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5月2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法新社哈瓦那19日电】今天这里认为,卡斯特罗总理星期日签署的古巴的新土改法是古巴外交政策方面的惊人发展。
    根据这项法律,古巴境内的所有外国糖公司必须出让它们的甘蔗种植园,因为新法律规定,除非一家公司的股东全部为古巴公民,否则这家公司不得拥有甘蔗种植园。
    今后,只有古巴人有权购买或继承可耕地。显然,新法律下的主要受害者是有势力的美国“联合果品公司”。
    卡斯特罗在重要土改法上的签署已在哈瓦那引起了惊讶,哈瓦那的美国人士曾满意地注意到卡斯特罗自从最近访美以来对美国采取的友好态度。土改法是革命政府上台时所颁布的共和国基本法律的一部分。
    【合众国际社哈瓦那19日电】美国侨民所控制的甘蔗种植园在古巴全部甘蔗种植园中占35%。法律专家认为,新法律一定会使古巴境内的一百六十一家制糖厂的活动全部受到影响。
    一位美国制糖厂经理对本记者说,这项法律冗长而复杂,需要进一步详细研究才能充分了解它的意义和含意。但是,他说,他得到的第一个印象是,任何人,包括目前拥有甘蔗田的古巴国民在内,都不会再投资种植甘蔗了。
    同一人士说,在把这项法律读了第一遍以后,可以看出,美国目前在古巴的糖公司除了等待时限满期以外别无其他办法。美国在古巴的最大的糖公司包括联合果品公司、西印度公司、阿莱格雷角糖公司以及其他几家独立的公司。

造谣说人民公社运动“引起了最严重和普遍的愤怒和不安”,梦想我国“垮台”。诬蔑周总理在万隆会议上的讲话是“谎话”。
    【美新处华盛顿20日电】美国负责远东事务的助理国务卿罗伯逊4月21日在国会的一个委员会中说,中国共产党的公社制度“很可能成为北平当局的一个重大错误”,并且可能正在“为他们自己的毁灭播下种子”。今天发表了众议院外交委员会举行的意见听取会的记录。
    罗伯逊指出,虽然没有一个国家的人民比中国人更重视家庭生活,但是“共产党目前却正在设法取消家庭生活的一切痕迹”。他说:“公社制度已经”在整个大陆中国“引起了最严重和普遍的愤怒和不安。”
    “长期以来,我一直深信,不论情况如何,中国人民不可能希望进行成功的反叛除非一大部分军队倒向他们那一方面……但是未尝不可能认为有一天军队也许会倒向人民方面……”
    罗伯逊强调说,他从来没有说他预料北平政权会“在最近的将来垮台”。后来罗伯逊在委员会的问答会议上说,他认为,“时间可以纠正很多东西,”“共产党世界可能发生许多事情。”他说,共产党统治的国家“并不象某些人所认为的那样是不可动摇的,”这些人说“同它们相处的唯一办法就是向它们让步。”
    当有人进一步问到共产党国家发生变化的可能性的时候,罗伯逊说:“……这可能要比我们所希望的要长一些,但是我不能想像,人们会愿意在国际共产主义政权所强加的那种奴役下永远生活下去。他们需要用多长的时间来摆脱这种奴役,我无法猜测。我认为,这将是一个演进的过程。”
    罗伯逊对委员会说,去年秋季在台湾海峡地区发生的危机表明,“中国共产党人对金门和马祖本身并没有兴趣”。他说,“他们从一开始就表明他们所要求的是台湾。”
    罗伯逊说,北平当局的目的是迫使美国撤出西太平洋。他说“如果他们……能够迫使美国撤出西太平洋,他们知道,亚洲是他们的,因为我们几乎是妨碍他们在亚洲的军事扩张的唯一障碍。”
    有人问到就马祖和金门进行谈判的可能性,罗伯逊说:“我们一直在企图同中国共产党人讨论这些岛屿问题,他们说,他们要我们离开台湾的态度是无可谈判的,他们要我们不要同他们谈这些岛屿问题。”罗伯逊又说,即使中华民国把这些岛屿交给北平政权,也不能换得和平和消除台湾海峡的紧张局势。
    罗伯逊还谈到了如下几点:有人向他问及西藏事件对东南亚的领袖们的影响,他说:“在西藏采取的这种行动证实了匈牙利事件所引起的恐惧,并且说明周恩来先生在万隆会议上声称的关于同他的邻邦和平共处的原则完全是谎话。”
    关于承认共产党中国的问题,他说:“……在全世界的自由国家中,承认中华民国的有四十四国,承认赤色中国的只有二十一国。在那些承认共产党中国的国家中,有许多是在赤色中国还没有显示它过去和现在究竟是怎样一种政权以前这样做的。“我们并没有处于孤立的地位;我们同自由世界中的占压倒多数的国家站在一起……在远东的十三个国家中,只有三国承认赤色中国……
    ”

