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4月2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北京26日电】(记者:法夸尔)共产党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们今天举行了秘密会议,通过了共和国今后四年的新主席人选。
    但是,全世界和大多数中国人仍然在猜测,究竟会由谁来代替共产党领袖毛泽东担任这个国家的最高职位。观察家们说,到现在还没有任何暗示说明谁将当新主席。有一种说法认为毛到头来也许会保留这个职位,但是共产党报纸上星期曾经提醒说,党中央委员会去年12月已经同意他下台的要求,这一来这种论点就被粉碎了。

【法新社加尔各答26日电】“印度斯坦旗报”今天发表该报驻西隆记者的消息说,在过去几天中,中国战斗机轰炸了西藏与印度东北边境特区卡门地区毗速的一些地区,这是为了扫荡康巴叛乱分子。
    这则消息说,中国飞机集中轰炸了达赖喇嘛一行人逃入印度时所经过的地方。
    这家报纸援引西隆可靠人士的话说,与此同时,中国地面部队在亲中国的西藏人的协助下从三方面朝南藏的叛乱分子围上去,分散在各个互相孤立的地区的康巴人面临着全部歼灭的前景。
    “印度斯坦旗报”还报道,有好几批康巴人现在正通过不同的经商路线进入印度。这家报纸说,这些地区数量上处于劣势的康巴人无法抵御中国的压力,刻下正向印度同西藏的分界线方向退却。
    【法新社加尔各答25日电】据加尔各答报纸“政治家报”驻提斯浦尔记者报道:预料有三千名以上的西藏难民,大部分是正向印度迁移的喇嘛和僧侣,在不久将到达距离提斯浦尔26英里的米萨马。
    东北边境特区政府关于难民经过陀邦和邦迪拉(“神王”走过的同一路线)流入的事做出一个报告给印度政府。阿萨姆邦政府请求建立临时住处给这些西藏人。
    【台湾自由中国之声25日广播】据加尔各答“政治家报”报道,据非正式统计,已经有500名左右西藏反共义士进入印度。在他们到达的时候,印度当局为他们准备好了医药和其他各项救济措施。

【路透社香港25日电】北京电台报道说,参加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今天“严肃地谴责”英国和印度“帝国主义者”策划西藏叛乱,干涉中国内政,企图使西藏和中国分裂。
    同时举行会议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也表示,对西藏地方政府和西藏上层反动分子“叛变他们祖国”的行为,感到“极大的愤慨”。
    【东京军中之声26日广播】共产党北平电台攻击印度外交官是西藏叛乱分子的发言人。电台说,梅农被新德里派去不是欢迎达赖喇嘛,而是去充当在印度的叛乱分子的发言人的。早些时候,北平“人民日报”骂梅农是个说谎者。他也遭到出席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届会议的代表的攻击。合众国际社说我增加了谴责印度扩张主义分子的火力
    【合众国际社东京26日电】抗议大会在星期六傍晚扩大到了中国大陆的各个部分,赤色中国由于印度对西藏的态度加紧进行了它对印度的猛烈攻击。
    新华社今天说,集会扩展到了“东北、华南、西南、西北和华中”的各个大城市。
    同时,中国的报纸和电台为它们的攻击和谴责又增加了新的火力。
    新华社猛烈攻击印度最大的通讯社,印度报业托辣斯4月23日所发表的评论。通讯社指责印度报业托辣斯“竭力掩饰印度扩张主义者放肆破坏中印友好关系的事实”。
    赤色中国将军传钟对这个盖橡皮图章的组织说,任何外国干涉西藏的企图“一定会在我国各族人民团结的铁拳下被打得粉碎”。
    另一个强硬的警告来自副总理乌兰夫。他说:“我们要警告那些在西藏问题上继承了英国帝国主义不光荣遗产的印度扩张主义分子,还是把你们的脑袋放冷静一点吧。”
    乌兰夫说:“一些印度的官方人士和政治活动家,对西藏的一小撮卖国贼表现了特别的热心和同情,好象是他们的亲骨肉一样。”路透社说英国第一次成为当前运动显著目标
    【路透社北京26日电】中国共产党报纸今天在继续开展反对外国干涉西藏的激烈的宣传攻势时对“英帝国主义分子”进行到目前为止最猛烈的抨击。
    共产党报纸“人民日报”在第一版上用半英寸黑体字的通栏标题谴责“英帝国主义和印度扩张主义分子策动西藏叛乱”。
    观察家说,这是英国第一次成为当前运动这么显著的目标。中国人一开始谴责泛指的“帝国主义分子”帮助策动上几个月的西藏叛乱,可是直到目前为止,“印度扩张主义分子”首当其冲。
    “人民日报”还在这里发表了关于尼赫鲁先生在上星期五同达赖喇嘛会谈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的第一批报道。他在记者招待会上说,达赖喇嘛证实了他写过三封信给中国驻拉萨部队司令。这家报纸说,这证明,达赖喇嘛是被劫持的。
    这家报纸刊载的其他报道抨击南斯拉夫关于西藏问题进行的“诽谤”,并且指责柬埔寨报纸发表“两面派评论”。
    这家报纸还报道了前缅甸总理吴努最近发表的声明,说,他承认中国对西藏的宗主权,可是说他的建议是“荒谬的”。他的建议是中国应该给予西藏独立。
    【法新社香港25日电】这里的西方政治观察家们今天指出,出席目前北京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约二千名代表花了那么多的时间来谩骂反对中共在西藏的政策的人,以致他们有点忽视了一个立法机构的正常工作。三天来,来自中国各地的数十名代表严词指责印度和英国,而不是像往常那样讨论炼铁或兴修水利等问题。美联社诬蔑我反击外国干涉是和“世界上大部分人作对”
    【美联社东京25日电】共产党中国同世界上的大部分人作对,它在镇压西藏叛乱中的作用问题上同它们展开了怒气冲冲的舌战。
    最近一星期来,它一直大事发表言论,抨击亚洲、欧洲和美洲的报纸、公众、政府和平民,因为它们站在叛乱分子一边,或者似乎是站在叛乱分子一边。
    北平电台发表的言论,是自从共产党中国在1949年接受大陆中国以来,这里所看到的数量最多的一次。
    印度是主要的攻击目标——这种攻击甚至达到使中印关系变得极为紧张的地步。但是遭到攻击的其他国家、它们的公民或报纸之多,听起来几乎像一部世界地理学书。它们包括:
    美国、日本、国民党中国、菲律宾、南越、马来亚、泰国、巴基斯坦、锡兰、印度边境的国家锡金、尼泊尔、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南斯拉夫、挪威和英国。
    贯穿在北平的一切攻击言论之中的一点,是可以很容易看出的始终存在的害怕干涉的心理。宣传一次再一次地说,中国决不会容忍对西藏的任何形式的干涉。
    中国对于批评感到敏感似乎是同下述二者有关:西藏使中国要成为一个公认的世界大国的运动遭到挫折,它因为镇压信佛教的西藏而在主要是信佛教的亚洲丧失了威信。
    也许还有担心这个叛乱蔓延的心理。

