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4月2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说达赖“参照”同尼赫鲁会谈的情况,同叛国分子讨论了可能同中央“谈判”的“基础”。叛乱头子鲁康娃叫嚷西藏完全“独立”。
    【新华社新德里26日电】据印度报业托辣斯报道:达赖喇嘛昨天同他的“部长和高级官员们”举行了商谈,并且参照尼赫鲁同他会谈的情况同他们讨论了西藏问题。
    这里的观察家们说,尼赫鲁同这位西藏领袖的会谈有助于使人们能够重新正确地认识西藏问题。据信,达赖喇嘛将同他的同伴们举行讨论,研究解决他们同中国的纠纷所可能适用的基础。这位西藏领袖将把他在将来可能同中国举行谈判时对西藏问题的态度经常告诉尼赫鲁。
    预料达赖喇嘛将克制他的伙伴们(其中有些人对西藏的前途的看法极为过激),并且尽力阻止局势进一步恶化。现在已经相当肯定,他将愿意在国际上公认的中国对西藏拥有宗主权的状况下同中国求得解决,只要西藏的自治受到完全的尊重。
    据观察家们说,达赖喇嘛在同尼赫鲁会谈时强调他愿意在西藏实行社会和经济方面的改革这种情况,可能可以帮助为问题的可能的解决澄清气氛。
    “印度斯坦时报”报道,“据认为,尼赫鲁很可能会再次到穆索里来会见达赖喇嘛。”
    【法新社穆索里26日电】前藏王鲁康娃今天同达赖喇嘛举行了第二次的会谈。据说,鲁康娃反对接受除了让西藏获得完全独立以外的任何中国建议。
    这位前藏王昨天对达赖喇嘛作了一次短时间的礼节访问。这是达赖喇嘛逃到印度以来他们举行的第一次会见。后来他同达赖喇嘛的顾问们进行了会谈。
    今天鲁康娃在比拉大厦呆了一个上午和一个下午。据悉,达赖喇嘛同他的前藏王仅仅在一起呆了一个短时间,他宁愿他的这位访问者同他的顾问们继续进行讨论。
    这里的消息灵通人士说,鲁康娃认为,中国当局将会提出一些诺言,以便克服他们目前在西藏的困难,但是他们并没有任何守信用的打算。为此,据说这位前藏王坚持要求完全的独立。
    达赖喇嘛在上午同他的顾问们在比拉大厦的草坪上举行了一次简短的会议。
    【新华社新德里26日电】据今天的“政治家报”从穆索里报道,达赖喇嘛昨天接见了鲁康娃和宇妥和从噶伦堡到穆索里来的其他几个西藏人。鲁康娃同达赖喇嘛一起呆了八个小时。这则消息说:“几乎可以肯定,他一定把印度籍西藏人的感情和今年3月西藏人代表团访问德里的结果告诉了达赖喇嘛。”
    【法新社穆索里25日电】在达赖喇嘛昨天同尼赫鲁总理举行会谈以后,达赖喇嘛同他的部长和顾问们今天在这里举行了一次历时很久的会议。
    据指出,会上讨论的问题包括尼赫鲁请班禅喇嘛想来的话就来会见达赖喇嘛的问题。
    但是,他们在作出任何决定以前将等待北京对尼赫鲁昨天在这里发表的谈话的反应。

【本刊讯】“成报”4月25日发表一篇题为“尼赫鲁操纵达赖”的社论,说尼赫鲁已“掩不住狐狸尾巴”,抨击尼赫鲁3月24日会见达赖前的谈话“别具用心”。认为尼赫鲁会见达赖“不怀好意”和言不由衷。
    成报说,“印度总理尼赫鲁昨日亲赴穆索里,与接受印度政治庇护之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作首次会晤。两人在密室中,曾长谈达三小时之久,我们认为这一会晤,是尼赫鲁向达赖进行“洗脑”。他实在不怀好意,在两人会晤之前,尼赫鲁特别举行一次记者招待会,他说:‘如果中共政府之任何高级代表欲晤会达赖喇嘛,则会晤达赖之大门将对渠打开。’他又说,倘班禅喇嘛选择此间与达赖喇嘛会晤,则渠将欢迎班禅至印度云云。同时,他又表示,他希望达赖喇嘛重返西藏去。这一大堆说话,其用意都在对于中共‘表明心迹’,表示他既不是‘劫持’达赖的,更不是对西藏具有扩张的野心。
    “然而,我们认为尼赫鲁所说的是口不对心的,全非由衷之言。事实上,他自己也掩不住狐狸尾巴,他说:‘印度对西藏之关怀,乃系原则上、历史上、情绪上、宗教上之关怀,并非政治性的。’这等如勾引了人家的太太而说是怎样怎样纯洁的友谊一般。”

【本刊讯】日共“赤旗报”4月6日刊载了日共总书记宫本显治对该报记者发表的一篇谈话。关于西藏叛乱部分如下:
    记者问:看一看西藏反动分子发动的叛乱事件,也可以知道美帝国主义和蒋介石集团好象正在顽固地进行着挑衅和特务活动。关于这一点,你怎样看?
    宫本答:显然,西藏问题是中国的内政问题。但是,美国、蒋介石和世界上其他帝国主义者都正在乘机歪曲最近的中国的大跃进,并且伺机更加明目张胆的干涉。不过,正如已经弄清楚的那样,中国政府一向对西藏采取非常宽大的政策,执行了依靠西藏人民的觉悟和团结去发展西藏的政策。这一点,我们看一看中国政府在反动集团3月10日发动叛乱以后发表的各种公报和评论,也就很清楚了。其次,我们必须说,西藏的上层反动集团和外国帝国主义者已经因这次叛乱的失败而替自己掘了坟墓。我们从广东省取道香港回国的时候,也曾经听说蒋介石集团也不断在那个地方策划特务和破坏活动。驻香港的美国领事馆有四十多个副领事,他们正在用全力对中国进行着特务和其他活动。但是,他们的破坏活动已经被中国人民的坚决的斗争所粉碎。
    西藏人民在这次斗争中清楚地看到了帝国主义的走狗的真面目和他们的下场,同时正在中国政府和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加强新的团结。西藏民主化和向社会主义前进的步伐从此将会更加飞跃地加快起来。因此,情况将会同日本反动势力所希望而且正在宣传的相反,包括西藏在内的中国六亿八千万人民的团结将会发展到空前巩固的地步。

