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4月28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讯】据农业部的每周外国收成和市场情况调查说,印度1958—59年产米季节中的大米产量可能达到三千另五十万吨的纪录数字。这个数字要比去年遭受旱灾后的大米产量——二千四百八十二万一千吨——
    有巨大的增加。

【新华社金边22日电】据柬埔寨当地报纸报道,柬埔寨警察4月13日搜查了这里的一家蒋介石集团报纸“华声日报”,查获出三架收报机和一架发报机以及五本密码本。这家报纸目前已被柬埔寨当局勒令停刊。该报过去出刊时每个星期日都要散发美国新闻处的一种反共刊物。

【合众国际社雅加达讯】军事当局15日宣布,为了安全理由,无限期地禁止印度尼西亚新闻社的活动。据情报部发言人说,明天将对雅加达的某些报纸采取同样的行动。

【新华社香港23日电】据“星洲日报”22日报道,新加坡移民厅已正式拒绝工会理事会派出代表到中国参加庆祝“五一”节的申请。新加坡当局在去年曾拒绝批准工会派代表访问中国。

【法新社开罗讯】埃及所有的报纸14日都在第一版刊登广告,号召读者购买关于1956年匈牙利革命的小册子。里面插有很多照片。这是阿联过去到现在所散发的最猛烈反共的阿拉伯语小册子。书多是:请看共产主义渗入一个国家以后所发生的事情。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25日电】副总统尼克松很明白地告诉古巴总理卡斯特罗,他“最好希望”从私人资金而不是从政府资金中得到美国经济援助。
    这是他们在上星期日晚上在尼克松的办公室举行的三小时秘密会议上交换意见时说的。
    据悉,尼克松非常强调他的意见,认为古巴新政权必须鼓励一种有利于私人资本投资的比较好的气氛。另一方面卡斯特罗坚持他希望看到美国政府资金流入这个岛屿共和国。他表明他将把这种资金用在古巴政府批准和经营的工厂上面。
    据说他对尼克松说,美国向古巴和其他加勒比政府提供武器的作法是愚蠢的,因为这种武器只会用来镇压岛屿的人民。卡斯特罗说,美国政府对这个地区提供基本投资基金,这种作法要好得多。据说,此外,卡斯特罗没有具体要求美国经济援助。
    【合众国际社纽约25日电】卡斯特罗昨天晚上在中央公园向三万欢呼的群众保证,他不会进行干涉来推翻其他拉丁美洲国家的独裁。当时,保护他的警察比他开始他的古巴革命时的“军队”还要多。
    卡斯特罗对拉丁美洲还剩下的一些独裁者的指责是强烈的。他对群众说:“对美洲各国人民来说,有一个权利是非常重要的,那就是不干涉的原则和人民不受干涉的权利。我们必须帮助我们被压迫的兄弟,使他们能解放他们自己。但是我们决不能到那里去,如果我们去了的话,那就违反了一个像盾牌一样的原则。“革命不能输出。革命必须由人民自己在他们受压迫的国家内进行……”
    【合众国际社纽约25日电】卡斯特罗在前往加拿大之前曾经在这里单独接见合众社记者,他对这位记者说,对于任何不是公开明白地反共的人,美国人太容易猜疑和批评了。
    这位身材高大的古巴总理说:“拉丁美洲不能了解这种态度”。
    “许多人都不是共产党人,但是他们憎恨为美国人所猜疑,这样就会使美国失掉朋友。大概还会使共产主义事业得到朋友。”
    【合众国际社纽约25日电】“纽约时报”今天发表社论说,古巴卡斯特罗总理对美国的访问有助于澄清两国之间的许多误解。
    报纸评论说:“卡斯特罗总理在这里受到这样友好的招待,他回去的时候对美国的想法一定会比他来时要好些。从这件事,似乎也可以明显地看到美国人对卡斯特罗的想法也比以前要好些”。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25日电】南斯拉夫外交国务秘书处第六司司长拉蒂诺维奇今天接见我驻南大使馆临时代办周秋野,无理抗议我周总理在人大对南修正主义的讲话。
    这位司长说:“鉴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总理在驻北京的外交使团面前对南斯拉夫进行最新的攻击,我政府决定授权我对这一谈话向中国政府提出抗议,南斯拉夫政府认为中国政府有意使国家关系尖锐化,应对这种政策的一切后果负责。此外中国政府错误地解释南斯拉夫的外交政策,另一方面又错误地解释它同东南亚国家的关系”。
    我代办当即拒绝了南方抗议,并指出:“我总理所说的完全属实,如果说,两国关系尖锐化,则完全来自南方,因此抗议是毫无根据和毫无理由的,抗议本身就是一种粗暴的行动”。

