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5月1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里斯本7日电】政府今天透露,它已经粉碎了一次要在三月发动革命的“关系复杂的”尝试。它说,逮捕了三十一人,其中九人是陆军军官。
    内政部长阿纳尔多·舒尔次把这次失败的叛乱同好几个反对党领袖决定在几个拉丁美洲大使馆寻求避难的事件联系起来。舒尔次在向晨报“世纪报”记者发表的谈话中说,镇压是“在三月头两周”进行的。他说,这些阴谋者有一些是公认的共产党人。
    【本刊讯】巴黎4月24日讯:“快报”周刊驻里斯本记者报道,对葡萄牙独裁者萨拉查的反动统治的反抗在扩大。据报道说,近来,葡萄牙越来越多的居民阶层都卷入了反抗浪潮,劳动者的不满更越来越激烈,因为他们的生活条件在一天天地恶化。每天将近有一百五十户秘密地或者公开地从葡萄牙到法国去谋生。
    “快报”周刊写道,除了外在地下的葡萄牙共产党以外,最近,所谓“三十五号委员会”也展开了积极的活动,这个委员会的成员包括知识分子,左派和自由党人士。这个委员会享有这样大的声望,以致当局不敢公开地迫害它的领导人。
    记者继续写道,一些著名的军人也反对萨拉查,他们担心如果政府不立即采取民主的措施会爆发革命。记者写道,3月12日,在葡萄牙发生了一次军事密谋,但是它被揭露了,在这以后逮捕了十二名军官和一些预备军官。
    天主教会最近也支持反对派。当警察逮捕了四名被控为反对现政权和散发传单的神甫以后,教会和政府之间的斗争表面化了。

【新华社伦敦8日电】“苏格兰人报”驻新德里特派记者邓恩今天在这家报纸上写道:“如果说到现在关于西藏危机应该有一件事很明确的话,那么这就是尼赫鲁先生虔诚地希望从未发生过这种危机。在面对无可逃避的现实以后,尼赫鲁的整个目的一直是缓和这件事对印中关系的影响。他已经尽他的能力来节制他的感情激动的人民。他特别强调指出印度在整个事件中作用不大。他的理由在一定程度上是显而易见的。印度的自我利益需要它在一定程度上同一个力量强大因而不是它所能单独应付的邻国保持亲善关系。印度一直置身于冷战的军事联盟之外,这是它的政策。即使现在,它也拒绝由于西藏事件而赶紧同巴基斯坦达成一项共同防御协定。
    必须让尼赫鲁先生和无数支持他的印度人相信印度的外交政策既不懦怯也不愚蠢。他们认为这种政策是要设法给现在普遍为战争的恐惧和威胁所支配的国际关系注入某种温和与文明的因素。
    中国共产党人为什么这样稍一刺激就对印度如此发怒呢?除非是他们明知做得过份了,否则他们为何如此荒唐地夸大印度在西藏事件中的作用呢?尤其是,为中国所利用的西藏神圣傀儡班禅喇嘛为何要奉命展开一场亲自辱骂印度的斗争呢?他抗议说,当他在1956年来到这里时,他的至高无上的尊严遭到了忽视,他受到了无礼的对待。更严重地,他对佛教世界说,印度完全忽略了印度土地上的一些最神圣的佛教古迹。
    这一切当然只有一个解释,中国人自己认为尼赫鲁先生通过他对西藏局势的处理,已经使印度在信奉佛教的亚洲各地获得威信,而使中国吃了亏。
    中国共产党人已经认识到,他们在西藏的行径已经在这个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还不能够全然无视宗教情绪的时候过早地触犯了千百万亚洲佛教徒。北京显然已经发现中国必须设法恢复自己的威信。然而更为明显的是,它已经认识到迫切需要压低印度在亚洲获得的新的威望。如果中国要推卸它在西藏事件中应负的责任,单靠谴责西藏“上层反动集团”是不够的。它发现必须设法——
    荒唐地——把一大部分罪责转嫁给印度。首先,共产党人显然竭力想在佛教世界把印度说成是一种严重亵渎佛教信仰的国家,再也没有比这更荒谬的事了。
    然而,如果认为尼赫鲁先生由于这些被认为是偶然的胜利而感到满足的话,那就错了。这种胜利唯有以冷战的标准来衡量才称得上胜利,而印度并未参加冷战。无论如何,尼赫鲁先生不是怎么重视这种威望的人。他比大多数人更清楚地了解,不论是胜利或失败,印度绝不能把它的精力浪费在国际冲突上,这也许就是他在会议休息时之所以显得非常忧郁的原因。
    以前,尼赫鲁先生早就了解印度的国内困难情况了。他知道除非采取某种行动来对付印度的急剧增长的人口和可怜的粮食产量,否则在从现在起不到十年的时间内,他的千百万同胞几乎一定会饿死。那些不禁想嘲笑印度在西藏事件上所持的表面上被动的态度的人们,如果能考虑到这种冷冰冰的算术可能是有益的。
    尼赫鲁先生大概还了解一些其他事情。如果在经济斗争方面,中国竟然得胜而印度却可悲地失败的话,那么印度的仅仅以抽象的德行为基础的威望便很难在千百万亚洲人中间保持下去,因为对那些亚洲人来说,“只有饥饿才是实在的”。