妄图使我作出“让步”,叫嚷西藏在文化和宗教事务方面要“绝对自治”。
    【德意志新闻社新德里25日电】印度官方人士今天在这里说,达赖喇嘛返回西藏的机会并“不太少”。
    这是他们对于西藏“神王”同印度总理尼赫鲁昨天在穆索里会谈的第一个反应。
    同时,他们说,达赖喇嘛不可能很快回去,只有在同北京经过长期费力的谈判以后才可能回去。
    据同一些人士说,预料尼赫鲁将在以后几个星期里通过“通常的外交途径”和北京进行接触。
    又据信他将正式重申他邀请中国派遣一名使者到达赖喇嘛这里来——这个邀请在昨天的记者招待会上已经提到过。
    印度官方人士说,他们相信达赖喇嘛最后回去“对于西藏人和中国人来说,都将是可能范围内的最好解决办法”。
    然而,除非中国政府在西藏自治问题上愿意做出让步,否则这样一步将是不可能办到的。
    印度在这一方面的要求不像达赖喇嘛所要求的那么凶。达赖喇嘛的要求等于是要完全消除北京在西藏的影响。
    印度人士追述了中国在西藏已经开始实行的特别是经济、社会事务和农业方面的改革所带来的最初的一些肯定结果;他们强调他们的政府愿意在文化和宗教事务方面支持西藏取得绝对自治的要求。
    这些人士又说,解决西藏问题的一种可能的办法将是由联合国来保证这样一种自治。
    谈到这一点,他们又对人民中国尚未被接纳加入联合国这一事实表示遗憾。
    除去将来同北京的谈判之外,印度政府现在最为难的任务就是要劝达赖喇嘛不要提出过于广泛的要求,因为这样一些要求中国政府要接受就绝不可能不丢面子。
    最近中国的一些反印言论已经在没有提出很多批评的情况下被接受了,这一事实反映出了印度一心想调解这次冲突的诚意。
    这些人士又说,由于实行目的在于使得同北京谈判的政治气候避免进一步恶化的政策,印度政府正在有意冒着重新招致西方的申责的危险。
    【法新社新德里25日电】一位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达赖喇嘛在昨天同印度总理尼赫鲁会谈以后更加有意同人民中国政府商讨西藏问题的解决办法了。
    这位人士说,达赖喇嘛今天在同他的顾问们举行的长时间商谈中,指出了西藏实行某些改革的必要。
    这位人士说:由于北京政府从来没有拒绝承认西藏的自治地位,因此人们认为在北京承认西藏自治和达赖喇嘛承认西藏实行改革的必要这种基础上求得一种解决办法是可能的。
    【新华社新德里26日电】“自由新闻”昨天发表该报驻新德里记者的报道说,“这里的人们认为,在目前的激动情绪消失以后,尼赫鲁总理本人可能会在外交方面主动采取行动来争取西藏危机获得圆满而和平的解决”。
    它说,预料,尼赫鲁将在下周初在议会发表声明。

【东京军中之声27日广播】到达新德里的消息说,反共的西藏部落民族要求跟随着达赖喇嘛的流亡政府的部长们在两个星期以内拟订出一个行动方针来。如果跟随达赖喇嘛的少数部长们不能担负起领导责任来,他们或许就从事阿尔及利亚式的游击战。据说,这批部落民族将给予部长们两星期的时间来决定反抗中国赤色分子统治西藏的某种积极政策。观察家说,如果部长们表示不能或不愿意干的话,一切的工作将移交给一个在达赖喇嘛逃出拉萨不久就宣告成立的流亡政府。

同时,中国的报纸和电台为它们的攻击和谴责又增加了新的火力。
    也许还有担心这个叛乱蔓延的心理。

它说,预料,尼赫鲁将在下周初在议会发表声明。