【法新社开罗讯】开罗电台16日宣布,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将提供利比亚军队以武器,电台说,将在4月25日以前把坦克、大炮、教练飞机、机关枪和各种爆炸物交给利比亚。

【路透社布宜诺斯艾利斯24日电】内政部的一位发言人今天说,一项禁止阿根廷共产党活动的政府法令将在三天内宣布。根据这项法令,共产党人将不得参加政府部门工作。只要阿根廷继续实施戒严令,这项法令将永远有效。
    弗朗迪西总统是在去年11月石油工人举行罢工时宣布戒严令的。后来戒严令被无限期地延长,以对付他所谓的“骚乱活动”。
    【萨波里蒂通讯社布宜诺斯艾利斯24日电】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发表了一个声明,号召公民提高警惕,反对政变的可能性。声明说,造成目前政治、经济和社会不稳的原因是政府抛弃了不妥协激进公民联盟在选举中提出来并借以获得选举胜利的“反金融寡头和反帝国主义”的纲领。声明接着号召所有的共产党员和党的同情者保持警惕,并要比以前任何时候更坚决地进行斗争,以加强和扩大人民和工人阶级在斗争中的团结行动,阻止财政寡头帝国主义企图建立公开独裁的反动步骤,争取建立一个保证民主自由、保证国家政治经济独立、保证面包、土地、工作与和平的救国政府。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25日电】国务院人士今天说,西方盟国已经拟定了一部分他们将在下个月的四大国外长会议上遵循的主要政策。
    一位国务院发言人今天还说,赫脱国务卿和富布赖特参议员已经协议,国会不派代表去日内瓦。这位发言人说,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富布赖特同赫脱非正式地讨论了这个问题。他们协议议员将不参加这次会议,除非“在以后某一天看来适当的时候。”
    富布赖特对合众国际社记者说,赫脱从来没有“邀请过”任何参议员参加外长会议。富布赖特说,然而,不请参议员参加外长会议的决定并不排除他们参加以后的“最高级”会谈。
    国务院表示西方在有关柏林问题的某些反建议上的协议是坚定的。官员们不愿意详细说明反策略,但是他们说,他们认为这个策略是对苏联要求的一个坚定回答。苏联要求美国、英国和法国离开柏林,并且允许它成为一个没有防御的和受共产党包围的“自由城市”。
    一位发言人说,这些建议目的是要更充分地规定他们以及俄国人的权利和责任,从而加强目前盟国在柏林的地位。这些建议据说还包括了对苏联人的一些甜头。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26日电】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富布赖特今天说,预料要举行的东西方最高级会议不大可能立即解决甚么问题,但是可能“为谅解打下基础”。
    他重申主张在可望在今年夏天举行的最高级会议之后举行一系列的最高级会议。他把今年夏天的最高级会议称做是“可以说是一个实验”。
    他说:“情况是这样,只要我们是明智的,我们可能找出实行共处的看法的某种途径。”
    “我认为我们必须抱有这样一些希望,就是我们不会用核弹自相毁灭,我认为这是导致在这个星球上实行共处的正确途径。”他说,他认为“没有一方希望毁灭对方——也就是说在以它自己的毁灭作为代价的情况下毁灭对方”。
    【美联社华盛顿26日电】美国参议院内的民主党领袖人物星期日警告大家不要期望即将举行的东、西方外长会议或者任何未来的最高级会议会获得很多的结果。
    在5月11日在日内瓦同俄国人举行会谈以前,国务卿赫脱将率领一个十四人的美国代表团在星期一起程到巴黎去出席西方外长们的会议。

