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5月19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说文章友好的口气将受到印度广泛欢迎,关于西藏不会威胁印度的保证也将为人们所接受。为印度干涉我国内政辩解并反诬我“违反”和平共处原则。攻击印共“抄袭”中共的观点。
    【新华社新德里15日电】今天的“国民先驱报”发表了长篇的社论,题目是“人民日报——及其他报纸”。它部分同意“人民日报”的意见,但是在一些基本问题上,它极力反对。
    社论说,“‘人民日报’的文章要求停止印度人和中国人在西藏问题上的争论,这篇文章的语气是友好的。”它说,文章解释了西藏社会的性质和中国对少数民族的政策。它指出,文章表示相信印度朋友在西藏问题上最终会得出客观的结论,而且在文章中“没有提及噶伦堡”。它说:“报纸一再说尊敬尼赫鲁,但是不同意他所发表的关于西藏冲突的性质的讲话”,“‘人民日报’不打算讨论尼赫鲁的‘矛盾’应该怎么解决;它满足于进行友好的辩论。”
    社论说:“这种友好的口气在我国将受到广泛的欢迎。中国人保证说,‘民主、繁荣的西藏自治区’必然会成为巩固和加强中印友谊的一个因素,而不会成为也不可能成为对印度共和国的任何威胁。这种保证将会为人们所接受。然而,虽然现在不是辩论的时候,但是,‘人民日报’的文章中再次出现了某些应该反对的说法。我们必须提及这些说法。”
    社论强烈地反对印度政府在西藏问题上干涉了中国内政的提法。它说,在1950年,“印度政府曾经以友好的方式发出警告,说明中国的事业如何可能在世界中遭受损害,并且对中国人事先没有告诉或者通知印度就在西藏采取的行动表示惊骇,因为众所周知,印度在西藏有某些利益,西藏代表团正在前往北京进行谈判,中国对西藏的宗主权还必须根据新的条件再次加以说明,以便为世界所接受。印度和中国关于西藏的协定表明’印度在一些问题上是有合法利益的。现在竟把这说成是干涉,那是令人吃惊的。”
    它说,尼赫鲁总理“对西藏发生的事情表示不安,并希望能够和平解决”。它问道,“印度政府的甚么行动可以称为干涉?”
    社论说,所谓“达赖喇嘛是作为叛乱领袖受到欢迎的讲法也是错误的。当达赖喇嘛在印度受到欢迎的时候,他也被中国人民代表大会选上了高级职位。他必须受到一定程度的敬重的对待。”
    它说,“令人惊奇的是,‘人民日报’一方面要求停止争论,另一方面竟又说中国舆论对所谓达赖喇嘛声明的真实性所表示的怀疑也是有事实根据的。”它说,“重复这种说法是违反潘查希拉精神的。”
    社论说,“‘人民日报’的文章有一个很重要的遗漏。它一点也没有提到达赖喇嘛的前途,也没有谈到西藏问题解决的前景如何——这种前景当然是中国的事情”。
    社论在开头把印度共产党关于西藏问题的决议和“人民日报”的文章作了比较。它说,在西藏问题上,印度共产党“很自然地抄袭了中国共产党的观点”。
    社论最后说,“印度共产党人对于达赖喇嘛和劫持的论调自然也没有什么可说的。他们大概将等待‘人民日报’或者中国某个其他方面的指点。如果说中国的感情被伤害的话,印度的感情也被伤害了,但是印度共产党人的印度味道并不够,因此没有注意到这一点。”

