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5月2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万象20日电】老挝国防部发言人星期三说,一个叛乱的营已经逃脱了包围他们的政府军队,据信他们正向共产党北越的边境前进。
    这位发言人说,驻在老挝北部的川圹的这个前寮国营是在星期一晚上逃走的。
    发言人又说,这一营人(约七百五十人)将很难在附近丛林中捉到,因为他们大概会分为小股。
    这里的政府人士说,河内北越电台最近的广播扬言要采取军事行动以帮助老挝“受迫害的”人士。
    【法新社万象20日电】这里今天获悉,在查尔平原被王国陆军部队包围的一批前寮国部队武装人员七百五十名中的大部分已经逃到附近的山里,由万拉提昆将军指挥的陆军正在追击中。
    消息灵通人士说,捉住这些前寮国士兵的可能性不大,因为他们的据点是在靠近北越边境的山区里。但是,据悉他们的领袖通海欣(译音)打算留在老挝,以便试图团结这个地区的人民来反对政府。
    据悉,前寮国军队逃走时带有相当多的武器,其中包括迫击炮、小口径野战炮、机关枪和步枪。
    政府在某种程度上指望最近这个地区的村庄里建立的自卫队来对抗前寮国部队。但是据指出,每个村庄的自卫队只有五六名武装人员,他们的作用是提供前寮国部队的行迹和下落。
    这里没有说明前寮国领袖哈克萨和桑提福今后的地位如何,他们的下落仍然保守秘密。
    同时,另一批前寮国部队七百五十人并入老挝王国军队的工作正在靠近琅勃拉邦的川圹的营地进行。这批人也曾经被王国军队包围,并在几天前投降。观察家们说,那里的地势使他们不能像第一批人那样逃走。
    【美联社琅勃拉邦20日电】老挝王国陆军参谋长万拉提昆将军已飞往川圹同仍然违抗政府命令的约七百五十名前寮国陆军人员直接谈判。
    透露万拉提昆的使命的琅勃拉邦省警察厅长陶坎攀上尉说,前寮国军队和王国军队在川圹地区只发生小规模冲突,冲突“毫不严重”。
    陶坎攀说,由于交通不便,同叛乱分子的谈判迄今一直是困难的。他对这个代表团将取得令人满意的结果似乎满怀希望,“因为万拉提昆很有本领并且有耐心”。

【新华社巴格达20日电】“人民团结报”今天在社论中评论帝国主义分子企图分裂民族力量时强调指出,共产党人是共和国和卡塞姆真正的支持者。
    这家报纸强调维护和促进在革命各个阶段发展的人民紧密团结一致的必要性。报纸指出,领袖卡塞姆是团结的旗帜和斗争的光芒,而民族力量——尤其是共产党——是组织人民和动员他们团结起来的政治工具。
    报纸指出,反动派和帝国主义分子企图在领袖卡塞姆的领导和民族力量——尤其是共产党——之间散布不和的种子。报纸谈到帝国主义分子任意歪曲总理演说的某些部份以便按照他们的“分而治之”的老政策把它们当作制造不和的手段。报纸说,帝国主义分子现在正在捣鬼来歪曲和曲解民主制度,这个制度是革命的基本目的和人民愿望之一。
    【法新社开罗20日电】在经过几天的休止之后,开罗电台今天又猛烈攻击伊拉克的独裁和反民主制度。
    评论员说:共产党人蹂躏伊拉克人民,剥夺了他们的自由。他们力图消除伊拉克由于7月14日革命所取得的一切胜利。
    评论员继续说:伊拉克共产党想使伊拉克人民同阿拉伯民族主义分开,并引导他们依附于外国和受外国统治。但是,暂时没有自由的伊拉克人民正进行着勇敢的斗争,以便摆脱共产党的独裁。

【路透社西贡20日电】老挝外交大臣帕尼亚今天到达这里对南越进行六天的正式访问。
    老挝官员说,访问的目的是要谈判“由于前老挝政府垮台而仍然没有解决的问题”。
    官方的越南人士说,谈判将涉及金钱、商业和文化问题,但是其他问题如取缔走私和侨民的地位问题也将加以讨论。
    这里的外交观察家说,有可能在访问结束时签订一些协定。