【日本广播协会27日广播】共同社巴拿马消息:据巴拿马政府当局26日宣布,有三十名左右的一股武装人员25日在巴拿马大西洋海岸的圣布拉斯半岛的科洛拉多海滩登陆,并正向内地推进。据巴拿马政府当局的公告说,这股武装人员是从国外进来的。因此,巴拿马政府已经派警备队去调查,但是从到目前收到的情报看来,情况一般是稳定的。
    【英国广播公司27日广播】巴拿马司法部长说,在大西洋海岸登陆的一批武装入侵者中间,有三个人已经在罗布里格多被捕获。司法部长对记者招待会说,两个是古巴人,另外一个是巴拿马人。他们说,他们是被古巴总理卡斯特罗派来解放巴拿马的。

【法新社布宜诺斯艾利斯24日电】美国驻拉丁美洲国家的十位大使将于5月7、8、9日三天在智利圣地亚哥举行会议,以便讨论在这个半球最近所发生的政治事件。这是美国驻布宜诺斯艾利斯大使馆今天宣布的。大使馆还说,美洲事务助理国务卿鲁博特姆和美国经济事务助理国务卿托马斯·曼将参加会议。

【新华社日内瓦讯】伦敦“泰晤士报”3月21日发表题为“马克思主义者微笑?”的社论,摘要如下:
    “劳动神圣”是一句带有维多利亚时代口气的成语,但是它已激起最近东欧的若干改革。匈牙利人已成为追随俄国“把教育与生活联系在一起”的榜样,他们宣布他们的孩子一星期中应该有一天在工厂中干活,使他们自己习惯于工作的艰苦现实。保加利亚人已派遣某些中央的高级官员到田野和工厂去工作,东德人和阿尔巴尼亚人学了中国的样,劝告党的工作人员和政府工作人员除了日常工作以外,一年中应该参加一个月的体力劳动。
    一部份领袖们仿效俄国和中国的做法,这些领袖希望他们的国家也能有像那些国家的一些神奇的经济发展。但这样做也有实用的理由。虽然在集体农庄的农民中间比在官僚中间隐藏的失业的机会更多,但是它还不失为一个简单地为完成宏伟的五年或七年计划增添新的劳动力的方法。
    改革的另一个理由是社会学的理由。东欧人民不顾他们的一切教条,和在他们的社会环境中的一切不同,和西方人民一样表示出同样的雄心:获得一个志愿的工作和中产阶级的生活方式。

【印度报业托拉斯曼谷讯】日本已在曼谷设立一个贸易中心以促进对马来亚、老挝、柬埔寨、南越与印尼的贸易。该中心将由日本出口贸易促进会办、理。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讯】4月11日的“消息报”以“中国工业复制西方的产品”为题报道说:“最近在广州举办的展览会上可以看到大批外国产品的仿造物,中国当局认为这些产品是适合于生产的。可以看到默塞德斯车辆的某种仿造物,在这上面甚至也没有去掉西德工厂的商标。然后还可看到德国的柴油机、瑞士的钟表、英国汽车、拖拉机、自行车等等的仿造物。这种东西有时从美学的观点来看还是可以的。在有些情况下,复制的工业产品被当作中国的‘发明’”。

【新华社开罗讯】中东通讯社14日报道说,塞得港的居民决定抵制正在这个城市里放映的苏联电影,因为“伊拉克政府阻挠在伊拉克放映埃及的电影。”

有巨大的增加。

这位身材高大的古巴总理说:“拉丁美洲不能了解这种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