【新华社日内瓦16日电】今天的“曼彻斯特卫报”以“尼赫鲁先生的帷幕”为题发表了一篇社论。
    社论说,“尼赫鲁先生在西藏危机最紧张的阶段表现了政治家风度之后,现在似乎又恢复原状、成为这样一个窘迫为难的政治家了:就在中国军队已经向拉萨的罗布林卡宫打第一批炮弹的那一天,还在谈论‘不是武器的冲突,而是思想的冲突’。
    “尼赫鲁先生希望同中国保持尽可能友好的关系当然是十分正确的。这两个国家互相敌视对任何人都没有好处——对西藏人最没有好处。但是,听到尼赫鲁先生说出象他最近所说的那些话是极为令人失望的。他说:对我们很多人来说,如果我们在五项原则中以及在万隆会议上所努力争取的一些东西在人们心目中遭到了损害,如果这些东西的价值贬低了,这就是甚至比西藏事件更加沉痛的悲剧……。”
    社论接着挑拨说,“当原则遭到来自背后的射击的时候,原则是不流血的。西藏人却流了血。”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17日电】共产党人今天在印度是最受谴责的人。这种情况是西藏事件造成的。
    当西藏发生骚乱时,全国几乎一致谴责共产党中国,只有共产党人例外,他们重复北平的说法,即印度不应该干涉。
    当尼赫鲁在议会宣布达赖喇嘛到达印度的时候,除了印度共产党人以外,所有的人都欢迎这项消息。共产党人保持沉默。
    他们向北平要求对于他们应该采取的态度提供意见。而且,当他们得到信号的时候,他们就开始重复北平的指责。但是,事情并没有到此为止。他们开始广泛地援引共产党中国报纸上的话对读者们说,尼赫鲁政府对西藏人表示同情是错误的。
    只是在那个时候,人们才认识到印度共产党人的根是扎在这个国家以外的某个地方。
    共产党人的代表在公众集会上遭到质问,在议会上遭到嘲笑。就是共产党曾经向他们保证要建立一个乌托邦(如果他们投共产党人的票的话)的人们,也开始怀疑共产党的诚意。
    人们普遍认为,共产党人的威信大大下降,如果他们的政策继续不变,他们的威信会进一步下降。
    一个属于中产阶级的普通印度人认为:“共产党人不可能给印度带来好处……我们的国家只有掌握在尼赫鲁的手里时才是安全的。”
    另一方面,尼赫鲁的国大党得到了广泛的尊重。尼赫鲁对西藏局势的处理以及对达赖喇嘛伸出热情之手,这一切都使他受到人们的称赞。
    印度共产党人急于要挽回他们已经丧失了的威信。他们希望西藏骚乱尽快得到解决,从而他们可以再度在公众面前露脸。
    这次叛乱使得西藏在印度得到了比叛乱前更多的朋友。人们在为继活佛达赖喇嘛之后前来的难民们筹募基金。尽管印度共产党人抗议,印度人仍然在大规模地处理西藏难民们的问题。

【英新处伦敦16日电】中国现在已在西藏问题上把牌摊在桌子上了。
    这些不仅关系到西藏以及印度,而且关系到一切亚洲国家,特别是那些与中国接近的国家。
    5月6日“人民日报”的一篇长文章根据两个理由认为中国的武装干涉是正当的。第一是,中国对西藏的主权;第二是,西藏社会是反动的,需要改革。关于第一个理由,中国以前对尼赫鲁先生所作的关于它将尊重西藏的自治这个保证怎样了呢?文章把这一点抹杀了,它使“自治”二字具有一种世界其他地方所不知道的意义。在北京看来,自治实际上是没有意义的。文章说,“西藏的任何问题,都只能由中国解决,在中国解决。”那么,西藏如何能有一般所了解的那种自治呢?
    第二个理由更为阴险。北京实际上是在说,什么地方有落后的和压迫人的社会,中国军队就有权进行干涉并且强迫实行共产主义——而世界无权对这一点提出异议。
    文章说,大多数居民是农奴。成为讽刺的是,中国军队竟在中国通过公社把它自己的五亿农民实际上变为农奴的那一年设法解放他们。
    这至少是一个清楚的迹象,表明中国仍然希望在亚洲的那些他们认为是反动的地区实行共产主义。对印度的威胁是特别重要的,因为在去年12月,共产党情报局的杂志不再赞扬尼赫鲁的印度(它在过去是一直赞扬印度的),并且称印度是一个充满了封建压迫的警察国家。

