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5月17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1日电】“华盛顿邮报和时代先驱报”今天说,如果西方国家在日内瓦会议上采取“过份刻板的态度”,它们会“使西柏林的弱点加深而不会减轻”。
    这家报纸在社论中说:“如果西方不赞同(德国)分裂的话,西方的任务是对赫鲁晓夫先生施加这样的压力,使他认识到让步是有利的。为了施加这样的压力,必须提出一些相互有利的建议。可能的建议包括这些方面:军备管制、限制核武器和某种分阶段撤退军队的措施。
    “但是恰恰在这个问题上西方的分歧最大,基本的问题是,西方国家在德国总理阿登纳的顽强的反对下,是否能够在这些方面提出任何有远见的办法。应当避免在事先判断西方的态度,但是显然有这样的可能性:在较大的问题上采取过份刻板的态度会使西柏林的弱点加深而不会减轻。”
    【新华社伦敦12日电】“伯明翰邮报”昨天刊载德拉马奥蒂埃写的一篇文章,说:真正的问题是,俄国在欧洲的长远目的是什么?西方有可能同莫斯科谈判而不放弃它的基本信念而且不危害它的安全吗?每当试图为这些问题寻找答案时,西方阵营便出现了分裂。
    首先,对苏联当前或未来的目的没有一致的估计,由于在这个问题上意见不一致,所以本周如何对付俄国人方面也没有取得真正的协议,只是临时拼凑了一条阵线。至少有两国政府(法国和德国)说它们根本不应当到那边去,而另一个国家(美国)至少可以说是抱怀疑态度,因此不可能形成统一战线。所以这次会议可能只会显示西方的分裂。
    使会议陷入僵局,从而把最高级会议强加在西方身上,这也许是苏联的策略的一部分。
    因此,不管西方国家是否喜欢,它们将发现自己由于两种情形而被迫举行高级会议:或者是由于外长们不能获得什么进展,或者是由于获得了一些进展,从而——他们将试图表明——有理由召开政府首脑会议。
    总之,对于目前的外长会议,充其量只能希望它能为政府首脑作出一些有价值的准备工作。
    【新华社伦敦11日电】“曼彻斯特卫报”今天在社论中说,日内瓦外长会议,不能起决定性的作用,除非是消极的决定性作用。这家报纸说,甚至在最高级会议上,也很难期望会有什么重大收获,因为西方国家太胆怯,或太僵硬,因此不可能从赫鲁晓夫那里取得任何东西。

【美新处日内瓦14日电】美国、联合王国和法国外长们今天提出了他们苦心拟订的全面解决欧洲问题的计划。这是一个全面地循序渐进地解决自由世界和苏联集团同样关注的基本的和互相联系的问题的方案。
    实质上,这个计划提出了奠定持久和平的办法,即分四个阶段来解决德国统一和欧洲安全问题,最后缔结对德和约。这个计划并且使得有可能临时解决整个的柏林问题。
    这个计划在两个问题上是不容妥协的:(甲)德意志民族有权决定它自己在国内外事务中的生活方式;(乙)西方国家将不参加任何结果可能削弱自由世界安全的安排。
    提出这个计划的人正式把这个分阶段计划叫做“和平计划”。显然情况正是这样。它是谋求打破苏联集团与自由世界间谈判僵局的认真努力,几年来,这种僵局使得没有可能解决关键性问题。
    总之,就这里日内瓦所看到的,这个和平计划的优点有:一、它提供了统一解决会议所面临的任务的方法。通过实现德国统一和奠定欧洲安全体系的基础,柏林问题的解决和对德和约的签订就可以得到保证。二、它大大超出了美英法三国外长1955年所提出的建议,因此,消除了苏联在那时所提出的许多担心和反对意见。三、它是个逐步解决办法——每一个步骤都增加了有助于实现下一步骤的相互信心。四、它并不为盟国谋求利益。因为它是公平的,所以如果被接受的话,它可以展现出通往赫脱先生所谓的“可以有利于每一个人的总的解决办法”的道路。
    【法新社日内瓦14日电】西方提出了和平计划,在这个计划中的让步是很明显的。
    从今天所发生的事情中间可以得到一个主要的印象,那就是西方的“一揽子”计划是相当灵活的。俄国人当然会很高兴讨论其中的有些问题。
    这将为长时间的讨价还价提供基础,等到纠缠得令人厌烦,等到可以说已经取得了足够的进展、可以有理由召开一次最高级会议的时候,讨价还价就可以中止。

