军队解除躲在老挝北部的一个叛乱的共产党营的军队的武装。
    中国共产党人还要求两国恢复老挝国际监督委员会的活动。共产党中国外交部长陈毅在给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和英国外交大臣的信件里提出这项要求。
    但是看来不可能采取任何行动。共产党人过去曾经指责破坏停战协定并呼吁英国和俄国采取行动,但是这两个大国迄今未能取得一致意见。
    陈说,王国政府是在美国的教唆下采取反对叛乱军队的行动的。

【本刊讯】瑞士劳动党机关报“工人之声”“五一”特刊登载了一篇未署名的文章,题为“有攸久历史的各族人民在前进中:今天,中国……在创造它的将来。”摘要如下:
    对于那些还存在怀疑的人们,对于那些宁愿采取鸵鸟政策的人们,马克斯·彼蒂彼爱有一句话可以开开他们的眼界。4月25日,这位政治部长在维也纳讲话时说:“就每一个欧洲国家看来,它们都不是象美国、苏联以及也许明天的中国那样,是世界范围的国家,虽然它们各国人民越出了欧洲大陆之外。”资产阶级说出了这句警语,这就已经在现实的道路上实际前进了一步。至于我们,则胆敢进一步这样说:今天,中国已经是世界范围的国家了。
    1958年是中国大跃进的一年。中国在农业上和工业上的进展,使得外国观察家们张口结舌。
    自从1949年以来,谷物总产量始终不停地增长……的确,1958年的收成是奇迹,然而把它当作是天赐就是不严肃的了。这方面唯一的奇迹,是人们劳动的奇迹。
    1958年农业生产突破各项历史纪录,这具有极其重大的意义。农业上的跃进带来了工业上类似的跃进,推翻了当时已经被大家接受的这一概念:首先必须发展工业,由工业刺激农业生产。在过去看来,没有大批拖拉机,没有成吨的肥料,没有农业机器,在改善耕作方面似乎就只能取得很小的成绩。西方专家们看到中国钢产量1958年达到一千一百万吨左右、而按照国家计划的规定至早也得在1962年才能达到时,不能不感到惊奇。
    这不仅是因为按照河南的新式方法,一般地说,按照像鞍山、太原等十八个大型企业那样的发展了大生产,因而达到了这个数字,而且也是因为闻所未闻地发展了小土法钢铁生产。几十万个高炉和炼钢炉在中国乡村闪耀着火光,这就解决了大量制造新农具供人民公社使用所引起的迫切问题。
    钢产量巨大的增长,促进了煤炭工业、电力、各种机械工业、交通运输业等方面的产量增长。随着钢的产量猛增,所有的工业部门都出现了大跃进。
    西方有些人也颇不乏善意,担心中国人口的增长。有的以伪善的腔调预言说,这个国家人数多得数不清的人民,将不再能从它的土地上得到足够的农业品;有的说,这是对和平和世界均势的威胁。
    这个假定是十分荒唐的,因为这个国家的儿女都全心投入使生产工具现代化、和提高生活水平。而对于那些了解今天的好客、诚恳、非常有礼貌的中国人的人来说,这种假定就尤其令人恶心。
    人民中国并不因此而陶醉。在这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国务院副总理兼国家计划委员会主任李富春作了关于1959年经济计划的报告。1959年将是第二个大跃进年,进一步发展基础工业之年……
    是什么促使中国经济有这么大的发展呢?是群众运动,是全体人民的热情、但也是深思熟虑的支持。
    我们这个小国家,同中国的未来不是漠不相关的。友谊和贸易联系正在瑞士和中国之间日益增长。为了中国人民和瑞士人民所珍视的和平的利益,我们希望彼此的接触、会谈和文化贸易交流日益增加。

