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5月2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新处日内瓦18日电】随着外长会议进入第二周,美国和苏联今天互相强烈地谴责彼此建议中的解决德国问题的办法。
    国务卿赫脱拒绝了苏联关于同联邦共和国和东德政权分别缔结和约的建议,他说,因为这“包含了未来的不和与冲突的种子。”
    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也直截了当地拒绝了盟国提出的统一柏林市和最后统一德国的建议。但是,他说,盟国的和平计划的某些部分可以加以有利的讨论。赫脱重申,他的政府拒绝承认所谓的民主共和国是任何一部分德国人民的代表。
    葛罗米柯作了将近一小时的发言,他重申他所谓有必要缔结两个和约以及在尚未作出和平安排之前建立柏林“自由城市”的论点。他攻击西方提出的统一柏林市的建议,他说,这会侵犯苏联对东德的权利。
    他坚持说,统一的德国只有通过两个德国的谈判才能出现,并无其他途径。
    他并不反对盟国提出的建立全德委员会的建议,但是他说,这也是两个德国本身的问题,不是四大国的问题。他举出了盟国关于重新统一德国、柏林和欧洲安全计划中某些可以同盟国其他建议分别开来讨论的部分。他说,这些部分是:一,建议中的四国发展避免使用武力的宣言。二,裁军的某些方面。
    他说,苏联不反对全德自由选举,但是必须在两个德国的监督下进行。
    他指责盟国企图使德国永久处于“半和平半战争”的状态之中,企图使它们的部队无限期地驻在那里。他争辩说,正是为了这个原因,它们才提出了如此复杂的计划,只把签订和约作为最后的步骤。他说,苏联并不反对逐步解决德国问题,但是他认为解决最重要的问题、和约和柏林问题是外长们的第一个任务。
    【路透社日内瓦18日电】东德外长博尔茨今天在这里举行的东西方会议上说,西方关于德国的和平计划“没有为签订对德和约和解决西柏林问题提供令人满意的基础”。
    他说,东德完全支持苏联的和约草案和苏联的“使西柏林情况正常化”的计划。
    他说,西方关于柏林的计划是不现实的,因为这个计划建议“把民主部分(东柏林)置于占领制度之下,而不是让西柏林摆脱占领制度”。
    他说,东德代表团参加这次会议是要说明“德国人民有无可争辩的权利来缔结和约。代表团有力地重申,认为及早召开和约会议才是走向欧洲中心获得持久和平解决办法的决定性的一步”。
    博尔茨说,“外长会议无权过问德国重新统一的问题”。“德国的重新统一是德国人民自己的事,没有任何人能剥夺他们解决这个问题的权利。”

【合众国际社日内瓦18日电】赫脱、劳埃德、法国外交部长德姆维尔和西德的勃伦塔诺在美国代表团那里举行了西方的战略秘密会议。
    【新华社伦敦18日电】“工人日报”特派记者今天从日内瓦报道:在葛罗米柯离开以后,劳埃德立即同他的西方同行赫脱、德姆维尔和勃伦塔诺开会拟定策略。
    据了解,西方将继续提出它对苏联的和约草案的看法。
    西方专家们现在说,除非苏联同意他们的“一揽子”核建议,否则他们就不会同意由科学家们讨论监督在同温层进行试验的问题。
    这里今天认为,西方新近采取的这两个行动是西方打算了解“俄国愿意为最高级会议付出什么代价”这一计划的一部分。
    西方国家显然认为,既然苏联表示它渴望举行最高级会议,俄国人便不得不付出代价,而且正如一位美国人在这里所说的那样,不得不付出“惊人的代价”。现在西方的策略是坚持目前立场“等待着看有什么明确的迹象来表明苏联愿意为它所渴望的最高级会议付出什么价”。
    劳埃德先生在整个这一事件中所扮演的角色日益象个懦夫。
    本周周末,接近西德和法国代表团的人士都洋洋得意,因为他们认为,在他们抗议劳埃德对俄国人过分友好以后,他们已经使这位外交大臣拼命替自己找掩护了。

【合众国际社日内瓦18日电】西方正在准备一项作为权宜之计的柏林协议,以便在四大国外长未能就德国问题的一揽子计划达成协议的时候,在联合国的保证下保障西方的权利。
    西方准备同苏联谈判一项遵照这些广泛的方针行事的安排,这些方针是:
    ——西方由于以前的四国协定而在西柏林获得的权利不受损害。
    ——西方国家勉强同意在通往柏林的交通线上跟作为苏联代理人的共产党东德人打交道。
    ——苏联人必须保证西方能够不受妨碍地使用交通线,虽然西方在日常工作上将跟东德人打交道。
    ——西方可能准备减少它驻在西柏林的武装部队。目前武装部队共约一万二千人。
    ——此外,西方将考虑在同东柏林互惠的基础上,减少柏林对东部的广播以及所谓的谍报机构。
    ——西方将同意在柏林设立联合国总部以监督和保障西方的权利。
    ——一位联合国观察员将驻在当地,以便立即向联合国报告任何违法事情。
    西方同苏联达成的这种柏林新协议将交由联合国存案,以便强调这项协议的国际性质和不可破坏的性质。
    西方仍然反对苏联同西方国家一起驻在西柏林。西方打算坚决反对任何由四国解决西柏林的办法。
    西方的方案只是一种退而求其次的解决办法,西方国家并不承认这项方案可以替代建议中的统一柏林计划,后者是统一德国以及欧洲安全的全面措施的试验性计划。