【南斯拉夫通讯社贝尔格莱德19日电】南斯拉夫通讯社社长约凡·马里诺维奇今天设午宴招待正在访问南斯拉夫通讯社的路透社总经理华尔顿·柯尔先生。

【合众国际社纽约19日电】今天这里宣布,国务院已经允许一个老资格的广播人员希恩到共产党中国去设立一个新闻办事处。
    威斯汀豪斯广播公司说,它的远东记者、五十九岁的希恩正在设法在北平设立一个办事处,以便进行无线电和电视的访问谈话和实况介绍。
    这个公司的发言人说,他不能证实是否已经要求共产党中国让希恩到那里去并建立这个办事处。他说,这个公司不想说什么话而破坏对共产党中国的计划。
    若干记者已经获得国务院的许可,可以到共产党中国去,但是共产党并没有发签证或入境许可证给他们。
    威斯汀豪斯广播公司说,希恩将在共产党中国作广播录音和拍摄电视影片,以供该公司六个无线电台和五个电视台之用。
    【合众国际社纽约20日电】“纽约时报”今天在一篇社论中指出,由于哈里曼州长要求允许他作为一个报纸记者访问共产党中国,关于使美国报纸记者进入共产党中国的问题重新引起了公众的注意。
    “纽约时报”说:“这里所牵涉的是这样一个原则,就是美国人民有权利通过美国公民所进行的第一手的观察来了解世界各地目前的情况,也包括共产党中国这个重要的地区在内。”
    【美新处华盛顿20日电】国务院今天说日内瓦所传的一则消息是不正确的,这则消息说,赫脱国务卿已同意发给前纽约州州长哈里曼作为新闻记者在共产党中国旅行的护照。同时,国务院新闻发布官怀特透露,已经给赫脱先生送去了一项关于哈里曼的申请的初步报告。据说,这个问题没有赫脱的同意将不会做出决定。
    怀特不知道华盛顿的这样一则消息:文森特·希恩已经得到了准许在中国大陆旅行的美国护照。但是怀特指出,已经批准发给威斯汀豪斯广播公司的一个代表在共产党中国旅行的护照。

【本刊讯】纽约5月6日讯:“纽约时报”评论员霍华德·陶曼说:苏联建议美国国务院派遣美国歌剧团到莫斯科和俄国其他城市巡回演出“我的美丽的太太”。
    苏联也准备下季度在大剧院上演里查德·史特劳斯的歌剧“玫瑰骑士”。这个歌剧过去曾在苏联被看作是“颓废派的”作品。这是俄国在革命后第一次上演这个歌剧。
    关于派遣歌剧团去苏联上演“我的美丽的太太”的建议是苏联文化部副部长尼古拉·达尼洛夫提出的,他在美国逗留了几个星期商谈进一步交流美苏文化的事。
    像其他苏联客人一样,达尼洛夫喜欢“西部的故事”,他也表示希望这个节目能在俄国巡回演出。但是,国务院对这个主意很冷淡,因为,据它的意见,这个戏剧中表演的纽约街道上匪帮之间的仇恨会使俄国人不正确地了解美国。
    当有人问达尼洛夫,“我的美丽的太太”中的几场戏是否会删去,这几场戏表演了阿斯考特(温索尔附近的跑马场)和上层阶级生活的其他一些方面,这种生活对共产主义感情来说是带了侮辱性的,达尼洛夫的回答是否定的。他说艾伦·贾埃勒·勒讷和弗雷德里克利·利维根据萧伯纳的“卖花女”改编的这一歌剧写得非常出色,演得相当成功。据他说,这个歌剧会得到俄国观众的赞赏。达尼洛夫告诉国务院说,他的国家希望“我的美丽的太太”至少作一个月的巡回演出。演出要用英文。对俄国人是否能听懂这个问题他的回答是:“难道你认为我们都是老粗吗?”