【中央社香港19日电】香港文教、新闻、工商、影剧、宗教各界人士九百余人本月11日联名电呈蒋总统,要求政府对西藏反共抗暴运动继续援助,并对一切呻吟于共匪压榨下的同胞予以支援。蒋总统已于4月18日复电,兹志原电如下:中央社香港分社转香港文教、新闻、工商、影剧、宗教各界诸先生均鉴:4月11日电敬悉,藏胞奋起抗暴,我全国军民热烈支持,诸先生以坚定之意志为正义之声援,敌忾同仇,良用欣佩,政府自当恪循既定政策,善尽本身职责,继续谋取积极有效之步骤。所望海内外人士同心协力,口铢笔伐,揭发共匪之罪行,加强抗暴之力量,以期拯救藏胞于水火,而早日实现我大陆同胞重获自由之愿望,仍盼时惠嘉谟。相与策勉特电致复诸希查照。蒋中正4月18日。
    【中央社台北21日电】在台北附近各校读书的侨生五千多人今晚在三军球场举行支援西藏同胞反共抗暴大会,最近回国参加军中服务的八百多位旅泰、旅菲华侨青年皆曾参加。
    大会曾通过上电蒋总统致敬并表示“将竭尽一切的力量来支援西藏同胞的反共抗暴”和保证“所有的华侨青年都团结一致,效忠总统为解救大陆同胞和反共复国的中兴大业奋斗到底。”
    侨务委员会委员长陈清文希望侨生们把共匪的罪行告诉海外的亲戚朋友,尤其要设法让各自由民主国家的人民知道此种事实,一致声讨匪伪政权。

【泛亚社台北15日电】权威方面透露:两位西藏康巴族抗暴军的代表业于上周末由东南亚抵达台北,并已与政府有关部门的官员有所接触。据未经政府证实的消息谓,这两位代表是一个多月来最新返抵台湾之一批西藏抗暴军代表。前此曾有一位代表来台后已返回基地;另有两位活佛阶级的代表据称目前仍留台湾。

漫画的标题是:“内部事务”,茅屋上写着“西藏”二字,向屋里爬着的巨兽上写的是:“赤色中国”,靠墙站着的人是尼赫鲁。(原载印度“德康先驱报”)

【美联社新德里26日电】有影响的独立报纸“印度时报”在第一版上用显著地位刊载了一条香港电头的消息,报道北平还在硬说印度胁持着达赖喇嘛,“印度时报”记者认为这是对印度施加的压力,目的是想要印度把西藏神王送回拉萨。
    【法新社新德里26日电】印度舆论对于人民中国所开展的有组织的宣传运动感到非常气愤。这个运动把印度说成一个“扩张主义”和“帝国主义”国家,这个国家甚至把达赖喇嘛“囚禁”在印度。
    观察家们认为,中国共产党这一做法的目的是要吓唬印度,使中国在就达赖喇嘛回西藏的条件举行谈判的时候,可以有一个有力的讨价还价的地位。
    中国指责说达赖喇嘛最初是被反叛分子劫持的,现在则是被印度劫持的。观察家们觉得,中国所以这样指责的唯一解释是,北京政府是在为将来打算。
    只要中国人坚持这个立场,他们就可以把达赖喇嘛搞回西藏而又不会丢面子。
    预料,尼赫鲁将在明天向议会发表关于他最近在穆索里同达赖喇嘛进行的会谈的声明;可能他也会回答中国共产党的宣传运动。

【法新社曼谷26日电】泰国总理乃沙立元帅昨晚在泰国电台广播时警告说,“局势正同我们所预料的一样,那就是,共产党的势力进一步扩大了,因此,对和平、特别是对佛教来说,它已经成为更大的威胁,佛教也许会被彻底毁灭。”
    泰国总理是在广播一篇关于西藏事件的声明时说这番话的。他说,西藏事件使自由世界和泰国都感到忧虑。
    他说,“泰国政府感到不安,现在正冷静地注视着进一步的发展。”
    他又说,西藏事件证明共产党对佛教的威胁是多么危险。
    他最后说,“所有的国家应当把西藏看成一个先例,并且经常要记住,如果我们不能阻挡共产主义的威胁,保卫我们自己,那么,佛教将会像在西藏的情况一样遭到毁灭。”
    【路透社曼谷26日电】泰国电台昨天晚上和今天上午广播了泰国政府的声明,在中国共产党镇压西藏暴乱以后对西藏人民表示同情。

【法新社穆索里25日电】西藏难民已经开始安排他们在这里的生活。自从他们到达这里以来,达赖喇嘛和他的随行人员今天第一次吃到了西藏烧法的饭菜。达赖喇嘛专用的厨师已经到了他身边。
    【印度报业托辣斯穆索里25日电】今天看到达赖喇嘛一行的某些人员,自从他们到达这里以来,第一次在穆索里的街道上自由地活动。
    他们都是同自己人走在一起,当地人试图和他们谈话都没有效果,因为他们既不懂英文也不懂印地文。这些西藏人从商店买了布、肥皂和梳子等等东西。

他又说,西藏事件证明共产党对佛教的威胁是多么危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