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5月2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日内瓦21日电】东西方外长会议第九次会议今天在格林威治时间14时29分开始举行。劳埃德任主席。
    美国国防部长麦克耳罗伊今天第一次出席了外长会议。
    法国外长德姆维尔首先发言。他坚持有必要保持欧洲目前的力量平衡;他说,这保证了某种程度的稳定。他说,现在还不是讨论苏联同两个德国缔结和约的草案的时候。
    劳埃德接着发言。他列举了苏联外长的发言中他认为的积极因素:(一)苏联不希望永久分裂德国。(二)它不反对自由选举或在德国举行公民投票。(三)苏联政府在其和约草案的第22条中承认“四大国”有必要多少同德国的统一有些联系。
    劳埃德简单归纳了西方所认为是根本性质的原则:重新统一、自由选举、四大国在统一过程中负责。
    接着,西德代表格雷韦在一篇简短发言中反对两个德国成立邦联的主张。
    东德外长博尔茨接着发言,他要求同德国缔结一项和约,来防止西德军国主义势力和复仇势力的发展。
    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在发言中答复了德姆维尔和劳埃德今天下午发言中的论点。他说,应该以苏联的和约草案为基础来调和对立的立场。葛罗米柯说,西方计划不能成为讨论的基础,但是这个计划包括了几点积极因素。
    他说,必须由德国人自己来监督德国的选举。
    他最后再次强调说,必须同两个德国签订和约;或者是,如果它们之间的谈判取得了足够的进展,便同德国邦联签订和约。
    赫脱在发言中说,他希望葛罗米柯在目前的讨论过程中不再重复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西德的指责。他说,如果再重复的话,这种指责不仅会使人恼火,而且甚至可能造成更紧张的局势。

【美联社伦敦21日电】苏联在星期五广播的一篇消息中说,西德外交部长勃伦塔诺正在幕后否决主张西方在日内瓦采取“比较灵活的策略”的一切建议。评论说,“这是妨碍会议取得进展的重要障碍之一。”
    这篇评论接着说,“据说西方盟国希望协调他们的行动。但是这种协调等于是屈从波恩的一切希望,波恩既不希望谈判,也不希望达成协议。
    【美联社日内瓦20日电】(记者:加弗向)据说,法国和西德在星期三晚上阻止美英在四大国会议上向俄国提出对德和约纲要。法国和西德的会议战略是要强化西方对俄国人的态度。
    在过去几天内,法国和西德竭力争辩说,提出这一文件只会意味着被俄国人拖入逐点讨论和约原则和细节的境地。结果,美国人和英国人向法国和西德的论点屈服。

【美联社日内瓦21日电】四大国外长们星期四在举行了紧张的下午会议以后,暂时抛开他们的分歧来取乐一番。当他们在赫脱别墅举行的宴会上聚在一堂时,个个兴高彩烈。他们欣然同意一起为摄影记者摆好姿势。他们用英语进行热烈的交谈。
    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在同三位西方领袖交谈时显得态度诚恳。
    摄影记者请外长们换个姿势,葛罗米柯妙语双关地说:“这正是我们应当做的事,改变东西方之间的姿态。”
    美国人士说,宴会是在“和谐的社交气氛”中举行的。
    法国和英国代表团人士在事后说,外长们曾讨论西方和苏联彼此所提出的计划,但是双方都坚持以前的态度。一位法国发言人说:“所谈的话没有一句可以促进会议的工作”。
    【合众国际社日内瓦21日电】葛罗米柯看来未能利用西方今晚给予他的机会,把日内瓦四大国会谈变成认真的秘密讨价还价。
    葛罗米柯在宴会上用了三小时时间同美国国务卿赫脱和英法外长们周旋。
    但是美国代表团发言人伯丁会后宣布,会上没有就在十天中使四大国会议完全陷入僵局的问题——柏林、德国统一和欧洲安全问题——进行“实质性的交谈”。
    尽管如此,有人怀疑,他们进行纯粹社交性的会谈怎末会用了整整三个小时的时间。
    其他代表团人士说,他们的确谈到了关于昨天和今天的四大国会议的事情。
    西方期待的是葛罗米柯可能走第一步棋,从而改变会议整个面貌。但是,葛罗米柯没有这样做。