【本刊讯】奥共“人民之声报”5月3日刊登了署名艾魏的一篇文章“‘神王’及其秘密”。摘要如下:
    “西方人,你们吃惊吧!神王达赖喇嘛在红色中国军队面前逃走了”。几个星期以来“西方报界”向我们这样发誓。令人遗憾的是,它们现在不用这样的标题:“达赖喇嘛的秘密已经揭露——
    不是逃走,而是劫持”。特别令人遗憾的是,因为它们似乎曾经是非常真实的。
    在秘密离开西藏首府拉萨以前,在北京公布了达赖喇嘛写给中国当局代表的三封信。“西方通讯社”硬说:“这是伪造的。”这与它们完全虚构的情景不符合。它们认为这是“西藏人英勇的民族解放斗争”。尼赫鲁总理在会见达赖喇嘛后确认:“这三封信是真的,是达赖喇嘛亲手写的”。劫持是真的,叛乱也是对的,那么“西方通讯社”的观点就是错误的,根本错误的。
    英国“泰晤士报”的一个特派记者从穆索里发的电报说:“达赖喇嘛自顾去印度是十分清楚的。他想回国也是同样清楚的”。但是人们清楚地知道:“泰晤士报”和其它可敬的资产阶级报纸的记者只有在他把真实情况用谎言加以掩盖的条件下才肯写真实情况,现在孰真孰伪呢?假如达赖喇嘛自愿去印度,那么他不会想立即回家。相反地,假如他在6小时前还不知道逃走,在轻度的暴力下,在达赖喇嘛在他那真正的信中所抱怨的借助于压力的情况下,他被说服了,那自然就可以理解他想尽可能快地回到拉萨。
    不过这对于他现在可能不容易。关于达赖喇嘛和他的处境那位“泰晤士报”记者报道说:“达赖喇嘛恐怕和康巴叛乱分子坚持的极端的西藏民族主义有距离。当然在他的宫廷中肯定有许多人抱有这种观点。达赖喇嘛曾表示赞成西藏进行社会和经济改革。但是那些使他流亡的人大都是改革的反对者。改革者、年青一代的人留在拉萨了”。这样,达赖喇嘛想回去而又不能了。因为他像一个“年轻的教皇被一群年老的主教包围着,而他们所想的和他想的是两回事。”
    这样,关于“西藏民族解放斗争”,关于“中国侵略一个无防御民族”的神话就破产了。剩下的“自由战士”不过是一群反对改革者、封建贵族和奴隶主。
    你们这些“西洋文化大师”、“社会主义者”、“自由主义者”、“基督徒”和“民主党人”站在何处?你们是站在中世纪那边,匪帮那边、谎言那边。

【路透社华盛顿9日电】美国官员对苏联总理赫鲁晓夫访问美国的可能性毫无热情,不管他来是为了最高级会议也好,还是作为私人访问也好。虽然美国大概不会否决主张政府首脑会议在旧金山举行的建议,官员们表明,他们认为,任何最高级会议应该在美国之外举行。
    官员们对旧金山商会掀起来的一阵关于旧金山“最高级会议”的猜测不加鼓励。他们私下着重指出了这样做所牵涉到的政治和安全问题。
    他们一致认为,如果赫鲁晓夫决定他要来瞧瞧美国的话,很难而且也许不可能拒绝这样一个直接的要求。
    当艾森豪威尔政府同意让副总统尼克松到莫斯科去为7月间举行的美国展览会主持开幕仪式的时候,它是冒险地认为赫鲁晓夫不会建议到纽约来为6月间的苏联博览会主持开幕仪式的。
    权威人士说,赫鲁晓夫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建议他要在今年访问美国,虽然据悉,他非常渴望这样做。他们认为,苏联领袖认识到可能会遇到敌对的示威游行,这里担心,匈牙利难民和其他激烈反共的团体可能会组织这样的游行。由于赫鲁晓夫渴望避免任何可能使气氛恶化,最高级会议的前景受到损害的事情,官员们认为,他不像会建议在今年访问美国。

