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5月16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美国“展望”杂志4月28日以“一个美国人在赤色中国的见闻”为题发表了约翰
    ·斯特罗姆所写的一篇文章,作者写道,今天很少有美国人直接了解赤色中国正在发生的情况。作为在朝鲜战争以后得到国务院的允许去访问这个国家的唯一的美国记者,我是这些很少的人中间的一个。我到那里去是因为我认为我们美国人不能忽视这个正在醒过来的巨人。我所见到的情况使我确信,在今后几年内,赤色中国将比其他任何的国家对我们产生更大的影响。
    我看到牢固地在共产党统治下的一个民族,比我在二十年前访问中国时团结得多了。我怀疑有任何国家经历过这个古老的国土上正在进行的这种深刻的革命。我看到一个史无前例的憎恨美国的运动。现在正在用这种运动来激励中国千千万万的人——世界人口的四分之一——工作、憎恨和以一种可能很快与美国和俄国并驾齐驱的速度来得到物质的进步。
    我从来没有见过有这样众多的人工作时间那样长和工作那样辛苦。男子在负荷的重担下拼命挣扎……妇女在田地上和工厂里从事长时间的和单调的劳动……自动工作的儿童不但必须学会用脑为新中国工作,也要学会用手为新中国工作。中国进行巨大的努力来使他的声音和力量同它的人口数目一样,有力的关键是气力而不是马达。激励的力量是:憎恨美国!热爱祖国!

【本刊讯】“美国社会主义者”4月号刊登了伯特·柯克伦的一篇文章,正题为“共产党中国发出新雷鸣”,副题为“中国共产党政权从俄国的经验和他们自己以前的努力学习,采纳了簇新的不同的关于经济计划的主意。开初的结果是惊人的”。摘要如下:
    中国共产党人喜欢用谚语。现在他们最喜欢用的谚语之一是马克思的一句话,即一天等于二十年。他们正在实现着这句谚语。全国正在拼命地干。口号是“十五年内赶上和超过英国”。以他们目前进展的速度,他们不需要十五年。西方地理政治分析家们有充分理由对1980年实力的形势感到担心。中国正在以史无前例的神话般的速度摆脱千百年的惰性。
    争执得最厉害的决定是建立“人民公社”问题。公社的真正起源不清楚,但是,显然,一些地区领袖在夏季根据他们自己的决定建立了一些县级的统一指导的制度,因为他们发现,要组织大规模的公共工程,要积累原料和人力来使地方工业生产下去,合作社是不够的。到12月,一切都结束了,合作社合并成了公社。公社化的速度看来表明,在建造公共工程和开展地方工业运动期间,建立公社的许多条件在事先就已经具备了。
    我们大概可以同意这样一个事实,即中国人成功地走出了半封建的村庄而进入合作社,现在是进入公社,因为他们从来没有过健全的独立的小有产阶级,就是这种落后状态可能会使这个国家在实现工业化的过程中省去许多麻烦。
    如果人民被组织起来,并且被命令来命令去——当然是为了他们自己的利益——生活会不会失去趣味?
    这是公社遭到最严重反对的一点——社员的劳动和生活军事化。任何人试想谈论这一点都没有意思。中国共产党人对这一点毫不在意。人们承认,中国把人民组织起来不是简单地用枪口对着他们,上好锁链强迫他们劳动。在这个国家有一股令人钦佩的锐气。许多人是狂热的爱国主义者。这个国家的前景是灿烂的。许多观察家注意到,同俄国的企业比起来,地方和地区的领导要土生土长得多,外界专家的作用是小得多。
    中国的革命或许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历史上最重要的社会事件。西方的社会党人必须毫无偏见地,并且也必须毫不盲目地看到那里在发生的事情这一现实。他们单是由于中国用了强迫和独裁的办法而指责这一使中国改造成现代化的国家的有重大意义的变化,那是愚蠢的。不看中国的命运和背景及它们面临的困难,并且向它提出那种任何那一班领导人,不管他们是谁,都无法完成的要求,那是不合理的。中国人在靠自己的力量大力来提高自己的过程中应当得到西方的同情。他们在争取实现工业化的斗争中应当得到实际的支持。他们不应当受到封锁。他们不应当受到排斥。他们不应当受到诽谤。他们应当得到帮助。

【新华社贝鲁特13日电】“呼声报”今天在社论中指出,“铁托修正主义集团正为帝国主义服务”。
    报纸接着说,南斯拉夫修正主义者闭着眼睛瞎说“苏联和帝国主义之间没有区别”,“苏联和美国都是世界局势紧张的根源”。
    报纸的社论说,“铁托假装是积极中立的‘英雄’和阿拉伯人的‘朋友’。他在叙利亚当局对工人展开迫害和镇压运动以后在纳赛尔陪同下来到叙利亚。他对于反对共产党人、工人和民族斗士的恐怖行为绝口不谈。他附和开罗统治者旨在破坏阿苏友谊的一切言论”。
    报纸在题为“铁托与以色列”的社论中指出,铁托和以色列之间的关系是修正主义者真面目的另一证明。报纸说,这里的复兴社会党人非常喜欢铁托和他的政权,同时,铁托也喜欢以色列和它的政权。
    报纸列举一些事实说,铁托在以色列独立日曾致电它的总统;几个星期前南斯拉夫代表团访问了以色列,并同它签署了一个商业协定;南斯拉夫工会代表大会曾邀请属于以色列总理本—古里安的以色列代表团出席会议;铁托还曾答应以色列代表团在他下次旅行亚洲时访问以色列。
    铁托和他的集团的行为表明,“他们正在竭力加剧紧张局势,为侵略者增加力量,并从物质上和道义上鼓励侵略者。报纸最后说,“凡是支持充当帝国主义挑衅工具的以色列的人”,都对阿拉伯人和这个地区的和平犯下了不可饶恕的罪行。

