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5月2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日内瓦20日电】四大国外长今天在这里的联合国大厦举行了他们的第八次会议。法国外长德姆维尔主持会议。
    今天三个发言者的次序是这样:赫脱和劳埃德,两人每人发言约二十分钟,接着是葛罗米柯,他约谈了一小时。
    【美新处日内瓦20日电】在今晚的四大国外长会议上,在外长们进一步解释它们各自的解决德国问题的计划以后,盟国和苏联之间的分歧依然很大。
    赫脱和劳埃德坚持盟国的有关柏林前途、德国重新统一和欧洲安全问题的逐步实现的计划。
    苏联外长葛罗米柯显然仍旧坚持要把苏联提出的同两个德国签订和约草案作为今后谈判的基础。他要求盟国提出修正案,如果它们愿意的话。
    一个美国发言人在会后说,对于葛罗米柯的发言“显然必须加以研究”。
    发言人说,他认为,这种形式的交互发言,大概要占去整个这一周的时间,也可能直到下星期。
    赫脱今天要求葛罗米柯重新考虑一下他的“立即”拒绝盟国计划的做法,而“认真讨论我们的建议”。象劳埃德一样,他再一次拒绝苏联提出的要求同两个德国签订和约的草案。
    华盛顿指出,葛罗米柯并没有试图否认四大国对德国重新统一所承担的特殊责任。
    【美国之音21日广播】葛罗米柯花了差不多一小时的时间来反对盟国的计划。他为他的计划进行辩护,并要求西方代表团寻求共同的基础和让步。葛罗米柯说,“我们应该做的就是这个,而不是要强调我们的分歧”。英国外交大臣劳埃德答复了苏联对盟国一揽子计划的批评。他指出,苏联提出的同两个德国签订和约的和约草案也是一个一揽子计划。劳埃德在扼要阐述盟国关于柏林问题的建议时说,我们所建议的仅仅是要保证让柏林人民的意志占上风。
    【美国之音21日广播】葛罗米柯在外长会议上说,他的国家不反对德国重新统一。他说,苏联赞成在德国举行自由选举,但是他反对进行有监督的选举。他说,苏联准备考虑暂时让联邦德国和东德留在他们各自参加的军事联盟里面。但是他显然仍旧坚持同两个德国签订和约的那个草案。

【美联社莫斯科20日电】赫鲁晓夫总理对一批佛罗里达州的企业家和自由职业者说,俄国永远不会向美国发射第一支火箭。但是他说,他们的孙子最好当心一点——共产主义的怪物将会抓住他们。
    赫鲁晓夫显然很风趣地对他们说,他高兴地看到了四十五名佛罗里达州的企业家,在七十分钟的谈话以后,他把他们带到外面的克里姆林宫花园里去照相。
    赫鲁晓夫说,“我可以向你们保证,我们决不会首先用武器打你们。”他后来在谈话中又说,“谁能保证,在以后的年代里你们的孙子将会有同你们一样的看法呢?我们不会发动战争。我们不会首先进攻,你们也不会让任何狂人发动战争。因此将不会发生战争,但是你们害怕共产主义就像害怕魔鬼一样。共产主义的杆菌可能侵入你们的孙子的头脑。因此,当心你们孙子的头脑。”
    赫鲁晓夫预言,日内瓦四大国外长会议将会取得成功,“否则的话,我们首先是不会参加的。”
    他说,俄国愿意努力取得结果。他重复了他早些时候所说的话,他不喜欢西方国家所提出的一揽子计划。
    他说,“西方国家提出了一个要求建立一个统一的柏林的草案。换言之,他们建议东德政府放弃它自己的首都东柏林。是不是要叫那个政府把它的首都搬到其他地方去?是不是要它把它的首都搬到火星或木星上去?没有一个讲理的人会希望在这个基础上解决问题。
    “西方国家在它们的一揽子计划中提出了所谓在德国举行自由选举和成立一个由25名西德人和10名东德人组成的两个德国的委员会。这是一种不可能提供解决问题的基础的不现实思想的产物。解决办法要由德国人民自己来提出。我们苏联人不能参加自由选举。这是德国人民的事情,西方不应该决定德国的统一。”