【法新社日内瓦21日电】一个可靠人士今天在这里说:苏联代表团的两位团员,昨天访问了负责欧洲事务的美国助理国务卿麦钱特,并对会议的发展表示满意
    这位人士说:这两位俄国人——驻伦敦大使马立克和索尔达托夫——预言再过两个星期的时间,一切将得到解决。

【路透社日内瓦21日电】虽然英国想举行最高级会议的愿望被认为没有改变,可是从美法两国代表团来的消息给人的印象是,如果谋求安排一次最高级会议的努力失败,巴黎和华盛顿都不会感到遗憾。
    与1955年的那次外长会议相比较,苏联代表此次是面带笑容和态度温和。据说,这一点似乎更使法国人认为对莫斯科采取强硬态度是合算的。
    由于西方世界的报纸发表大量文章攻击英国所谓的对俄国人“姑息”或“卖身”给俄国人的结果,看来劳埃德故意地不肯出头露面。
    观察家们觉得,德姆维尔在周末同戴高乐商量回来后,采取了西方国家中最强硬的态度。
    据传法国的看法是,西方应保持坚定,如果在私下会谈中要作出让步的话,让俄国人首先向它们作让步。

【路透社日内瓦21日电】西德出席这里的东西方会议的顾问格雷韦教授今天说,“苏联现在向我们提出的关于由我们国家的自由部份和不自由部份组成联邦的建议,永远不能导致全国的统一。”
    格雷韦说,这将是“德国联邦共和国和所谓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之间的邦联,前者有一个自由民主的政府制度,而后者有一个暴政制度和警察国家的压迫方法。”这位西德人说,“一个自由制度是不能同一个奴役制度结成邦联的。”
    他说,谁提出这样一个计划,人们就会怀疑他所追求的目的远不是促进两个国家的合并,而是朝相反的方向走去——即阻挠真正的合并。
    格雷韦教授说,他今天只能重申“建立德国邦联的建议无助于德国的重新统一,而是推迟重新统一,阻挠重新统一,首先是使联邦共和国在政治上陷于瘫痪状态。因此,如果会议耽误工作来进一步讨论这个主张的话,这将是浪费时间。”格雷韦说,葛罗米柯昨天的发言包含了“某些值得保留的积极因素”。

【法新社日内瓦21日电】法国外长德姆维尔今天上午接见了西德外长勃伦塔诺。一位德国人士说,这次会谈属于西方外长们在日内瓦保持的个人接触的范围。会谈是关于会议情况和即将到来的问题的。