【美联社贝尔格莱德4月15日电】南斯拉夫副主席兰科维奇星期三告诉联邦议会说,这个国家已经发现铀矿,并且正在着手开采。
    兰科维奇向议会提出了一项辐射防护法案。他还告诉议会说,南斯拉夫为和平用途而发展核能的计划已经完成,重心是放在工业、农业、电气经济和保健方面的用途上。他又说,鉴于南斯拉夫和平利用核能的情况越来越多,因此辐射防护法案是必要的。

【路透社伦敦12日电】英国首相麦克米伦今晚在这里报联社一年一度的宴会上说,夏天举行大选不符合英国的利益。
    他说,某些人士最初指责他由于怕失败而逃避夏季大选,然后又指责他由于做得过分而使他的党放弃了谨慎。麦克米伦又说:“我必须坦白地说,在可能成为好几十年来欧洲史上最重要的几个月开始的时候,举行竞争很激烈的选举是完全不符合英国的利益的。

美国禁止加拿大把来自共产党中国的虾和其他商品从温哥华运到加拿大东部时通过美国领土,从而出现了一个从表面上看来很有趣的故事,使得官气十足的华盛顿地方上单调的生活轻松一点。不幸,在我们同北部的邻国的关系应该加以改善的时候,却发生了这件关于虾的争执,它引起了加拿大的轻蔑的抗议。美国取消了禁止进口加拿大石油的规定,并且宣布新的国防采购政策,以便向加拿大订购更多的货物。但是在这些国际贸易问题上,每一个不准商品自由流通的行动,都需要根据事情本身来研究,而在这一次,有理由严重怀疑禁止虾过境是不是明智的行动。
    禁止虾过境不会使中国受到任何损失——这样作只会提高加拿大的虾价,并惹起渥太华众议院的愤怒。可以把这规定加以修改,允许在适当的限制下运这样的货物。
    财政部的态度是,不应该允许加拿大人利用美国领土运转美国人不能运转的商品。如果这种说法有点道理的话,那么不应该把美国对中国的商业和政治政策强加于加拿大人的说法也是有道理的,美国的这种政策是没有那一个盟国同意的。此外,这个禁令并不禁止载有中国货的船只在美国港口停泊并使用巴拿马运河,因此为了同一个邻国和盟友保持友好关系而进一步加以修改,这不应该有什么困难。美国政府也不能忽视,它必需依靠加拿大来保持同阿拉斯加州的必要的陆上联系。不管怎样,尽管可以把共产党虾的问题付之一笑,但是我们不可以犯这样的错误。最近几年来,加拿大和美国之间的许多恶感,就是因为对两国贸易问题的这样一些反应引起来的。

【路透社芝加哥11日电】前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契泽姆今天说,只要由一百个人散布细菌,就能使北美的各大城市和军事基地陷于瘫痪。
    加拿大的契泽姆博士在“原子科学家公报”发表关于生物战争的文章说,有许多可能的生物武器。
    他写道:“如所周知,在英国的波尔顿、美国的狄特里克和加拿大的苏菲德都设有大规模的研究机构,从事于发展这种武器和研究防御这种武器的办法。但是,有些什么已知的威胁,以及这些防御办法在实际运用时的效果如何,现在大家还不知道。”
    【路透社伦敦10日电】英国社会主义医学协会年会今天在这里一致通过了一个决议,表示“以极大的惶恐心情看待最近透露的事件,即:这个国家里仍然在以肉毒杆菌毒素作为生物战的一种武器”。一个医生说,曾经作过估计,在“有利的条件下”,一盎司这种毒素可以杀死一亿五千万人。会议不认为政府有丝毫理由说,这几乎完全是防御性的武器,并且要求政府下令立即停止这种研究。
    会议还一致通过了一项决议,要求政府明确宣布谁负责提供关于英国放射性微尘的程度的情报。

【路透社华盛顿13日电】据副国务卿帮办汉德逊先生说,美国国务院要成立一个特别小组来同苏联的经济措施相对抗。他说,这个小组还将有美国实业界代表参加。
    他在今天发表的证词中说,“譬如,如果在某一个国家……因为那个国家不执行迎合国际共产党人的政策,俄国人突然停止购买某种原料,那么我们可能同我们的实业小组讨论我们怎样或许能插手帮助这个国家。”

【法新社伦敦12日电】麦克米伦首相今天在下院表明,英国关于空间研究的计划将限于放在火箭和卫星内的仪器的发展和制造。麦克米伦说,还没有决定英国是否将制造自己的空间火箭和卫星。首相说,他希望在这方面同美国、英联邦和其他国家合作。他宣布,在这方面,一个英国专家代表团不久将前往华盛顿。首相继续说“同时,还正在进行设计研究以便改造正在发展中的英国军事火箭,完全由我们英国来做,至于政府将用于研究计划的经费总数,麦克米伦说,“国家将花数目不小但却适当的一笔款项——几十万而不是几百万镑。”
    【路透社伦敦12日电】英国计划在美国和英联邦的支持下进入空间竞赛,可能利用它的“蓝光”和“黑衣骑士”式火箭把一个1,000磅重的卫星射入轨道。
    这是枢密院长黑尔什姆子爵、供应部大臣琼斯和英国四个高级科学家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说的。他们宣布,美国已经表示愿意把一个150磅重的英国卫星射入轨道,英国科学家现在必须决定究竟接受这个建议呢,或者单干自己制造一个完全是英联邦的卫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