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5月2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巴黎“回声报”5月5日载文:“中国不搞小型炼钢了,但是人民公社将继续办下去”。全文如下:
    (“回声报”编者按:由于选出了新的苏维埃(不久前举行了第一次年会)和新主席(刘少奇),中国便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事实上,不会有什么大的改变。但是,在这次会议上,对于中国经济的目前状况,对于它的未来远景,以及对于那些正付诸实施的新的经济结构,有着各种看法。)一次新的“大跃进”
    去年,生产(工业和农业)比1957年相比,取得了令人目眩的进步:生产平均增长65%,其中钢的产量一马当先,增长107%。今年,将有一个新的大跃进,可是只将提高40%。
    出现去年纪录的主要因为:那些好几年以来进行着建设的工业设备,这时开始了生产;企业中劳动组织和劳动生产率都改善了。
    今年当然也将大大增加:按绝对量计算预定提高的40%,差不多比去年提高的65%还高一些。重工业
    等到这段时期结束以后,工业基本建设将得到充分发展,足以大量生产消费品,那时,消费
    在此以前,所作的越来越大的努力,主要是在工业的“四大方面”:钢,机械制造,化学工业(在肥料制造方面),以及电力。“小型”炼钢:大失败
    这是去年秋天在乡村和城市(根据命令)繁殖起来的,每个人都努力砌一个简便的炉子,努力成为业余的冶金工人。
    但是经验是一场大失败:周恩来公开地说(在苏维埃会议上):这种土钢质量太差,成本过高。言外之意:制造钢还是得让给那些职业炼钢的人们去搞,业余爱好者此后将转向其它比较有把握的生产部门:开矿,炼焦、冶铜,制造建筑材料,等等。“人民公社”:使之稳固
    人民公社——政社合一的新型社会组织,是去年秋天创建起来的——现在已有二万六千个。它们负责田间工作、办小型副业工业、筑路、民事服务、教育、食品分配、支付工资、维持秩序、等等。
    人们曾说,这个试验已受挫折,即将被丢弃。其实不然。人民公社制度今年将加以整顿——“巩固”,预算规定了大量补助金,使穷的公社能够收支平衡,同时,使富裕的公社在农业上投资。回到农业生产中去
    已经进行大规模组织,使农村有足够的劳动力(在农业机械化以前)来最大限度地经营土地:
    妇女被动员起来了,他们被编入生产队,家务劳动——煮饭、看孩子、洗衣,等等——则交给公社组织的公共服务部门。把大城市中不必需的人工派到农村去。裁减行政人员,特别是公社行政人员。没有倾销!
    中国人嘲笑资本主义国家所表示的焦虑,担心什么中国的商品廉价侵入东南亚以瓦解那里的市场。
    中国向东南亚各国的输出只占这些国家全部进口量的1%,中国工业,国内市场太广大了,根本不想向国外发展。

【新华社新德里20日电】“政治家报”政治记者马赫什·钱德拉今天在一周评论中说,在中国在西藏得到“充分的控制权”以前,“达赖喇嘛的前途仍将是未决的”。
    他写道,在印度,开始时人们对达赖喇嘛有着浓厚的兴趣,“现在,事情变得比较正常了,因此公众的兴趣也减弱。当外交部突然表示摄影记者可以见达赖喇嘛并为他拍照时,这种情况就很明显了。虽然没有发生争先恐后的现象,这个机会自然是被充分地利用了。用报纸的术语说,达赖喇嘛已不是好的新闻材料了”。
    提到尼赫鲁劝他“多活动一下,和人们见见面”时,记者写道,“这只在小规模地进行着,这表明达赖喇嘛的随行人员不愿从这个劝告得到好处。也许,如果不去管达赖喇嘛的话,他会希望更有人性一些,和更多地公开出现。然而他不得不同他的噶厦的成员等传统顾问们争论。很可能是,由于这些人的缘故,他不愿更经常的出去和同更多的人见面。情况是,在说服他接见摄影记者以前是费了一些努力的”。
    他写道,“达赖喇嘛除去过安静和不引人注意的生活之外,他自己不能做很多事情。生活对他来说不能是很有乐趣的,因为他不得不继续同那些在思想方法上可能不同他完全一致的人们在一起生活。达赖喇嘛是有进步倾向的人。他还很年轻。他很可能希望有机会来安静地自己进行思考。然而,如果没有派场,他可能就不是达赖喇嘛了。”
    【新华社新德里20日电】今天的“印度时报”援引官方人士的话说,据调查“表明,迄今为止,还没有发生政府劝告达赖喇嘛不要会见任何他想会见的人的事情。也没有发生印度当局扣压人们写给他的任何信件的事情”。
    【法新社穆索里20日电】达赖喇嘛今天在穆索里赐见了2000多人,其中包括许多印度的和外国的旅行家。达赖喇嘛给在一个临时搭的宝座前经过的一队人祝福,他摸摸每一个人的前额。
    【美联社穆索里19日电】达赖喇嘛在星期二摆好姿势,照了像片。这是他到达这个喜马拉雅山庄以后第一次照像。
    他在比拉住宅宽阔的草地上接见了六位摄影记者和三位新闻影片摄影师。他摆姿势照像,共化了十五分钟,然而就退到房子里去了。
    官员们说,这位年轻的神王已经解除了拉萨到印度边境这段艰巨的旅行所带来的疲劳,他现在把大部分时间用来祈祷,和他的西藏顾问会商,以及让信徒们参拜。
    他的一位侍从说,达赖喇嘛还没有决定他目前的计划,但是在冬天那几个月里可能会访问印度的一些佛教圣地。
    【法新社新德里19日电】据今天宣布,达赖喇嘛将在星期五释迦牟尼诞生日作特别祈祷。
    这里的消息灵通人士认为大概达赖喇嘛在不远的将来将举行一次记者招待会。