【法新社华盛顿8日电】美国红十字会会长格仑瑟将军星期五宣布,美国红十字会已经给印度红十字会五千美元的捐款,作为帮助现在在印度受照管的西藏难民之用。美国红十字会会长说,这次行动是在印度红十字会寄来一份呼吁书后采取的。格仑瑟将军说,“虽则美国红十字会当前没有代表西藏难民吁请捐款的计划,我们准备接受现金的捐献以购买西藏难民特别需要的东西,并把这些东西运去。”
    【路透社纽约8日电】今天宣布,第一批总共值三十五万美元的药品已经在昨晚以飞机运去救济西藏难民。
    美国救济西藏难民紧急委员会主席托马斯说,印度议员、中央救济西藏人委员会主席克里帕拉尼将在新德里接受这批药品,美国委员会的一个工作人员现在正在赴新德里途中,以便同印度官员研究如何分配药品。

【中央社旧金山8日英文电】据“洛杉矶时报”发表的新德里专电,中共非常想从印度手中夺回达赖喇嘛,因此他们对印度发动了最猛烈的宣传攻击。
    这条消息说,在新德里愈来愈明显地看到,中共渴望“用折衷办法来解决”他们和达赖喇嘛的分歧。据悉这种解决办法的主要条件是这位西藏领袖回到拉萨。共产党显然要以他来作为“一个门面,以实现西藏共产主义化并使西藏和共产党中国其他地方同化的计划。”
    这条消息说,鉴于达赖喇嘛已将自己置于印度的保护之下,北平认为,只有印度才能说服他回到他的国家。而通过宣传攻击施加的压力是中共决定用来使印度人这样作的武器。
    这条消息指出,在这一切对印度的攻击中,中国共产党小心翼翼地把所谓“印度干涉主义分子和扩张主义分子”同尼赫鲁总理和大多数印度人民区别开来。北平显然希望通过这种区别对待,新德里也许会支持共产党所关心的那种解决办法。

【路透社伦敦4日电】索耳兹伯里在上院外交政策辩论时提到了加纳总理恩克鲁玛建立非洲国家联邦的建议。
    索耳兹伯里说,在阿克拉会议期间俄国人到达了那里以及从会议以来整个事态的发展,“是同我们在别处所经历的情况一样的,以致不难看到共产党人从中插手的一些迹象。”
    他说,西方会像它被赶出中东那样,逐步地被逐出非洲大陆。他说,在十五年到二十年内,不仅西方的统治而且西方的影响也可能会完全被逐出非洲大陆。那样就会造成一个真空,共产党人就会填补进来。假如共产党人控制了非洲,他们就会从南面包围西方,几乎就会在冷战中赢定了。

【本刊讯】乌拉圭“人民报”4月23日登了法新社联合国22日一条消息。消息说:菲德尔·卡斯特罗的一个亲信今天向法新社说,虽然还没有做出决定,古巴领袖卡斯特罗打算在短期内与人民中国的政府建立外交关系。这番话是在驻联合国记者招待古巴总理的宴会后说的。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5日电】艾森豪威尔总统和丘吉尔爵士今天到华特—里德医院去探望两个患病的老友——
    杜勒斯和马歇尔,不禁黯然神伤。他们今天在医院的重聚是有些悲惨。严肃的第二次大战陆军参谋长马歇尔躺在那里,动也不动,因为中风,不能言语。在这种情况下,这位八十四岁的英国前首相也开始表现出他的软弱,只和马歇尔夫人谈了两分钟便离去了。
    然后总统和丘吉尔走了几尺远到了杜勒斯的病房,杜勒斯坐在轮椅上。他们的访问由总统新闻秘书哈格蒂向记者透露。这是首先公开透露杜勒斯坐在由医院工人推动的轮椅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