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5月1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奥共机关报“人民之声报”5月3日载: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大会的讨论对西欧经济的发展表示忧虑。今年初西欧几个主要国家的失业人口数字达到四百二十万人。西方代表的发言表明,这种情况的发展由于竭力作到“西欧整体化”,首先是由于“共同市场”的组成,不是受到了阻止,而是更加厉害了。
    【路透社伦敦讯】劳工部4月29日在这里宣布,在3月9日到4月13日,英国失业总人数为531,000名。
    在4月中旬,失业人数占雇员总数的2.4%。去年4月为2%。
    在北爱尔兰,4月13日的失业人数共为37,400名左右。这相当于劳动大军的7.9%。
    【美联社罗马讯】失业在美国是最顽强的问题,在意大利它是最大的问题。主要相似之点:两国都有失业的地区,而妇女参加工作者愈来愈多。意大利的失业主要在南部。意大利政府的努力有两个方面:通过电力工程、灌溉以及先进的技术再建农业,以及把南方的人民移到北方意大利工厂或者到别的国家去工作。
    意大利希望共同市场能使它的失业者更多地进到其他成员国家去。但这有某些困难。法国曾经准备雇佣更多的北非工人,其他国家也将先使用它们的殖民地或者以前的殖民地人民。目前意大利的失业人数占劳动力总数的比重与美国“衰退”最严重时的比重很相似。失业者约占劳动力总数7%左右。原因是,人口逐渐增加;农民寻找工厂工作与妇女“解放”。意大利几乎有200万永久失业者,还有约25.8万每周工作少于15小时者,以及100多万一年工作不到160天的农民。这就是意大利希望美元对此间私人企业作更多投资以及希望欧洲与海外地区对意大利劳动力作更多需求的一个理由。

【本刊讯】据“马尼拉时报”3月11日报道:根据五十五个国家的教育家的意见,目前正闹着全世界范围的教师荒。
    几乎每一个地方教师的薪金都少得可怜,而工作又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艰苦,同时又没有足够的养老金。
    教师们的怨言大致有以下几点:每一位教师要负责的学生数目过多;教室简陋异常;缺少良好的教科书和物质条件;课余工作和课外活动过多;工作时间过长;经常的低声下气顺从过多的不学无术的上司。随着学生人数的增长,增添新教员也日益困难,因为很少人愿意干这一行。

【新华社日内瓦讯】4月27日的“国民前卫”周刊发表了罗伯特·莱特的一篇文章,题目是“自动化使失业长期化”。摘要如下:
    政府的经济学家把最近关于主要企业的指示数字的报告加在一起,于是他们手舞足蹈起来了。他们说,经济已经从“衰退”中恢复了,并且将会达到新的高潮,从而消除大批失业的现象。劳工部长米契尔保证说,如果在10月失业的人数超过三百万的话,他不是人。总统的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骚尼尔同意米契尔的预言……。
    但是,对美国工业公司董事长斯奈德来说,政府的“预言与其说是现实的,不如说是带有政治色彩的”。他说,“美国今天第一号的经济问题是失业问题,其他一切问题都是环绕着这个问题转的。尽管工厂是在很高的水平上活动,但是,在可以预见的将来,失业的不稳定状态将仍然存在。”严酷的图景:麦克格劳—希尔出版公司出版的“商业周刊”在分析这个公司的调查时同意斯奈德的看法。
    “纽约邮报”的经济学家波特尔得出结论说:“我们在60年代将形成慢性的和长期的失业的严酷图景,那时我们的劳动力将大增,同时我们的工业的能力将会更加有效得多。”
    经济学家沃伊廷斯基在(4月13日)“新领袖”上发表的文章中也抱有类似的看法。他说,“要在1958年底大大减少失业人数是很少可能的。经济顾问委员会向人民许下的诺言是建筑在主观想法的基础上的。”就业无望:他指出,如果要达到三百万失业人数的水平,经济在1959年将必须使国民生产总值达到五千亿美元——一年上升10.5%。他说,“目前毫无迹象表明,这样的经济上的上升正在形成,而且也难以看到将促成这种上升的因素。”
    沃伊廷斯基最后说:“经济的恢复和发展将会吸收或减少大批失业人数的希望是很小的。比较可能出现的情况是:对劳动力的需求和可以得到的劳动力之间的失调将会越来越严重。”可怜的统计:如果仔细看一下使政府兴高采烈的三月份的失业统计数字的话,也可以看出这种不乐观的看法是有根据的:(一)仍然有四百三十六万二千人失业;(二)其中三分之二的人是长期失业的,其中大多数是不熟练和半熟练工人;(三)在三月份,失业达十五个星期或十五个星期以上的人的人数增加了,总共达到一百五十万人;(四)每周工作时间不足的工人增加了,总共达到了一百零四万九千人;(五)七十四个地区被算作是“失业人数很多的地区”,而去年只有七十个这样的地区。
    甚至对那些承认长期性失业是一个问题的人来说,对这种情况怎么办也是一个难题。

【法新社伦敦11日电】西德国防部长施特劳斯今天到达伦敦正式访问。
    消息灵通人士说,施特劳斯在和英国大臣们会谈中将讨论西德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贡献、西德武装部队的发展以及英国把武器和军事装备交给联邦共和国等问题。
    【路透社伦敦11日电】施特劳斯在机场上对记者说,“西德并不具体希望”得到核武器。
    记者问,西德是否有人反对核武装,施特劳斯说,“同在英国一样”。
    【路透社波恩11日电】施特劳斯今天离此去英国访问并和英国国防大臣桑迪斯会谈。
    他将参观军事设施和观看新的英国装备,其中有些仍然是在保密之列的。
    预料施特劳斯将讨论西德在英国购买武器的问题。同时预料他将参观海军装备和火箭,可能包括列为新的秘密武器之一的布莱克本N.A.39式低空攻击机。
    【法新社波恩8日电】西德国防部长施特劳斯今天说,如果要美国继续信任西德政策的忠诚和稳定,那就取决于西德军队的现代化。
    施特劳斯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断然否认这样的消息:美国将放慢装备联邦国防军的计划。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9日电】汉弗莱今晚说,艾森豪威尔总统又向赫鲁晓夫发出新的呼吁,为的是在停止核试验问题上达成协议。