【美国之音21日广播】台北消息:美国驻太平洋地区面部队司令怀特星期三说,中华民国政府的军队足能对付中共军在台湾海峡再度制造的任何危机。怀特又说,台湾海峡的局势比去年这个时候更为稳定。他并且警告说,中共军最近炮轰马祖岛一事显示出中共已经加强了火力。怀特星期三结束了他在台湾的历时三天的访问,在访问台湾的期间他曾经和蒋中正总统会谈。

【路透社甘托克20日电】尼赫鲁关于西藏的讲话的藏文译本将送交印度驻西藏各领事馆,以便帮助反击中国歪曲印度的立场和达赖喇嘛的情况的宣传。
    印度官员预料中国是不会让这些小册子中的这些讲话自由发行。这些小册子里还将登载达赖喇嘛到印度后同尼赫鲁的合影。
    尼赫鲁的讲话也将在喜马拉雅山区的尼泊尔、锡金和不丹等国以及印度的一些地区发行。中国在那里进行了大规模的宣传,极力想说明他说对所谓在印度帮助下劫持达赖喇嘛的那些“反动封建分子”所采取的行动是正当的。
    中国所利用的手段是小册子、图片、每日的广播和特务。全印广播电台努力在它的藏语广播中进行反击,但是不能肯定到底有多少西藏人能够听到。

【本刊讯】“日本经济新闻”5月10日刊登了一篇述评,题目是“尼赫鲁总理日内可能要同共产党中国交涉”,“关键在于‘西藏自治’”,“对立情绪也逐渐消除”。摘要刊载如下:
    特派记者小堀新德里9日电:继共产党中国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之后,印度议会也在9日闭幕了。人们认为,从今以后,在印度也可能常常举行同情西藏人的会议,但是,有一个时期非常高涨的印度和共产党中国两国的对立情绪也可能随着议会会议的结束而逐渐地趋于平稳。人们还认为,尼赫鲁总理将会抓住这个机会开始同共产党中国就如何收拾西藏问题残局这个问题谈判;虽然目前还很难说谈判会在什么时候举行,不过,据消息灵通人士说,看来,尼赫鲁总理好像认为首先需要了解共产党中国的想法,并且正在考虑把印度驻北京大使馆的工作人员招回新德里。
    据人们推测,当尼赫鲁总理在了解了共产党中国的真实想法以后,将会再次会见达赖喇嘛并且同他交换意见,然后同共产党中国方面谈判。
    但是,如果真的举行谈判,有既成事实作依据的共产党中国方面就会处于有利的地位,印度一定很难使共产党中国保证西藏享有真正的自治权。因此,人们认为,双方谈到最后,大概会同意要在得到西藏人的赞同以后才在西藏逐步地进行改革。怎样处理人数已达一万的西藏难民,这也是一个很难办的问题。不必举出巴勒斯坦的例子,人们也可以知道难民是动不动就闹事的。印度大概也是想,如果办得到的话,希望西藏的难民能够返回西藏。虽然如此,但是,关于这个问题,印度恐怕也必须同共产党中国谈判。
    目前的情况是,难以对付的谈判正在等着尼赫鲁总理去举行。这个问题同尼赫鲁总理自己的声望也有关系,因此,他是不能轻举妄动的。
    【新华社伦敦19日电】塔雅·辛金在刊登在“曼彻斯特卫报”上的一条孟买消息中写道:“印度人对中国人并没有友好的感情,但是他们认为没有理由去不必要地惹他们恼怒。随着更多的西藏人来到印度(到现在为止,难民的数字一定已经超过了一万三千人。)他们开始重新考虑西藏的事情了。六个星期以前曾经批评尼赫鲁先生不给西藏人避难的那些人中间,有些人现在已经开始说款待的负担很沉重,并且说西藏人封建到了无望的程度。
    尼赫鲁先生本人什么也没有说,他的党也遵从了他上星期给他们的劝告:保持沉默,不要中国人恼怒。”

【德意志新闻社德国卡塞尔20日电】奥地利的一个西藏问题专家、达赖喇嘛的朋友和以前的教师海因里希·哈勒尔在印度呆了四星期之后于今天回到这里时对德意志新闻社记者说,他曾经会见达赖喇嘛和他的随行人员并同他作了一次谈话,但是随后就不许他再会见达赖喇嘛,尽管他曾经同他约好还要再作几次会见。
    哈勒尔说,西藏难民大多数住在两个大营地里,这些营地周围有铁丝网,并由武装的军事巡逻队和大约二百五十名保安警卫人员看守。
    他们生活在很悲惨的情况中,其中有许多人由于不习惯剧烈改变的气候已经快要死了。
    这位奥地利西藏问题专家说,他认为把难民集中在一起不仅仅是为了保护他们,而且也是为了可以监视他们。
    【新华社新德里20日电】印度报业托辣斯说,据星期二从新德里得到的最近数字,在来到印度的一万二千二百名西藏难民中,有二百八十名妇女,一百五十名儿童。
    【法新社加尔各答19日电】今晚在加尔各答获悉,达赖喇嘛的随行人员研究了把新近到达印度的西藏难民纳入印度生活的计划。
    达赖喇嘛希望,这些难民不要作闲人。比如,手工业者可以在供出口的手工业中找一个职位,知识分子可以到大学或宗教中心去工作。此外,达赖的随行人员还考虑,要求印度政府允许西藏农民在某些高海拔地区耕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