【路透社日内瓦20日电】苏联代表团发言人今晚说,日内瓦外长会议正在到达“一个重要的和微妙的阶段”。
    他在回答一个问题时说,到目前为止,没有一个会议代表团提出举行限制性会议的可能性。但是他又说,“我们准备寻找一个对任何一方都不会有损害的折衷办法,我们准备尽力帮助取得这样一个折衷办法。外长们已经有机会在会外举行非正式的会议。这些接触都是极其有益的。在这些会议以后,会议的气氛变好了,无论如何,没有变坏。“在会上没有冷战。”
    有记者问,苏联代表团是否将建议举行限制性会议,他回答说,“目前的公开会议对我们很适合。我们没有什么要掩盖的。我们的立场是完全公开的。”
    这位发言人说,在这里同英国、美国、就侦察核爆炸问题举行的会议上,现在有“达成协议的良好基础”。

【法新社巴黎20日电】法国外长德姆维尔今天说,“我们必须使德国怀有这样的希望,即:它的统一有一天会实现。”
    德姆维尔在一篇“欧洲一号”电台广播的向记者谈话中说他反对完全解除德国的武装。
    德姆维尔表示希望最高级会议会举行,但是强调说,只有目前的外长会议成功,才可能举行最高级会议、法国外长说,外长会议的成功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葛罗米柯的态度,他迄今为止一直采取着不妥协的态度。
    【新华社巴黎20日法文电】巴黎报界今晨以大量篇幅谈论日内瓦会议,特别是谈论德姆维尔的发言。
    摩罗在“人道报”上强调说:如果说有一篇演说称得上是消极的,那它便是德姆维尔今天下午在国联大厦发表的这篇演说。因为,戴高乐的这位外交部长事实上致力于拒绝苏联提出的、包括对德和约草案的全部建议。
    摩罗接着说,德姆维尔在会议上试图阻挡谈判的进行,法国代表团则在幕后进行破坏活动。令人痛心的是,在这里加深制造障碍的主要是我国。
    今天发表的戴高乐将军的一项决定再次突出地表明了法国政府对缓和局势的敌对态度。因为,国家元首正式说,他不同意在旧金山举行继外长会议之后的政府首脑会议。
    事实上,戴高乐将军对美国发脾气,无疑是希望挑唆美国在日内瓦会议上采取强硬态度。人们不得不承认,目前巴黎的统治者们是最热衷于反对结束冷战的人。

【美联社纽约20日电】“纽约时报”星期三发表了西方对德媾和计划全文。这项在日内瓦电头下发表的全文如下:
    “一、和约应同一个全德政府自由地谈判,并由全德政府签署。
    二、关于缔结和约的预备谈判应由四国同一个全德政府进行。
    三、应该通过举行会议或其他办法作出安排,谋求取得所有曾与德国作战的其他国家——联合国会员国——对和约的同意。和约应在四国和德国批准后生效。和约中应规定德国的疆界。
    四、和约应承认德国对在规定的疆界内的全部领土拥有主权。
    五、签字国应保证尊重德国的领土完整和主权,其中包括德国可以自由选择其自己的政府形式的权利。
    六、和约应包括保障德国基本人权的条款。
    七、安全条款应该同在德国重新统一和欧洲安全的分阶段计划中所建议的条款一样。
    八、德国应承认与保加利亚、罗马尼亚、匈牙利、意大利、日本和芬兰缔结的和约的有效性,并接受奥地利国家条约的条款。
    九、签字国应同意支持德国参加联合国。德国在未被接纳进入联合国的时间内,应同意遵守联合国宪章的原则。签字国应承认德国拥有联合国宪章第五十一条中规定的单独和集体自卫的固有权利。
    十、德国应有自由决定它要废止联邦共和国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哪些政治和军事协定。
    和约中应有条款保证其它种类的协定尽可能多地保持有效。”
    【路透社日内瓦20日电】通常可靠的人士认为,西方代表已经决定暂时不向会议提出西方的和平原则。外交观察家们认为,尽管西德外长勃伦塔诺认为西方的原则应在本周提出,可是实际上这些原则已经被搁置起来。