【新华社新德里23日电】“文汇报”今天以“达赖喇嘛的前途”为题发表短评说,“中国人的态度表明达赖喇嘛也许不可能回西藏去”,中国不准备恢复达赖喇嘛的“地位”。
    报纸说,“正在为恢复西藏自治努力的一些政府可能使中国感到不快,但是不能恢复西藏的自治”。关于这一点,报纸劝告印度“设法恢复同中国疏远了的关系”。
    在谈到达赖喇嘛的前途时,报纸说,“他要回到西藏去是困难的”。报纸接着说,“只要他不呆在西藏——有消息说,他可能去美国——他的精神地位将逐渐衰落”。
    【新华社新德里23日电】“印度快报”从加德满都报道,尼泊尔的佛教徒昨天举行盛大游行来庆祝释迦牟尼涅??纪念。此外还举行了集会,在佛堂里“为西藏恢复和平以及达赖喇嘛早日在拉萨复位”举行了祈祷。
    【法新社印度穆索里24日电】接近达赖喇嘛的人士今天说,他相信,在较近的将来会找到解决西藏问题的办法。
    这些人士之所以抱这种看法是根据达赖喇嘛在星期五发表的声明。
    他说,“在西藏,佛教将在和平和自由中重新发扬光大。西藏人所面临的困难将会如日月之蚀消失不见”。
    消息灵通人士认为,达赖喇嘛的意思是说,西藏人将赢得信仰佛教的完全自由。他们认为,他所谈的自由将意味着完全和真正的自治,而北京政府则只负责交通、国防和外交事务。

【合众国际社东京25日电】共产党中国今天热烈欢送共产党安置的西藏统治者,同时表示再一次加速实行北平关于使这个山区集体化的计划。
    据新华通讯社报道,今天有一千多人在北平的火车站为班禅喇嘛送行。
    在发表关于班禅喇嘛启程前往拉萨的消息的同时,这家通讯社和北平电台报道,已经给西藏的所有工作人员和中国陆军部队发出了新的指示。指示号召他们“进一步发动群众,领导群众参加生产工作,从而为实行民主改革作好准备工作。”
    今天的消息没有进一步提到“民主改革”问题。这个改革是四月份举行的人民代表大会的决议中提出的,它是中国人称为使这个地区共产主义化的“逐步”措施。
    北平早些时候,发表的消息说,这个过程的初步行动——把土地分给无地的农民和成立“工作组”——已经采取了。
    如果按照通常的中国办法去做的话,不久就会接着成立农业合作社。西藏人将从合作社进入庞大的人民公社。

【新华社新德里25日电】“政治家报”记者从提斯浦尔报道说,中央救济西藏人委员会对报界说,援助西藏人的基金正在迅速增加。已经采取行动为米萨马里营难民准备了一个月的粮食。全国天主教福利会议天主教救济处将供应600袋小麦。大捐款人中包括纽约的救济西藏难民紧急委员会。
    【法新社甘托克23日电】今天获悉,一支印度医疗队在锡金的塞腊森设立了一个指挥站。在过去几天中,有许多难民来到了锡金,到现在为止,已有六百人经过了甘托克。

【澳洲电台26日广播】孟席斯总理昨天在华盛顿对记者说,澳大利亚敏锐地感觉到中国共产主义迈步前进的情形。孟席斯是在全国新闻俱乐部发表的一篇关于影响到澳大利亚的一些国际问题的演讲中说这番话的。他说,共产党中国所取得的惊人成就可能在东南亚的广大中国侨民中引起反响,并可能对这个地区某些国家的内部产生影响。
    孟席斯主张经常举行最高级会议,理由是:民主国家的领袖必须准备随时随地同共产党举行会议,如果铁幕不是永久不变的话。

【新华社科伦坡23日电】班达拉奈克总理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谈到了西藏问题,议会下星期的会议可望讨论这个问题。他说,但是议会似乎没有必要主要为了讨论西藏问题而在下星期举行会议。
    他还说,没有特别的迫切性,并且当议会在几个星期内重新举行会议时,将给予机会来讨论这个问题。

【美国之音26日广播】台北消息:中华民国政府国防部说,中共炮兵在星期一炮轰金门,这次炮轰是断断续续的,一整天没有停止。
    【合众国际社台北23日电】国防部今天说,中国共产党人突然增加了他们在马祖地区的海军活动。国防部的公告说,昨夜发觉在闽江口附近有三艘共产党炮艇和两艘类型不明的军舰。
    国防部说,共产党今天对金门发射了五十六发炮弹。
    【中央社台北24日电】金门前线24日发现匪机活动。米格机一批八架,曾于下午四时许进窥金门列岛上空。当马祖前线共匪海上舰艇活动频繁时,匪机在福建沿海的加强活动,也打破了金门空中的沉寂。据悉,这批匪机是由厦门方向先窜入烈屿上空,经过金门本岛,向大嶝方向飞走。金门前线地面高射炮火是否曾对匪机射击,国防部未加说明。

陈说,王国政府是在美国的教唆下采取反对叛乱军队的行动的。

这些人士之所以抱这种看法是根据达赖喇嘛在星期五发表的声明。

国防部说,共产党今天对金门发射了五十六发炮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