【美联社日内瓦14日电】西方三大国星期四在解决德国问题和欧洲安全问题的显然事先已注定不吉利的一揽子方案中,向俄国作了六个主要的让步:
    1、原定在1955年开始进行统一过程的全德自由选举,现在将推迟到在四大国签订拟议中的协定之后的三十个月举行。新的建议是要迎合俄国提出的自由选举现在时机不成熟的论点。
    2、建议成立一个全德委员会,在这个委员会中,东德共产党人通过否决权将不致在表决时处于劣势。这一主张有些迎合苏联要成立东西德邦联的计划。
    3、西方现在具体规定了一揽子方案的各阶段中朝统一德国的进展与欧洲安全的具体措施之间的肯定联系。四年前没有让俄国人明白知道,在采取走向统一的每一步骤时,他们到底会得到什么安全措施。
    4、西方现在建议了肯定的安全措施,而不管统一后的德国是选择参加西方的大西洋联盟还是共产党的华沙条约,或者是保持中立。在1955年没有就这一点提出确切的东西。
    5、西方提出了万一统一的德国选择参加大西洋公约时的较好的安全保证。它答应不把它的部队开进现在的东德地区。在1955年就没有提出这种保证。
    6、在柏林问题上,主张组成一个自由选举的市委员会来管理东部及西部地区的事务。在1955年,没有提出关于柏林的建议,因为俄国人没有在柏林问题上挑起目前这样的危机。

【法新社日内瓦15日电】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在今天下午的会议上提出了苏联关于缔结对德和约的计划。据悉,他今天并未详谈苏联关于柏林地位的建议。
    葛罗米柯对西方的一揽子建议发表了一些“初步意见”。
    他批评西方的计划说,它如此地把各种问题纠缠在一起,以致无法把它们解开来。
    葛罗米柯提出了苏联关于把西柏林变成“自由城市”的建议,并谈论了同两个德国签订一项和约的必要。他说在过去十四年间,一直没有可能获致一个和平解决德国问题的办法,而德国在欧洲占着重要的地位。
    葛罗米柯说,存在着两个德国,这是一个事实。他说,尽管苏联并不同情西德,仍承认了西德。他接着说,他无法理解西方国家为什么不对东德采取同样的做法。
    苏联外长说,他认为,如果像西方计划中建议的那样,把所有有关的问题都纠缠在一起,那就会陷入僵局。他又说,他将在日后对西方的计划发表他详细的意见。
    葛罗米柯在发言最后要求把他的建议作为讨论的基础。但是他又说,苏联代表团准备研究向它提出的任何建议。
    葛罗米柯最后提出苏联1月10日关于与两个德国缔结和约和西柏林变为自由市的照会,作为会议的工作文件。
    【合众国际社日内瓦15日电】俄国今天要求西方缔结对德和约,这个和约将使西德脱离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并使一千七百万东德人永远处于共产党的控制下。还不能立即知道现在的这个草案同以往那个是不是一样的,还是其中有了一些修改。但本质上它还是克里姆林宫的那个“一揽子”货色。
    【路透社日内瓦15日电】个美国发言人今天晚上在关于苏联外交部长今天的发言的一个正式声明中说:
    “美国代表团感到非常失望,因为葛罗米柯先生没有提出任何新的或建设性的东西。”
    葛罗米柯先生“仅仅向会议提出了……曾在1月10日向西方国家提出过的和约草案。”
    这个发言人说:“显然,葛罗米柯只是在口头上谈德国重新统一,这种统一将消除由于柏林的继续分裂而造成的对欧洲和平的最大危险之一。”他又说,看来,苏联“希望延长德国的分裂,而这种情况对德国人民显然是不公正的,而且也是对和平的威胁。”
    【美联社日内瓦15日电】葛罗米柯在提出俄国的和约草案的发言中指责西方在西德复活军国主义。
    英国的劳埃德反驳了这种说法,他说,关于军备竞赛“的责任谁属的问题,我们有我们自己的看法。”