【本刊讯】据英“远东贸易”报道,中国肠衣在英国深受欢迎。我国肠衣去年7月开始到达英国。“远东贸易”说,中国肠衣将在英国市场上占有重要地位,并将有助于英国扭转单方面倚赖美国货供应的局面。
    报道说,1958年英国共输入猪肠衣约2,300吨,值210.5万镑;中国货下半年约共输入75吨,值7万镑。
    【本刊讯】“华尔街日报”通讯员艾力克4月29日就中国货物品质报道说,“中国货常常受到某些机关报的诽谤……可是在加拿大是博得了好名誉的。例如周尔典有限公司副经理周尔典·诺克斯说,去年夏季订购了2.5万加元的中国毡,嗣后又购了两批,全都售光了。人们对这些中国货称道不已。”

【合众国际社泗水17日电】印度尼西亚泗水“人民呼声报”说印度尼西亚决不能被北平的友谊哄得沉睡不醒,它敦促政府“出面对中国在西藏的行径表示强烈的不同意”。
    东爪哇的这家日报说:“考虑到中国的广阔面积和众多的人口,它竟然仍旧想并吞西藏这样一个小国家,那真是奇怪的事情。这说明,尽管有了万隆精神和各项和平共处的原则,中国的邻国仍旧处在危险之中,因为它们任何时候都可能被中国吞并,如果北平想要这样做的话。“

【美联社开罗17日电】纳赛尔总统星期日说,苏联总理赫鲁晓夫向他重新保证不干涉阿拉伯事务。
    这是阿联总统在他家里同苏伊瀑布的“看守领袖报”发行人兼总编辑肯尼迪进行的两小时谈话中透露的。
    记者问纳赛尔,根据苏联的行动来看,他是否认为这些保证是令人信服的。他回答说:“我们以后会看出。”
    阿联总统在答复一个问题的时候说,他将欢迎尼克松副总统在前去参加下月在莫斯科举行的美国展览会或回来的途中访问这里。
    纳赛尔还透露,他打算在从现在开始的六个月到一年的时间内,在阿联举行议会选举。这是纳赛尔第一次这样具体地公开选举的时间。
    他表示,他的革命已经经过了初步的社会和经济发展阶段,现在是谋求政治开展的时候了。
    总统说,他将欢迎尼克松访问,但是又说,“但是这样一种访问可能引起阿拉伯共产党人的宣传,说美国同阿联之间有阴谋。即使是这样,我们还是欢迎这样一次访问。”
    谈到议会选举的时候,纳赛尔说,他计划在阿联实行一种美英制度合壁的政治制度。他说,他希望有一个对民选的议会负责的内阁,但是他希望总统是由人民选出来的。
    纳赛尔说,他欢迎美国在埃及的私人投资,他认为他的政府已经提出充分的保障来保护对这里的投资。他欢迎有更多的投资。
    至于美国政府的帮助,纳赛尔指出,为了完成阿联的五年发展计划,阿联需要三亿磅(合八亿四千万美元),其中一半用在外汇方面。
    纳赛尔说,“不论在甚么地方我们可以弄到这笔钱,我们就到什么地方去弄它。”“但是如果帮助是附有政治条件的话,我们将不接受这种帮助。我们不会为了任何数量的钱而出卖自由。”
    纳赛尔重申他决心要使他的国家保持中立,不参加任何集团。
    他表示希望柏林和德国问题“必须通过和平方法来解决”。

【新华社仰光17日电】“卫报”今天发表社论说,“周恩来最近说,‘人们清楚知道,中国从来没有干涉其他人民的内部事务。’
    “我们的错误是认为周恩来所说的话并不是当真的。他的意思是什么,我们不知道,因为共产党为一些字找到一种不同的意义,这些字对我们来说是很熟悉的,但是对于他们却有完全不同的含意。在共产党人看来,对匈牙利和西藏的蹂躏并不是干涉,但是如果我们对于这种侵略的受害者表示同情,那么,这(在共产党人看来)就是干涉。他们编造了一整套这样的词汇,这种词汇使世界永远处于龃龉中。”
    社论接着说,“被别人称为扩张主义者,这的确是有点惊人,我们并不把这个浑名奉还提出这个浑名的人,而它肯定是属于这个人的,因为显然,蹂躏匈牙利和西藏以及恫吓一些卫星国的人一定有另外某一个字代替我们在我们已废的和过时的语言中所称为扩张主义的东西。”

纳赛尔重申他决心要使他的国家保持中立,不参加任何集团。
    他表示希望柏林和德国问题“必须通过和平方法来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