【新华社科伦坡20日电】“每日新闻”今天报道说,“锡兰大僧侣协会将在5月31日开始进行一切佛教国家抵制中国的运动,如果在西藏的中国军队继续迫害西藏人,并且阻止达赖喇嘛回西藏的话。”
    消息还说,“大僧侣协会”将号召一切佛教国家不要同中国进行贸易。它说,“大僧侣协会”已接到日本和暹罗的佛教徒答应在它的争取达赖喇嘛回西藏的运动:中同它积极合作的保证。
    报纸消息说,“抵制”中国的运动将在“大僧侣协会”在5月31日组织的一个公众集会上开始。这次会议将由马拉瓦特的高里杰拉大法师和阿斯吉里雅的雅特瓦特大法师主持。据消息说,“大僧侣协会”秘书格南尼斯瓦拉法师将提出他们在穆索里同达赖喇嘛会谈的报告。
    还将成立委员会来组织对中国的“抵制”的运动,其他佛教国家的代表将被选入这个委员会。消息最后说,此外将成立另一个委员会来协助克里帕拉尼为了救济西藏“难民”而在印度成立的委员会。

【新华社巴格达20日电】国家民主党在昨天发表的由它的机关报“国民报”今天刊载的声明中宣布在目前过渡时期停止它的政治活动。
    声明说,“我们党在过渡时期停止活动的唯一目的是渡过这个过渡时期并且迅速平静地而不是迟缓困难地达到我们的目标”。
    声明又说,“当国家领袖号召在目前过渡时期不要鼓励政党活动(因为这种活动在现阶段造成全国的分裂而使那些觊觎我们共和国的人们有机会进行阴谋活动)时,我们党认为它必须响应这个号召,因为它相信,它的目的就是革命的目的,任何损害共和国的东西也损害党,结果也就损害人民的利益。”
    声明指出,它认为成立政党是很重要的并且寄予很大希望;它希望,不久就可以根据众所周知的民主原则恢复它的活动。
    随后,它号召全体党员“作为真诚的公民为革命胜利而努力、在民族主义组织、工会、协会以及所有其他合法的组织内进行工作。声明还号召他们同一切正直的公民合作来维护七月革命的成果并为共和国服务”。
    【路透社巴格达20日电】伊拉克国家民主党今天决定停止一切党的活动,并且号召伊拉克人民团结在总理卡塞姆少将周围。
    这里的政治观察家说,这个行动会“拆掉民族阵线的台脚”。在去年7月14日叛乱后,这个阵线由国家民主党、共产党、复兴社会党、伊拉克独立党以及库尔德斯坦统一民主党等党派组成。据传,在3月份反对卡塞姆将军的摩苏尔叛乱失败后,复兴社会党和伊拉克独立党丧失了一切地位。现在,共产党和库尔德党是这个阵线剩下来的党派。

【美联社仰光19日电】这里星期二晚上接到的消息说,缅甸空军海怒式战斗机重新对缅甸东北部瓦邦丛林里的中国国民党游击部队展开了轰炸。
    缅甸国防部星期二晚上宣布,缅甸的地面部队已经占领了中国国民党游击部队在万东建立的三个大工厂。这些工厂是加工鸦片制品的。
    公告又说,缅甸地面部队5月11日从南东两路发动钳形攻势,占领了万东。缅甸人还占领了一个丛林里的小飞机场。这个飞机场一直被中国国民党人用来空投援军和供应物资。
    这里据说,中国国民党人“伤亡很大”,他们乘船渡过湄公河逃跑或者步行越过湄公山谷周围的多山地带逃跑。
    国防部的公告说,缅甸军队目前正在攻击缅甸东北部掸邦、泰国和老挝三者之间的这一地区的中国国民党军队。