【路透社日内瓦15日电】西方在东西方外长会议上所提出的和平计划表明,西方决策者在他们自从冬天以来的紧张的商谈中把解决德国问题同在全世界裁减大国、特别是美国和苏联的军队和在全世界商定的地区内进行防备突然攻击的观察联系了起来。
    共产党中国在这个计划内没有提到,照现在的情况来看,它不可能是最后的对德和约的签字国。这个计划的最后一节说,“所有对德交战的联合国会员国都可以在和约上签字。因此,只要共产党中国被排除在这个世界组织外,国民党中国,而不是共产党中国,将在最后的和约上签字。
    但是,在西方国家中英国承认了北京政府,而不是福摩萨政府。现在还不知道,如果签订对德和约这件不大可能的事情居然成为实际可能性的话,西方三大国在这个问题上是否将继续保持统一战线。

【新华社波恩15日电】西德各主要报纸今天对西方提出的“和平计划”大肆捧场。
    “世界报”今天发表短评评论西方的“和平计划”说,西方作出了一个认真的建议。如果苏俄人真正愿意有欧洲的缓和、和平和安全的话,那么他们就应该就这个和平计划进行认真的谈判。
    “法兰克福汇报”说,人们很清楚知道问题的全部是不可能一下子解决的,所以西方才把它的精心制作的经过比较的分为四阶段的计划向会议提出来了。
    “新莱因报”今天以“西方有了自己的清楚的方案”为题发表短评说,这个计划是具有历史意义的文献。这个和平计划比所期待的要好得多,它是从对欧洲情况的非常现实的估计出发的,也就是说,对苏联的安全要求在任何一个可能想象的形式下给予了照顾,如果苏联同意有一个自由的全德的话。
    和平方案计划的所有主张都给了谈判以最大的余地。苏联人很难说一个干脆的“不”,用这样一击会引起世界舆论来反对自己。这个计划太好了,太全面了,以至于莫斯科不能取出这一块或那一块。
    【新华社波恩15日电】“斯图加特日报”说,现在搞到桌子上的这一揽子不能被拆散。这是对维护和平所负的责任,这个和平要求双方都作让步。

【合众国际社纽约15日电】“纽约先驱论坛报”说,美国国务卿赫脱解决德国问题的“一揽子”计划是一个“好的”计划。
    它又说,“苏联不会接受这个计划。一些人士认为,仅这一点,就足以说明为什么根本不应该提出这个一揽子计划。论证是,在一个大抵严肃的谈判会议上,提出完全不能让人接受的建议是‘不现实的’。”
    显然,如果日内瓦会议要获得任何进展,将成为讨论题目的是西方一揽子计划中的直接有关部分,而不是它的全部。
    【法新社伦敦15日电】“新闻纪事报”说:“关于西方一揽子计划,首先要看到的是:俄国人无论怎样不可能按照原样接受这个一揽子计划。因此,必须认为,西方正在采取市场上的传统作法,开始时提出不可能成交的价格,随后希望降到可能成交的价格。”
    报纸接着说,“如果我们坚持一揽子计划的话,那么陷入僵局是肯定无疑的。西方必须采取十分灵活作法,准备就可以取得进展的问题得出临时解决的办法。这在不牺牲主要原则的情况下应该是可能作到的。
    “曼彻斯特卫报”说:“由于西方国家拒绝正视重新统一的德国的军事地位问题,这就使得俄国人非常容易地拒绝了它们计划中公正的和通情达理的部分。在1955年的最高级会议上,俄国人仍然同意“通过自由选举重新统一德国”的原则,这是政府首脑在他们给外长们的指示中所包括的方案。如果对于使俄国人回到那个原则还抱有希望的话,西方的安全建议必须在目前谈判过程中加以彻底修改。”

葛罗米柯对西方的一揽子建议发表了一些“初步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