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5月1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新德里16日电】“印度时报”今天报道说,许多西藏的康巴部族人放弃了他们和中国人的战争。
    报纸援引了一个康巴难民的话说,在过去两年中,在西藏东南部和中国人打仗的康巴部族人现在正大批地进入印度。
    报纸说,他们和中国当局没有进行战斗,报纸援引了一个难民的话说,在达喇嘛进入了印度几天以后,他所属小组的领导人决定,鉴于中国人的压力,进行抵抗是没有用的,他们决定在印度寻求避难。
    然而,他又说,许多西藏人仍在进行战斗,损失很大。

【新华社新德里17日电】据“印度斯坦时报”报道,据说达赖喇嘛已经表示他不能接受印度摩呵菩提会的邀请。它邀他参加5月22日在新德里举行的佛祖涅??庆祝仪式。
    据了解他已经给这个会的秘书长写信说,他不能参加仪式,因为目前他无法离开穆索里。
    【印度报业托辣斯穆索里16日电】达赖喇嘛今天要求全世界各地的佛教徒,为自从3月在他的祖国发生叛乱以来“失去了生命的成千上万名西藏人”或那些仍然在受苦难的西藏人祈祷。
    达赖喇嘛的一篇书面声明是由他的一个部长交给记者们的。这篇声明说,“在佛祖诞生、悟道和涅??的这个月里,我和我的追随者利用这个机会为那些在西藏牺牲生命和那些仍然在精神上和肉体上受到可怕的痛苦的人热情地祈祷。”
    “因此,我愿意亲自呼吁全世界所有的佛教徒也同样为他们祈祷,以使他们可能超渡痛苦和焦虑而得到拯救与和平。”

【美联社马德拉斯16日电】前印度政府土邦部次长乌·普·普梅农星期六说,尼泊尔和不丹将遭遇到同西藏一样的命运,如果中国的扩张主义政策不加以制止的话。
    梅农在班加罗尔讲话的时候又说,印度也将跟着遭遇到这样的命运,他要求印度放弃它在外交方面的中立政策。
    他说,现在可以明显看出中国决心扩张它的领土,在看到中国如何对待缅甸和西藏之后,印度不能旁观。
    他说,美国已经证明它没有扩张主义政策。
    【新华社新德里15日电】今天的“印度斯坦时报”在第一版下部刊载了一条消息,消息说:北方邦山区的两名国大党议员——比斯特和达尔尚——通知尼赫鲁总理说,中国军队最近在阿尔摩拉县的加尔比扬越过了边境。
    他们要求采取严密的保安措施,他们指出,边境沿线的少数检查站不足以达到这一目的。

【新华社新德里15日电】乌尔都文的“团结报”今天发表题为“西藏难民”的社论说,“同巴基斯坦的难民不同,这些人既不是被撵出西藏的,也没有人用强力剥夺他们的财产。他们发动了叛乱,结果由于失败而逃到这里来。中国政府并未要他们离开西藏,并且宣布,如果他们回去的话,将会受到宽恕将不处罚他们”。
    社论说,这些难民“不论是武装起来的还是没有武装的,都对中国充满仇恨,而中国并不曾伤害过我们,它是我们的朋友”。社论说,“如果我们不希望搞错,我们应该了解,这些所谓的难民将成为损害印中关系的因素。”

【新华社新德里16日电】今天的“政治家报”报道,尼赫鲁6月11日对加德满都的访问将是在尼泊尔组成新政府的时候。据希望,在柯伊拉腊领导下组织政府的工作将在尼赫鲁到达时完成。
    报道说,尼赫鲁同国王马亨德拉将继续会谈西藏形势。由于有很多约会,他们至今为止未能就包括西藏在内的共同关心的问题不断进行会谈。
    报道说,在某些方面,尼泊尔对西藏事件甚至有更加密切的关系。在未来几周内,当隘口冰雪融化时,这一点可能变得明显。一旦尼泊尔和西藏间的交通恢复,有若干问题需要予以注意。有些是关于贸易的,但可能有另外一些问题,例如难民可能流入的问题。边境安全也需要予以注意,特别是要求迅速和有效地配置检查站人员和同它们有迅速的联络。

【中央社台北17日电】国防部今日午夜发布战报称,17日匪炮盲射马祖共四百四十四发,其中除弹落海中一百七十发外,计轰击马祖本岛(南竿)一百六十二发、北竿一百十二发。匪炮盲射中,前线官兵死三人,另有军民各四人受伤及铝篷两幢被毁。
    国防部新闻官并称,17日下午六时零三分至七时四十分,厦门、小嶝匪炮六门向我金门本岛射击二十发,烈屿(小金门)十发,按此为今日匪炮第三次射击金门岛群。
    这是匪炮四十六年4月28日一度对马祖本岛扰射六发后,迄今两年来的又一次直接射击。
    【美联社台北17日电】马祖岛群星期日遭到它们迄今遭到的最激烈的一次炮轰。
    在这里的某些国民党人士看来,这可能标志着共产党想要造成台湾海峡危机的新尝试的开端。
    国防部首席发言人柳鹤图海军少将拒绝说明他是否认为这次攻击是一次大规模行动的序幕。
    他说,“但是我们知道,共产党人把一些较好的,口径较大的大炮运到金门和马祖岛对面的阵地上来了。”
    发言人说,共产党人是有能力采取某种行动的。他又说,“我们保持着很大的警惕。”