【法新社雅典20日电】赫鲁晓夫即将访问阿尔巴尼亚的消息,引起希腊人士的极大关怀。在日内瓦会议达到危险点和苏联领导人感到极大忧虑的时候,人们对这次访问的理由感到怀疑。
    希腊政界人士认为,这次访问是苏联目前给予巴尔干地区以极端重视的肯定的象征。它和所有巴尔干的苏联卫星国所发起的反对在希腊、土耳其和意大利设置火箭发射基地的运动是一致的。这次访问还发生在为全世界人士所注意的罗马尼亚政府领袖基伏·斯托伊卡发出关于举行巴尔干国家总理会议建议的前夕。
    有资格的观察家们把这次访问和苏联目前对地中海事务的关心联系起来,正当这一地区几个国家之间出现互相接触的倾向的时候,它有利于加速组织它们的共同防务。

【美新处波士顿18日电】美国副总统尼克松在这里的一次电视谈话中说,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正在发展的国家产生了新的领袖,世界其他地方必须同他们打交道。
    这位副总统说,“我们在同拉丁美洲、亚洲和非洲的国家打交道时必须懂得的一件事情是:我们可以到那里去仅仅同那些所谓非常重要的人谈话的时代,那些国家的上层阶级中少数人作决定和控制那些国家人民的时代,已经过去了。
    尼克松说,“在所有这些国家中间,已在发生巨大的变化——
    我们可以把它叫做革命。就这种变化而言,出现了新的领袖,他们是从劳工、知识界和大学等地方来的。我们必须知道这些人;这就是为什么我在访问中坚持会见各界人物的原因。”

【中央社华盛顿16日专电】美陆军部长布鲁克今天透露了若干有关防空飞弹“胜利女神——力士”的优异性能的资料。并谓这种飞弹在去年的及时部署于台湾是一项具有高度重大意义的行动。
    布鲁克在底特律一个“胜利女神——力士”飞弹基地的揭幕典礼中发表演说。他说,“胜利女神——力士”飞弹曾击落任何武器所未曾击落的最高和最快的飞靶。他说,数月前陆军曾将两支刚出厂的“胜利女神——力士”飞弹在新墨西哥试验场试射飞靶,其中若干飞靶高度在六万二千英尺左右,速度高于音速三倍,每小时超过二千英里。但是“胜利女神——力士”飞弹“只用一个高度爆炸性的弹头即将两个飞靶击毁。”但是这仍未表现出这种飞弹的充分能力。因为“胜利女神力——力士”可以携带普通的高度爆炸性弹头,也可以携带原子弹头。布鲁克说,“‘胜利女神——力士’飞弹如装上原子弹头,则能不止击毁一架飞机,而可击毁整个轰炸机编队,不论是飞得多么快和多么高。”

【路透社华盛顿16日电】艾森豪威尔总统和反对党控制的国会之间的纠纷正在显得日益尖锐。这位共和党总统提出的立法案大部分被搁置起来或者已经遭到否决,他提出的许多政府人选正在受到吹毛求疵的批评。
    这里的政治观察家考虑到在去年选举中使民主党人得以完全控制国会的那种自由化趋势,对于现在的分歧没有以前那样尖锐感到惊奇。但是艾森豪威尔总统一直在说,他认为国会对于他提出的某些立法案所采取的行动不够快。
    这可能激起参议院多数党领袖约翰逊和众议院议长和实际统治者雷朋展开一个反对白宫的时期,这个反对运动可能在7、8月间达到高潮。
    国会希望推迟发动这个“运动”,这个运动将和1960年11月的总统选举同时结束。
    民主党不喜欢总统的大部分立法案,根源是他曾企图指责民主党议员为“挥霍无度的人”。民主党人对这种指责表示愤恨,并认为总统面对俄国人的空间时代的挑战所提出的770亿美元的平衡预算是“不现实的”。

”

尼克松说,“在所有这些国家中间,已在发生巨大的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