【法新社罗马20日电】博尔茨在今天这里发表的一项声明中说,他准备在日内瓦“直接同西德代表团”彻底谈一谈。博尔茨在接见意大利亲共报纸“国家报”驻日内瓦记者时又说:“我已向西德代表团提出了这样的明确建议”。
    他说,他的政府准备讨论并支持旨在便利创立一个“统一和平的德国”的任何倡议。
    博尔茨说,大国可以使统一比较容易一些,办法是尊重德国统一是“主要关系德国人”的事情这一原则。
    他要求它们不要做任何可能“妨碍两个德国和解和谅解”的事情。

【路透社日内瓦20日电】美国发言人说,葛罗米柯实质上是提出两个主要论点:第一,会议应该在苏联对德和约的基础上进行;第二,苏联完全愿意讨论西方国家愿意作出的任何修改。
    发言人说:“我们的基本方针仍然不变——我们不愿意同意由两个德国签订的和约。”
    【法新社日内瓦20日法文电】西德代表团发言人埃卡特星期三晚上评论葛罗米柯的发言时说:语调是和解的,内容仍然是顽固的。
    据他说,苏联外长新的发言,证实了人们这样的印象:苏联在目前谈判中的目标有二:第一,使到目前为止拒绝承认东德的许多国家承认东德。为此,苏联便设法同两个德国缔结和约;苏联的第二个目标,是拖延德国的重新统一。为了达到这一目的,苏联肯定说,重新统一同四大国无关,应该由两个德国来讨论。
    西德发言人还指出:苏联还在它的和约草案中规定,两个德国的武装部队将受到限制,并不得拥有现代化武器。他问道:在联邦国周围的国家都拥有这种武器的时候,它在欧洲中部怎么能保卫它的独立呢?

【美联社日内瓦20日电】美国国防部长麦克耳罗伊星期三自华盛顿抵这里参加美国出席四大国外长会议的代表团。
    在有记者问麦克耳罗伊为什么参加美国代表团时,他对记者们说:“我来这里是为了在任何可能影响到美国和自由世界防御的问题上为赫脱国务卿提供参考意见。”
    麦克耳罗伊说,他还可能在东西方关于停止核武器试验的讨论中担任顾问。

【路透社日内瓦19日电】一个苏联发言人今晚说,英国、美国和苏联的外长们今天在这里举行的会议上,已经在走向就禁止核武器试验达成协议方面取得了“某种进展”。
    他说:“外长们在会议上一致同意研究最近西方提出的建议和苏联代表团对这些建议的意见。”
    【法新社日内瓦19日电】苏联发言人今晚在一篇同早些时候西方传出的消息完全相反的谈话中宣布,三个原子国家的外长们今天在会谈中取得了新的进展。
    【法新社日内瓦19日法文电】今天是多事的一天,然而,无论是外长会议还是原子会议,结果都令人失望。

【本刊讯】纽约5月4日讯:美国金融家伊顿向报界发表谈话说,他写给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富布赖特一封信,信中呼吁委员会召开公开会议来研究“是什么原因造成”讨论停止核试验的日内瓦会议的“令人气沮的僵局”。伊顿根据一些消息说,美国打算在日内瓦阻挠达成协议,“因为有势力的美国政界和军界人士坚持要继续试验。”
    伊顿说,东西方是有可能达成协议的。但是,日内瓦的中立观察家和美国观察家肯定,美国十分坚决地不让日内瓦做出的结论兑现,在正式会议上,美国人采取拖延的策略,直到有机会把过错推在苏联身上以便引起社会舆论的不良反应时为止。

他要求它们不要做任何可能“妨碍两个德国和解和谅解”的事情。

“一、和约应同一个全德政府自由地谈判,并由全德政府签署。
    二、关于缔结和约的预备谈判应由四国同一个全德政府进行。
    四、和约应承认德国对在规定的疆界内的全部领土拥有主权。
    六、和约应包括保障德国基本人权的条款。
    和约中应有条款保证其它种类的协定尽可能多地保持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