【本刊讯】西德“明镜周刊”5月6日刊登了一篇揭露阿登纳迫使西方提出“一揽子”计划的文章。题为:“五次否决”。摘要如下:
    多年以来作为阿登纳外交政策的基础的两个论点下周就将在日内瓦显露于全世界面前了。
    论点之一:“直到完成德国统一为止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总归是德国人民的唯一、合法的国家组织”(阿登纳,1949年10月)。
    论点之二:“我们现在正处于历史上最强大有力的军事同盟中……。整个大西洋集团将会以武力支持实现我们的目的——重新统一德国。于是重新统一德国不久就会导致自由与和平”(阿登纳,1955年5月)。
    最初在华盛顿,后来又在巴黎举行的会议中,英国人曾经提出过建议:在中欧地区必须对军队的数目和武器进行限制并加以监督,或者限制在目前的水平上。英国人管这个方法叫“冻结”。
    这个“冻结”第一次引起了阿登纳的怀疑。他害怕,联邦国防军将会因此得不到原子武器;总理让德国驻伦敦大使到英国外交部提出抗议。
    于是英国人马上放弃了这个“冻结”字样——但是并没放弃一个监督区的草案。
    美国人为了要讨好联邦共和国总理和美国的公众,并也想为统一做些事情,提出一个相当复杂的重新统一德国的计划:
    从来因兰—法尔茨到萨克森的所有德国各州应该构成一个联邦,联邦共和国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暂时还继续存在。这个计划早在两年前在波恩外交部专员一级干部中产生过。事实上勃伦塔诺在较长久的犹疑之后也说同意。
    这样看来好像一切都很完满。外交部长只须在华盛顿的会议上同意这个方案就行了。
    勃伦塔诺打算这次乘船到美国去。在哈佛来上船时,一位外交信使向他递交了委员会建议的定本。
    由于自由选举不是在重新统一德国办法的开头,自由选举是规定在美国计划中较后的一章里。阿登纳反对这个计划,他派遣外交部秘书乘飞机尾随他的外交部长之后,好叫勃伦塔诺收回他的同意的意见。
    勃伦塔诺接到总理指示,勃然大怒。还在去美国国务院会议厅的路上他的脸部气得抽搐。
    四国外长厌烦地责成他们的工作组根据阿登纳的反对意见重拟统一德国的建议。于是,参加专家小组会议的四国专家到了伦敦。阿登纳命令工作组中的德国代表也反对修改后的英国关于在中欧建立一个限制武装部队和武器监督地区的建议,说这个计划也是要把联邦共和国剔除出去,并准备德国的中立化。
    阿登纳倡议,向苏联人提出扩大到欧洲最大部分——
    从大西洋到乌拉尔——的监督地带,以防止突然袭击,而不提仅局限于中欧的限制武装部队和武器的监督地区。
    已经渐渐变得不耐烦的英国人使试图用三种方式来满足阿登纳的新愿望:
    首先,他们把兵力最高限度从会议条文上一笔勾销。第二,他们又将那条应当和包括在监督区之内的国界重合的监督区界限改换成一条新线。第三,他们用大约从巴黎到莫斯科的空中监督区补充他们相对的狭窄的中欧监督区。
    此外,伦敦盟国工作小组在德国代表的逼迫下作出决定:这种缓和紧张局势的军事上的措施取决于苏联人同意分阶段完成统一的义务,并且这些措施只有接连不断地实行。
    就是这样,阿登纳还觉得太少。阿登纳指示:德国代表也不得同意这个计划,应该来个第四次否决;联邦总理决断一切。
    美国人提出联邦草案而没被选中,于是提出一个新的、条件降低的逐步统一计划。联邦共和国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应该建立一个共同的机构,以便使两个德国的关系扩大和正常化。这个全德机构成员的比数应该是十比六。
    阿登纳表示反对——这是第五次否决了。他极其严肃地向美国大使布鲁斯说,他必须坚持西德的一个更大的多数,也就是三比一,因为德国社会民主党人是不可靠的。
    结果工作小组的专家在许多星期的辛勤工作以后向他们的政府提出了包罗万象的“一揽子”计划。
    1、关于安全问题,由于阿登纳的保留态度,工作小组没能作出建议。
    2、在逐步统一计划方面,工作小组对许多细节没有作出决定。
    3、此外,工作小组在反对苏联人的任何异议,坚持西方占领国在柏林的权利,特别是驻军权利方面取得一致。同时在自由通向西柏林的道路问题上与苏联人寻求达成新的协议。如能一致,可以将通行道路置于联合国监督之下。
    在和约一事上,专家们声明一般的原则,如德国人有自决权和结盟自由权。媾和谈判仍然应与一个自由选举出来的全德政府进行,这样就拒绝了苏联的西方要和两个德国签订和约的要求,和德国签订和约根本就被推延到遥遥无期了。

美国国防部长麦克耳罗伊今天第一次出席了外长会议。
    他说,必须由德国人自己来监督德国的选举。

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在同三位西方领袖交谈时显得态度诚恳。
    美国人士说,宴会是在“和谐的社交气氛”中举行的。

阿登纳倡议,向苏联人提出扩大到欧洲最大部分——
    2、在逐步统一计划方面,工作小组对许多细节没有作出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