【本刊讯】印尼爱国侨报“生活报”、“新报”4月22、23日均发表社论,评周总理在第二届人大首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生活报”以“周总理的报告给我们欢欣鼓舞”为题的社论说,“周总理的报告,不但给全国人民以无比的信心和力量,使他们鼓起更大的干劲,在大跃进的胜利基础上,继续争取更大的跃进和胜利,以完成和超额完成1959年国民经济计划,为祖国和人民创造更加美丽、幸福的前景;同时,亦给海外华侨以生动的教育,使他们进一步认识:我们伟大的祖国,是正以一种多么宏伟的姿态,在进行一年等于二十年的社会主义大建设,从而更加热爱祖国,为祖国即将取得的更大的光辉成就而欢欣鼓舞。”
    社论说,“周总理在报告里,曾就第一个五年计划和1958年的伟大成就,1959年经济战线上的任务、文化教育战线上的任务,以及国家政治生活、对外政策等方面,列举事实,详细分析,明确指示,使大家清楚地看到了:我们的祖国正在经历一系列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变化;祖国人民在贤明领袖毛泽东主席的领导下,已经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方面获得辉煌成就。”
    社论说,“周总理在谈到完成和超额完成第一个五年计划,建立了社会主义化的初步基础,并在这基础上,出现了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国民经济的大跃进,在大跃进中,根据广大农民的要求,开始了我国社会组织的伟大创造,建立了人民公社以后,接着,指出1958年大跃进的原因,主要在于我们能够总结第一个五年计划的经验,找到了‘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的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使我们深深地受到感动,衷心敬佩祖国政府和毛主席的正确领导,以及全国人民,在革命建设事业中所作的重大贡献。在谈到1959年要在巨大胜利基础上,继续跃进,争取在各个战线上获得更大的胜利时,周总理曾提出了实现1959年的宏伟的国民经济发展计划,决定把工农业总产值提高到比1958年增长40%,为我国工业的跃进和农业机械化准备更多条件,并提前超额完成全国农业发展纲要关于粮棉增产的要求,以保障人民物质生活水平的继续提高,这又使我们觉得非常兴奋,相信祖国在这么急速的飞跃发展之下,必能很快地成为一个具有现代工业、现代农业和现代科学文化的社会主义国家,祖国人民,也必定能在不很长的时间内,享受到丰富的物质生活和文化生活。”

【中央社台北17日电】中国国民党八届二中全会在今天下午的第六次大会中通过了“策进大陆反共革命运动”的议案。
    【中央社台北16日电】中国国民党中央委员会第八届二中全会今日上午九时举行第三次大会,由蒋总裁主持,副总裁兼行政院长陈诚作政治报告,并由行政、立法、司法、考试、监察五院从政主管同志提出有关工作报告。
    【中央社台北17日电】中国国民党第八届二中全会在听取了从政同志的政治、军事、财政报告后,于17日上午进行对上述报告的检讨。
    【本刊讯】据中央社报道,蒋帮“财政部长”严家淦在国民党八届二中全会上承认收支差额有增加。他说,“历年来财政收支差额已逐年减低,中央政府四十六年度决算且略有盈余,本(四十七)年度因金马炮战后支出增加,差额又有增加。经多方开源节流,又决定发行短期公债四亿元,则此新增差额可以抵销,金融经济均可稳定。”

【新华社新德里17日电】今天首都各报在第一版刊载了下列消息:巴基斯坦的卡拉特地区游击战正在激烈进行,凶猛的部族牵制了两万巴基斯坦军队;世界银行行长布莱克离开德里,传德里谈判有进展;赫鲁晓夫昨天在克里姆林宫的仪式上的讲话。某些报纸刊载路透社的消息说,八百名西藏叛乱分子在山南地区投降。
    没有发表关于西藏问题的社论。报纸刊登了有关达赖喇嘛和“难民”的消息。

【新华社新德里17日电】据印度报业托辣斯报道,到5月15日傍晚止,已有二百六十二名西藏“难民”到达了米萨马里营。
    外交部的首席联络官南达说,雨季天气延误了难民从东北边境特区前来米萨马里的时间。在大雨以后可能会发生山崩和道路堵塞情况。
    “政治家报”记者说,大约二百名西藏人昨天作为外国人进行了登记,并被允许在印度一直住到8月14日。他们受到情报部门和警察的甄别和询问,他们按下了指纹。
    记者说,在星期五对记者实施的限制已大大放宽。记者和摄影记者可以在茅屋中自由活动,但不允许他们的译员这样做。
    印度报业托辣斯报道说,印度红十字会宣布它将向难民营供应药品。公告说,国际红十字委员会已经将药品送给印度红十字会。美国红十字会捐助五千美元,红十字会协会送来衣物,其中包括澳大利亚和加拿大红十字会的捐助。
    【新华社新德里16日电】据印度报业托辣斯报道,米萨马里营的首席联络官南达昨天说,不许任何人会见营内的“难民”,即使报界代表也不允许。
    私人译员也被禁止进入营内。然而,南达说,人们可以在距离提斯浦尔十七英里的富特希耳斯临时营场会见西藏“难民”。
    他说,政府已经采取了限制性措施以制止流传捏造的和歪曲的消息。他又说,当局还采取了预防措施以阻止不良分子渗入营场地区。

然而,他又说,许多西藏人仍在进行战斗,损失很大。

他说,美国已经证明它没有扩张主义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