【美联社华盛顿8日电】美国星期五拒绝了苏联对美国向某些大西洋公约国家提供核武器的行动所提出的抗议。
    美国在莫斯科提交的一项照会反驳了俄国的说法。俄国说,这种提供军备的行动是美国力图破坏四大国外长会议。
    美国在复照中指责俄国“歪曲”了大西洋公约老早就作出关于武器的决定。照会说,大西洋公约成员国是在两年多以前一致同意用现代武器装备大西洋公约组织的部队的。
    照会说,俄国所采取的态度是:除了俄国以外欧洲的一切国家都应该放弃核武器和导弹,而依靠原子时代之前的武器。
    【路透社波恩9日电】西德今天对俄国说,在未达成普遍的裁军协议以前,波恩政府不得不用同苏联部队所拥有的同样或类似的武器装备西德驻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部队。这里的官方消息说,它是在莫斯科递交的答复俄国的一件复照中这样说的。

【路透社华盛顿9日电】参议员汉弗莱今天在这里说,美国应该立即制定“宏伟的和平计划——我们自己的七年计划”,以便在世界事务中和共产主义竞争。
    参议员汉弗莱在美国人民主行动协会举行的年会上发表的演说中说,他建议的七年计划应该包括每年以二十亿美元为自由国家提供经济和技术援助。他认为,这可能要继续进行几十年。
    这位参议员指出,苏联提出了一个七年计划,他说,“过去我们曾经对五年计划和七年计划付之一笑,这使我们感到遗憾。如果我们再对这个计划付之一笑,就会遇到危险。”
    这位参议员说,苏联日益强大,因此它日益大胆,有充分的证据说明,“苏联的经济和军事的实际情况和计划是踏实可靠的”。他说:“在国际政治和外交中,由于我们坚持保持现状,我们已经使自己在欧洲失策,在中东被他人在我们的背上跳过去,而且在亚洲和甚至在我们自己的半球受到严重的挑战。”

【美联社华盛顿8日电】美国副国防部长卡利斯在星期五突然逝世。他是工程师兼商人,并自1957年以来,是五角大楼的第二个最高的文官。他享年六十四岁。死亡的原因没有马上确定。
    在国防部长麦克耳罗伊不在的时候,卡利斯经常是美国国防部的代理部长,由于麦克耳罗伊已经快准备到日内瓦去同苏联人举行会议,所以在卡利斯死的时候,他正在开始再次担任代理部长的职务。人们曾说他是麦克耳罗伊的可能的继承者,麦克耳罗伊曾宣布,他将在今年年底辞职。

【路透社联合国6日电】联合国外层空间委员会今天在以俄国人为首的五个国家的抵制下举行首次会议。苏联、波兰和捷克斯洛伐克抵制这个会议,抗议这个委员会组成成份以“亲西方”的国家为主。
    【美联社联合国5日电】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的驻联合国常任代表卢特菲写信给秘书长哈马舍尔德说:他的代表团将不参加会议,因为它认为在目前情况下举行会议不会有什么用处。这种做法,同印度上星期通知说它将不出席会议的做法如出一辙。它们两国的答复是根据苏联、波兰和捷克斯洛伐克曾表明它们将不出席会议这一事实而决定的。

【路透社伦敦10日电】英国外交大臣劳埃德在前往日内瓦参加会谈以前在这里发表的一篇电视谈话中说,他希望在日内瓦进行真正的谈判。
    劳埃德说,“如果我们能够在那怕是一个问题上达成协议的话,那将是潮流的一个转折点,而使得以后可能取得进一步的进展。”
    劳埃德说,他们希望进行灵活的谈判,但是西方外长已经在巴黎一致同意,他们在向苏联谈判者提出他们的建议以前不予透露。
    他希望报纸不要大事宣传可能产生的所谓分歧,也不要猜测太多。如果发生这样的情况,要举行有价值的会议是困难的。
    劳埃德说,他希望今年夏天举行最高级会议。
    【美联社伦敦10日电】英国观察家们星期日看到日内瓦外长会议有着希望的迹象。虽然没有人低估困难,但是在某些通常消息灵通的人士中间,显然有一种审慎的乐观情绪。这些人士认为,若干因素有助于使人抱有会议会取得进展的希望。
    最主要的因素是赫鲁晓夫总理上星期对一批西德编辑发表的谈话,他说,他准备同意在“某个过渡时期”让西方军队继续驻在柏林。
    【新华社伦敦11日电】艾森豪威尔说,除非外长会议方面取得进展,否则就没有理由召开最高级会议,这里“每日镜报”认为这种说法是“荒谬的”。
    这家报纸在今天的社论中说:“如果外长们能够取得进展,那是再好没有的了。如果他们未能取得进展——他们已经在会议桌的形式上进行争论——那么举行最高级谈判就更加必要了。不管在日内瓦会议上发生什么事情——或者不发生什么事情——
    只有最高级会谈才能结束冷战。”

在4月中旬,失业人数占雇员总数的2.4%。去年4月为2%。

劳埃德说,他希望今年夏天举行最高级会议。
    只有最高级会谈才能结束冷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