【印度报业托辣斯奎隆18日电】喀拉拉邦的人民社会党在昨晚结束的年会上决定,“立即”开展一个全邦范围的鼓动运动,争取把喀拉拉邦的共产党政府撵下台去。
    喀拉拉邦的穆斯林联盟也准备参加这个运动。
    喀拉拉邦国大党委员会主席尚克上星期在德里说,国大党将开展一个反对共产党统治的鼓动运动。他说,共产党政府犯了各种作为和不作为的罪。
    喀拉拉邦国大党的一个附属委员会正在准备他所谓的对南布迪里巴德政府的“罪状”。
    他说,除了人民社会党和穆斯林联盟以外,革命党也同意参加国大党的鼓动运动。
    他指责共产党政府管理不当并且“企图扼杀民主”。共产党政府政策是为了使共产党和它的党员们致富。
    他说,贪污现象很猖獗。他说,虽然立法机关、报纸上和讲台上提出了公开的批评,“政府继续放肆地进行贪污、搞党派关系和裙带关系的行为”。

【本刊讯】香港“真报”5月12日刊载该报记者发自万象的航讯,题为:“美援在老挝——一页可笑报告”,摘要如下:
    美国驻此间之一位主持美援工作的官员说:“我们在北运之装备中,发现有五百具全新之无线电机使用的天线零件。我们现在不得不设法安置它们”。
    为什么呢?美国援助寮国计划的文官主任希廷格斯称:“我们并无五百具无线电收音机,所以这东西毫无用处”。
    此种无线电机天线乃美国由1955年到1958年援助寮国陆军二万五千人的,价值一亿一千三百八十万美元军援的一部份。
    平均算起来,每一个士兵可得四千五百元之装备,但据若干官方观察家称:这实在仅是一队像保安警察的或劳工队的队伍,完全不足抵抗共党之攻击。许多士兵根本就未受任何之军事训练。
    美国负担支付这支军队的薪金百分之百。
    一位观察家称:寮国军队,虽然获得美国给予价值一百万美元作为制服及装备之用,但人们随时可见他们却穿上烂鞋及平民衣服。
    今年美国援寮总值超过一千一百九十万元。在1958年是一千七百五十万,1957则是二千五百万。而援助的削减,乃因为寮国之币值改革之故。美国援寮始自1955年。
    希氏说,以寮国所获军援品数量的巨大而论,“输往寮国之物资实已超过寮国军队所能够使用的数量。有些机器就让它似零件的存放着,因为无人懂得如何操作这些机器”。
    希氏又说美国并无供应军事训练之援助,它所供给仅是“后勤”与行政支持。
    今年寮国军队之薪金将需美金七百七十五万元。两年前则是一
    千六百万元。平均每一个寮国军官每年可得一千二百五十元。而士兵则只得一百五十四元——他们都是由美国支付的。希氏说:“一个苦力也赚钱多过一个士兵,所以我们必须增加寮国军队的支付”。
    军队之食用,美国今年要支付一百六十万元,1957年此项支出在四百万元以上。1959年运输费用将是一百四十万元。寮国军队人员调动所需运输费就已经是三万二千元了。残废士兵救济金是五万元。而1957年的衣服装备清单共在五十万元以上,今年大约是三十三万六千元。
    希氏今年2月就任为援助计划预算办公处以来,已派出八人小组,把既存物资登记,准备为寮国作清存报告。
    在寮国旅行的人士称:若干美国之军援品有时被丢在路旁,让它生锈。一组美国视察队最近报告:在寮国军火库内的弹药已腐败到危险程度,它们应作为废物而予以清除。
    希氏说:“小组将分门别类,看看有什么存下物资尚可应用,那些废物,就予以清除”?
    关于共党所攻击谓美国在寮国建成一支侵略性军队的指责,一位美国官员称:“寮国军队是这样的毫无效能的军队。它竟须要数日时间才可把几个营集合起来”。
    希氏又答复为何要援助寮国之原因说:美国不愿寮国落入共党手中。

这里的外交观察家说,有可能在访问结束时签订一些协定。

喀拉拉邦的穆斯林联盟也准备参加这个运动。

美国负担支付这支军队的薪金百分之百。
    今年寮国军队之薪金将需美金七百七十五万元。两年前则是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