【美联社日内瓦18日电】(记者:海托华)西方国家星期一在同俄国谈判解决柏林危机的权宜之计的问题上发生了一场激烈的争执。
    这场争执使美国和英国同法国和西德之间有了距离。美国和英国出席外长会议的代表团已经表明,他们认为,柏林问题最后将不得不在西方所提出的和平解决德国问题的一揽子计划以外讨论。据传,法国和西德的官员对英美按这种方针进行会谈表示愤怒和不安。他们坚持坚决支持一揽子计划,并且基本上要求在这里同苏联谈判时采取非常强硬的路线。
    西方外交家现在像他们几星期来一样私下承认,美国、英国和法国最后将不得不同意分别谈判各个问题。
    事实上,西方部长上个月底在巴黎举行的一次战略会议上就一致认为,如果有必要在某种程度上把柏林问题同一揽子计划分开的话,那么,西方国家怎么也得坚持这个问题应该同德国统一问题联系起来。
    【美联社日内瓦18日电】星期一透露出,美英同法德之间对于在四大国会议上如何同俄国人谈判一事的分歧继续存在。
    争执已经平静下去,盟国的团结至少暂时地保持住!但是这一争执经历时间相当长。
    西方四国在这次会谈中总的目标是一致的。它们的分歧有时来源于对苏联意图的不同估计。
    英国比美国更肯定地觉得,俄国人准备同西方认真地协商解决欧洲的严重问题。法国和西德根本不同意。
    与此同时,四个盟国的外长全都在迫使葛罗米柯在“要么接受,否则拉倒”的基础上对待它们的“一揽子”计划。这就会使葛罗米柯无法挑拣他所喜欢的部分。
    【合众国际社日内瓦18日电】西方已经在这次紧要的四国会议上放弃了一个主要的讨价还价点,如果说不是最大的话。这就是人们对于美国官员出人意料地透露西方愿意谋求在柏林问题上取得“临时协议”一举的解释。
    一般都认为,这个暴露、差失或错误,已严重地损害了西方在这次冷战会议上的开初的地位,并使西方的宣传工作受到了沉重的打击。
    西方官员急于要缓和这一打击的影响,因此后来争辩说,这并不意味着盟国准备打破西方的一揽子概念。
    可是,损害已经木已成舟。有些人认为这一损害是无法弥补的。西方似乎甚至在这里还没有达到谈判阶段之前便大大地露了马脚。

【美联社日内瓦16日电】(记者:约翰·海托华)四大国外长会议第一周会议上所说的许多话,同会议实际上着手要做的事情差不多没有什么关系。
    美国高级官员们在未来日内瓦以前早就知道,在可以预测到的将来,德国统一是不可能实现的。
    西方一揽子计划是对西方政策最高目的的一个理想化的说明。西方在这里的基本目的是不用武力设法保持柏林的现状,但是避免采取可能被解释为西方愿意在整个东欧保持现状的行动。
    【新华社波恩16日电】“南德意志报”今天就日内瓦会议发表社论说,由于克里姆林宫的首脑这样迫不及待地希望有一次高级会议,这就给了西方一种可能性来同他的对手讨论在最大限度的要求的哪些点上有朝一日可以取得某种程度的一致。人们在西柏林问题上可以不冒比较大的风险而继续不妥协,最后至少可以再一次把现状定下来。”

【路透社日内瓦17日电】估计从全世界各地派来采访消息的一千三百名记者和摄影师中有三分之一以上的人参加苏联发言人哈尔拉莫夫举行的记者招待会。出席美国记者招待会的人数占第二位,出席英国、法国和“两个德国”的招待会人数最少。
    在会议后也将举行记者招待会的东德人和西德人一直在互相竞争,争取提供有关德国的最多的消息。虽然有二十二个发布新闻的人员的西德代表团人数比较多,但到目前为止东德人被认为略占上风。

【路透社日内瓦18日电】美国发言人今晚说,美国政府认为葛罗米柯今天的发言是“扰乱人心的、令人不安的”。
    这位发言人说,“他关于西方和平计划的谈论似乎表明,他没有完全了解这个计划。特别令人失望的是他的那种不现实的说法,他说,在这次会议或者任何国际会议上,不能够讨论德国的重新统一。”
    美国发言人说,葛罗米柯的发言中有些地方是“尖刻的”。他说,葛罗米柯在提到西方计划中有关柏林和裁军的那些部分时,他的口吻是带有“挖苦”和“讥讽”的。
    【路透社日内瓦18日电】法国发言人今晚说,今天的东西方外长会议“只是证实了东西方在立场和观点上的根本矛盾”。他说,会议没有取得任何进展。
    发言人说,西方国家明天将答复葛罗米柯的攻击,“毫无疑问”,届时法国外交部长德姆维尔将要发言。
    【法新社日内瓦18日电】英国代表团和俄国代表团的发言人对今天的会议都没有发表任何意见。然而,西德代表团认为,葛罗米柯的发言并不完全是否定的。据指出,虽然这位苏联政治家拒绝了这项“一揽子计划”,可是他承认,其中某些内容是可以讨论的。

【路透社日内瓦18日电】美国代表团今天发表一个正式声明说,“虽然有消息说,西方代表团已经决定拆散西方的和平计划和集中讨论解决柏林问题,但是这是不正确的。”
    声明说,“至于柏林,西方外长们希望按照在西方和平计划的第一个阶段中的关于柏林问题的建议的方针来讨论这个问题。正如西方国家在会议上所说的,包括在这个计划内的各种问题可以逐个来讨论,但是,因为这些问题事实上都是相互关联的,所以不可能孤立来解决。”
    英法代表团也发表了同样的声明。

据了解,西方将继续提出它对苏联的和约草案的看法。
    劳埃德先生在整个这一事件中所扮演的角色日益象个懦夫。

——西方由于以前的四国协定而在西柏林获得的权利不受损害。
    ——西方将同意在柏林设立联合国总部以监督和保障西方的权利。

英法代表团也发表了同样的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